「征文」 美食图书馆+那些藏在字里行间的“有度”美食

作为一枚爱读书的资生吃货,我一直觉得美食是“有度”的,何为“有度”呢?看着有角度,端着有温度,吃着有深度,品尝完了有态度。

为了完成这篇作品,我从十二月月初就开始搜集图片,除了闲暇去书店或者图书馆翻阅,我还在手机上下了微信读书app,电脑上下了豆瓣。因为对于那些我只听过名字的书籍,不得不去弥补,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努力,终于完成这部作品。

我希望,读完以下书单和推荐,你不用每本书都去读,也不用每个美食都去看,书单的初衷就是寻找你想要的,不管在未来的哪一天,你不经意在亚朵读到一本书,看到书里的一道美食,让你觉得开心,那么,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愿我们,同读一本书,用灵魂相遇。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字里行间皆美食的那些书籍吧!

Number1 《梅森瓶里的轻时光》

作者:石珊珊

出版社:海南出版社

推荐语:珊珊对轻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见地颇深。本书不仅仅是一本食谱,更是一个沟通工具,向我们传递健康生活的理念,真正的健康不仅来源于身体特征,还与精神世界息息相关。在这个高压时代,我们与其疲于奔命,不如停下来,为自己做一顿简单的饭菜,一起在梅森瓶里,寻找轻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2《村上春树的美食厨房》

作者:村上春树美食书友会

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推荐语:村上春树于我们而言,毫不陌生。这本书里的村上先生,拥有你不曾了解的情调,虽然本书不是村上先生的作品,但也透露着先生作品的痕迹,带你在食物里感受与《挪威的森林》不一样的村上春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3 《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给吃货的美食笔记》

作者:安然

出版社:中国商业出版社

推荐语:这本书刚开始吸引我的,是标题“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是的,尤其在当下的快节奏生活里,我们更要好好吃饭,但读完本书,这绝对是吃货不得不收藏的美食笔记,各样菜系应有尽有,就连做法也是尤为详细,值得一览,也值得一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4《人间有味是清欢》

作者:梁实秋

出版社: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推荐语:这是一本光看目录就让人垂涎三尺的书,读罢内容,除了美食,更加被梁实秋先生的情怀所吸引,透过食物,我所体会到的是回忆,是人生。美食遇到爱,遇到情怀,就是人世间的极致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5《随园食单》

作者:袁枚

出版社:三泰出版社

推荐语:这是清代袁枚的作品,如书名所言,这不仅是本食谱,也是本随笔,书中除了介绍江浙一带特色美食的做法,还有很多记事,文笔颇为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6 《葡萄酒101夜》

作者:袁晓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推荐语:一直都觉得,葡萄酒是比较有格调的,而酒和音乐,不只下雨天,晴天时光也很相配哦,这101个小故事,带你体会葡萄酒和音乐,擦出怎样的火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7 《把爱写进食谱》

作者:格温妮丝·帕特洛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推荐语:都说“胃是通向爱人之心的 捷径”,这是本光听名字就让人感觉爱意满满的书,读这本书的时候,格温妮丝让我想到了妈妈,那个整日花尽心思做菜,为了家人的胃整日操劳的女人,为了家人,将她的爱融进了每日的每一道菜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8 《静心烘焙 幸福甜点》

作者:静心莲

出版社:青岛出版社

推荐语:对于女孩子来说,尤其是吃货女孩子,甜点真的是抵挡不了的诱惑。如果你想学烘焙,如果你想动手做甜点,这本书绝对很实用,108款爆款甜品,让你天天甜蜜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9 《最爱花草茶》

作者:左小霞,史文丽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推荐语:一直觉得,美食除了吃的,还有喝的,当下的女性,对于花茶一类越来越青睐,一是美容养颜,二是瘦身健体。本书可以说专为女性朋友打造,对花草茶养生介绍尤为详细,下午的微醺时光,端一杯花草茶,也是无比惬意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10 《时尚美味芝士蛋糕》

作者:黎国雄

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推荐语:芝士蛋糕,是很多甜品爱好者的宠儿,那么,你想不想自己动手做一次芝士蛋糕呢。烘焙大师黎国雄先生在本书中,详细介绍了芝士蛋糕的做法,还附上了很多精美图片,看一眼,就能撩动味蕾。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11 《至味在人间》

作者:陈晓卿

推荐语:读这本书很过瘾,虽然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作者对城市的敌意,对那些散落在乡间美食的赞扬,但是透过这些文字,作为同在农村长大的我,感触颇深。爷爷奶奶做的那些乡土美味,也许上不得城市酒店的台面,但却会掀起舌尖的狂澜。读这本书,不像是在品美食,更像是在读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12 《你不懂巧克力》

作者:香川理馨子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推荐语:说到巧克力,很多女孩子恐怕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巧克力这种食物,当真很有魅力,很多女孩子冒着长胖的危险,也要一品其味。让我一瞬间怀疑我的微胖和巧克力有关,那么,吃过那么多巧克力,依然抵挡不住它魅力的你,真的懂巧克力吗?本书将会带你,一探究竟。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13 《广州这么吃》

作者:谢文锋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推荐语:一说起广州,就不得不谈美食,关于广州的美食书籍也是颇多,比如《吃货逛广州》。本书作者是一位草根美食家,爱好摄影,因此接触了很多美食,除了带领我们了解广州美食,也带我们了解这些美食的文化,饕餮盛宴里,除了广州粥粉面,还有吃食文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14 《雅舍谈吃》

作者:梁实秋

出版社:北方文艺出版社

推荐语:梁实秋先生真的是个会吃的人,韭菜、竹笋、龙须菜、茄子,这些平时我们不怎么注重的食物,在梁先生那里,皆是人间美味。梁先生的文字,读来很有味道,有时候不需要看图片,光是看那些描述的文字,都能感受到文字可食的感觉,如果你想试试,跟着这本谈吃的书一起去品尝那些美味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15 《东京咖啡时间》

作者:一居生活

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

推荐语:曾经我以为,咖啡的作用也不过提神,当然啦,自认为咖啡的口感还是不错的,既有初尝的苦涩,也有回味的甘甜。但在这本书里,咖啡就不仅仅是咖啡了,它是生活,也是东京。是代表着东京的生活饮品,让那些在东京的人们,透过它,看到生活。同时推荐相关书籍《咖啡 咖啡》,一起去了解咖啡的前世今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16 《舌尖上的狂欢》

作者:洪浊

推荐语:初读这本书,感觉和美食似乎没什么关系,和作者的对话,就像两个老熟人侃大山,不过往后翻阅,就感觉像一次美食之旅,文化之旅,有些地方的唯美描写,真的和美食没半毛钱关系,不过读罢此书,只闻其菜,不见其色,颇有些望梅止渴、画饼充饥的意味了,建议闲暇时读哦,会很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17《你是你吃出来的》

作者:夏萌

出版社:江西科技出版社

推荐语:我们活在快餐当道的时代,身体却困在了石器时代。在这个慢病时代,防治慢病吃什么,怎么吃。如何维持七大营养素平衡,让我们不生病,如何学会中国式平衡膳食,怎样吃不生病,病了怎样吃,在本书中,你都会找到答案。这更像一本保持身体健康的养生书,其宗旨是:吃对少生病,病了这样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18 《深夜食堂》

作者:安倍夜郎

推荐语:在这钢筋混凝土堆积起来的高楼大厦间,深夜的城市或许灯火通明,或许热闹喧嚣,可你是不是也会感觉到孤单,感觉到失眠,深夜食堂,十二个故事,已经不只是食物那么简单了,它更像一束光,在某个冰冷的夜晚,慰藉着你寒凉的心。


Number19《黄小厨的美好日常

作者:黄磊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推荐语:“比吃饭更高的,是亲手为家人制作美味。记忆因为某些细节清晰才得以留存,是颜色,是气味,是味道。具体到某一天天空和树叶的颜色,具体到某一天吃过一辈子忘不了的滋味。”因为热爱美食,也就热爱生活,一蔬一菜,皆是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20 《蔡澜旅行食记》

作者:蔡澜

出版社:青岛出版社

推荐语:我是个不折不扣的吃货,也极其喜欢旅游,当我读到蔡澜的这本书,我是羡慕他的。不只是我,或许你,你们也想人生中有那么一次,去旅行,吃遍大江南北的美味。让我们跟随蔡澜先生一起,和美食约一次旅行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21 《川菜杂谈》

作者:车辐

推荐语:这书当真称得上杂谈,我一直以来读老爸买的美食书籍,尤其喜欢车老先生的这种风格,通俗雅趣,不干巴巴的谈某道菜,也不单一谈某道菜的做法,而是把这些菜,和与其有关的人物,故事串联在一起,引人入胜,读罢回味无穷。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22 《民间有味》

作者:李汀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推荐语:作者笔下的唯美乡村不欺不诈、不卑不亢、 不弃不离、不怨不怒,美食有情有味,来自民间、食在民间。一道道大道至简的山野美食,充满了浓浓的乡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23《寻味》

作者:蔡澜

出版社:中国华语出版社

推荐语:记得看到蔡澜的这句话“蔡澜,听起来有点像菜篮”,是在高中的语文试卷上,如今,在这本书里又重温了这句话,仿佛回到了高中时代,蔡澜先生真的不愧是美食家,他对于食物的描写,真是精中之精,你看写老蔡记的蒸饺,其细致,其全面,真的让你虽然扣未能尝,但却像真真切切感受过这样的美味似的。让我们跟着蔡澜先生一起,行路天下,吃情不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24 《塔莎奶奶的四季食谱》

作者:温斯洛·杜朵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推荐语:人生虽短,但是做一道美食的时间,还是足够的。这本书对饮食文化和家庭生活的记述,准确还原了塔莎奶奶的艺术与人生。当食谱遇上水彩画,一切都妙不可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25 《微醺正好:葡萄酒的时光》

作者:苏雅

推荐语:真正的探索之旅并非在于找寻新的景致,而在于拥有新的视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26 《爱上一杯拉花咖啡》

作者:都基成

出版社: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语:拉花咖啡不仅仅是一杯美味的咖啡,更是一件漂亮的艺术品,对于喜爱咖啡的人来说,拉花咖啡意味着更高层次的享受。让我们一起在书里,爱上一杯拉花咖啡。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27 《天下美食》

作者:丁帆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推荐语:理解饮食,还要理解饮食文化的背景,作者的时代经历了三个饮食时代的变迁,从农耕文明的简单烧制,到现代文明的复杂烹饪,再到后现代文明的饮食文化大交流。如果脱离了饮食文化的具体背景,很难想象我们怎么理解这三大饮食时代的更迭。书中除了介绍美食,还增添了部分关于酒的文化,作者的文章趣味儿足,期待搏君一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28 《爱,就是在一起吃早餐》

作者:房媛媛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推荐语:和你共进晚餐的人很多,陪你一起吃早餐的人却很少,在某个周末,用心为爱人做一顿早餐,然后一起共享,那是怎样的幸福呢,此刻,食物的灵魂就是爱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29 《有风吹过厨房》

作者:食家饭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推荐语:人只有吃好了,才能更好地思考,更好地去爱,更好地去休息。食物是生活的酶,一样样吃食,是一段段故事,很多时候,是食物在料理着我们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30 《温暖灵魂的味道》

作者:张家玮,苏美,小岩井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推荐语:张家玮用灵犀的文字写出了令人垂涎的琳琅美食,让人整个灵魂都在起舞,感觉人生都亮了。苏美则用跳脱的语言,写出生活的随性。小岩井则描述异国他乡的舌尖羁旅和青春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31《一个人也要好好吃早饭》

作者:苏齐

推荐语:早餐相当的重要,尤其是对于每天早晨醒来就觉得饿的我,早餐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书中推荐了美食电影和书籍,告诉我们:一个人,也要好好吃早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32 《想和你去日本好好吃:米其林餐厅小伴旅》

作者:叶酱的孤独星球

出版社:知乎网

推荐语:对热爱美食的人来说,光听到“米其林”三个字就足以让人热血沸腾。(强烈建议去看这本书里的图片,绝对是视觉盛宴)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33《十分钟简便营养早餐》

作者:牛国平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语: 别再每天豆浆油条,别再每天不知道早餐吃什么,超300款简单营养早餐,期待你来pick。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34《耀扬的厨房》

作者:耀扬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推荐语:让耀扬牵着你的手,去感受一下他的温馨厨房吧!这不是一本“做菜”的书,也不仅是一本“看你做菜”的书,让你领悟生活的哲学,感受食物带来的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35《爱上咖啡师》

作者:齐鸣

出版社: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语:青春是打开了就合不上得小说,咖啡是遇到了就离不开的爱人。本书全面涵盖咖啡、咖啡师、咖啡馆三大主题,让你爱上咖啡,爱上咖啡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36《蔡澜的小世界,大味道》

作者:蔡澜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推荐语:蔡澜,故事就是他的人生,美食就是他的“蔡澜”,经常读他,会豁达,也会开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37《别说你会吃日料》

作者:碗丸,中午十三点

出版社:青岛出版社

推荐语:不端不装的吃货指南,有趣有爱的日料百科,做个有分寸的吃货,才能get料理师傅的匠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38《中国豆腐》

作者:林海音

推荐语: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豆腐。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39《萨巴厨房:懒人下厨房》

作者:萨巴蒂娜

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推荐语:聪明的懒人有口福,只要用心,懒人也可以做厨神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40《咖啡 咖啡处处开》

作者:杰里米·托茨

推荐语:咖啡带给我们香甜、佳趣、情感满足和仪式感,这世界,每分钟都有人在喝咖啡,或者在去喝咖啡的路上,你离世界,只有一杯咖啡的距离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41《饮食男女》

作者:蔡澜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推荐语:这是蔡澜先生写得比较风趣的一本书了,刚刚翻阅此书,你可能觉得这本书完全是在胡扯,和美食更是没半毛钱关系,但是往下读,你会发现这本书特别有意思,在美食家蔡澜先生的笔下,那些关乎饮食男女的妙事趣事全然在纸上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42《无非求碗热汤喝》

作者:张佳玮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推荐语:所谓人生在世,不过吃喝二字,吃什么,怎么吃,吃的时候陪着你的人,想着你的人和你想着的人,对于吃来说,并不是“随便”二字就可以敷衍。认真的吃喝,是有态度,有情怀的,在这个冬天,跟着作者,一起喝杯热汤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43《低卡料理家》

作者:陈珊珊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推荐语:如今,在这个女孩子天天嚷着减肥的时代,每一样食物都巴不得看看能量多少千焦的女孩子们,自然对低卡路里摄入食物心生向往,本文作者是个营养学家,通过精心计算与搭配,搭配出40个低卡套餐,近120道早中晚美食和饮品搭配,让你一日三餐低卡摄入,美美哒。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44《宋朝人的吃喝》

作者:汪曾祺

出版社:北方文艺出版社

推荐语:本书共分为四卷,分别是谈自己、谈吃食、谈历史和谈师友。通过这四部分,我们不只可以了解汪老,了解宋朝人的吃喝。还可以透过这些文字,了解作者藏在食物间的大度豁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45《30分钟图解葡萄酒》

作者:菲斯乐加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推荐语:这是一本手绘漫画,作者用通俗好玩的方式,教零基础葡萄酒的人们如何品鉴、如何选择和如何购买。此波书单推荐中,也有葡萄酒方面的书籍推荐,虽然同是葡萄酒,内容上却各有不同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46《简单 丰盛 美好祖宜的中西家常菜》

作者:庄祖宜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语:说实话,我很欣赏本书的作者祖宜,放弃博士学位转而攻厨艺,想了解这位“厨房里的人类学家”是怎样蜕变的吗?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47《蓝瓶咖啡的匠意》

作者:詹姆斯·费里曼 凯特琳·费里曼

塔拉·杜根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推荐语:先不谈咖啡,蓝瓶咖啡,这是本开篇就能让你垂涎三尺的咖啡书,透过精美的图片,曼妙的文字,我们能够感受到作者对咖啡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蓝瓶咖啡的那份匠心。本书共分为四部分,分别是种植、烘焙、饮和食,作者通过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个个故事,让我们走进咖啡的美妙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48《从零开始学茶艺》

作者:吴建丽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推荐语:说到茶,我想每个中国人都不陌生,于我而言,我一直觉得品茶是比较高雅且有情调的,林语堂说:只要有一只茶壶,中国人到哪儿都是快乐。我觉得也是。在这本书里,教你识茶、泡茶、品茶,除了心灵的感受,亦有艺术的享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49《青春饭,我们都爱重口味》

作者:小宽

推荐语:一开始我原本不打算推荐这本书,可是后来想想,觉得每个人都有青春,那些青春里的饭食,勾勒的也是人生,异乡饭、蛋炒饭,有没有让你想起点什么,青春的时候,你都是和谁吃的饭,都经常在哪里呢,小宽,这个美食狂人,通过那些酒桌的把酒言欢,推杯换盏,读出了怎样的人生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mber50《轻断食:戒糖篇》

作者:麦客尔·莫斯利博士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推荐语:本书作者是“轻断食”概念的发明人,很多人可能对于减肥的概念局限于减脂,可是很可怕的是,我们的血糖偏高,我们对此却一无所知,这本书是关于血糖,作者在本书中推荐了与众不同又出人意料的对抗糖尿病和高血糖的方式,同时还有助于健康减肥。个人觉得,美食如果有助于健康,又何乐而不为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50本书终于推荐完了,期间遇到的问题和阻碍就不提了,但是发现自己从这些书里获得了巨大成长,同样是爱吃,同样是爱下厨,有的人因此出了书,成为美食家,有的人因此潜心钻研,成了营养学家,美食之于人,真的是妙不可言。

人生在世,吃喝二字。通过吃,我们不仅实现了味蕾的享受,身体的饱腹感,更多的人通过吃,通过美食,领悟到的是生活,感悟到的是人生。

(我是爱吃土豆的佩奇,很高兴遇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