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势利,男人是该忍,还是该残忍

神话往往是从笑话开始的,奇迹往往由疯子缔造。马云是这样,姜子牙也是这样。

在马云刚开始做淘宝时,常常被身边人冠以“疯子”称号。有道是“不成疯魔不成活”,马云最后成功了,成为了无数青年人心目中的英雄和偶像。他在阿里巴巴上市路演现场时,对那些曾经看轻他的人说了一句经典语录:今天你对我爱答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

其实在《封神演义》中,也有这样一个类似的经典场景。

话说,倔强的老头姜子牙辅佐周武王,一路过关斩将,在牧野之战中一举大败商朝军队,攻入朝歌城,可谓居功至伟,果然周武王也没有亏待他,官居一品,位列公卿,好不威风荣耀,真的是春风得意。他的妻子马氏听说后,那真是把肠子都悔青了。马氏不甘心与现在的屠夫丈夫过苦日子,于是厚着脸皮来找姜子牙,要求两个字“复婚”。还好姜子牙与马氏没有孩子,如果有,小编猜马氏会多说两个字“为了孩子”。但是姜子牙把一盆水泼在马氏的面前,说如果你能把这一盆水一点不少的收起来,我就答应你。很显然,马氏不可能把水收起来。这就是覆水难收的典故。马氏遭此羞辱,自觉羞愧万分,回到家就上吊自杀了。姜子牙在封神的时候,还不忘将这个薄情寡义的老婆羞辱一番,给她封了个“扫帚星”。

这一切,是多么的志得意满、豪情壮志啊!

马云的高傲

每当我们看到马氏的覆水难收、上吊自杀与被封“扫帚星”情节,再想起之前马氏的决绝,我们都会觉得大快人心、出了一口恶气,觉得马氏自作自受、罪有应得。至此千载之下,无数的人也都去贬低、寒碜甚至用恶毒的词语去描绘马氏,好像她有天理难容的罪行似的。小编把这样一种情绪归纳为“屌丝逆袭的释放情结”。但是,这样一种情绪真的是好的吗,为什么会这样呢?马氏又有什么大的罪过呢,遭此大罪?

小编先来说说姜子牙未发迹前与马氏的故事。在《封神演义》中,说姜子牙到昆仑山学道40年,毕业回家的时候娶了个68岁的黄花处女马氏。姜子牙谋生方面一无所长,马氏夫人面对姜子牙的无能和窝囊,恨铁不成钢,由数落、抱怨、吵闹,到完全绝望,一定要姜子牙写一纸休书,结束夫妻关系,各奔前程。虽然姜子牙说自己很快就要发达,让马氏耐心等他几年,但马氏哪里相信,姜只好写了休书,马氏翻身解放重做人,毫无顾恋之情,走了。结果姜子牙说了一句对女人最恶毒的话“青竹蛇兒口,黄蜂尾上针,两般自由可,最毒妇人心!”

我们可以看到马氏并没有做出很大的罪恶,只不过由于没有眼光短浅,没有等待屌丝姜子牙的成功,姜子牙就用“最毒妇人心”这样的词语加之于马氏身上,发迹后更是一通寒碜。这是一种典型的土包子爆发后的嚣张炫耀得意,一种屌丝逆袭的释放情结,而且他释放的是一种杀人诛心的恶毒。暴发富爆发后一般都会有这样一种心态:既然你当初不仁,就别怪现在不义。古往今来,你会发现暴发富爆发后,度量大的,也就是寒碜嘲笑一下;度量小的,就会打击报复,当初你不跟我走,现在我让你无路可走。

其实,这是一种极其不正常的情绪,是人性中的极为阴暗的一面。它包含两方面:一个是当事人恶的释放,一个是看客的恶的释放。都是人性的阴暗面作祟,反映了人的劣根性。

正如一个硬币都有两面,从另一面来说,如果不是因为当初妻子马氏那样的羞辱,激起了姜子牙坚持的信念和成功的强烈欲望,我相信姜子牙可能也不会有那么大的成功。

没被人耻笑过的梦想,不算梦想;没被人怀疑过的人生,不算人生。

梦想之所以是梦想,就在于它是你个人的,个性化的、不可替代的、独一无二的。独特的东西就会受到周围人的排斥、讥笑,但最后生活会给梦想者馈赠,告诉世界你才是正确的。

人生不仅有欢愉,更有苦闷,而被人怀疑,被人误解时,一定会感到委屈,经受委屈、误解并超越它们,才算真正活过。

在如今的现实中,也会有很多的马氏和马云的轻视者。这时我们应该豁达一点,把他看做你生命中的一个过客,因为他不是陪伴你一辈子的人,就一笑而过吧!而对于一直默默支持你的人,值得我们每一位去感恩一生!

对于女人的或更多人的势利,我们既不是忍,也不是残忍,而是放手!

借用《海阔天空》中的一句歌词勉励同为屌丝的我、你、他:

谁懂你

冷漠的人

谢谢你们曾经看轻我

让我不低头 更精采的活;

最懂我的人

谢谢一路默默的陪我

让我拥有好故事可以说

看未来 一步步来了。

订阅原来三条溪,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似寒潭映明月 却难料夜半风起 皱了池水 碎了月影 长夜漫漫 望不穿
    天影之痕阅读 161评论 0 0
  • 梦蝶 (接上文)分别的一天终究会来的。就在那条通往镇外的小路上,斑斑驳驳的树荫下, 肖平递给于朵一个笔记本,本子里...
    洱海爱苍山阅读 3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