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z《心流:最优体验心理学》第三章:心流的成因和特征

Liz

#修改了第三章,今日份明日补#

【书籍】《心流:最优体验心理学》

【第三章结构】

导言

挑战与技巧的黄金比例

外求目标与自成目标

即时反馈

高度专注

【第三章主题】

心流的成因和特征

【导言】

要想进入心流状态,首先要知道心流的成因和特征。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心流最主要的成因,以便学习如何达到心流。

【黄金比例的挑战性】

虽然我们可能会沉醉于某场音乐会,进入最优体验状态,但研究结果表明有挑战性的活动更容易让人进入心流状态。这也很好理解,对于没什么挑战性的活动我们可能兴趣不大,相反,有挑战性的事情对我们更有吸引力,我们也更愿意主动投入,而这种时候注意力会更集中。

既然没有挑战性的活动不行,那挑战性是不是越大越好呢?也不是,因为太难也会让人望而却步,甚至失去兴趣。我们都玩过游戏,游戏设置最开始都会简单点,越到后面难度越高。这是游戏公司很成功的地方,他深知我们的畏难心理,所以最开始不会设置太难,不然很可能就没有玩家了。

既不会简单到让人毫无兴趣,也不会难到让人满是挫折感,当难度与个人实力相匹配时,我们说这就达到了挑战与能力的黄金比例。

“i+1”原则也是这个道理,i是个人能力,+1是高于自己一个等级,i+1是说要做自己踮起脚尖可以够到的事,这样不至于一直看不到进步而放弃,也不至于太容易完成而懈怠。实际上,我们从小到大的学习基本也都遵循这个原则,婴儿先学会走路才去学跑步,先会说一两个单词才会说一整句话。

要寻求挑战,一个简单方法就是进入到一个竞争性的环境中,由对手激发自己的竞争心。我本人跑步很差劲,但身边出现和我实力相仿的对手时,我就会开始挑战自己。保持身材也一样,身边有一个身高体重和你都相近的朋友时,你们的身材都更不容易走样。

但有一点要注意,同样的活动对不同的人挑战性不同。就像爱下棋的人,看见棋盘就血脉喷张,而不会玩的人却无动于衷。并且同样的活动对同一个人而言,挑战性也会变化,一个完全不懂下棋的人在接受了一定的学习后,看见棋盘则可能跃跃欲试。

所以要达到最优体验,重要的并不是什么样的活动,而是这个活动本身对你具有黄金比例的挑战性。

【外求目标与自成目标】

既然知道了在挑战性的活动中更容易达到最优体验,那我们要抱着什么样的目标来参与活动呢?

登山爱好者想要登上山顶,孩子想要还原拼图图案开始拼图,他们做事之前目标都很明确,想要达到某种目的,而这些和体验本身无关的目标统称外求目标。与之相对的另一个概念是“自成目标”,这正是最优体验一大特色——体验本身就是目标。

一般来讲,我们所做的事既不是纯粹的自成目标,也不是纯粹的外求目标,因为两者并不完全独立,甚至存在一定的联系,一个活动通常都综合了外求目标和自成目标。比如,我们为了登上山顶开始登山,但在这个过程中更享受登山本身带来的快乐,此时山顶已不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只享受登山的过程,甚至在登上山顶后有些黯然神伤。

在活动中,明确的外求目标让人更愿意投入注意力,从概率上讲也更容易进入自成目标的状态,从而体验心流。然而,外求目标并非一定很具体,它更强调初始的方向性。某些创造性或开放性的活动,创作者最初并不知道要做什么,毕竟画家如果一开始就把自己局限在一个确定目标上,可能就没有灵感了。但当事人必须在心中有一个标准、有一个“感觉”在把关,类似于我们常说的说不出自己喜欢什么,但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这样方可把控方向。

另外,大量实验表明,自成目标更容易促成外求目标的达成。当我们不再追求外求目标只关注于体验本身时,个人精力会被节省下来,此时额外会有注意力分红。一个赛跑的人不再以赢为目的时,他就不会留意对手,不会在意观众的期望,也不会有输赢的负担,因此更能专注于跑步本身,在专注红利的帮助下,反而更容易赢得比赛。

【即时反馈】

再来说说心流另一个成因——反馈,刚才我们说的把关,其实就是一种反馈机制。

有些活动实时性很强,有些则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但不管什么样的活动,都需要反馈。所以人们寻求的反馈不尽相同,练习射击的小男孩在反馈中打磨命中率,去看电影的人追求的反馈则是和作品的共鸣。

反馈之所以这么重要,是因为它让人更愿意投入精力。一旦反馈和目标有合理的关联,在服务于目标的同时就能激发自我挑战心和乐趣,成为保持心流状态的一个持续动力。

我认为反馈只要即时就好。纵然正向反馈会加强一个人的信心,但反馈并非一定要时刻表现得符合自己的目标,况且从均值回归的角度来看这也不现实。此外,瞬时的不符合也有其自身价值,告诉我们这条路行不通要换下一条。所以一切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实现目标的即时反馈,都是积极反馈,都有价值。

比如我们在做一道数学大题时,前期可能会选择很多个思路,中途几个行不通做到一半被舍弃的并非没有价值,它们的反馈让我们纠正思路重新选择方向,并且在最后一个成功求解的思路里一并体现了出来。

所以反馈内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反馈传递的价值,它帮助我们在意识中创造秩序,有利于感受最优体验。

【高度专注】

除了反馈,心流还有一个明显的成因——高度专注。调查发现,几乎所有处于心流状态下的人都是心无杂念、注意力高度集中的。

集中注意力或许是件难事,然而一旦我们全神贯注于某件事时,就很容易进入心流状态。因为此时大脑整个带宽被这件事占满,其他事情无法被捕获也无法进入大脑,因此全部注意力都在为同一件事努力,意识秩序趋于统一,精神墒降低,从而进入最优体验,并且这个过程让人愉悦。

进入最优体验后,保持高度专注就显得水到渠成了。由于本来会花费在其他事情的注意力被节省下来,此时大脑减少了无用功,做功效率得以提高,这也正是高度专注带来的红利,也是为什么人们说注意力是第一生产力的原因。接着高效率会给目标一个正向反馈,在精神愉悦和反馈激励下,意识会愈发趋于统一,注意力也会愈发专注。

高度专注容易让人进入心流,而人处于心流状态时会更专注,这是一个正向循环,也正因如此,高度专注既是心流的一个成因,也是心流的一个重要特征。

这种最优体验我们几乎每个人都感受过,我曾经在解数学题时进入心流状态,完全忘却饥饿、时间,也忘却早上烦恼的各种事情,事后发现做题速度和正确率都极大提高,并且整个过程中自己感到很兴奋、喜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