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

封面

人老了是什么感觉呢?是力不从心在冬季温暖的阳光里,眯起眼回忆往事,头上花白的发丝中,几缕落下,看似沧老的双手,下挂而松弛的皮肤,沉重的肌肉,不愿再为了心中的琐事抬起,只愿单纯地坐在只有鸟儿鸣叫的清晨。或是,在温暖的空调中恣意睡去,自由地享受着这一辈子唯一也是最后的闲暇,眼皮似乎沉重地再也不能自由的支撑起时间的转瞬即逝,而刻在脸上留下的痕迹,似乎也越来越深。沧桑血管渐弱的跳动、满脸的皱纹顺着性格的走向,时而激烈,时而平缓,这都是时间的勋章,是荣耀的沉淀,更是时间无声无息中留下的证据,证明着人生的冬天,已经来临,而这个冬天的绵长,注定着再难看到春天的曙光,而这属于自己无法醒来的冬梦,永远带着四季曾经的繁花似锦,就这样人生在绚烂的焦灼中油尽灯枯,幻化出一生长长短短的彩云。

第一章

城市

1.

要是人生真的可以如此坦荡,那也算是功德圆满,不负一生所托,如果人生如此简单就能被预测,那为何哲学家谁也不能轻易的掌控命运如水般的千变万化,或是无色无味,有着滴水穿石的力量呢!

但其实人老了就像我这靡靡老者一样,畏惧冬天的寒冷,害怕万物的凋零,更畏忌无尽而深不可测的黑暗,有些不舍与不确定总弥漫在这心底的小角落。使我对于生活变得愈发软弱无力,让我们无法了解自己真实的需求,与世间该有的缘来缘去。而长眠前,其实心中更是有一种难以形容,单纯而执着的期许。

身体上的蜕变,更使这期许变得触不可及,但我总是安慰自己,回望一生,我拥有的真的够多了。就像知道自己将死的蛾子,或许勇敢的飞蛾扑火,才能为自己无可逃离的冬季画下一个干净的句号。

2.

可我没有勇气,只靠着冬天的干枝中总挂着的几片最后的常春藤叶维持着最后的不舍,那就是我可爱的女儿晓琳画上去的。她的微笑在我眼里就是那最美的常春藤叶,给我这孤独的老人一个活下去的理由,使我也算得上是苟且偷生吧,还是我连人生的最后也在迷雾中跌跌撞撞。

她每每对于我的希望,我的要求,有应必答,穿着的那件围裙也是像这下过雪的地面,充斥无端黑色的脚印和一些有些发黄永远无法抹去的污渍。还有一个来自远方的表亲,每次都带很多好吃的,好玩的与零花钱给我,虽然时间让我不记不得她叫什么名字。

还有这承载我一辈子的老房子,泛黄的墙壁偶尔也会有些小裂纹,虽记不清曾经老旧的模样,但晓琳用这节约的钱还给我这小屋,刷上了我最喜欢的湖蓝色涂料,与给我添置了大大小小的家电,而且给我摆了一软垫,垫在我最喜欢阳台边的椅子上。我虽然还是喜欢它以前带着沧桑记忆的泛黄模样,但这些努力与小惊喜则使我心里在这样寒风刺骨的天气里,走在这靡靡大雾中的步伐,多了一些小温暖,一些小体恤。犹如这冬天的草莓吃起来,甜甜的,冰冰的,却也吃的我满是欣喜与恰如其分。我真是幸福,不仅因为在冬季里,有着呼不完的空调与干净的老房子,还因为心中的满足在指引我前行。

但或许因为周而复始的幸福久了,便麻木了,心里便开始害怕属于自己的东西,会在别处发芽生根,害怕自己手中幸福会在不自觉中,像这无端的彩云显现这奇妙的身姿,不知又在哪刻戛然而止,我就幸福的去向另一个世界。慢慢地我开始忘记一些本该印在脑子里的东西,比如晓琳的生日,比如曾经我最喜欢的江州小调……还有些好像很重要的回忆。

也不知为何,冬天变得愈发漫长,愈发艰难,说到底,慢慢地幸福也像过去就这样冰冻在人生的冬季中,冰层越是厚,愈发难以喘息,遥不可及,难以看清过往冻结的幸福,即使身体上的痛与艰难已使我只能坐在阳台上吸收着日月光茫,即使宣布着自己就是一个没用的老人。

3.

但有时看着女儿晓琳在家中的忙东忙西,自己也想搭把手,我艰难的走到晓琳身边。

撒娇般的拉住晓琳正在拖地的手说道,“晓琳,你别做事了,家里乱就乱了,但女儿只有一个,可不能让你累着,别做了,陪陪我,你看今天的夕阳可美了。”

晓琳只是微笑着放下拖把给我拿来一个拐杖,支撑着我这六七十岁的老骨架,一起坐在了阳台边的夕阳下,看起了落日。

那时正直寒冷的冬天,我摸着晓琳因做家事而冰凉的手,我便有些生气,当然是怪她没有照顾好自己咯,刚想开口,她的微笑就无微不至的袭来。

可惜每每带来的都是女儿善良的老生常谈,“你要乖乖的咯,有什么事我都会为你做,遇到什么我都有办法,只要你开口。”

每次听到这样的话语,总是心里和这呆着的老房子一样暖暖的,冰冰的,稳稳的。

我又闭起眼说道,“真好,有晓琳真好,因为在你的身上,好像附着无数个能工巧匠的身影。”

虽然我这么说,虽然晓琳也是无奈的笑着,其实不知为何,总觉得有一个身影在晓琳身上若隐若现,熟悉又陌生。

冬季的夜即将来临,可我不知不觉又一次靠在女儿晓琳肩上睡着了,每每醒来都是晓琳无奈的苦笑。

4.

有时女儿不在时,我总是一个劲儿为女儿担心,因为她为了我从没想过结婚,每次想想她努力的做着家务,我心里就有无数小歉意。虽然我知道,她不在乎有没有人能伴她一生,但我在乎,我自责我可不希望女儿就这样难以喘息的过一辈子,我不希望她一生的幸福就毁在我手心里。

每次想到这,再望望夕阳落幕后,在台灯微光中,想起惨淡的女儿时,我又会在冬季的夜里流泪。

嘴里又不住地说着,“女儿就是被我这老东西所拖累,都是我不好,生了这健忘症。”

但每次一想起女儿努力做家事的模样,或许是心软吧,我就会舍不得不听她的话。

而且她每次都给我介绍越来越多的保健品,还说,“这病可以治只要吃这个药,马上心里就会好受些。”

第二章

足迹

1.

那个冬季的夜晚,我又一次失眠了,起来吃些女儿拿来的保健药。黑暗寒冷弥漫在整个屋子,只见女儿房间的灯还没有关,在门缝处露出一条温暖的光亮,我悄悄地几步走向光亮,我又撒娇地想和女儿一起睡。但在门外的我,却隐约听见女儿在和别人打电话。

电话里的人大声地催促道,“晓琳,这就是你的办事效率吗?你不是已经拿到了这老太太的工资卡了,转点钱给我总行吧。”

晓琳则是露出了真实的一面,娇气的说道,“你别急嘛!你不懂什么叫循序渐进吗?只有循序渐进,才能做大事。”……

听到女儿这些话,才发现女儿这样看中我,原来是为了我的钱,泪水顺着这皱纹,缓缓下流,心却不痛。我竟固执的认为,只要付钱就能买来女儿的帮助,那我愿倾其所有,不管女儿要多少钱,我都要给。这钱都是女儿的,只要有女儿陪,就算是虚假的情感我也要。因为每天坐在冬季的阳光里,时常有风从窗子的细缝里转进来,开始明白,我离不开晓琳,就算这样的帮助是以钱为代价。

不知不觉在这2010年的冬日,晓琳已经29岁了,而曾经的亲戚们羡慕我有这好女儿的眼神,也慢慢开始带上灰色。我担心女儿的心更是像这排队去看世博会的人一样,焦灼与急切并存,还不断自责道,都是我没让女儿有一个好归宿,更是占据这每一寸女儿本该有自己的生活与温度。

而那个夜的疙瘩,好似从未发生,在我的记忆里消逝了,忘却了。

而后每次望着这阳光,泪就会在眼里打转,这日子就变得步步艰难,要是女儿能过的比我幸福,我这辈子也算是值了,要是听女儿的话,女儿能开心我这辈子也没有白活。

2.

这天天气依然寒冷,我又坐在阳台,手上却多了一个热水袋,在阳光下,椅子坐起来暖暖的,望着落下去的夕阳,那彩云满天的模样,我这一辈子也不会忘,不知不觉脑中出现了女儿读大学那年。可是那时女儿的脸我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便想看看女儿小时候的老照片,缓缓走到书架前,打开了所有的柜子,但似乎我找遍了整个屋子,这照片去哪里了。我把家翻的一团糟,可是,最后那些照片却消失的无影无踪,那时我真是急得上气不接下气,最后生气地坐在家中的正中。想着女儿的模样,却怎么也说不明白,等着买菜的晓琳回来。

但女儿傍晚回来,看着家中的乱七八糟,却还是没有生气,默默地帮我理好了一切。

她的沉默总使我受不了,我大骂:“你干嘛去了,怎么这么晚才回来,你难道不知道,妈妈在家很寂寞吗?你难道不知道妈妈一直在等你吗?”

女儿却总是脱下厚厚的棉衣,微笑的沉默,这样的沉默总使我又回想起了女儿的好。

看一脸舍不得的我,晓琳便机灵地说道,“对不起,对不起,我亲爱的老太太,以后一定注意,只是马上就要过年了,这冬天的菜场有些挤。”

说着晓琳有似乎要来抱我,看着女儿的笑容与转移话题的言语,我反而更加生气。

大声说道,“你又要忽悠我了吧,订的药你给我买了吗?我把工资卡都给你了,你不是说这药可以让我这老记性好些吗?你不是说去看了那神医这病马上就能好吗?”

女儿便兴高采烈再一次拿出了早已备好的药,捋了捋她的大辫子说着,“当然咯,给。这星期我们一起和公司组织去旅游,你去吗?散散心,那里也有很多和你差不多的老人在,你们也可以交流一下心德,求求你了妈妈。”

我一听女儿又撒娇的可爱举动,又说去旅游,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便好像忘却一切烦恼地活蹦乱跳起来,而前面说的话也好像被擦去了一般,一片空白。

嘴里又念叨着,“还是女儿最贴心,还是女儿对我最好。”

3.

这一星期我努力地准备着旅游的事宜,而女儿晓琳看着我的忙碌与开心,也是无奈的叹了口气后,又开始辛苦的做家务了,但我还是回到窗边的老位子,望着夕阳,似乎冬天的夕阳就是那般萎靡,那般炫耀着她的五光十色。挺庆幸女儿能陪着我这孤寂的老人。

满足就是这样来得如此容易。

而后,真的和女儿一起去了郊外,但似乎那只是一个推销药品的门店活动。

我坐在挤满老人的车上,空色浑浊的难以喘息,就像孩子般生气地对女儿说,“晓琳,你这是什么意思嘛!我这是旅游活动嘛,明明就是药品推销嘛。”

女儿又微笑了起来,开心的说道,“这是我给你安排的神秘礼物哦,那是一个体验活动,看看你的病有没有好点。”

听到女儿一心为我好,心又一下子软了下来,还隐隐有些小喜悦,假装撅起嘴。再看看女儿与身边老人的其乐融融。

便又说道,“你说的是真的吗?你可别骗我。”

就这样我又兴高采烈地买了很多打折药……

第三章

梅花

1.

但其实生活本就是那般难测,也不是一早一夕可以平复的,而那些即将引起龙卷风的小蝴蝶,其实一直从未停止过煽动他们五彩而迷惑人的翅膀。

没过多久,过年了,我喜欢过年,整个家都红红的,因为过年里总有些老朋友会来看我这腿脚不好的老人家,虽我却不记得他们是谁。但我喜欢热闹,喜欢这家里被贴上美丽的红色剪纸,这红色是曾经的血脉相连,这过年里就是喜气洋洋,使我在整个气氛的渲染下,既期待又有些小喜悦。但我还是坐在窗口,那天虽是阴天,我也一动不动,望着冬天最常见的红色窗花,心里就暖暖的,听着热闹的你来我往就兴奋。

可能他们说的那些好像都与我无关,而他们的面容是那样陌生,使我害怕,却有些亲切,但这些都无关紧要,有人的气息我就安心。

突然一个穿着厚厚的毛衣五六岁的孩子,慢慢地靠近,望着我,在阳光下单纯的大眼睛,犹如最美的玻璃弹珠,放着五彩的光,开心地说道,“奶奶好,新年快乐。”

说着便敬上一杯茶,看着孩子的脸我却依然,努力的搜寻着这孩子,在我脑海中的映像,但还是什么也想不起。这次我的坦然,再也无法面对这残酷的现实,我只是拿着女儿晓琳买的药一颗颗的吃着,最后干脆压出好几粒来,一下子就服下,希望这些女儿介绍的药能给一些心灵上的慰藉。

再看看那孩子天真的笑容,肉嘟嘟的笑脸,我便又好似正常,接过了杯子,还像模像样在那里摸着孩子的头。

而那孩子不知为何却哭了起来,嘴里说着,“奶奶,坏,奶奶坏。”

说着便跑到了家中人头传动的大厅,向远处的母亲发起了脾气,再望望远处,眼前出现那个一直来看我的老朋友。我刚想打招呼,那个老朋友,不住的抹着泪,最后又消失在家中密密麻麻的人群中。

2.

此时我的心疼了一下,而我再不想隐瞒,其实对这生活早就开始有了些质疑。

不仅因为我听见那些所谓的陌生亲戚说着,“你看我们家的老太太,生病这么多年,还多亏了这晓琳。”

光是听见这一句,心中的乱麻就多了一分。

我还拿纸记下这些我所有的质疑,就在这正月的日子里,我依然欢笑,但也是心如刀绞,却有着说不出的小疙瘩,在皮肤蔓延。不只是四肢的逐渐沉重,连心里也变得不再相信,眼前的一切,我还发现我的记性越来越不好,有时早上做过的事,晚上就想不起来。

我担心的自言自语道,“我到底是怎么了,为何坐在窗口,一整天。这老骨头或许快不行了。”

女儿的陪伴与安慰更是我所剩无几的快乐源泉,不知为何有时也觉得晓琳也一来顺受似乎不再是我想要似乎更多。

最近总想起那个最熟悉的陌生人,她的面容就是我遗失了好久的最重要的东西,想着想着便有些累了,又在阳台边睡着了,想留下点生命的痕迹作为纪念,可醒来那张纸却不翼而飞。

一项精明地我回想过去却依然一片空白,最后连时间的脚步也好像变得那般模糊。

在那个冬天里,我不断的问女儿,“晓琳我是不是生病了,为什么回想过去却是那般干枯,我的丈夫是什么样的,叫什么,都不记得了。”

看着我的晓琳一下子愣住了,只是默默低下头不作声,只有压抑在空气中流转,只有悲伤在这喜庆的大过年里穿行在夜里人去楼空的房间。

只有可惜淡淡在心里回荡,我低语道,“我想知道一切真相,到底我生了是健忘症,还是什么更严重的病。”

可每次看到晓琳的辛苦劳作。

我只是说道,“没什么?没什么?”

看着我的欲言又止。她又去忙了还总是傻傻地微笑,还摸了我那花白的短发。这时我只是渴望一个人,能帮助我从这般无所适从逃离,但睡一觉似乎又忘记了自己刚才说过的话。

3.

而那天晓琳又大包小包的拿来了大量的保健用品给我服下,那些保健用品堆满了整面墙。

可我又想看看女儿以前的样子,又开始寻觅那本记录女儿小时候的相册。

嘴中说着,“这次我一定要找到。”

我左翻右翻,虽然相册没在晓琳屋里找到,但却在晓琳的枕头里找到一本,中规中矩的账册。打开账册,笔笔都是她给我买药的记录每次的账本都记得是那样清晰,看着家里找到的账本,我也觉得不知所措。

但回念一想,我的生活不就是虚假的嘛,根本没有真实可言,盯着这账本,或许这钱是真实的,真实地记录着我的药,光是上半年的药钱,就有三四万。我震惊,这真的是我生的孩子吗?我还把这花了一辈子的房产证上写上了晓琳的名字,想给她一个意外的惊喜。

我此时真的急了,以前每每看着这钱,这养老的房子,心里总是有些安稳,只有冬日的阳光是唯一的真切。可是我会不记得她犯的这些错,我会又和这样的儿女快乐而虚假的生活,可我不想再这样。想着想着,便又想起了那位最熟悉的老朋友。

今年冬天过年,我的那位好朋友,她带了很多大大小小的礼物。她真是了解我,带来的东西都是我喜欢的,那时有些明白自己的身体每况愈下,所以趁女儿晓琳不注意,我便记下了她的电话,藏在了那个老饼干桶里,想着也多联系联系,顺便谢谢她送的东西。

记得她来的时候,四十多岁的年纪,穿着什么衣服都是一样漂亮,但她看着我这七十多岁的老人,却是毫无隔阂可言,又是抱又是亲的。想记住她看到我时的亲切,我想记住她熟悉的身姿,她还很奇怪,每次来时都亲切地叫我妈妈。

还跟说,“妈妈,你要好好一个人过,你是我最重要的人,希望你别让我担心,希望你能快乐。”

听着她粗糙的话语,完全没有晓琳的微笑老实,但我能感受到,有种说不出的情感在其中酝酿,那是一份最纯的感情在冬天里埋葬。

只是我不知道怎样回复这最熟悉的陌生人,回复她真挚的情感,但我可以确定她是我一个很重要的人,但绝不是我的女儿,而那张纸又到什么地方去了,我记得我藏好了。

4.

终于在第二天,晓琳出去买菜时,我又在老饼干桶里,找到了那张纸,当我用晓琳给我买的手机拨打这个电话时,在长长的拨号音后。

我不断地说着,“我的女儿只有晓琳,只有一直陪伴着我的晓琳,只有她对我最好。”

说着着急的泪水,在眼里回荡,所有的皱纹都聚在了一起。

我记得虽然那个最熟悉的陌生人手里拿着厚厚的相册,还对我说,“妈妈,这是你以前最喜欢的相册,我留了一本。”

她打开相册仔细翻阅,看着那个陌生的面容与女子的照片,我既感觉陌生又吃惊,为何她要把这与我无关的人的照片给我看。我这才发现似乎也很久没照镜子了,不知现在变得怎么样,我来到了镜子前,在仔细看看,那照片中的人和我真的很像。而这个最熟悉陌生人,却看着照片直流眼泪。

而我回忆开始,就被一个陌生女子急切的声音打断了,“妈你怎么啦?”

而瞬间一吓我却不记得,自己刚才发现的秘密,什么也说不出来。

而对面的女子似乎很开心的说道,“妈,你终于记起我了。”

说着又哭了起来,而我也哭了。因为我不记得要和她说什么重要的事了便挂断了电话。

我开始有些感时伤怀,只是不停的哭,不停地反问自己,“这个世界对我这孤单老人的意义吗?”

无尽寒冷的夜里,我好像永远蒙着双眼,坐在各个耳聪目明的人群中,而我却以为自己坐在一片美丽的花丛中。我想记下一个个都想要记下的瞬间。生怕自己把曾经的一生都忘得一干二净。我努力的一个晚上没睡,想要记住这一切,可打一个小盹,脑子有一片空白。

5.

我不敢出门,只想坐在一个人的阳台,看着楼下密密麻麻的人来人往。可是我只记得晓琳说过,外面的世界很可怕,而晓琳生日的那天,我还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礼物,虚假的幸福终将在真实的骨干面前低头。

那天我做了一个很真实的梦,梦见两个人冲进我家,那些人都穿着相同的制服,带着有徽章的帽子,我知道这是警察。

可是我依然坐在窗口的阳台,看着晓琳被戴上大大的手铐。

“她是我的女儿,”我大声的叫着,“放开我的女儿,她是我唯一的亲人,不要带走她。”

我从高高的轮椅上摔下来,真的很痛,我哭着央求警察不要带走她,泪流满面。只有哗哗的雨声伴着我,孤单而潮湿,而那个最熟悉的陌生人又来了,这时我好像想起了一切,想起了那天发现的账本,我失声痛哭。对着那个最熟悉的陌生人,我好像卸下了一切防备,只是抱着她大哭起来,泪水沾湿了她的衣襟,她也哭了。

但那个最熟悉的陌生人,最后还安慰我说,“妈,你别怕,我有钱,可以让你住最好的养老院。”“我不要去养老院,我要住在家里。”……

可梦醒了,最后的结果,就是我被活生生送到了养老院,冰冷的白色墙壁白色瓷砖,真好像进入了人生的冬季,进了就别想出来,一个房间要住上好几个老太太,而那些护士也是对我们敷衍了事。

第四章

早春的樱花

1.

而我每天想起那个微笑的女儿晓琳都是泪流满面,喜欢看她做事,喜欢吃她煮的饭,可是心里却有着说不出的恨意,因为当我回想以前的日子,依然是一片空白。而我却把心和一切给了这片干枯的冬季,而回想起女儿,终于不再是晓琳的满面春风,而是那一张最熟悉的陌生人的脸。虽然我忘了一切,却忘不了这个名字,这个圈走我一切的晓琳。

最近那个最熟悉的陌生女子一直来看我,虽然她每次都留下很多吃的用的,我可没见过她像晓琳那般满足我的心思,带我去玩,或是和我这孤寡的老太太相伴。有些生气,但或许她有她自己的理由吧。

虽然她手中有很多小时候她和我的合影,虽然我嘴里说,“那些照片都是假的,那些都是伪造的,是想骗我把房子给她,是想骗我交出我最后的棺材本。但如果她能多陪我一会儿,或许,或许,这钱我也不要了。”

在疗养院苦涩的日子里,只有阳光萎靡地陪伴着愈发酸痛的四肢,我其实早就认出这个最熟悉的陌生人,因为她就是我最可爱的女儿梅梅,可是我气梅梅把我像其他老人一样把我丢在这儿,和她们一起呆呆的望着窗外。我不想在这样,这里的床不软,这里的一切都是冰凉,饭也难吃,我不喜欢。

2.

那天梅梅,又来了,我哭着央求她,“你不是说你是我的女儿吗?你能不能带我出去我保证听话,我想回到那老房子和我的女儿晓琳一起。”

没想到梅梅看着我,似乎终于拿下了她的假面具,大声的哭泣,骂道,“你不要再挑战我的极限了好吗?那晓琳只是一个骗子或是说一个贪赃枉法的保姆,你有什么资格,把我和她做比较,你的房子也老早被她骗走了,和一房子的保健品你还要吗?难道你还舍不得她吗?”

“她是骗子,但是梅梅你有她对我这么好吗?你把我送到养老院,那些护士从来不和我说话,那是对我好,这里的饭难吃,我一口口艰难的咽下,是对我好吗?”

说着我便像一个孩子般哭了起来,泪水从一条条脸上的缝隙滑落,还哭着说,“她作为唯一在乎我的人,她不会骂我总是微笑,而要是你真是我的女儿,你为什么不陪我,你为什么从来不和我住在一起,一年就像那些老旧的亲戚们,只串门一次呢,在我仅有的记忆里,没有你的模样。”

听着这话,女儿开始惊呆了,因为终于她知道我什么都明白,就像冬天最常见的枯枝般,心里丝丝明了,发现我是一个需要人照顾的活物,而不是一个平凡而患有老年痴呆的稻草枕头。她的面容在冬日的阳光里晶莹剔透,但我却觉得是冰冷的,没有血性。

“你要晓琳你觉得晓琳好,你就去监狱找她啊,你去问问她,她到底是为什么,要待在你这没用的老太太身边。”

我不知为何心里难过极了,“你就是这么对你的妈妈吗?”

这语言熟悉,这句话真是太熟悉了,似乎回忆紧锁的大门化开了一条缝,好像有什么东西从里面像水流般不停的往外冒。那是儿时,一次我把女儿一人留在家里,女儿开门时说的一句一样的话,只是角度的互换,在看看回忆里的女儿,果真如手中的照片模样。

这时女儿也好像在这冬日的阳光下,原谅这生重病的母亲,说道,“对不起,妈妈,是我不对,是我对你不好。”

看着这最该记住的面容,母亲一下子像个孩子,“我知道我生病,你让着我可不可以,我想回家,可不可以不住养老院,可不可以。求求你了,我最亲爱的女儿梅梅。”

“你叫我什么?”“梅梅啊,我的女儿不叫梅梅吗?她有着长长的大辫子,她可是我十月怀胎生出来的,你是梅梅吗?”

女儿听着母亲的话脸上满是温暖的微笑,或许因为我已经不记得女儿很久了。其实我才发现,放在桌上的日历写着2019年,我一把抱住这不记得梅梅,回想起与这错过数年的可怜女儿,手就撰的越来越紧,泪水也何尝不是那般苦尽甘来。

第五章

老母亲

1.

女儿最后还是把这老母亲接回了自己家照料,母亲虽然以前对自己格外严厉,虽然母亲总喜欢自己节约着过,但母亲已忘却了自己做过的事。现在母亲生病了,忘了一切,一切的憎恨或许应该有个底吧。以前的种种,或许也应该可以重新开始。

其实这女儿早就不记恨这母亲以前对自己的严厉,要是没有严厉的母亲,怎么会有现在的自己,忙碌而富足的生活,还有这母亲所赋予女儿的儿子和丈夫的温暖小家。

只是她看不得这样的母亲,见不得母亲或是一个生命在自己面前,慢慢萎靡,慢慢消逝,慢慢变得不记得自己。梅梅心疼地伤心的流泪,最后选择了逃避,甚至用忙碌的工作,掩埋自己的真实情感,还找了一个保姆代替自己的位置。但现在自己终于明白了,母亲的血缘最无法割舍,而母亲真的已没有了任何的依靠,在乞求她的照料。

母亲被接回女儿家的那一天,女儿还是一路开车送母亲回有梅梅的家,一并不是那个有着晓琳记忆的老家,一路上有说有笑的,因为五十岁的梅梅终于想通了,母亲只有自己一个亲人了。

回到家里,母亲害怕的不敢进门,看着宽敞的房间与暖暖的味道,只是抓住梅梅的手,说道,“梅梅,这是我们的家吗?我记得,我记得这不是我们家啊。”

“妈,别害怕,这是梅梅的家,以后梅梅的家就是你的家,以后梅梅的东西,就是妈妈的,这一切都是你的。”

妈妈一听梅梅的话语,便像一个孩子般拄着拐杖冲了进去,而来迎接的外孙和女婿,也是满心欢喜,抱住这饱经风霜的老外婆。而梅梅也迎了上来,四人欢乐地抱在一起,而梅梅却忍不住哭了。

因为这些年心里最坦荡的时候,也是这些年最难过的时候。不只因为她辞去了好工作,更因为是自己让这年老的母亲吃了这么多苦。而生病的老母亲,看着就有些撕心裂肺的疼,但这疼同时也带着快乐与幸福的团聚。

而梅梅看见这样的母亲,却又想起以前的往事,虽然往事只存在冰冷的记忆里,但似乎这2019年的春天马上就要来了,冰冷的记忆或许也即将融化。

“梅梅对我最好了,梅梅是世界上对我最好的人。”

2.(END)

从此梅梅专心照顾自己的孩子,还有自己可爱而经历风霜的老母亲,虽然老母亲的记性越来越差,但梅梅也似乎想通了,毕竟这可爱的老母亲,曾经也是一脸严肃。毕竟这平平淡淡的日子,每每过年时看着空唠唠的座位,没有母亲是多么孤独,又是看见母亲经历的一切,也只是落寞的一个人流泪,可能以后会流更多泪,会吃更多苦。

但或许只有自己的以身作则,才能告诉这孩子,什么才是孝道。

冬天的枯枝,冰冷的雨声,在周围叮咚作响,母亲对于女儿梅梅,就是这春天的暖风,会带来万物复苏,可能这样的复苏,也停止不了母亲慢慢退化的身躯。

但心里却变得坦荡,敞亮,毕竟有些事,有些人,不是自己付出一切就可以改变的,但心中的无悔,是自己拚尽权利的证明。

“梅梅,这个冬天似乎不怎么冷啊。”

母亲老了,但她再也没有忘记过梅梅。

“是啊,妈妈,你觉得今天我们去哪里走走好呢?”

母亲此时已变成了孩子,“梅梅,我只想跟着梅梅,虽然我已不记得,曾经发生过的一切,但梅梅去哪里,妈妈都要牵着梅梅的手,否则梅梅走失了该怎么好呢?”

母亲的话语,可爱的笑容,使梅梅觉得自己是一个大人,一个重要的人,一个勇敢的人……

从此以后,那个晓琳再也没出现过,而那最熟悉的陌生人(梅梅)却成了这母亲生病中迷迷大雾的指路明灯。虽前路还是那般蜿蜒曲折,但却是母亲最重要的依靠,可能这样的依靠是沾满泪水的。

后序

其实每个人心底,都藏着许多人。这些人可能是你生命的过客,可能是你重要的家人,也可能是一个无足轻重的小人物,但他们或许都在你的心上留下了或深或浅的痕迹,这些痕迹可能是撕心裂肺的,可能是欢喜雀跃的,但更多的是痛并快乐着的。

如果人可以在别人的心里选择做怎样的人,我相信那些爱过,错过,痛过的人,更希望自己是一个生活在真实世界的人,一个与任何人生命的都有交集的勇敢者,这样虽然有快乐,但却也有痛苦,但人生不就是一次难得的体验吧。

这春雪绵绵,梅梅曾经是那样的小心翼翼,只是想没有痛苦,可是没有痛苦的生活,同样没有喜悦,没有失去的泪流满面,哪来得到的喜出望外呢。我相信梅梅最后的决定是心的决定,也是重新开始的决定。

你看那些聪明人,他们经过人生的多番盘算后,终于作出了看似相对正确的决定,但命运早就蒙住了每一个人的眼。人生就像一次旅程,如果你次次都想看风景,就会错过与你一起的那车人。既然有得必有失,何不选择最向往的路走,选择最无悔的路走,这样的人生,或许才是梅梅需要的,母亲需要的。勇敢是每一个人需要的。

早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