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上级

我们写文章、想事情时,多数时候站在下属的角度,比如经常提到的,职场中应该做好的几件事、这些细节不要忽视、如何做一个优秀的员工等等,但仔细想下,这只是事情的一个方面,你员工做的再好,也需要有一个还不错,起码合格的上级,要不自己也确实挺委屈、挺苦逼的,那怎样的上级算一个好上级呢,自己有几点理解。
一、关于好上级的类型。
对于上级的评价,很难用一个标准,自然也有不少类型,这几种都不错,个人认为。
第一种,能力超强型。这种领导不管脾气好不好,不管有没有耐心,你得服他,因为你在他身边能学到东西,而且只要用心,进步很快。因为你不会的他都会,你会的他比你做的好,做的快。你在他面前没脾气,更不要说耍性子,不夸张的说,他就是你的师傅,你的工作技能都是他教的。遇上这样的领导,你从任何角度都得好好尊重,好好学习,有意见保留,有委屈忍下,有不平消化。
第二种,心地善良型。这种领导不一定能力有多强,但他有自己的行为准则,比如不会刻意打压你,不会和你抢功,不会因为一些小事就在领导面前给你穿小鞋。他关心、关注你的成长,即使自己的能力有限,也希望创造条件让你多学些,不一定能教你太多的业务知识,但起码能给你一个相对单纯的成长环境。遇上这样的领导,不要在业务上多要求他,抓紧时间自己好好学,一样可以进步,一样可以成长。
第三种,情商较高型。有的领导能力一般,但处理关系的能力很强,善于处理和上级领导、和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在人、财、物方面吃得开,从上到下支持的力度比较大。工作上可能比较依靠你,给你安排的工作比较多,但你的付出他看得到,更不会亏了你,变着法的会给你些安慰,让你感觉努力不白费,不时有惊喜,工作起来也有干劲。遇上这样的领导,好好学他的做人,一定有过人之处,毕竟会做人比会做事要难得多。
不管你遇上上面哪种领导,都是幸运的,好好努力,都有很大提升空间,如果是两点或三点综合的领导,那更得好好珍惜,多付出,舍得付出,抓住机遇,提升自我。
二、关于好上级的一些基本素质。
第一,做事情出于公心,尽可能少些私心。公心就是眼里有公平正义,关心同志们的成长,考虑自己的同时,不要忽视下属,更不要讲奉献时能想起大家,讲成绩时眼里没了大家。这样的领导有不少,不管手腕多高,不管心机多深,不管套路怎么创新,时间长了,总有让下属看明白的时候。
第二,严格要求自己,尽可能理解大家。现在职场主流是80后,甚至是90后,一个最大的特点是要彰显自己的权益,你不能单纯要求人家讲奉献。要不你能力超群,离了大家,你一个人就能玩转;要不你就多换位思考,不管愿不愿意,有多少委屈,你是个上级,是个领导,就得有一定的担当,下属的成长就和你有关系,而不能随随便便放弃哪个人,动不动就要换人。作为领导,只要你认真对待工作,你兢兢业业做事,别人说不出你什么来,要相信下属的成长也会有个过程,保持耐心,假以时日,一定会好的结果。
第三,尽可能一视同仁,有个稳定的风格。有的领导在上级面前,保持了一贯谦虚的风格,真的是很听话,无条件服从。但反过来对待下属,却又非常严厉,甚至有些霸道,这样的情况也不少见。如果你谦逊,那对待下属要一样友善。如果你严厉,在上级面前也不要没有一点性格,不为下属说一句话,办一件实事。
我们总是容易看到领导风光的一面,其实真正做好领导不容易,意味着更高的要求,更大的责任,更多的担当,唯有好好努力,真诚待人,不忘初心,才能有好的结果。
end。谢谢阅读,天天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情人节,朋友圈里秀恩爱除了发现一个送花,其余都是发红包,大多是老公发给老婆,也有老婆发给老公的,数字是520...
    搔耳朵的猫阅读 3,123评论 0 0
  • 我们都深怀着 对未来的渴望 在尝试中寻觅着 发展的机会 如果智能机器人 替代我们工作 静悄悄的街道 来的...
    e31dd9a5e269阅读 375评论 0 0
  • 给你的第八封信 想对你说 前些日子我遇见了它 一款香水 青草柚子味 在爱马仕屋顶花园 前调柚子味很浓 就像轻调的清...
    旅岸阅读 127评论 0 3
  • 近期看了李开复老师的《人工智能》一书,就人工智能时代普通人的发展和教育,谈一点想法,跟大家分享。 一、AI时代该学...
    肖彬_用户增长_数据分析阅读 1,374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