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等了五年的顶级大片

Sir昨天为你们盘点了六月,即将在电影院跟我们见面的大片——

有人中意《神奇女侠》,有人青睐《变形金刚5》,唯独“三甲之一”的《异形:契约》,最少人提。

Sir大概可以猜测出某些原因——

它是三部里中美公映时间相隔最久的;它是最不具爆米花气质的大片;因为尺度(唯一一部R级片),它势必遭遇删减。

但,以上种种,就是我们拒绝的理由么?

Sir不这么看。

恰好,《毒舌电影》北美记者@西多在看过后,非常喜欢。

今天这篇无剧透的影评,权且当作《毒舌》为《异形:契约》被“不公正对待”的反抗。

这是一部值得花钱的好电影。

《异形:契约》

Alien: Covenant


雷德利·斯科特,可能是今天排名第一的类型片大师。

今年80岁的他,几乎游刃有余地穿梭于各种类型片。

仅仅是科幻片,就拿出两部令无数后人效仿的高山级神作——《银翼杀手》与《异形》。

如果《银翼杀手》是一曲厚重深邃的古典乐,那《异形》,无疑是一首神秘而颓废的哥特摇滚。

不是说卡神、芬奇版的《异形》差,但不得不承认,该系列,只有回归到雷老爷子手里,才对味。

比如《普罗米修斯》。

比如五年后的这部《异形:契约》。


电影一上映,我就迫不及待地冲进影院,两小时后,兴奋地冲出来:

很棒很异形!

然而,没几天,《契约》口碑逐步走低——IMDb6.8分,烂番茄71%,影评人评分6.4;观众喜爱度61%


难道,我看了一部假《异形》?

带着不解,我和朋友们一轮又一轮地讨论,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异形:契约》,一定程度上为了一部“粉丝电影”

更准确地说,对该系列的了解度,绝对影响你对本片的观感。

要准确评价《契约》,需要将它置于整个系列——就好像你无法通过一集“电视剧”的好坏,来裁定一部“电视剧”的优劣。

PS.以下故事简介仅为钩子

《契约》发生在前作《普罗米修斯》10年后。

宇宙飞船“契约号”,带着2000个休眠人类,1000个人类胚胎,由生化人沃尔特(迈克尔·法斯宾德 饰)掌舵,飞向遥远外太空,进行人类历史第一个大型星际殖民任务。

航行过程中,飞船突然被一个能量场撞出轨道。船员不得不从深度睡眠中被唤醒,修复飞船,并让它绕回航线。

这时,飞船收到一神秘信号,破译后的意思竟然是——美国著名乡村歌曲《乡间小路,带我回家》(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


什么意思?

这是人类的求救信号?还是外星人的伪装求饶?

我知道,但我不说……

坦白讲,就故事而言,《契约》与之前的异形作品,大体形同——

一支“缺乏基本科学素养”的太空科考队,在给力背心女主带领下,在相对密闭的空间,与异形展开血战……


本作女主是《神奇动物在哪里》的凯瑟琳·沃特斯顿

它道出人类一大恐惧——孤独作战,比死更可怕。

这也是《异形》系列的主题之一——在太空中,没人听到你的求救。

《契约》的恐惧程度,是完美再现《异形》系列超高指数的,甚至可以说,达到新高。

这种恐惧来自感官

《异形》中,异形幼体破胸而出的镜头,可谓是异形系列,乃至科幻惊悚最经典的镜头之一。


《契约》里,出现新异形品种,它们“出生”,不再是破胸,是走后门……

破背。


坦白讲,这一段当时看得我脊背是又凉又疼(不知国内还能不能保留)……


这种恐惧还来自心理

恐惧来自于未知。

雷德利·斯科特的《异形》,总是给你极少的信息。

《异形1》,开场六分钟,一句台词都没有,只有宇宙飞船重复低沉的呜鸣声;一路如此,你的敌人“异形”见首不见尾,观众与主角,均走在迷雾中,仅能靠色彩、光影、音效的变化,预测危险。

而且,你还处于一个密闭空间。


它在哪?

相信这是我们看《异形》,最想问的问题。

它在哪?


因为你置身险境,不知道什么是危险,所以你把一切,都当作威胁。

把草绳,当作了蛇。

到处是蛇。

在我看来,好的科幻片,都是反人类的,这种反人类不是灭绝一切人,而是追问人存在的意义。

这才是真正的恐惧。

《异形》为什么活到最后的,是一个女人。


西格妮·韦弗塑造的雷普利已经成为影史中难以超越的女性形象之一

《异形2》,卡梅隆为什么要让异形女王(Queen),杀死了名为主教(Bishop)的生化人。


这有意为系列加入了一分宗教色彩

然而,4部《异形》过去,一个关键问题始终没有回答:

异形这种生物,从哪来?


直到2012年,雷导回归的异形前传《普罗米修斯》,试图回答这个问题。

在《普罗米修斯》上映后,网络曾曝光这么一张“剧透式”的海报。


从海报上可以看出。

工程师(即巨人族)+黑水(可能是另一种)=人类。


黑水+人类=变异人(也有网友称其为僵尸)。


变异人+人类女性(交配)=巨大肉灵芝。


工程师+巨大肉灵芝=三角头异形(可能是异形初体)。


在这个“生殖链”中,我们发现,高级生物对下一级生物的繁育,是从有目的性,过渡到偶然性,最终结果,却又回答了偶然和目的两个属性。

某种程度上,它在试图解答生命存在的意义——假如一个“人”创造了你,那你是否属于他?他是否能决定你的生死?你为了生存杀死他,是不是背叛?

再追问下去,我从哪里来,进化(生存意志)是不是枉顾道德?

再再追问下去,我是谁,我和我的创造者,有什么本质的不同?

很多人说《异形》系列色情——因为涉及到许多生殖器。

比如口吐丁丁的爆头方式。


比如在《契约》中形似女性性器官的异形特写。


在一场异形猎杀浴室中啪啪啪情侣的激情戏,异形,甚至直接把尾巴伸向女性下体……


感觉这段戏在中国上映时会被剪掉

但这些貌似“污污污”的戏份,是哗众取宠么?

你知道不是。

人类从何而来?如果人类是被创造的,造物主为什么要创造人类?创造者与被创造者之间,应该存在着怎样的伦理关系?

人类是唯一的造物主嘛?

好了,我不再说下去。

这是我认为评价《异形:契约》,不能只看《异形:契约》的原因。

《契约》中有一段插叙,生化人大卫团灭工程师时,念出英国诗人雪莱的两句诗:

Look on my Works, ye Mighty, and despair! (看我的盖世功绩,天神也无法比拟!)


如果不了解异形系列的背景,这就是两句没意义的台词。

但,如果你对前作有所了解,你能读懂它的精妙。

比如由法斯宾德饰演的两代生化人的特质——一个强调服务属性,一种强调情感意识;



了解了两代生化人的区别,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契约》中两个法鲨的对手戏,也才能真正理解剧情的发展。


还是要狂赞一下法鲨神级演技:把两个外貌完全一致、但属性有所不同的生化人演绎得让人信服!

乃至之前片方放出的四分半钟视频——《最后的晚餐》。

在这个视频中,对十几位船员的性格特征、情感链接以及彼此之间的亲疏关系都进行了较为充分的铺垫。


种种一切不同寻常大片的动作,正是我推崇《异形:契约》的原因。

在这个意义上,《契约》已经超出了一部电影。它所隐含的宗教内涵、哲学思辨,伦理讨论,已经达到一部杰作(书)的体量。

这是一部不仅要看,还需要去“阅读”的电影。

今天,主流观点认为,看电影是一项娱乐活动。

主要就是感受两个小时的刺激,好好休息一下。

这有错吗?

没有。

但电影的作用,仅仅如此吗?

当然不是。

这中间的差异,是导演和观众双方自己的“选择”,但不能成为对彼此的“唯一要求”。

任何一项持久的娱乐,它一开始是为了满足群众的边角笑料,但它的目标,绝不能排斥更深刻的严肃话题。

这是它的价值,也是它的生命力。

毫无疑问,今天绝大多数的畅销作品,都恨不得让你在一秒之内,获得感官愉悦,生理刺激,他们更在意的是,快速,有效,简单。

但总有一些不合时宜的人,不喜欢迎合,喜欢逆流而上。

它们要在美味中,做出余味。

《异形:契约》就是这么一部作品。

没有背景知识的小白,不妨把它当作撬动你大片观影体验的板砖,敲破你对大片的印象;

而一直追下去,并做足功课的铁粉,相信我,它不会让你失望。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头:警报响起。黑鱼湾从来未曾有过这样大的风暴:黑漆漆的海;千百万双黑漆漆的眼睛,沉默而又悲哀的看著他。 结尾:小...
    公子白洛阅读 113评论 0 0
  • 《涨潮》 今天早上,姐姐从车上刚到学校里,没过几下子就下大暴风雨了。 我都不敢下车了...
    何颖芳阅读 75评论 0 0
  • 7月15日 叫我起床的不是闹钟是梦想 本月重要成果:确定下学年工作。 今日三只青蛙/番茄钟 成功日志-记录三五件有...
    野老说史阅读 180评论 0 2
  • 结婚4年了,初时我俩都做家政,虽说有收入,但因为都是一单一结账,拿到钱就消费了,不曾有任何积蓄。 怀了宝宝的她呕吐...
    雨萱天下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