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687】你也配姓曹!2019-12-20

四年(公元243年)

1、

春,正月,皇帝举行加冠礼。

2、

吴国诸葛恪袭击六安,俘虏人民而去。

3、

夏,四月,立皇后甄氏,大赦。皇后是文昭皇后哥哥的孙女。

4、

五月初一,日全食。

5、

蜀汉蒋琬从汉中前往涪县,病情加重,任命汉中太守王平为前监军、镇北大将军,镇守汉中。

6、

十一月,汉主刘禅任命尚书令费祎为大将军,录尚书事。

7、

吴国丞相顾雍去世。

8、

吴国诸葛恪派间谍进入魏国,观察地形和道路,准备攻打寿春。太傅司马懿将兵进入舒县,准备攻打诸葛恪。孙权命诸葛恪退守柴桑。

9、

步骘、朱然分别上书给孙权说:“从蜀国回来的人,都说蜀国准备叛盟,与魏国勾结。他们现在所作舟船,修缮城郭;还有,蒋琬本来镇守汉中,但是,他知道司马懿南下,却不乘虚出兵,与我们互为犄角,反而退兵到成都附近。这事情已经很明显了,无可怀疑,我们应该做好准备。”

孙权回答说:“我待蜀国不薄,相互访问,馈赠礼物,结盟立誓,没有什么亏欠他们的,他们怎会如此!司马懿之前来舒县,不过十天就撤退了。蜀国远在万里之外,他们怎么可能这么快接到消息,然后就出兵呢?之前魏国想要进军汉川,我们也动员部队,但最终并未出兵,听说魏军撤退,我们也就停止行动了。蜀国这次,可能也是这种情况吧。别人的话你们不信,我以全家性命向你们担保,蜀国不可能叛盟!”

10、

征东将军、都督扬州、豫州军事的王昶(chang)上书说:“地形的险要是固定不变的,但是攻守的形势却千变万化。我现在屯驻在宛县,距襄阳三百余里,军情紧急的时候,来不及救援。”于是将大营迁往新野。

11、

宗室曹冏上书说:“古代王者,一定给同姓皇族官职爵位,以表明与亲族的亲情;一定树立异姓大臣的地位,以表明对贤德的尊崇;这就是亲亲贤贤之道。如果亲亲太过,专任皇族,则政权逐渐衰微;如果贤贤太过,专任异姓大臣,则政权有被劫夺的危险。先圣了解这个道理,所以广博地征求,亲疏并用,于是能保其社稷,百年相传。如今,魏国尊崇皇家的规定,非常明白,但是,亲亲之道,却还未完备,对皇室亲族,要么是不给官职,要么是给了官职,但是没有实权。臣忧虑这件事,寝不安席,所以写下此文,论其成败,其文如下:

“当初夏、商、周三朝,都传承了数十代,而秦朝二世而亡,为什么呢?因为三代之君建立诸侯封国,与封国国君共同治理人民,所以天子有难,封国国君与天子同忧。秦王朝则由天子独自统治,所以他倾危,也无人相救。秦朝看到周朝的弊病,认为中央太弱,所以政权被夺,所以废除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而建立郡县制。如此,内无宗室子弟为为辅佐,外无诸侯封国为藩卫,这就好比砍掉四肢,只用胸腹,观者为之寒心,而秦始皇还处之晏然,自以为这才是子孙帝王万世基业,岂不荒谬吗?

“于是,汉高祖奋三尺之剑,驱乌合之众,五年之中,就成就帝业。为什么呢?因为要砍伐根深叶茂的树木很难,而摧枯拉朽就很容易,这是形势使然。汉朝吸取秦朝的教训,给宗室子弟以封国,到了诸吕擅权,图危刘氏,而天下不被倾动的原因,就在于诸侯强大,盘根错节。但是,高祖的封建制度,超过了古制,诸侯封国太大!所以贾谊认为,要让天下安定,必须多建小诸侯,削弱每一个诸侯国的实力。文帝不听。到了景帝,用晁错之计,削夺诸侯,遂有七国之乱。这是高祖埋下的祸根,文帝、景帝延续发展暴露,都是因为开始时太宽,之后削夺又太急的缘故。所谓‘末大必折,尾大难掉’,尾巴长在身体上,太大了尚且摆不动,更何况那异姓大臣,跟皇族根本不是一体呢?他还能听你摆动吗?

“武帝听从主父偃的建议,下达‘推恩令’,自此之后,诸侯逐渐瓦解,子孙微弱,只是领取衣食租税,不再参与政事。于是到了哀平年间,王氏秉权,假以周公辅政之名,而行田常篡齐之实,而宗室诸侯,居然还制造符瑞,颂扬王莽功德,岂不哀哉!

“由此看来,难道是宗室子弟在惠帝、文帝时期就忠孝,在哀帝、平帝时期就叛逆吗?是因为他们权轻势弱,没有力量而已。全赖光武帝挺立不世之姿,擒王莽于已成,绍汉嗣于既绝,这难道不也是宗室之力吗?但是,光武中兴之后,却不能吸取秦朝失策的教训,恢复周朝旧制,以至于到了桓帝、灵帝时期,宦官用事,君孤立于上,臣弄权于下,由是天下鼎沸,奸雄并争,宗庙焚为灰烬,宫室变为荒野。

“太祖皇帝龙飞凤翔,扫除凶逆。大魏受禅而兴,至今已二十四年,观夏、商、周、秦、汉五代之存亡,而不采纳其长策;览前车之倾覆,却不改其轨迹。宗室亲王,空有其名,却并无其土地,也不能统治其人民。皇族子弟,流窜于街巷,而不能参与政事,权势也就和匹夫百姓没有分别。如此,内无深根不拔之固,外无磐石宗盟之助,这不是安社稷,传万世的办法!况且,如今州牧、郡守,就好比古代的方伯、诸侯,皆跨有千里之地,兼有军政大权,有的一家几人居此高位,有的兄弟同时负此重任,而宗室子弟却没有一个人能掺杂其间,与之相互牵制,这不是强干弱枝,以防万一之道。

“如今用贤,有的擢升到大都市的首长,有的成为一方军队的主帅。而宗室子弟,有文才的最多不过给一个小县令做,有武功的也就做一个百人长。这也不是劝贤进能,褒扬宗室的道理。俗话说:‘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就是因为支撑他的人多啊。这虽然是一句俗话,却可以比喻国家大事。所以,圣王安不忘危,危不忘亡,保持警觉,天下有变之时,才没有倾危之患。”

曹冏希望以此来感悟曹爽,但曹爽不能采纳。

华杉曰:

曹冏的道理,自然是迂腐了,也是站在自己立场,为自己利益。曹爽当然不会听。封建还是郡县,在秦朝就已经决定了,一直传到现在。我们总说中国历史的“封建社会”,实际上封建止于周朝,从秦朝开始,就奠定了中央集权的郡县制。

胡三省评注说曹爽愚蠢,不能听曹冏的意见。这话不对。曹爽失去政权确实是因为他没本事,但并不能说是因为没有宗室拱卫。凡事要找到真因,不能看表面。宗室对政权的威胁远大于异姓,因为宗室夺权有一定“合法性”,而异姓则是篡逆,门槛要高得多。

曹冏奏书中所说的“亲亲贤贤”,出自《大学》:“君子贤其贤而亲其亲。”而奏疏中出现的另外四个字,非常关键,叫“强干弱枝”,这是法家思想,有非常丰富的内涵,核心是打击地方势力——枝,加强中央集权——干。需要打击的“枝”,不仅有诸侯、官僚,还包括富人,因为他有钱就嚣张,钱多就不仅不听话,还能让一些人听他的话。

曹冏说强干弱枝,他的意思是说,他也是“干”。但是在曹爽看来:“我才是‘干’,你正是必须要削弱的‘枝’。不要以为你也姓曹,就是国家的主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