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辩证推拿第8课:气海、天枢、丹田、胸、胁肋、腹的手法和应用

2020-6-3小儿辩证推拿第八课视频直播概要总结

一、气海穴

1、定位:脐下1.5寸,肚脐和关元的中间

2、功效:  与关元相似,但长于化气利水。对应脐八卦的“坎”位,对小便不利效果比关元要好。

3、手法:同关元穴

4、应用:

用于小儿水肿(湿气重,但尿少),尿频、尿涩。

是个补气的穴位(气海,气的海洋)。

气的特性是收敛的,气的本性是回缩的,靠气的回收力量把弥漫的水气收集起来往下走,是通过补气的力量来收水气。

二、天枢穴

1、定位:  肚脐旁开2寸。

天枢穴是人体上下阴阳的分界线。

2、功效:疏通大肠,升清降浊。

以疏通为主的一个穴位,有双向调节的功能。

大肠有郁滞会导致便秘,腹泻。这个穴位对这两个病都有比较好的调节作用。(便秘和腹泻都是大肠的不通,这点需要好好理解。详情请听视频直播讲解)

只要大便不正常,就可以揉天枢穴。

如果体内有宿便,天枢穴压上去会比较痛。

遇到便秘的时候,润肠茶之类的,偶尔用一下是可以的,但不能常用。

开塞露,也是一样的道理,它们都有破气的力量,把肠胃的气血都消耗了,长期用就形成依赖性,还是少用为好。

建议用蜜糖做成的栓塞,老人也是用蜜糖比较好。老人主要是气血不够了,动的慢了,这种便秘最常见。这时候用养和润的方法。

3、手法:

A、揉按法

B、提拿法(这个手法比较特殊,中医有个学名叫拿肚脚,就是用这个手法。用于止腹痛。具体操作看直播视频)

4、应用:

A、各种积滞导致的胀、痛、泻、秘(便秘)等。

大肠郁滞会有恶心、呕吐的感觉,和中脘的恶心呕吐不同,它的病位比较深,是肠道的郁滞在小肠、大肠。

B、提拿是一个止痛的专法,化积通滞的力量更强,各种腹痛都适合,大人小孩腹痛都可以去提拿天枢这里。包括肠梗阻前期,效果都很好。

三、丹田穴

1、定位:  气海和关元之间的部位。在小儿推拿里,我们把小孩子的小腹部都称为丹田。

2、功效、手法、运用都参照气海、关元,和气海关元相同。

3、平时练功时常说“气沉丹田”,就是这个丹田。

四、胸

1、定位:前胸,后背围成的区域。

2、功效:  宽胸理气,化痰消积,宣肺止咳,敛肺平喘。只要是胸部的问题都可以做这个穴。

3、手法:(具体手法操作看视频直播)

A、叩击法

B、揉擦法

五、胁肋

1、定位:身体的两侧从腋下到肋骨下缘。

2、功效:  疏肝解郁,行气散结,化痰消积。

3、手法:揉搓法

4、应用:

A、小孩子能摸到脖子后面的淋巴结,这是肝胆经的郁结,这个手法就有一定的作用。

B、小孩子脾气比较大,喜欢发脾气,也是肝气郁滞,会有胸部的一些症状如咳嗽,气喘等都可以用。

六、腹

1、定位:包括上腹(胃脘,肚脐眼往上的位置)、脐周(肚脐周围)、下腹(丹田)。上腹的代表就是中脘穴,脐周的主要穴位就是神阙、天枢,下腹主要是以关元、气海为代表。作用参照上面这些穴位来看。

2、手法:揉腹法(要躺着做效果最好)

3、应用:

根据病症的位置选取穴位。

上腹健脾和胃,消食导滞,主要用在消化系统。

下腹温阳散寒,固本培元,利尿通淋,用在泌尿系统。

脐周是两个系统的病症都可以照顾到。

七、答疑

1、大人艾灸天枢穴可以减肥吗?

答:可以的(机理,听视频直播)

2、5岁女孩外阴和阴唇经常红、痒,是什么原因?有哪些手法和食疗或成药吗?

答:多是湿热下注。核心的关键是肾中有寒湿淤滞,另外就是肝气升不上来。唐医生用抽水机原理做比喻来讲解,很形象。阴部就是肝经环绕处,肝气为什么升不上去,深层原因很可能依然是脾胃淤滞,最终还是要回到先调脾胃上来,调脾胃的方法很多,比如艾灸啊、摩腹啊、儿康粉和清谷粉啊等等。

3、10个月大的孩子肠梗阻,中医小儿推拿有办法能治好吗?

答:排除喂养不当,这个情况还是先天脾胃功能不好,动力不足,推动乏力,就容易阻滞,越堵越厉害,关键是脾胃不足和肾阳不足。大量艾灸。3岁以下的孩子用乖乖爱的艾柱比较好。

4、唐医生的古法秘传八段锦在哪里可以看到?

答:在其他的平台上。需要的朋友可以通过客服电话联系我们,我们就发给你。

5、哮喘用揉法还是擦法效果更好?成人哮喘有什么好方法治好吗?

答:用擦法效果会更明显,从上往下擦,再一个肋间隙一个肋间隙的擦,包括背部的地方。成人哮喘多比较严重,建议配合中药、针灸、擦剂、推拿等综合的方法,才比较容易调。一般调3个月左右能看到明显效果。在我们这里调哮喘的,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一般3个月这样效果都非常不错。

6、10岁小女孩脱发厉害,不愿吃中药,有什么好食疗方吗?不到2岁的孩子脱发是什么原因?

答:孩子脱发厉害,可能就不单单是食疗的问题了,还要考虑心理情绪的影响。临床上我们见了好几个孩子脱发的,无一例外跟情绪有很大关系。先解决情绪问题,在这基础上,配些食疗儿康粉调脾胃,看有食滞的话还配上清谷粉,另外,还要改变饮食习惯。2岁孩子脱发,要看具体情况,是不是睡觉那一圈脱?要详细了解情况才好建议。

7、5岁男孩经常尿床,有没有组合的穴位和好的食疗方?

答:背部捏脊,腹部穴位关元,气海,中脘,头顶百会穴,这些穴位揉按,艾灸。另外也是要调饮食结构,很多人以为尿床就一定是肾虚,其实更多的原因还是在脾胃,还有手上的穴位,下次课就讲到手部穴位了,到时搭配上去。

8、3岁孩子积食严重,3-5天拉一次大便,羊屎一样硬,只用清谷粉能解决吗?

答:最好还是清谷粉和儿康粉配合在一起,清谷粉主要是胃肠有瘀滞时有通的效果,儿康粉才是慢慢增强动力。清谷粉是一过性的清除,儿康粉才是源源不断的增强胃肠功能的。你就将清谷粉当成是先头部队,开路的,后期儿康粉就像后备力量一样源源不断的供应能量守住。很多人以为大便是羊屎状的,就大量的用养阴清热的方法,其实不是的,这样反而导致肠胃淤滞更重,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9、孩子常腹痛,肚脐右边经常鼓起,按会痛,是什么原因?

答:如果孩子是比较大的,很可能有肝气淤滞的因素。阑尾炎刚开始时多是肝气郁结。孩子不给揉按,可以先用艾灸方法。另外改变饮食结构和习惯很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