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新丝路,醉美防城港。——防城港“调研”报告

大海


第一天,从南宁坐动车到防城港,大约一小时,票价43元。再从港口汽车站坐大巴去东兴口岸吃榴莲,13块坐一小时到。然后坐5路公交车,去金滩享受清凉的海风,吃一顿美味的海鲜。由于深航酒店在防城港市,晚上又滴滴回防城港市,花了110块,心甚痛。第二天,不再犯糊涂,选坐顺风车去东兴买榴莲,才40块钱,既快又便宜。回来又是好心司机顺路搭载一程。两天行程,听到和看到了许多!


                                                防城港

防城港给我的第一印象——干净。宽敞的马路旁边,一排排热带植物。一股清爽的海风吹来,坐在车上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这里的空气清香中带点淡雅,绝不会像南宁那样浑浊,也不像桂林那样潮湿。

走在防城港的街道上,高楼林立,但都是空的 。司机说:“海鲜和房子是防城港的两大廉价物。”当然,生活在这里的人也同样稀少,街道上没有急匆匆的脚步,零星散落几人。但车子却很多,可能是五一假期的缘故吧!交通略堵,尤其在跨海大桥上,一不小心就堵上一会。

防城港人是有钱的,他们靠两种手段挣钱:出海和走私。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防城港人以船为家,在昏黄的灯光下,一个家庭聚在船上,吃着晚餐,看着日落,旁边一只狗跳来跳去。饭后,渔夫们就准备出海。因为有越南边境线,这里的走私很猖獗,带动了居民经济增长。我从未在哪个城市打车,遇到过每一位滴滴司机都是两辆车接单的,而防城港却是个例外。在防城港到东兴路上的小镇——江平,一个街上全插着五星红旗的地方。90%的人以走私谋生,一斤牛肉越南7—8元/斤,不交关税偷运回国20元/斤。有一个检查站,三名武警执勤负责检查,一般情况只看一眼就过。如果司机载了越南人,为避免麻烦,会选择小道绕过。

在防城港市内,景点也有很多。如西湾码头、仙人山、伏波将军广场················

船只

                                               东兴口岸

东兴是中国与越南的接壤地,口岸是由中国人和越南人组成的贸易区,也是中国进入越南的一个关口。

节假日,口岸显得十分拥挤,交通堵塞。持有边民证的越南人,早晨推着水果赶到这里,开始忙碌的一天。皮肤黝黑的越南年轻人,穿戴着各式各样由木材制成的首饰,见到一个有钱的中国就扑上去。越南属于热带国家,水果种类多,如榴莲、释迦、红毛丹、牛油果、芒果等。

这种不正规的市场,是越南人偷奸耍滑的天堂。在中国人的店铺榴莲16元/斤,越南人为了吸引顾客,给中国人造成很大蒙骗,一斤榴莲只要十块钱。但其实越南的一点八斤才是中国的一斤。在越南人那里买水果,说真的,不要看称,看大小就行。以榴莲为例,大的八十、中等的五十、小的四十。一位越南大妈叫喊九块一斤的榴莲,比别家便宜一块一斤,但称出来会是同样的价钱。她还会理直气壮地说:“这里的称都是这样的”。当然,我们吃了六个榴莲的情况下,还是会觉得这家的榴莲味足点,比中国店铺卖的稍便宜些。

如果想不出国,体验异国风情。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不嫌弃的话,吃份柠檬拌毛鸭蛋、嗦碗越南米粉·········


金滩

站在金滩观海,浩瀚的海洋一望无际,远处水天相接。一艘艘轮船在风中摇曳,呼啸着驶向前方。我以为我看到了世界的尽头,但实则不然,是因为自己的目光所限罢了。

金滩的沙是柔软的、干爽的。光着脚丫,漫步海边,仿佛与海绵在接触。加上潮涨潮退,海水像一群调皮的小孩一哄而上,盖过脚背,凉透心扉。很多人带着泳衣泳裤,自驾来到金滩。尤其是小孩,在海浪中翻滚,尽情享受海的乐趣。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可以租上一条快艇,雇佣一个司机,在海上自由翱翔。一直玩到夜幕降临,然后开始安静地倾听海的声音。

走完金滩后,肚子有点叫了。找到一家国际海鲜市场。里面大部分海鲜相对较贵。花蟹50元/斤、濑尿虾45元/斤、生蚝2元/个·····,在市场有很多大妈会问:“海鲜加工吗?”大妈会带有很大的欺骗性,白灼十元一份、炒十五元一份。一结账,发现单上不存在十元,起码十五元以上。后面争吵一段时间后,才勉强省了二十元。这顿海鲜吃了三百块。

其实,玩过后才知道,被坑得有多厉害。也才明白海鲜的真正吃法。两三个人租一条船直接出海捕鱼,只要三百块,还可以买一件啤酒坐在船上谈天说地。酒喝完了,渔夫也就帮你打完海鲜了。运气好,可以得到一箩筐的海鲜。认识一位东北滴滴司机才知道的,不免有点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