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我的财富生活“下半生” #跟赛美学理财#

一、缘起

网上理财课程满天飞,理财达人也遍地走,怎么选中赛美老师的理财训练营了?

那还要说到初次接触赛美老师。赛美老师作为嘉宾,在永澄老师的2020年目标活动中,给学员做了一次理财分享。
🥁高手果然不一样,赛美老师不仅是理财领域的精英,更厉害的是她以往在多个行业都能做到塔尖——这背后一定”古怪“🎃!
🥁也不愧是永澄老师“看中的人”,底层逻辑、系统思维、目标分解、人生高度、习惯的力量等,大量高级理念和玩法,让她的理财课程立体和深刻!

大有来头的赛美老师

其实,赛美老师的财富训练营,和永澄老师的年目标课其实是一脉相承的,都是让我们跳出短期和现位,站在长远和高位去看,订目标、探路径、借资源、找方法,实现自己的人生愿景。

于是,知道今年1月财富训练营要开班,就赶紧来了。很好奇也很期待地,想看看我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收获😼。

上述,我的决策原则是:
①向高手学习;②使用人肉过滤器;③系统的力量;④聚焦check(符合长期目标与2020年目标);⑤早学习早发财啊~

二、赛美理财课的特殊感受

我算是比较资深的“投资者”或“理财人”了,这些年,通过微信课、书本、公众号、社群活动等,都学过不少理财。不过大多是集中在金融知识、投资技能、实操经验、工具和产品等,算是在“理财表层”的学问。
而赛美老师的课程,🍁探索金钱与人性、讲授理财的底层逻辑、结合人生去设计”大理财“、系统地管理财富、将目标和规划细致落地在财富问题中,等等,这些都是独特且有重要价值的地方!

从更高的格局,认识理财、使用财富、成就自己

下面我重点记录一下,赛美理财课对于我这个“理财小黑”来说的几个亮点:

1、提供一个契机,整体回顾了我的理财历程

我的理财“生涯”,始于大一开始的记账(持续至今),那时候是我独立使用生活费的开始。
我的理财之路走了十几年,学过技能、有过收益、走过弯路、吃过教训,遍尝各种滋味。
幸而在一次次的肉身体验中,积累了对理财/财富的一些正确认知,还有好的习惯。


我的理财意识较早,十几年来没少蹦跶

最有感的是这次课程的第一个作业,让写自己与金钱的故事,我借机初次写下了两个直击我心的故事:


(๑•̀ㅂ•́)و✧

那次几百万的大额损失,主要是吓坏了我妈,让她后来对各种事物甚至关系都感到害怕和紧张。
我呢,在此案中积极维权和追偿,后来知道过于纠缠也意义不大,于是较快地接受现状,并把主要精力放在自己以后的发展上。我在投资上也没变成保守一党,只是更重视风险管理了,同时,资产锐减也确实让我的承受力变差。

🍭所有这些理财经历,不仅仅发展了我对财富的认知、与金钱相处的能力,更是看见和成为自己的过程。
比如,发现我是个“果敢、抗挫力强、物质占有欲相对小、先尽人事后听天命”的人,还不错,嘻嘻。

2、赛美老师点醒了我的财富觉知

那些关于财富的道理和理念,还有一些“很正”的认知,我是心里有数的,行动中也大多能有所秉持。但没有刻意去梳理和提炼过,比较零散和经验化,不易系统地调用。
赛美老师则厉害许多,常有 “不做风险管理,就做危机处理”这样精简到位的表述,给了我“Yes Yes 点头 握手”的一拍即合感,还有帮自己将隐性经验显性化出来的快感😼

比如,赛美老师说:

  • 关于收入倍增:“本质上就是,打破能力边界、资源边界、业务边界。”
  • 关于风险:“一种风险是敢于冒风险的精神,一种风险是能够承受风险的实际能力。而普通人是败在了第一种风险:没有冒险精神,不知道金融背后对人生的帮助,害怕失去,所以丧失机会。”

比如,我知道“理财,并非始于理财,也不该终于理财”。
☄️这次赛美老师的课是从“对钱的信念”开始讲的,这一点已足以让她的课程直接上升几个层级了;之后还通过写作业,调用了体验的力量,深深地触动到身体深处的财富神经!


金钱信念,在冥冥中左右了你的财富认知、决策倾向、行为习惯等

所以我说,这次课程启动了我在财富领域的觉察触角,以往零散的体验和认知,都在渐渐沉淀成型。
比如,意识到我以往在理财中的决策依据,发现我有哪些习惯性做法,我的记账和炒股记录还能有哪些使用价值……

在觉察之后,继续加深思考和具体“计算”,能让这些觉知更有现实意义和可操作性。
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赛美老师说”大理财“中职业规划是核心,还给我们演示了灵魂拷问和资金核算👇——这一点,对于本来就喜欢量化衡量和数据分析的我来说,也是非常对胃口的做法,果断用起来~💪🏼


我接的职涯规划咨询,也常用这般思路和”计算“,深知其必要

3、没想到财富可以这样细致做规划

赛美老师:
理财同目标管理,如果只是教大家如何去记日程、做时间安排,是没有意义的。必须要找到自己此生愿意为一个什么目标而活,再分解到年度、月度、天,由“每一天”构成我们想要活出的样子,过自己想要的人生。
所以,凡事,都不是在【技术】的层面,而是【思维】和自己的目标层面。

👆可见赛美老师在理财上的格局高度,还用上了目标管理的思路和项目分解的方法,把自己想要的生活具象化,并一步步打怪闯关去实现。

让我意识到:
🌗虽然知道自己长期想要什么样的财富生活,但更像“期待”而不是“目标”;
一直也在正确的方向上持续做了,但欠缺长远规划后的完整路径和明确的进度节点。

我知道”理财≠存钱“,但我没注意到”财富愿景≠理财目标“

赛美老师讲的道理我不是不知道,但之前并没有当回事细致规划过,那是为啥呢?
🍭现在想来,似乎是因为觉得“挣多少钱、意外支出、理财收益、用钱时间”这些难以预估,甚至预估的意义不大,不如只是“尽量开源节流+先保障再投资”得了;
🍭听课中才突然发现,其实问题是在于“我缺乏对财富目标的制定和达成能力”!🙀

所以,我要在训练营之后,📊找理财顾问帮我梳理一下我的财富目标、理财计划,做成一个系统性的架构,坚定、清醒、积极地,走好以后的理财道路。

非常期待我自己的清晰方案,开始我的“财富下半生”😻

三、以后要做的:

1、尝试:先存钱再消费

我不是理财小白,经常学到就会去实践。但这次课还是让我意识到一个一直没有做的点:🧳先存钱再消费。

我的理由是“先存钱再消费”也许并不适合我。
(我呢,不是管不住消费的人,一向是该花的才花,也量入为出;加上记账的习惯,让我平时对钱去了哪里都心中有数,剩余的钱投资到哪里,流动性好不好,也基本有安排;而且不想把可消费金额死板地卡在某个数值上。)

现在,虽然看来上述理由依旧存在,但这次我想试试”先存钱再消费“了。

🌎仅仅因为有高度有深度的理财专家赛美老师也强调了“先存钱再消费”,我打算“盲从”!
——就像永澄老师说的那样,相信这个做法是有其价值和意义的,只是我尚未体验过,不知其好处,也就暂没能形成信念。只有等我尝试后,才有资格评价到底是不是真的适合我🍹

此处我的决策原则是:①选择真正的专家并信任TA;②有些事应该先做了再说;③做不到或无效,先check是不是自己方法没对。如果是,则学习之,而不是摒弃之。

2、待强化:做好家庭的年度财务预算

  • 必要性:近两年的生活,每年与前一年相比都会变化很大,收和支的总额和构成也在很大变动中,建立新家庭后又涉及到伴侣的资金情况,家庭的年度财务预算非常有必要。
  • 可行性:而我有记账的数据基础,也是有能力做好预算的。比如2019年的预算,主体部分出入不大,有差异的地方,由于分类清晰、预算有据,一眼可看出原因。

🍁还是非常喜欢这种“自知”和“可期”的感觉滴,啦啦啦~

3、继续跟赛美学理财

  • 包括上面说到的,等年后找理财顾问制定我的理财规划;
  • 还想2020年有机会去深圳赛美的基地面基,玩一下财富游戏;
  • 如果赛美老师还有其他活动或玩法,也希望能跟上~
据说之后还有收入提升训练营✌️,但重点是在此之下的关注点依然不仅仅是赚钱本身

四、跟对的人,做对的事

赛美:很多人对“理财就是理人生”只是停留在口号阶段,只有亲历了非常多个案咨询经验的专业人士,才能体会。
“我的经验代替不了你的体验”,这是我经常讲的一句话。不亲历,无法理解什么是人生周期。
教育不仅仅讲知识,而是对真正践行后的成果进行系统输出、方法提炼、思想升华、行动改善。在这点上,赛美火星财团,从我本人,到团队小伙伴,他们都在认真践行。我们也愿意为财商教育这件事情付出最大的努力。
我们以7天7堂课程的设计,来打开财富观念、建立一个系统已经很难。投资和具体产品,咱们继续开设专题训练课程,相信也会一样收获颇丰。😄

——这是赛美在群里交流时分享的一段话,让我看到一个有事业使命感和从业操守的人,是如何的在自己的“热爱”上真心实意、倾尽全力,而且始终能不忘初心,非常可贵、可叹!

赛美老师在群里还有段话,也帅呆了:“我只是传播方法和知识,从来不推销保险,您认为自己的命很贵,认为自己对家人的爱很珍贵,认为稳健的资产配置很重要。那么,就一起研究如何把资金打理得更好,把生活安排得更好。 如果贪婪、精于计算、没有远见的人或家庭,那么,就和我没有什么关系了。相遇一次,从此别过。”

——好喜欢这样耿直、有原则的赛美老师!

🌈很幸运今年认识到赛美老师(感谢永澄老师的链接~),跟这样的老师不会错!
🌈以后还要继续向她学习,不仅是学理财,还有人生智慧!
🌈也期待与赛美火星财团有更多碰撞的火花(期待各种新玩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