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月贵州7天6晚亲子游-黄果树-荔波-苗寨-梵净山

本文也同步到马蜂窝:http://www.mafengwo.cn/i/20751775.html
移步我的马蜂窝主页,还有2013年的新西兰房车自驾游、2015年东京-京都-奈良游。http://www.mafengwo.cn/u/5487027/note.html

写在前面,贵州7日行程概览

7月带姐姐弟弟去了趟贵阳,7天6晚的包车自由行。

这次宝妈(本人)忙着工作,全程行程、酒店都是宝爸订的,门票也都是他抢的(为什么要用“抢”,等下文告诉你。)
所以,我负责整理游记,记录美好回忆,也给后去的朋友们一个参考。

先来个行程概览+亮点

  • Day 1,上海飞贵阳,宿贵阳
  • Day 2,黄果树瀑布一日游, 包车来回5-6小时,暴走十几公里,宿贵阳
  • Day 3,黔灵山公园(贵阳市区)-荔波,宿荔波民宿
  • Day 4,游荔波-西江苗寨,宿苗寨民宿
  • Day 5,游苗寨-梵净山,宿梵净山下民宿
  • Day 6,游梵净山-返贵阳,宿贵阳
  • Day 7,贵阳飞上海,结束愉快行程
本次贵州游线路图.JPG

必须先夸一夸宝爸。上面提到,宝妈由于工作繁忙,没时间操心这次的行程。其实宝爸的工作也很繁忙,但他还是抽时间把行程安排得非常棒。

亮点如下:

  1. 全程酒店、民宿都非常有特色(全部五星好评,当然,最最五星好评的是亲爱的宝爸为我们悉心安排)。非常适合亲子。我会在下文一一介绍。
  2. 路线安排、景点选择非常经典和合适。景色很美。
  3. logistic非常顺利。门票都提前订好了。这点非常重要,因为疫情期间,都需要在网上提前预约好入景点的时间段,不然不让进去的。这一切都是靠宝爸提前做了充分的功课。
  4. 每天行程安排都非常合适,不用赶。带两娃爬山,累是肯定累的,但相对已经很relax了。

其他。

  1. 这次全程天气都很帮忙的。基本都是晴天(太阳火辣辣啊!热是非常热的。云基本没有,有的话就是带来阵雨的乌云。-_-|||),只有在去苗寨那天下了一阵子暴雨。查了天气预报,在我们到达前几天、和离开后几天,都下雨。运气真好。
  2. 关于吃。基本都在点评上看排名,吃得都棒棒的。我会在下文中介绍餐厅。
  3. 关于包车。这次的余师傅,特别的给力,平时开车话不多。他给我们推荐合理游玩景点的线路,省了不少力气。这里面真的很很多门道的,比如,从哪个门进入景点、怎么游览,避免走回头路、冤枉路......我会在下文一一介绍。

说说特别的提醒。

  1. 这次坐车时间很长。没有带护颈枕,是一大失误。在车上睡觉脖子非常酸。下次需要长途的包车旅行,一定要带上护颈枕。
  2. 去荔波建议穿洞洞鞋、或者沙滩鞋,因为有赤脚踩水,我们两个娃在那边玩了好久,还给他们一人买了一个水枪,他们玩儿得非常high。建议带一次性雨衣、或者可以换洗的衣服,因为景区里面有一个拉雅瀑布,很好玩的,我们姐姐弟弟都湿身了(其实是我们懒,带了一次性雨衣和换洗衣服,但是也没有用上,就靠太阳自己晒干了,感觉不是亲生的娃-_-|||)。后面会介绍。
  3. 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好!!!重要的事情打三个感叹号。暴露的皮肤都要涂,最好就是物理防晒,穿防晒衣(但是真心热啊。一天下来,这汗出的,把汗衫、防晒衣,全部打湿了)。这次宝爸的两条手臂都晒伤了,红红的,回家涂了好几天润肤,现在还在慢慢恢复ing。
  4. 酒店和民宿都有洗漱用品的,牙刷毛巾这些。有洁癖的可以自行准备毛巾。他们这边提供的一次性牙刷都是软毛的,我很喜欢。我平时自己也是用软毛牙刷。

最后介绍一下这次旅程的缘起和成员。

  • 4人团,宝爸宝妈+13岁姐姐+4岁弟弟。
  • 肯定是包车自由行。没考虑过跟团。
  • 原来想带上外公外婆,后来仔细讨论,觉得爬山太多不合适老年人。去了以后的体会:的确不太合适。宝妈是个孝顺的孩子,外出旅行一般都会带上父母。今年后续也会给爸妈报一个去贵州旅行团。我在后续的文中也会分享我这次出行的心得和建议,比如,哪些景点不适合老年人,作为后续给父母报团的参考。

好啦,进入每天行程。

Day 1,晴,上海飞贵阳。

CZ3652,14:05-16:45,浦东T2飞贵阳龙洞堡T2。
宿:贵阳丽橙酒店(贵阳大十字广场店),套房(上下层)。

11点出发去机场。发现我们的航班在卫星站S那边,第一次去。挺新的一个地方。在机场的查餐厅吃了套餐,七、八十块的套餐,一杯饮料+一份汤面或者饭。肯定是又贵又不好吃啦,凑合吧,有得吃不错啦,哈哈。

登机以后,等了好久才起飞。航空管制还是啥的的。还好,两个娃也不闹,自己玩玩。

到达贵阳已经五点半了。一出机场,顿时感到一股热浪啊!马上给自己还有娃都涂好防晒、带上墨镜和帽子。

今天我们包车的余师傅没有空,就安排了另一位张师傅来接机。把我们送到酒店。第一站:贵阳丽橙酒店。

房间是个上下层的套房,宽敞明亮。楼上有一张床。


丽橙酒店.jpg

心心在阅稿时叮嘱,一定要注明这家酒店5楼有个空中花园,带一个迷你健身房,另外还有洗衣机和烘干机(当然烘干的时间比较长,我们时间不够没有全干)。看来心心对这家酒店的印象非常不错呀。

P.S. 这次全程的酒店、民宿都是宝爸订的,我也不知道具体他在哪个平台订的、多少钱订的。只是每次和他问个大概的费用。下文里,我会分享酒店的名字和大概费用。如果是我自己订酒店,我一般会看看携程、e-long(以前的经验,都是e-long比ctrip会便宜)、看看酒店自己有没有微信小程序可以订的。总之,想省钱,肯定就要多花时间。

在酒店前台办理入住时,旁边几位客人也在等着办入住。他们说本来今天要去黄果树的,但是没有预定时间,不可以去,所以,只能今天住在贵阳,明天再去。

所以,宝爸这次真是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才可以全程顺利玩耍,没有因为预约的问题而不能入景区。想到那句话:你觉得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感谢宝爸。

我们这次在贵阳一共住3个晚上。到达的两晚,住丽橙酒店,离开的一晚,住凯宾斯基酒店。宝爸说丽橙六百多一晚,不含早饭。前台送了第二天的早餐,第二天一早,我在房间开会(没错,开会-_-|||)没去吃早饭。根据宝爸和姐姐的反馈,非常简单,就是粥和盒装牛奶啦。

我后面问宝爸,为啥不订贵阳的安纳塔拉酒店。之前我在一个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他家的介绍和图片,被种草了。宝爸说,他研究过,说酒店有些差评,所以没有订。余师傅说,安纳塔拉酒店所处的地方比较偏,距离机场比较近,离市区远,出来吃个饭啥的就不太方便。我们选的两个酒店,都是在市中心(两个酒店离得很近,目测步行也就十分钟吧),出行方便。

在酒店安顿了一下,我们在点评上找晚餐。搜到一家老凯里酸汤鱼(省府路),看看不行过去15分钟,于是就出发啦。七点多到了,餐厅非常火爆,前面等位15桌。等了快40分钟,8点坐下。后面和余师傅聊天,才知道贵阳这边,大家吃晚饭的时间就是7、8点,所以,我们正赶上饭点高峰呢。

我们等侯的时间,宝爸去附近的一家超市买了后面几天要吃的干粮。自由行,就是非常滴自由嘛。

点了一桌子的菜,主要是酸汤鱼,还有各种甜品。
心心补充:各种甜品 = 各式冰粉。


老凯里酸汤鱼.jpg

这边吃酸汤鱼的方法,是先喝汤,再吃鱼。我觉得挺好喝的,喝了好几碗酸汤。宝爸他们觉得一般吧,弟弟觉得汤辣(其实是番茄汤啦,不过这边的人可能习惯了什么都放一点辣吧)。

餐间有贵州小姐姐的歌舞表演。我们让弟弟和小姐姐合影,他羞答答不好意思。

结账在点评上买了折扣券,一共330元。个人觉得这性价比还可以的。后面整个行程下来,吃饭开销都还OK的,只有在荔波吃鸡的那家觉得贵了,下面会讲到。

回酒店打了个滴滴专车,才花了11块钱。感觉现在出行都离不开点评、滴滴这些APP了,科技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哈哈。

回到酒店给姐姐弟弟洗洗弄弄,入睡也要十一点多了。后面的行程,总体睡觉都比较晚的。

Day 2,晴,黄果树瀑布一日游

包车来回5-6小时,暴走十几公里,宿贵阳。
宿:贵阳丽橙酒店(贵阳大十字广场店),套房(上下层)。

今天约了余师傅8:30来酒店接我们,去黄果树瀑布。宝爸提前在网上预约了入园时间是9:30~10:30。

路上有点堵车。到了景区已经是11:00了,也顺利入园了。进门需要扫贵州健康码、还要用身份证刷脸入园。后面就不需要用身份证了(只有梵净山,全程都需要身份证)。

一共有三个大景点(景区):黄果树,天星桥,陡坡塘。

余师傅建议我们先去大瀑布景区,先坐一段景区大巴、步行过去,游览完毕再坐大扶梯返回(我后面才知道,原来这个大扶梯,真的非常“大”呀!)

于是我们从11:00开始暴走模式,奔向第一个景点:大瀑布。

途径“水帘洞”,但是这个景点疫情期间关闭了。

关于这个大瀑布,怎么说呢,肯定是一个经典的景点吧,水很大。可能由于我的期望过大,所以看到时,并没有感到非常的超预期。

总体一天黄果树游览下来,觉得并没有之前去过的九寨沟那么让我感到惊艳。“九寨归来不看水”,这句话是有道理吧。反而是后面两天去的“荔波”,觉得很有特色。不管怎么样,作为一个经典的景点,来到贵州,肯定是要去黄果树到此一游打卡滴。

黄果树景区:一路上可以看到各种瀑布。美!

黄果树银坠帘2.jpg

从大瀑布返回,就做了大扶梯,30块钱一个人,1米下小儿不用买票。这个需要现金(这次全程就这一个地方需要现金)。

大扶梯就是一个自动的扶手扶梯,和商场里面的扶手扶梯一样滴,特色就是:长、非常长、非常非常长。做完以后,觉得这30块钱真是很值得滴,如果靠自己爬,那得累个半死。

然后去另外一个景区。不记得有没有做大巴了。反正这次贵州的行程,在景区里面的,都是坐大巴+自己走,大巴乘坐点都有指引的,很容易找到。大巴票是需要另外买的,和景区的门票是分开的。

当中经过一条长长的商业街,卖各种食品和纪念品。我们买了一些风干牛肉和那边的一种特产叫刺梨冻的,就是类似果冻,弟弟很喜欢。

走啊走啦,头顶上是火辣辣的太阳,四周没有遮挡,只能靠防晒衣和自己打伞。累的够呛。

刚到天星桥景区,弟弟就说要上厕所。宝爸就带弟弟去上厕所,我和姐姐就继续往前。

前面是一片湖,湖上有各种日期的石头,从1.1一直到12.31,一共365块。走完这一片湖,又一年过去了。

一路上都可以看到景点指示牌,写着“美女榕”和“高老庄”,有时指示牌同时向左和向右。我还在纳闷儿,到底向左、还是向右、还是殊途同归呀,后来才发现,原来,所谓的“美女榕”,就是那种细细长长的榕树枝条,在下部把大岩石给包住。所以,到处都是“美女榕”。

景区有好多“一线天”,让我们来看看姐姐、弟弟、和爸爸的身材 :-);右下:365块水上石。

黄果树一线天.jpg

后来又发现,原来“高老庄”就是一个游客休息区。在那里和爸爸和弟弟汇合,又稍微休息了一下,继续往前走。

反正就是走啊、走啊、走啊。一路会有提示,前方XX景点需要步行20-30分钟巴拉巴拉,通常我们需要多一倍的时间才能到,因为带着弟弟,走走停停,宝爸还要拍照。

晚上宝爸看了计步器,今天暴走了十几公里。弟弟表现棒棒的,没有让我们抱。

最坑爹的,就是离开景区了。首先,坐上一个观光车,开3分钟,下车继续走20分钟,才能换乘景区大巴。“亮点”就是这20分钟。大家都是走了一天,累得不行了,还需要继续在大太阳底下走20分钟山路,才能坐上大巴。基本都是一路走、一路抱怨这设置不合理。一坐上大巴,我就累得睡着了。

出景区4、5点吧。坐余师傅的车回贵阳。路上,宝爸点评搜了一家酒店附近的餐厅黔诚酸汤牛肉(甲秀楼2.0店)。

8点多到了,等了二十多分钟。等位的时候,小姐姐送来布丁雪糕和哈密瓜片,感觉海底捞的服务呀。

回酒店安顿好睡下十一点了。

本来,明天的计划是游览荔波,暴走了一天,累坏了,所以就改成明天上午去贵阳市区的黔灵山公园,然后开车去荔波,在荔波住一晚,后天才游玩。自由行的好处就是可以灵活安排嘛。

Day 3,晴,黄昏短暂小雨,黔灵山公园看猴子,到荔波

宿:荔波七栖水墨樟江民宿,套房(上下层)。

今天睡到自然醒,八点多。

先把脏衣服拿去酒店洗了,然后去吃早饭。

在点评上搜到附近有一家花溪王记牛肉粉(都司路店),就走过去。先下地道过马路,然后一路走,大概10分钟吧。味道挺好的。我们要了三份牛肉、牛腩面,一个清汤的、一个牛肉面、还有一碗全家福。他们家的面都好大碗,根本吃不掉。要两碗就够了。

早餐.jpg

回到酒店,衣服已经洗好,但是没有烘干,因为时间太短了。

tips:需要准备好每天一套的换洗衣服,因为每天都要换酒店,来不及洗衣服的(不会干)。

收拾完行李,出发。本来订了10:30出发,我们磨磨蹭蹭到了11:00才上车。

第一站:去黔灵山公园去看猴子。然后我遭到了猴子的袭击,真是难忘的经历啊,下面讲。

不记得是从哪个门进去的了,反正是市区的一个门,人挺多的。本来余师傅说,让我们从这个门进去以后,翻过山、经过一个动物园,再从西门还是南门出来,他就在那个门等我们,这样就不走回头路。后来遇到了“意外”,我们原路返回了,下面细说。

我们进门以后,靠左边上山,入口有指示牌,山上有一座寺庙“弘福寺”。刚上坡,就看到旁边的栏杆上坐着一直大猴子。宝爸拿出一块沙琪玛,扔过去,猴子瞄了一眼,没动。旁边一个小朋友丢了一瓶乳酸菌饮料在地上,它立马从栏杆上跳到地下,麻利地用爪子把瓶盖拧开了,仰起头,咕嘟咕嘟喝起来。

我还是第一次看到猴子开瓶盖呢,惊呆,觉得它真厉害。姐姐在旁边说,想看看它能不能打开易拉罐。

猴子喝完饮料,就直接向宝爸走过来,蹲在宝爸的脚边,用两只手压在宝爸的鞋子上,抬头看着他。我感觉宝爸惊呆,不知猴子想干嘛,下意识地把手中剩下的半块沙琪玛仍在地上,猴子飞快地捡起来吃了。原来,它喝完了饮料,又要吃东西了。

左下:弟弟和小猴”亲密接触“;右上:猴子趴在宝爸脚上,宝爸故作镇定喝水,后来他说:”猴子很重的“;
左上&右下:想象一下,如果两边整条栏杆密密麻麻都是猴子,只有你一个人在路当中...请看下面的故事...

黔灵山公园的猴子.jpg

然后我们一路爬山、一路看到越来越多的猴子、大猴子、中猴子、小猴子,还有咪咪小的宝宝猴子,一直抓着妈妈的肚皮。弟弟看得非常兴奋,一直叫:妈妈你看,这边有猴子。

爬到弘福寺这边,爸爸在自动贩卖机给姐姐弟弟各买了一个可以吸的果冻。果冻可是弟弟的强心剂呀,吃了就有能量继续爬山。

我们看到有一个指示牌,继续向上爬,就到动物园、南门(还是西门?),不记得,于是继续爬。

爬着爬着,觉得这样不行。一方面,山很陡峭,一眼望不到头,不知还需要爬多久才到。另一方面,没人啦!小路上就只有我们一家在爬山。并且,蚊子又多、太阳又晒,实在吃不消,于是,宝爸就给余师傅打电话,说我们原路返回了。悲催的是,山上信号差,电话不通。不管了,我们就决定先原路返回了。

然后,悲催的事情发生了。

姐姐心急,先掉头往下走了。我听见她在下面叫:你们让弟弟把手里的果冻收起来!

我还不清楚发生什么事呢,就继续往下走,山路窄窄的,只能同时走两个人,两边绿色的扶手围栏上,整齐地坐着一排猴子(我们刚才上山时,并没有看到那么多猴子。前面的石阶上,还坐着几只猴子。其中有一个正在喝一瓶矿泉水,另外一只在喝一个黄色的果冻,看着眼熟,是刚才姐姐手里拿的。我大叫:姐姐,你怎么把你的果冻分给猴子了呀?

姐姐转过头,眼泪汪汪地说:不给怎么办啦?

我还有点儿纳闷,刚问:猴子攻击你了吗?

这时,我右手前方围栏上坐着的一直大猴子忽然向我扑过来。当时我背了一个双肩包,手里拿着一瓶喝了一大半的矿泉水。看到猴子冲过来,我心里一惊,心想它要干嘛。

猴子跳到我背上的书包上,我能感觉到,它的两只手抓着我的背包,两只脚缠住我的后腿(幸亏我穿的七分裤呀,不然估计腿上的皮要被它抓破了。

我想,糟糕,难道它是想打开我的书包,找吃的?

我的书包里有钱包、证件这些,显然不能就这样让它拿走。但是它就这样死死挂在我书包上面,万一拉开拉链怎么办呀、万一它袭击我怎么办呀?

正在惊慌中,另一只猴子朝我冲过来,一把把我手上的矿泉水瓶给抢走了(现在我明白为啥姐姐放弃她的果冻了)。

我想到宝爸带着弟弟在后面,想提醒他们,但是不敢回头(怕后面的猴子抓我的脸),只能大叫:爸爸,管好弟弟。

爸爸在后面大叫:妈妈,我来救你了!

我心想,我也想你来救我呀,怎么救呀,前面都是猴子,要是都扑过来,把我压在下面(画面太美不敢想了)。

我说:你把弟弟照顾好吧。

然后,我背着身上的猴子继续往山下走。猴子就一直试图把我的书包扯下来。

还好,走到下面,游客人数就多了起来,身上的猴子后来自己跳开了。

我回头看到宝爸抱着弟弟从山上下来。弟弟笑嘻嘻的,觉得很好玩的样子,还说:妈妈,刚才有一只猴子在你书包上。真是无知者无畏呀。

宝爸说:妈妈,刚才我为了救你,引开那只猴子,就把我手上的矿泉水扔给它啦!

宝爸说,因为我书包侧面的口袋,放了一罐雪碧,那只猴子试图把那罐雪碧拿出来,所以一直在掏那个口袋,可是尝试了半天也不成功,就放弃了。

真是难忘的经历啊......

以后,还是离野生猴子远一点吧。尤其不要孤身走到猴群里。

然后就原路返回了,找到余师傅,上车的时候大概已经1:30了吧。

一路开,5:30到达荔波景区其中的一个门。余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叫“山水一家”的餐厅吃饭。

吃了黄焖鸡,一鸡两吃,有做汤,还有炒的。鸡不大,没有几块肉。客观说,味道是不错的。结账380块我觉得挺贵。看了明细,原来一只鸡就326块。这是此行吃的最贵一顿了。可能因为是景区餐厅的关系吧。

吃完饭,余师傅送我们去荔波的酒店,荔波七栖水墨樟江民宿。是上下的套房。很大的房间。下层有两张床。上面有一张床,有一套乐高的积木、还有一个大阳台,对面是一个幼儿园。

荔波-水墨樟江.jpg

我们休息了一下,下去逛了下,民宿后面是一条河,散了会儿步,就打了滴滴去镇上面走了,看看夜市,去超市补充后面几天的干粮。

总的来说,比起昨天在黄果树暴走,今天是比较休闲的一天(除了遭遇猴子的袭击非常惊悚)。

晚上在酒店洗洗弄弄,十一点多就睡觉了。

明天我们要去荔波了,余师傅说这个景点的特色是:地球上的绿宝石。从上往下看像张家界,从下往上看像九寨沟。

张家界和九寨沟我都去过,都是非常漂亮的地方。明天去验证一下。

Day 4,晴,游荔波、到西江苗寨,宿苗寨

宿:西江明宿枫香艺术精品酒店

早上自然醒过来已经7:20了。宝爸一大早就出去跑步,还给我们带了早饭,有腊味饭、牛肉粉。不过味道都一般般。

7:50上了余师傅的车,出发!

我们住的民宿距离荔波的东门近,开去西门要30几分钟。余师傅建议我们还是从西门开始玩,最后从东门出来。后来发现的确是这样安排合适。因为最后一段68个瀑布的景点,是一段很长的斜坡。我们是从上往下走。如果从东门进的话,就是从下往上走,要花不少力气(想锻炼身体的可以反着选择)。

8:30从西门进入景区,先去坐车。坐车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有两条线路。

  • 一条是直接坐到东门的,如果不小心上了那辆车,就等于折腾了半天又回去了。
  • 另一条线路是一站、一站停的,第一站是卧龙潭瀑布,这条线路上写着“适合老弱病残的游客”,我们就自嘲,我们就是“老弱病残的游客”。

第一站:卧龙潭瀑布,赞!

荔波_瀑布1.jpg

第二站:鸳鸯湖。给姐姐弟弟买了水枪,宝爸带着姐姐弟弟去划船了。一个小时。据说挺好玩的,他们发现了水上迷宫,还有两匹马。我没有去,因为怕晒。就找了个阴凉的地方等他们。

第三站:水上森林。

一个很大森林。这边就是需要穿洞洞鞋或者拖鞋了。他们玩得非常开心。后面还有一个瀑布和喂小鱼的地方。弟弟很enjoy用饼干喂小鱼。

心心读到这段,表示我写的不严谨。她说这个可以赤脚玩水、喂小鱼的地方不叫“水上森林”,是叫另外一个啥名字。她说“水上森林”是后面一站的景点。她批评我说:写游记要严谨,不能误导大家。真是个有责任心的娃呀。

为此我又在网上查阅了一下荔波的资料,然而实在没有办法把资料里面的景点介绍和我的记忆联系起来了。反正大家进了景区,就做景区大巴站站停下来玩,这样就不会错过每一个景点啦。

左下:美女榕;右上:清晨的荔波景区大门;右下三张:泛舟鸳鸯湖

荔波_鸳鸯湖&美女榕2.jpg

第四站:石上森林。

就是一条森林间的小溪,水上有一块块突起的石头,人可以在上面走。一路走了半个多小时吧。就到下午三点多了。

第五站:小七孔景区。

坐车到了最后一个景区:小七孔景区。包括很多景点:断桥瀑布、68级跌水瀑布、拉雅瀑布。

我们走的是下坡路。一路走、一路看风景。此时看到迎面爬坡上来的游客,瞬间觉得,选对线路很重要呀!当然,刻意锻炼身体的除外。

姐姐弟弟都很喜欢拉雅瀑布,把身上都弄湿了。

在那里还碰到一群上海老太太非常欢乐。我站在瀑布前看着姐姐弟弟,忽然一位老太太跑过来,把手机塞给我,用上海话说了句“侬帮我拿拿”。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她就冲到瀑布前面,加入另外5、6位穿得色彩鲜艳的老太太,一起唱歌跳舞。我看看她给我的手机,看到原来开了录像,我就帮她端着手机录像。哈哈。

离开景区,大概四点多吧。景区外面是一排商区。我们找了个地方吃酸辣粉。弟弟太累了,宝爸抱着他睡了。

然后就找到余师傅,往苗寨开去。自由行就是灵活呀,不用赶时间。

到了苗寨大概是晚上七点多。正好碰到好几个旅行团在门口。排队进去、坐景区大巴。

民宿和余师傅都提示我们,因为苗寨这边很多地方需要走台阶,拖着行李箱不方便。所以就把换洗的衣物拿出来放在背包里面,其他不用的物品和行李箱就放在余师傅的车里面。

宝爸订的是西江明宿枫香艺术精品酒店。店主提示我们下了景区大巴往前走,看到一个邮政局,民宿的小哥哥就在那里接我们。

大巴就开了几分钟,很快到了。下车往前走。晚上的苗寨灯火辉煌,很热闹。所以很多攻略建议要在苗寨住上一晚,这样才能感受白天和夜晚的苗寨。

走啊走,走到了邮政局,看到了小哥哥,他是民宿的合伙老板之一。

跟着爬山。一边爬、一边想,估计我爸妈应该爬不动这台阶,因为我自己爬都觉得好累。

不过,上了山,往下看一片灯火闪烁的千户苗寨夜景,真的很美。

苗寨夜色.jpg

老板给我们的房间升了级,一个上下层的套房。他说,我们原来订的房间是没有客厅的,这个有客厅。楼下有一张大床。楼上也有一张床、还有一个帐篷、一个懒人沙发。

放下行李去觅食。老板推荐我们去旁边的一家草堂茶居吃饭。查了点评评分很高。走过去看了感觉也不错。

边看风景边吃饭。点了酸汤鱼、辣子鸡、给弟弟点了不辣的炒鸡蛋。甜米酒和酸梅汤都不错。买单时,老板说我们是民宿的客人,直接就给打了个折。

回房间,我在楼下洗洗弄弄。弟弟跑到楼上,半天都没有声音。我轻手轻脚上去看他,发现他自己趴在床上看书呢!真是太乖了。

弟弟在苗寨.jpg

晚上,我和姐姐和弟弟睡在下面,宝爸一个人睡在上面。十一点多睡觉。

明天的计划:睡到自然醒、逛逛苗寨,再去梵净山。

Day 5,阴晴,间歇暴雨,游西江苗寨,去梵净山

宿:梵净山下等一个人民宿

今天在苗寨的民宿睡到自然醒,8点多。宝爸已经在外面逛了一圈回来了。他先带着弟弟下去吃早饭。我洗洗弄弄才下去。姐姐还在睡觉。

早餐的搭配很健康有当地特色。有些蒸糕、各种颜色的的小馒头、豆浆,粥,这些都是自助的。还可以找阿姨帮忙做米粉。

弟弟很爱彩色小馒头,一个一个像两截手指这么。老板娘看弟弟喜欢,又给他蒸了一大盆,看上去非常开胃。

老板娘又给我们切了点西瓜,说是今天赶集的时候去买的,非常新鲜的西瓜。

我跟老板娘聊聊天,才知道她是93年的,是这边土生土长的人呢。说西江苗寨的改造原来是一个脱贫工程。从07、08年开始动工改建的。当时她还是初中生,每天上个学要走4小时,坐摩托车要二三十块。当时每个月大概生活费才二三十块,根本就坐不起,所以摩托车也就是没有生意的。改造成景区以后,大家的生活都好太多了,还会有一些扶贫基金会给到村民。凡事有利有弊,变成景区以后,经济发展了,原来平静的生活也被打破了。老板娘说,如果问她的话,肯定觉得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

西江苗寨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的经济。比如旺季,需要控制景区的人数,就会把游客分流到附近其他的景区,这样就带动了那边的经济。

这家民宿原来的房东一位画家,现在常住贵阳,现在每次回来就住在民宿楼下那个水泥房里面。

民宿是老板娘和几个同学朋友一起合伙开的。开了两年,其中有半年是疫情。所以呢,到现在还没有收回成本。一共有14间客房,以家庭房为主,很多都会搭配一个亲子的帐篷。他们家现在在想怎么转型。因为贵州这边旅游的淡旺季非常明显,一到九月,学生们都回去上学了,就会情侣出来的多,他们要target情侣住客了。

我问宝爸这次订房多少钱,他说一千多点。然后这次也给我升级房型了嘛,所以体验很好。老板娘说他们家一共三间家庭套房,我们原来订的是不带客厅的,她帮我们升级到了有客厅的。

我看到他们前台有一个二维码,我说你们还有公众号呀,我来关注一下。她说这个不是的,他们没有公众号,有一个抖音号,欢迎我关注。宝爸就在旁边嘲笑我不领行情,现在年轻人都用抖音了。

和老板娘聊天非常愉快。这就是自由行的乐趣,碰到不同的人,和他们聊天,了解很多平时没机会接触到的信息。

弟弟吃完饭又去跟店里的猫猫玩。他很喜欢跟那个猫猫玩,我们要提醒他小心点,因为猫猫还没有剪指甲。

苗寨_哲哲和猫猫2.jpg

12点退房。

我们的背包还挺重的。因为没有带行李箱,很多东西都带在身上。本来想把一些物品收拾出来放在前台,等逛完了再来拿。和宝爸讨论了一下,觉得再回来取东西也很麻烦,还要再爬楼梯。最后决定都带走了。

跟老板娘再见,下次再见的机会不会很大啦。每次遇到新的人,都怀着一期一会的心情,珍惜每一次的相遇。

苗寨&梯田2.jpg

今天穿了洞洞鞋,因为昨天从荔波过来。正常苗寨穿一般旅游鞋就可以了。今天碰巧后面下暴雨了,所以赤脚穿洞洞鞋比较搭配。

下山的时候,看到一家染布的,宝爸逗留了半天,想给我买条裙子。被我阻止了。千万不要在景区头脑发热,这民族服装,买回去根本没有机会穿呀。

接下去,参观了一个博物馆(免费的),看看苗寨的历史、人文风情、风俗习惯介绍,还有一些生活用品的陈列。我爱看这些的,能看好久。但是弟弟不太感兴趣,一直在旁边吵吵闹闹要去吃东西。

在苗寨随便逛。这边已经很商业化了,沿街的商铺,卖各种小吃,酸梅汤、糍粑这些,还有卖特产、出租民族服装......就是各种在其他旅游景区能看到的,不一一赘述。

中午也是跟着点评推荐找了一家评分还不错的餐厅,点了个团购套餐。老板人很热情,但是菜品就一般般吧。比不上昨天的草堂茶居,推荐大家有机会去试试,就是需要爬楼梯。

走到一处尽头,可以看到梯田,那边可以坐旅游车到山顶的观景台。从那里往下看整个苗寨。

tips:进入苗寨的车票需要保留好。在苗寨坐车都需要这个车票。

我和姐姐还租了苗寨的衣服,拍了半天照。

苗寨梯田.jpg

下山的时候开始下暴雨,还好那朵云飘过去雨就小了很多。然后就是一直有些微微细雨。我们就一路走走逛逛,走到昨天下车的地方。

那边有一个网易严选的店,在那里买了零食,129块8包。还给帮弟弟买了条毛巾。

然后就坐旅游大巴,3分钟,来到景区入口就是昨晚进来的地方(好像是北门),看到两排穿着苗寨服装的迎宾队,一排是老人家,一排是少女,一股民族风。

出了门口,余师傅已经在等我们了。开往下一个目的地:梵净山。

开了2、3个小时吧。路上时不时下雨。到了梵净山的地盘,就能看到两边的灯柱都是莲花状,佛教圣地。特别注意到,旁边的河水是很浑浊的,带着泥土的黄色。余师傅说,因为今天下暴雨,带下了泥土把河水弄脏了。神奇的是,我们第二天过来时,发现河水又恢复清澈了。这条河的自净化能力很强呀。

晚餐就在景区外面的“梵净山成都黄鲶鱼川菜馆”吃的。点了招牌鱼汤,我觉得汤有点苦,不太符合我的口味。另外点了一个小炒黄牛肉挺入味的,我喜欢。

晚上住在梵净山下的民宿,叫“等一个人”。老板特别告诉宝爸,车子是可以开到民宿门口的。

这又是一家很有特色的民宿。进门就是一个大院子,还有一个月亮形的秋千。房间没有我们之前住的民宿大,但是很有特色,有一个小楼梯通往上层的小床。姐姐一眼就相中了这个小床,说我今晚要睡在这里。还有一个投影仪和大幕布,不过我们就看了一小会儿。

梵净山民宿_等一个人4.jpg

宝爸说他之前订的是“梵净山闻溪山居度假酒店”,是一家文艺路线的民宿,就是躺着看看书发发呆这种调性的。经过前些天的旅行,感觉我们不太懂得欣赏这种风格,所以昨天临时换到这家了。觉得他好逗呀,我们一大家子可是天天生活在一起,这都十几年了,姐姐弟弟是什么style,这不早就应该知道嘛,还需要经过前些天的旅行才发现嘛。

宝爸说他抢了明天早上8-9点入园,这样可以避高峰。因为现在旺季游客多,并且今天暴雨,下午缆车停下检查了,可能会有滞留的游客明天会进一步增加客流。

民宿老板叫小云,是一位酷酷的短发妹纸。我们问她,明天几点吃早饭,她说7:30-8:30。我们问能不能早点,因为我们想7:30就出发,8点入园。老板说不行,因为她睡得晚,明天起不来。她说7点起来开始做,7:30开始吃,到8点的早餐是最丰富的,吃完再走也能赶上9点前到。我们想了想,觉得也可以。

小云特别叮嘱,我们住在二楼,叫弟弟不要跳,因为会吵到楼下的客人。

弟弟一到房间就非常兴奋,从楼梯跳到地板上,咚咚咚。

我们忙开了投影,给他看动画片,想让他安静点。

一会儿就听到外面有人敲门,我去开门。原来是小云,端来一盘水果给我们。她说“叫弟弟轻一点儿啊,刚才楼下的客人在和我反应啦。”我们也觉得不好意思,表示一定严加管教。

晚上弟弟在院子里小玩了一会儿,就回房间,爬到二层的小床上,和姐姐一起看绘本“ten cats”,然后这本书第二天就忘在酒店了。

Day 6,晴,游梵净山,返贵阳

宿:贵阳凯宾斯基酒店

今天的计划游梵净山,然后返贵阳。

早上7点起床,宝爸已经跑完一圈步回来了。

我带弟弟去楼下前台的客厅逛逛。

老板小云和阿姨两个人在厨房里面忙碌。厨房里热气腾腾,小云满头大汗,头发都湿了。我说“辛苦辛苦,头发都湿了”,她说“早上起来洗的头”。真是个直率的女子呀。已经7:30了,我们赶时间。我想问她几时可以吃早饭,但看到她忙碌的样子,也不好意思开口问,就带弟弟去院子里晃荡晃荡。

过一会儿,阿姨就开始陆续端了各种好吃的过来。有粥、鸡蛋、红薯玉米、牛奶、包子、饺子、蛋饼、非常丰盛呀!好惊喜!我们叫弟弟多吃点。今天爬山就靠这些能量了。

小云过来问我们吃得怎么样。我说“赞!”小云说:“所以,我就是从7点开始做,到了8点是最丰富的。”

左上:我们一家吃早餐:); 左下:丰盛的能量早餐; 左二:梵净山特色莲花街灯;
右上:民宿小院;右二:民宿旁的塔庙;右下:民宿的月亮秋千

等一个人&梵净山清晨2.jpg

上了余师傅的车,开到景区门口就十几分钟。8:30左右。景区很空旷,人不多。宝爸说:这个时间段很难抢的,我凌晨抢的。

从景区门口的设置,就能感受到旺季排队的盛况。围栏绕来绕去好几圈,外面还放了好几排小椅子供等位的人休息。当然,我们去的时候,都是空着的。

梵净山有闸机口的地方(比如上下山的旅游小巴、缆车),都需要刷身份证。

从东门进入,先做小巴上山。蜿蜒陡峭的上山路,时不时来个360度大转弯,非常刺激。小巴开十几分钟,下来接着换乘缆车。缆车也有十几分钟。整个山的落差很大,从缆车的窗外看到山里各种不同的植物,美!

缆车到站,开始爬山。一个字:累!台阶很高很长,望不到头。

路边常有抬轿子的轿夫经过,招呼大家坐轿子。觉得他们做这生意也真是不容易啊,真是辛苦钱。

爬山前问弟弟要不要上洗手间,他说不要。然后,爬了十几分钟,弟弟说他想大便,真是悲催。因为不可能再原路下山去洗手间,抬头看看,一眼看不到尽头,不知要往上爬多久,才有洗手间。

宝爸抱起弟弟一路往上爬,想快点找到下一个洗手间。我累得半死了,只能慢慢爬。很快就看不到他们了,也不知道他们后来怎么弄的。

我爬到山顶(是半山顶的一处观景区),到宝爸和姐姐弟弟坐在一块大石头上。我问爸爸后面怎么搞定的,他说后来弟弟又没说要大便了。后面弟弟还是在不尴不尬的半路上大便了。小朋友就是这样啦,你问他要不要去洗手间,他说不要,然后走到一半,他又要,咋办呢,总得帮他解决呗,找个人少的地方,准备一打餐巾纸,找个塑料袋......谁让是亲生的呢。

在景区逛了逛,拍拍照,继续往下一个景区。

才发现原来刚才吭哧吭哧爬了半天,这会儿才到半山腰。有两个景点分别都是要继续向上的。入口处又竖了一块小牌牌贴心提示了:此处来回一个半小时(纯爬山),请慎重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

梵净山登山提示.jpg

我经过慎重评估,决定带弟弟就在这半山腰休息,让爸爸姐姐去锻炼身体吧。

山里信号非常差。很多地方完全没有信号。沟通是个问题。

后来爸爸打电话来,让我带弟弟可以往前走,前面有一段是平路,然后到一个叫“承恩寺”的地方等他们。那边的环境好一点。

我就带上弟弟出发,一开始没找对地方,爬错了另一座山,到了一个叫“万年洞”的地方,手机又没有信号,不能联络上爸爸。抬头望望陡峭的前路,问下山的人,还要多久才能到顶,人家说要一个多小时。我想还是算了,应该走错了,宝爸说的是平路呀。对了,我问的那位下山人,是一位七十几岁的爷爷,他说昨天来爬过,下暴雨,今天继续爬。相当惭愧了,我这体力。

原路下山,摸索了一下,看到一个指示牌到“红云金顶”,前面望过去是平路,决定试一试。

的确走了一段都是平路,后来还看到指示牌,前方是“南普陀广场”和“承恩寺”,看来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啦!

一路上信号超级不好,基本都处于无服务的状态。偶尔有一格信号就快点给宝爸发个短信,告知他我们在“南普陀广场”汇合。至于他们怎么找到我们,只能看人品了。

提一句,梵净山的洗手间卫生状况实在堪忧,远远距离洗手间两三米就能闻到一股异味。里面的卫生情况就更加不提了。不得不提一下,正如余师傅介绍的,整个贵州各个景区,物业管理最佳的是荔波,据说是从深圳请的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荔波景区的每个洗手间都非常干净。

宝爸和姐姐一鼓作气爬了两个山头,“红云金顶”和“老金顶”。传说中的“万步云梯”真是高耸入云呀!云雾缭绕中,恍如仙境。梵净山的照片就靠他两贡献啦!

以下照片都是爸爸姐姐贡献。我没有亲眼目睹这险峻的风景。

梵净山天梯.jpg

右上:蘑菇石,位于梵净山半山腰,我只是到了这里...

红云金顶2.jpg

我带着弟弟去承恩寺拜拜,教他三鞠躬。然后在广场找了个地方坐坐,一会儿弟弟就睡着了,我就一直抱着他,等爸爸和姐姐。

大概2、3点左右下山,原路返回,坐缆车、做景区小巴到大门口。然后就一路开车回贵阳了。

今晚订的是凯宾斯基的家庭套房,在46层,视野好,房间很宽敞,有一张大床和一张铺着萌萌床单和被子的小床,小床上还放了一个可爱的小猴子。姐姐一眼就看上那个小床了,说这是她今晚的床了。转角落地玻璃窗,view很好。带了一个小书房,里面个小帐篷,我和弟弟的大爱。他家还特别提供了一小套宝宝的洗漱用品,香喷喷很好闻,我是气味党哈哈。

凯宾斯基酒店3.jpg

收拾了一下去吃晚饭。大众点评搜索了一下,去了旁边一个叫亨特广场,找了一家小吃。味道尚可吧。

回酒店收拾一下,十一点多休息。明天没有特别计划,relax一下,坐飞机回上海啦。

Day 7,晴,贵阳飞上海。

CZ6351,16:15-18:50,贵阳龙洞堡T2飞浦东T2

今天自然醒6:30,发现爸爸已经不在床上了。

我悄咪咪起来,刷牙洗脸,想打一会儿拳,没想到弟弟还是醒了。小朋友很敏感,只要身边没有人了,他自己就会醒过来。弟弟问“爸爸呢?”我说:“爸爸出去跑步了。”,然后就听转角传出声音,爸爸说“我在这儿呢。”原来他睡到那个书房的沙发上去了。

这个房间只有两份早餐,小小朋友免费。我让爸爸带姐姐弟弟去吃了,这样我可以在房间里面打拳。

他们吃完饭回来,给我带了两个面包和一个鸡蛋,我本来还想泡个咖啡,爸爸提醒我不要用酒店的热水壶。忽然想到我们家有一个折叠热水壶的,这次完全没有想到要带,之前一直在用酒店和民宿的热水壶烧开水喝,哎哎。

然后我和弟弟在小帐篷里面给他讲故事。美好的亲子时光。

中午爸爸找了一个点评“必吃”餐厅-黔渔翁豆花渎鱼(喷水池店)。1.5公里,开车过去十几分钟,估计走也走到了,就是会热点。他家上菜奇慢,我们着急赶飞机,催了好几次。当然最后味道还是不错的,也不贵。赶在2:45前回到酒店,坐车去机场。

现在疫情不能提前在APP上面选座位,我们到机场办票柜台时挺晚了,所以只能分开坐。我和弟弟坐在一起,爸爸和姐姐分别坐单人位子。

宝爸订了高端经济舱的,靠前排,据说位置比较宽敞,我觉得还好吧。上飞机,我开始给弟弟读故事《露露的鞋子》,读着读着飞机起飞了,我睡着了。我醒来时飞机已经在天上了,弟弟睡在我腿上。乘务员送来了餐,有龟苓膏,后来弟弟醒来表示很爱吃。

总体顺利。下降时弟弟贴着小窗欣赏黄昏的景色。

七天的贵州行结束了。黄果树瀑布气势如虹;错落千户苗寨夜间万家灯火、白天万千风情;荔波不愧“地球绿宝石”;梵净山佛光禅心...一路山山水水如画,最难忘的,还是和亲爱的家人同度这一段美好的时光。

回家.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