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还是来好好认识一下键盘吧,顺便说说常用快捷键

写在前面:

普普通通一键盘,千千万万莫轻看。

此中实有大学问,能掌握者不一般。

要问如何懂键盘,请君无需太心烦。

我自倾囊相授之,君亦能够一反三。

欢迎高手提意见,期盼大神补充完。

要是阁下觉得好,还请文末点个赞。

键盘这种东西,想来大家是一点都不陌生了。因为过于司空见惯,我们似乎对键盘并没有一个很好的认识。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是来好好认识一下键盘吧。(文中示例所使用的PC是华硕某型号笔记本电脑,操作系统是Windows10)

要说键盘,我们不妨从键盘上第一行的第一个按键说起,这个按键之所以放在如此显眼的一个位置,实在是因为这个按键太过重要了。

Esc键=escape

我不知道大家第一次使用Esc键是什么时候 我第一次使用,是在看视频的时候,全屏的瞬间,屏幕上出现一行提示:按Esc键退出全屏。

我想,这大概是Esc键用得最多的地方了。esc=escape,逃跑的意思。单独使用,这个键的功能就是逃跑,退出。结合ESC键所在的位置,我们不妨把它看作是一个安全出口。这样就可以很好地理解这个按键的功能了。因此,人们也把ESC键 称为逃逸键。

那么除了退出全屏,esc键还有那些用途呢?多了去了。在资源管理器中,你将某个文件执行了剪切操作,然后想取消,按esc键;你要取消搜索框中输入的内容,按EESC键;你要结束播放幻灯片,按esc键……总之,你只需要记住,esc=escape=退出。(esc对实际产生效果的操作不起作用,它不具备撤销的功能。)

再举一个详细点的例子。

Word中格式刷的使用

在Word下,大家可能会经常用到格式刷这个神奇的东西,这个东西在设置格式的时候真是太好用了。

格式刷有两种用法,一种是单击格式刷按钮,然后你可以使用格式刷一次。另一种是双击格式刷按钮,然后你可以使用格式刷无限次,直到你主动取消这个功能为止。那么,如何取消格式刷?一是单击格式刷按钮,第二种就是按esc键。

说到这里,你不会真以为我就是单纯讲这一个例子吧?如果真这么认为,那这位看官,你学东西可就太失败了。子曰:“举一隅而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我……

算了,还是示范一下如何举一反三吧。子又曰过:“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上面的例子大家有没有去实践过呢?如果有的话,你就会发现,单击格式刷,鼠标的形态会发生改变,而使用一次之后,鼠标恢复正常,不再发挥格式刷的效果。所以我们知道,鼠标的形态表明了当前鼠标所能执行的操作,不同的鼠标形态其所能进行的操作是不同的,这就告诉我们,要时刻注意鼠标形态的变化。

反过来说,当你看到鼠标形态变化了,那很可能是因为你选择了某个工具或者点击了某个按钮(比如“格式刷”),此时,如果你想让鼠标恢复正常,按esc键即可。这个技巧在你不知道点了什么按钮的情况下非常有效(像我这种记性不好的人,误!)。还是上面的例子,假如你忘记了你点的是格式刷按钮,或者你找不到这个按钮了,而你要让鼠标恢复成正常的光标,按esc键无疑是最省事的。

我一直觉得,学东西就应该这么去学。不要贪多,不要图快,而是要多思考,多摸索。不要迷恋什么“速成”的神话,也不要去想走什么捷径学什么技巧。这个世界上若说真有什么技巧的话,那也只能是熟能生巧。

道理不多讲,废话要少说。(我的废话好像还真不少)我们再说说esc键的一个非常奇特的用途,那就是快速设置第一启动项,这个通常在装系统时会用到。

具体操作是这样的,开机按esc键,屏幕上出现一个窗口,选择第一启动项,按enter键确认。

不过与通过F2键进入BIOS设置不同,esc键设置的第一启动项只对下一次启动有效,而F2进入BIOS进行设置的话,如果你不修改设置的话,那就是永久有效的。因而装系统时,我更加推荐通过esc键进行设置。

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不同品牌的电脑设置第一启动项的快捷键可能是不同的。具体怎样,自己去查。

F系列功能键

和esc键同一行的,是F1~F12共12个特殊功能键。这里,F=function=功能。

这12个功能键在不同的场景下有着不同的功能,这一点是必须要注意的,脱离了具体的操作环境讲这12个键的功能是不现实的。我只说几个比较典型的使用方法。

F1

对于F1键,我似乎只会在一个地方用到,那就是我想要查看帮助文档的时候。请各位看官务必重视这帮助文档,因为软件(包括操作系统)自带的帮助文档毫无疑问是最权威最专业最全面最可靠的使用指南。一般说来,帮助文档由开发人员编写,然后由测试人员检测,专业性强,非常靠谱。所以,当各位看官,若是碰到什么不动的问题,可以尝试查看查看帮助文档,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呢。

Windows系统自带的帮助文档,讲真,真是太好用了,以前吗,每当我有什么疑问,首先想到的就是帮助文档。那可是我和PC沟通的主要桥梁呢,还记得……

不好意思,我还沉浸在Windows7的记忆里,在我现在使用的Windows10系统中,帮助文档已经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Cortana,不用按F1了,问小娜就好了。

虽然Windows10自带的帮助文档没有了,但大部分的软件还保留着F1查看帮助的传统,所以,这个F1键还是非常有作用的。

F2

F2键一个典型的应用,就是在PC开机的时候进入BIOS了。不过,对电脑不熟悉的朋友还是不要轻易进入BIOS了,设置不当的话,你的电脑可能就起不来了。

我们进入BIOS,最常用的就是在装系统的时候,需要设置第一启动项,比如设置成U盘什么。需要说明一点,在BIOS下,鼠标无法使用,只能用键盘,不过不用紧张,会有操作提示的。

要说在Windows系统中有什么作用的话,我能想到就是选中文件后按F2进行重命名了,但是我一般不这么做,重命名的话,用鼠标更快,选中文件再单击一下就可以了(其实就是双击的慢速版)。

F5

F5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刷新的功能,比如在桌面上,比如在浏览器上,它都能起到刷新的作用。

但请不要以为F5就刷新一个功能,F功能键似乎没有那个是只有单一功能的。那么它还有用途呢?

就以PPT为例吧。各位,演示幻灯片的时候你们是如何做的呢?我想不少人用的都是菜单命令吧,点菜单栏的幻灯片放映>从头开始/从当前幻灯片开始。

从头开始放映(F5)(如下图所示),从当前幻灯片开始放映(Shift+F5),括号中的内容即为其对应的快捷键。所以,以后若是演示幻灯片的时候,请务必按下F5键直接放映,这样显得比较专业(笑)。

F8

说实话,我一般是不想用F8键的。因为我用F8键的时候,往往说明我的电脑蓝屏或者是无法正常启动了。和F2的使用方法类似,开机的时候,狂按F8(事实上,只要在电脑开机画面出现制造商商标时按一次就够了,只是狂按看起来比较帅,笑)。

然后,你就会发现你的PC没有正常开机,仔细阅读那几个选项,按方向键选择你需要执行的操作,按enter键确定。(我再次顺便把enter键的功能告诉你们了)

Ctrl键

Ctrl=Control 控制。控制键,控制,听上去就挺牛气的,然而,所谓“控制”,自然要有控制的对象,所以,就像人偶师一旦失去其操控的傀儡就会变成战五渣一样,Ctrl键单独使用是没有任何效果的,它必须和它控制的对象一起才能发挥效力。

也许有人要扯皮了,不对啊,Ctrl键可以单独使用啊,比如说我在资源管理器下,按住Ctrl键就可以选中多个目标了呀,明明可以单独用,作者你个大忽悠!

天地良心,我怎么会忽悠大家呢。Ctrl键的确单独使用是没有效果的呢。就以刚才的例子而言,看上去像是Ctrl键发挥的效果,然而真正发挥效果的其实是Ctrl键+鼠标左键啊。无论在什么窗口下,你按住Ctrl键,你看它会答应吗?

这里就牵扯到了键盘和鼠标结合起来使用的一些技巧了。键鼠合璧一种常见的操作就是Ctrl键+鼠标单击,用以选中多个目标。为了方便,我们把这种键鼠结合起来的操作也称为“快捷键”吧。

说到快捷键,Ctrl键恐怕是组成快捷键最多的按键了。我们来看看有哪些常用的吧。

Ctrl+A 

A=all 全部选中。既然前面说到了“选中”的问题,我们就先说说Ctrl+A,它的功能是【全部选中】,这个快捷键在绝大多数的窗口下都是可用的,就目前而言,只要是可以用鼠标选中的地方,都可以用这个快捷键【全部选中】

Ctrl+C,Ctrl+V

C=copy 复制,所以Ctrl+C是复制,Ctrl+V为什么是粘贴呢?我想,大概是因为键盘上C和V靠在一起吧。Ctrl+C,Ctrl+V 总是结合起来使用的。(我的强行解释有没有很6?)

这两个键太常用太有名了,不细说,你要是连这两个键都不知道的话,那你就真真正正是电脑小白了。

Ctrl+F

F=find 查找,这套组合键通常用于搜索和查找之用,并且在大多数窗口下都适用,比如文件资源管理器,浏览器,Word,Excel……

Ctrl+Z

撤销,这是我觉得最伟大的快捷键,有了它,根本不怕犯错误,大不了撤销就是了。但是,不要太得意忘形了,执行某一项操作之前还是细心一点的好,毕竟,有些操作是无法撤销的。

Ctrl+O 

O=open 打开,打开文件

Ctrl+N 

N=new,新建文件

以上快捷键都是知名快捷键,几乎在所有软件下都是通用的,但千万不要据此以为快捷键在所有软件下都通用哦。不信,请看下面。

Ctrl+D

这个快捷键用起来要特别注意,因为在不同的窗口下它的功能常常是不同的。在文件资源管理器下,它对文件执行的操作是【删除】(Delete);在浏览器下,它的功能是【收藏】;在Word下,其功能是打开【字体】对话框;在PS下,其功能是【取消选区】……你别指望我给你列举完,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说点题外话,各位看官,我希望大家看完我的文章可以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但与此同时,我也希望大家能够谨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此二者并不矛盾,不要问我为什么,我不想讲辩证法。

各位需要注意的是,在执行某一项操作之前,问问自己,我当前的操作环境是什么?我当前的操作对象是什么?鼠标有没有放对位置?光标的状态对不对?否则,即使你的操作看上去没有问题,但是依然达不到你想要的效果,完了还有些纳闷,“我操作没问题啊,怎么就不对呢?”

前面我们已经说了很多快捷键了,有人要问,快捷键那么多,我哪记得住呢?是不是要把所有快捷键都记住呢?

路飞

我说,朋友,你傻啊,谁让你真的把所有快捷键都记住啊,你记得完吗你?要知道,大多数的软件都有快捷键,你怎么可能都记得住呢?你若是非要说记得住的话,那我也不拦着你,反而我会给你指一条明路,教你怎样找到一款软件所有的快捷键。

QQ热键冲突

这个界面我想很多人都见过,图中所谓的“热键”其实就是快捷键的一个别称。一般而言,软件都会有其自身的快捷键,而键盘上的按键是有限的,所以难免会有热键冲突的情况的发生,当然,起冲突的热键往往是全局热键。顺带一提,这个弹窗还告诉我们一个重要的信息,软件的热键是可以根据个人习惯和特殊需求进行修改的。

现在我们进入软件的设置>热键>设置热键

QQ热键设置

是的,你现在可以看到这款软件所有的快捷键,去记吧,骚年,我就不陪你了。貌似这个快捷键比较少,好像全部记住也不费劲。

所以,我要给你们搞个多的。

PS快捷键设置

很显然,记住所有快捷键的做法吃力不讨好。第一,难度大,你很难真的把所有快捷键都记住。第二,没必要,你通过热键执行的操作,我通过菜单点点鼠标也能够完成,而且,很多热键你记住了也没用,因为你可能根本用不到。

那么,比较好的做法是什么呢?我的建议是刚开始接触一款软件的时候,不需要使用热键,多用菜单,这样可以帮助你更快地熟悉软件,等到你对软件界面较为熟悉,有了一点心得体会的时候,你就可以开始使用快捷键了,而且吗,这个时候你将会知道哪些快捷键(热键)值得记住,哪些还是用鼠标来的更方便一些了。一般说来,我建议大家记住那些常用功能的快捷键,还有就是一些在菜单中比较难找到的热键也值得记住。其他的热键嘛,嗯,你开心就好。

Windows键

这个键是键盘上为数不多的用图案来标注的按键,其图案是Microsoft Windows的视窗徽标。不难想象,这个按键的功能将会是系统级别,单独按下这个键,就是打开“开始”菜单。除此之外,它还有很多非常有用的快捷键。

Windows+E

E=explorer,资源管理器。这个快捷键的作用相当于双击桌面图标“我的电脑”(XP)/“计算机”(Windows7)“此电脑”(Windows10)。(不要问我为什么没有Windows8/8.1,我没用过)

这个快捷键的好处在于你不需要回到桌面寻找“此电脑”图标,你可以在任何时候打开资源管理器。最关键的是,这样做看上去很酷啊。

Windows + L

L=lock,锁定。这个组合键的作用是锁定计算机。当你需要暂时离开计算机的时候,为了防止别人使用你的计算机,一个非常简单省事的方法就是按下Windows+L键锁屏。这个功能要真正发挥作用需要你设置计算机开机密码,不然,你按下Windows+L就是自欺欺人了啊喂。

Windows+P 

P=project,投影,设置投影

Windows+方向键

左/右方向键可以将当前窗口移动到左/右半个屏幕,在处理多个窗口的时候,这个方法非常有用。上/下方向键分别对当前窗口最大化/最小化。

Windows + M

M=minimum,最小化所有窗口。这个快捷键的作用是最小化当前所有窗口。这里说一下Windows+M和Windows+D的区别。表面上看,这两个快捷键的作用是一样的。事实上也的确是一样的,把所有窗口最小化后不就显示桌面了嘛。那么这两个快捷键有没有区别呢?有,Windows+D显示桌面之后,再次按下,就会恢复刚才最小化的窗口。而Windows+M最小化所有窗口之后,再次按下这个组合键是没反应的,怎么样才能恢复?用Windows + Shift + M 就能还原刚才最小化的窗口。

Windows+D

听说,喜欢使用这个快捷键的人,容易让父母有这样的疑问:“儿子,问你件事,为什么我每次进你房间你都在看电脑桌面?”

好看的桌面

没错,秒回桌面就是这个快捷键的功能。解释一下,D=desktop,桌面。这个快捷键的作用就是“显示桌面”,其作用效果和单击任务栏最右边的显示桌面按钮。如图

显示桌面

上面这张图很明显是全屏截图,而且,我是在没有借助第三方截图工具,也没有使用系统自带截图软件的情况下截的图,请问我是如何做到的?(提示:只需要键盘上的一个按键即可。)

大家踊跃回答吧,很简单的问题,答对了也没有赏钱(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