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青春的懵懂,期待有这份懵懂的青少年身边有着更多守护者

塞林格的《麦田里的守望者》已经出版了七十年,而今年译林出版社出版的这个纪念版本。并且为曾经深受这本书影响的忠实读者提供了定制腰封服务,让我们和这本书又有了更深的连接,可见出版人对于读者最真心的爱护,也让我又一次拿起这本书,重新阅读,重新回味那曾经的青春,对于曾经的感悟又有了更深的理解。

第一次读《麦田里的守望者》还是中学的时候,是和霍尔顿•考尔菲德一样的年纪,而现在再次阅读,孩子也已经到了和霍尔顿•考尔菲德一样的年纪。不同时期的人生经验、人生感悟,不同阶段的解读,对于这本书就有了完全不一样的理解。

这本书描写了一个中学生因为成绩被迫退学之后三天的心路历程。16岁,就是一个极为躁动的年龄,青春期也一直是所有专家所关心的问题。在这个年龄段,有着太多的看不惯、也有着太多的不合时宜,自己本身的思想已经有了一定的想法,但这些想法又更多的时候无法被主流社会所接受。这就产生了矛盾,而处理不好这种矛盾,就会像本书的主人公考尔菲德一样陷入人生的迷茫。

我现在重读这本书的时候,仍然被作者的所以描述的满本脏话所考验。肯定有家长会考虑,这本书是否适合青少年来阅读,是否会把青少年带坏?但其实想想自己的青少年时期读到这本书的状态,那就是终于找到了知音的感觉,很多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好像都有着一个阶段是满口脏话的。这只是他们宣泄自己情绪的一个出口,他们急于表现出自己的不满,急于表现出自己的观点,急于让这种观点被别人所接受,而脏话成了吸引人的最佳方式。

《麦田里的守望者》的主人公考尔菲德希望成为一个守望者,保护着那些在悬崖边玩耍的孩子们的安全。但其实这本书同样是一个守望者,它虽然描写的极为消极但绝不沉沦。在青春期成长中的孩子身边还是有着很多的爱,任何一点点的关心和爱都会成为挽救他们的救命稻草。虽然年轻人会把所有的善意看成恶,但他们也懂得向善之心。妹妹的一点点关心就成了挽救考菲尔德的最终希望,把他从沉沦中解救了出来。

生命是多元的,有人会在学业上取得出类拔萃的成绩,成为所有人关注的焦点;但也有人会把精力放在成长于个人的心智上,他们思考的更多,也就更加迷茫。他们荒废了学业,但他们绝不会荒废自己的生命,他们也在积极地寻找着生命的意义。当我们的孩子处于生命中关键时期的时候,应该要有很多的资源可以给到他们,要有最好的支持,静等他们完善自我,期待他们可以安静的成长。

当我作为一个父亲再读这本《麦田里的守望者》的时候,理解了考尔菲德所有的青春期迷茫,但想想如果身边有着一个这样的孩子,我将如何去看待他,如何去处理和他之间的关系?我也还是茫然,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但还是希望任何一个有着青春期孩子的父母可以阅读一下这本书,可以更近距离的理解孩子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他们心中的想法是什么样子的。我们最亲近的孩子的世界和我们认为的孩子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就像书中所描绘的欧内斯特·莫罗的母亲,她眼中的儿子和现实中的儿子差异,孩子的世界绝对是父母最需要做功课的地方。跳开父母的角色不谈,从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他们,去理解他们成长中的焦躁,也是父母最应该做的事情。

希望更多的人来阅读这本《麦田里的守望者》,让更多的人来理解青春期孩子躁动的心理,成为他们人生道路上的守护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麦田里的守望者》,因为我最近想看些叛逆少年的故事,那种邪恶的、叛逆的、无所谓的男孩子,内心空洞的、无助的、脆弱的...
    Road起点阅读 321评论 2 2
  • 我先吐槽一下这本书: “一个十六岁的少年第四次被学校开除了,他在街上游荡了三天两夜,最终决定去西部谋生,但最后又没...
    陈佳浩_19强化班阅读 617评论 1 1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也养成了一个“以貌取人”的习惯,一摞书中总习惯先捡几本书名妙意境美的。 心里一直深深的把自己...
    邑晓阅读 724评论 1 6
  • 《麦田里的守望者》讲述的是一个16岁的中学生霍尔顿·考尔菲德从离开学校到曼哈顿游荡的三天时光里发生的故事以及他详细...
    一枝凝香阅读 2,482评论 0 4
  • 《The Catcher in the Rye》(《麦田里的守望者》)是美国作家杰罗姆·大卫·塞林格的一部长篇...
    梅子乐园阅读 27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