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15客体关系克莱茵单元3

课程的开场老T用我的备忘录进行场景描述的指导性教学,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即遗憾又开心的事情,遗憾是因为那么多精彩的场景自己总是因为时间不宽裕,忙于赶着完成备忘而难以让自己静静的进入到一个个场景当中细细咀嚼和感知;开心是因为当老T对于我的备忘进行指导的时候,尽管受众是所有人,但是无疑收获最大的是我,一个个切中要害的点让我看到了自己一个个的短板,打开一扇又一扇门,门里尽管景色不一,但都是受限于我的局限性而无法企及的地方,这次,我给自己多一点时间,细细的体味那每一扇门里的景致!

老T说我的行文之间显得稚嫩,明显缺少音乐、文学和哲学的浇灌。的确,字里行间我无法表达像秀芳姐文字中流露出的那种流水般的优美和鲜活,所以当我静下来进入到一个场景中的时候,我总是需要很多文字去不断的接近我所要表达的那个意象,而当我处于匆忙中赶文章的时候,我就只能以跳跃式表达方式进行描述。

另外一个重要的短板:对于场景的铺垫不足,这和我当下内心所处的阶段是密切相关的,首先,我内心处于一个从封闭迈向开放的过度阶段,这个阶段中,我试图去和很多人对接,而限于封闭的固有模式,我难以让更多的人住进我的内心,难以感知那些与更多人对接的接口,导致了我在场景的铺垫过程中更多的以自己为出发点,而不是以读者为出发点进行表达;其次,知识积淀的不足,让我经常有在某一个点上深入思考的无力,没有太多的资源可以供我调动和使用的结果就是视野的局限和狭窄,于是,开始被调动的情感元素无法渗透进思考的维度,思维和情感无法以一种交叉融入的方式彼此滋养和促进;最后,对类似场景的经历和感知也影响着我对场景的铺垫能力,这并不是说我们就一定要经历每一个场景才能对类似的场景有感受力,而是早期的所经历的场景中情感的元素因被某些创伤性体验所压抑,而封闭了对很多场景的接纳和感知,进而伴着很多现实因素的进入,感性和理性之间筑起一道越来越厚的壁垒,我们往往告诉自己也告诉别人“我能够理解,我感受得到”,以此屏蔽着因为让自己很深的卷入场景而可能带来的创伤性体验。

接着,关于我在备忘录中对赭耶跋摩七世的描述跳跃而不清晰,老T这次课上进一步的补充,再进行详细的展开:

赭耶跋摩七世作为一代君主,性格中存在的两面性,对子民的温情与仁慈和对敌人的冷酷与残暴形成明显的对比,这性格中鲜明的对比与赭耶跋摩七世的信仰转变有着密切的关系,赭耶跋摩七世早期信仰印度教,后来转向信仰佛教。印度教是一个充满情绪的宗教,具有明显的扩张性,扩张性随之也就变成了攻击性,这种印度教带来的性格特征让赭耶跋摩七世维护着这个吴哥城的安稳;而佛教提倡消除人欲,佛教的信仰使人仁慈、温情。也是因为赭耶跋摩七世的信仰的转变,吴哥的石雕中既有印度教也有佛教的佛像,而今看到的被毁吴哥城中,佛教的打着莲花盘腿的佛像基本被毁,而印度教的带着交叉腿的佛像要么被整个的挖走,要么还相对完好的被留下,从这个现象中我们推测当年毁掉这座城池的人是信仰印度教的,同时也就印证了印度教的攻击性带来的危害。

将赭耶跋摩七世性格的两面性对接到我们的生活中,是一个很好的结构均衡性的评估,有些人在某个功能性很强,而在另一方面很弱,这种状况也就导致了性格不能旋转,人格很容易形成老化和僵化的状况,应该说这样的人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在某个方面相对擅长的人,以这个优势对自己的短板和缺点进行幻想性补偿,不能接纳别人说自己不好的评价,对他人的优势表示不屑一顾,这样的人在我们生活中也或许是比较容易亲近的,但是随着关系的神入,你会感受到来自他身上的排挤、否定与侵凌!

点评完我的备忘录,老T又展现了ZL备忘录的结构,很好的课堂内容回顾和整理,看完ZL的备忘录,唤起不久以前自己写备忘录对笔记整理的感受,也不禁让我感慨自己的备忘录在从知识整理,到结合自己体验对知识进行吸收、融合、再呈现的过程中,走的是那么艰难,总是不能很好的把握那个边界和尺度!


接着,这次课的理论内容是上次课内容的进一步深化及细化:

一、孩子如何在防御中形成病理性的隔离【分裂、偏执position的空间结构的形成论述】

a. 人格的发育与客体关系的建构能力;

人格发育的重要评估点是基础的安全感、信任感和自我定位感,自我定位感不明确的人往往呈现出自我否认、自我怨念的状况。

自我定位是人格发展的基座,这里老T分享了一个不足九岁的小女孩Y的自我认同发展进程:Y是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孩子,用课余时间学习舞蹈,平时在家中很少练习基本功,只有在某个动作自己一直不能做好的状况下会进行练习,这是一个具有活跃的生命能量的孩子,她一个个的攻克着自己遇到的困难和设定的目标,当成功以后就去寻找下一个目标,而这种状况也存在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在巩固成绩、练就扎实基本功的方面就会出现很多问题。学期末,在小女孩学习的舞蹈班,孩子们对一个学期的舞蹈学习进行汇报演出的时候,通过一个个舞蹈动作,呈现出每个孩子不同的生命能量格式,是否能够跟随音乐的韵律呈现对音乐理解?能否很好的控制自己的身体?通过对音乐节奏的跟随及在主动劈腿呈一字型的动作上都得以展现,在双腿朝下下一字型的动作上,绝大多数孩子都能够做的很标准,而当躺在地上,双腿朝上在劈一字型的时候,大多数孩子都没有办法劈成一字型,这体现着孩子们对身体主动控制意识的不足,另外,孩子都是通过对周围的观察来进行自我定位的,当大多数孩子都不去尽力的控制自己的双腿劈成一字型的时候,也就注定了大多数的孩子没有一个很好的参照标准和学习的榜样。

在同样的对周围同学的动作观察中,小女孩Y在一个抱腿的动作上做的不对,但是余光瞄到伙伴都和自己的动作不一样的时候,就迅速的更正自己做错的动作,而这个小小动作的细节就偏偏被在一旁观看的妈妈手中的摄像机扑捉到了,当傍晚在家中大家坐下来看这些视频的时候,妈妈之处了女孩的这个小失误,但就当爸爸妈妈正要夸赞女孩很快就更正动作的优点时,这个来自母亲的小小的不认同的体验已经以一种体验格式进入了小女孩的内心,夸奖已经来不及了,女孩坐在那里大哭起来,并对妈妈说“我请你进到屋里去,我不允许你再看我跳舞”。孩子对得到认同和肯定的渴望没有得到满足,孩子形成了一种挫折性体验,而对于小女孩而言,总体的家庭环境是安全的、抱持的、正向的一种动力结构,在这个动力结构中,女孩确定自己是优秀的,自己是有进步空间的,所以这种不认同没有形成孩子的创伤性经历,而是具有控制能力的表达自己的愤怒情绪。

而另一个小学二年级的男孩子和Y不同的是,男孩的母亲是个极度焦虑的母亲,用严格的时间和要求管理孩子的一切,当孩子做不到的时候就用恶毒的语言甚至打骂的方式对待这个二年级的孩子,孩子非常厌学,母亲反而认为是孩子的问题,而当父亲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对母亲规定三不准:不准打、不准骂、不准说过分的话,之后孩子的状况也就随之有所好转了。

两个差不多大的孩子却完全不同的自体状况,让我们很清晰的看到了客体关系是怎么样的影响着孩子的自我定位。母亲的焦虑或者冷淡,促使孩子动用隔离机制,孩子启动防御机制进而形成偏执分裂结构,如果母亲的冷淡或者焦虑以高强度的持续性的状况进行表达,孩子将持续的处于偏执分裂结构状况,孩子的情感得不到发育,自我定位受到影响,进而也就影响着孩子的人格发育。这个人格的发展进程中情感以及对情感的体验是重要的元素,而对于自闭症或者孤独症的孩子就成为特例,因为他们不具有情感的能力。

b. 偏执-分裂结构的启动

偏执分裂结构的启动是一个重要的也是必要的过程,如果不启动偏执分裂结构,孩子完全是处于婴儿化需要状态,偏执-分裂结构的早期是原始的需要功能,孩子给予功能性的视角去评判母亲的好坏,当原始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的时候,孩子就可能会启动偏执-分裂结构,这个结构基于孩子对客体的部分理解,而不是统整的理解。


c. 幻想与分裂

在偏执-分裂结构启动之后,孩子往往会使用幻想对部分客体进行填充,这个幻想的成分在初中阶段随着身体的发育,情感进入到孩子的世界,通过情感与客体的链接,这个现实关系对幻想进行调教,一些情感活跃的人通过了解和自己一样单身的人的情感感受来调教自己的感受以及幻想的成分,并通过不压抑的现实的关系环境逐渐的穿越幻想与分裂。

幻想与分裂是理想化的机制,这个理想化的程度越深,幻想和分裂的程度也就越深,也就意味着在偏执-分裂结构阶段没有良好的度过,这样的人客体关系的现实建构能力就是越弱的,而这个人的理想化也往往是被投射性认同锁定的。孩子对客体的理想化叫做理想对象,而如果成人还用类似的机制就叫理想化对象,这个理想化对象已经出现了泛化,在成人身上的表现就是评判一个人的标准就是看他的功能性能不能满足自己的功能性!

案例引入:年轻女性咨客,曾经找过很多男性治疗师,多数都是短期就出现了治疗中断,在治疗中,第三次就和对面的男性治疗师大量的提及自己的性经历,治疗师觉察到这个女咨客并不是在通过讲述性经历而进行宣泄,而是要得到她所要求的响应,治疗师没有给她她要求的响应,但也提供着一个抱持性的治疗环境,直到一次治疗中,咨客谈到很深的内容,但是时间已经超过一个小时,治疗师接下来还有安排,所以结束了这次治疗而没有多给咨客提供她所需要的多一个小时时间,这个咨客形成一个挫折,在下一次治疗中,咨客和治疗师就这个问题同时提出来进行交流,治疗师看到,这个交流如果能成为一个转折点,很有可能给咨客形成一个有利的推力,而在这个问题上,咨客除了抱怨之外无法进行深入的交谈,治疗师没有满足这个咨客的功能性需要,没有做咨客理想化客体而给予她想要的响应,所以,这个治疗在无法转折的前提下也就终止了!

二、孩子隔离的运行机制与古老的部分客体的认知与体验格式【分裂机制作为一种原始的防御机制是如何将我们停在部分客体的认知水平的】

a. 最初部分客体的内在映像的形成与满足的早期体验格式

在孩子早期对事物的认知局限在某一个部分,母亲对于孩子作为一个部分客体到统整客体的发展演变过程是从乳汁,到乳头,到乳房,到这个人,最后才形成统整的客体。

b. 早期的体验格式:满足与防御

早期的体验格式是不具备现实建构的能力的,但孩子启动了幻想的机制。这个现实的建构能力是基于现实的辨识度和现实的自我定位及外在资源的。

c. 投射性认同的运行机制

把恶的、不满足的投射到外部客体,并且认为这个客体就是坏的客体,这就是投射性认同的运行机制,不良的投射性认同会阻碍客体关系的建构。

案例引入:再次引入上次课讲到的2岁孩子的案例:一个妈妈带着一个两岁的孩子吃自助餐,妈妈找到一个位置,把孩子放在婴儿椅中,温情的和孩子讲“你一个人呆在这,妈妈去拿吃的东西,几分钟就回来”,孩子吃着手里的东西,没有回应母亲,在熟悉的温暖的声音陪伴下没有什么反应,妈妈去取食物的时候,孩子吃着东西的空隙,抬头看到了对面坐着的叔叔,发现叔叔也在看着他,但是对面那个看着自己的叔叔却没有任何情感的响应,表情没有变化,也不逗这个孩子,孩子边吃边不断的抬头看这个叔叔,但是对面的叔叔就一直面无表情的这样看着自己,孩子开始不安,慢慢的叫起妈妈了,对面的叔叔还是这样看着自己,妈妈也没有出现,孩子就哭了起来,这个叔叔旁边坐着另外一个叔叔,这个叔叔就是个大暖男了,这个暖男叔叔看孩子哭起来,就上前哄孩子,但是暖男叔叔的关怀不但没有让孩子好起来,反而孩子越哭越厉害,这个时候取食物的,妈妈回来了,在几米之外听到孩子的哭声就再哄“不哭了,妈妈回来了”,听到妈妈的声音,孩子不哭了,妈妈坐在孩子旁边吃东西,但是对面的叔叔还在,孩子边吃着东西,还不时的抬起头来看看对面的那个怪叔叔,对面的暖男叔叔很担心这个母亲走了孩子还会再哭起来,于是主动要求帮母子两个取食物,母亲拒绝几次之后暖男叔叔还是坚持要帮她们拿食物,于是,这个妈妈也就没有再客气,看到孩子对面这个叔叔面前的西瓜,也跟暖男是叔叔说帮忙那点西瓜就好了,暖男叔叔一会功夫,就取来一大盘水果,吃着东西,孩子依旧是不时的抬头看对面的这个叔叔,妈妈和孩子说“看这个叔叔多好,还帮我们拿水果”。

当然,这个其实是这个“怪叔叔”的一个小实验,在这个天衣无缝的场景中,一个没有情感的叔叔、一个暖男叔叔,一个妈妈,一个2岁的孩子,素有人之间都是有相关性的,孩子在妈妈离开之后发现对面叔叔那里没有温暖,这时孩子就本能性的启动防御机制,孩子感受到不安全之后以大哭的方式表达,而那个暖男叔叔被孩子判断成好的客体,没有威胁的,但同时这个好的客体的关怀却毫无用处,还是对客体的判断是一种功能性判断,那些能够满足自己的客体被理解成是自然就该存在的,而威胁性的不满足自己的客体,被体验为一个恶的客体,孩子本身是不记仇的,如果这个恶的客体可以在后面对孩子进行缓和,孩子就会把这件事情忘记,但是如果这个恶的客体以持续性的方式在孩子心中形成一个持续性的恶的体验,投射性认同的方式就有可能在孩子身上形成高功能表达,那么对于孩子就会是一个创伤性的经历。

我们在最早期都是用好和坏这样最简单的功能辨识度来面对客体的,这个阶段得到父母的护佑,而孩子要成长,要形成良好的现实建构能力,就必须要告别这个护佑,要学会护佑自己!


三、退行的表现在成人时期的婴儿化需求的表现与偏执-分裂的空间结构位相之间的联系【分裂的原始空间结构中孩子出现的退行表现:包括躯体化表现、边缘性形成的早期所涉及的分裂机制】

a. 人格结构中的历史遗迹不会消失,只会在人格的深处等待着激活与表达

b. 退行与历史遗迹

c. 在身体的维度和精神维度层面上的不同表达

身体的维度的表达是心身疾病,在精神维度的表达表现为动力不足。

在成人阶段偏执-分裂位相的高功能表达下的退行表现,在一些恋爱关系中可能表达出来,在成人阶段如果偏执-分裂位相处于高功能表达状态,在恋爱后对外界事物与事业往往处于隔离状态,退行到恋爱关系中表现为一种婴儿化的依赖甚至依恋。

我们说在如果不是一个一直保持良好读书习惯的成年人,如果在成年阶段要进行学习,就必须完成自我突破才能做到,成年人自我所仇恨的那些东西,或者产生投射性认同的那部分,是早期想剥离的那一部分。如果成年人依然使用好和坏这种极端的评价系统,变形的表现会表现为否定的、指责的、充满怨念的模式,这些都是隔离的表现,带来的是明显的虚弱感。

最后,在偏执-分裂位基础上,在成人阶段被体验到的可能上的区分来看偏执-分裂位与抑郁位的区别,偏执-分裂位有很高的自我意识水平才能体验到,抑郁位是情感的东西,不需要那么高的自我意识水平就能体验到,也以此作为一个过渡,期待下一堂课抑郁位的引入和展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