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在新疆的日子32-终于来到罗布泊 (中)

来到罗布人的地盘,有必要对他们多一些了解。

罗布人是新疆最古老的民族之一,他们生活在塔里木河畔的小海子边,不种五谷,不牧牲畜,唯以小舟捕鱼为食。或采野麻,或捕哈什鸟剥皮为衣,或以水獭之皮并哈什鸟之翎,持往城市货卖,易布以代衣(这里的"城市"专指库尔勒回庄)。罗布人没有货币概念,只是物物交换。罗布人的物质生活条件极差,但是他们的适应能力极强,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他们靠罗布泊水域和周围的湿地及其原始胡杨林繁衍生息,其方言也是新疆三大方言之一。据推测,罗布人原居住在罗布泊,后来由于环境的恶化,塔里木河逐渐缩短,罗布人赖以生存的湖泊相继干涸消失。于是人们沿着孔雀河向西迁徙到若羌县一带。到了20世纪初期,若羌县爆发瘟疫,罗布人被迫再次迁徙,分别逃到今尉犁、若羌、轮台和洛浦四县。罗布人村寨是移居的罗布人的聚集地之一,这个村寨人家如今所剩不多,住得也比较分散。

如今的罗布人村寨成了一个热闹的旅游景区,之前笼罩在罗布人身上的神秘光环终于消失,他们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景区在他们原来生活的地方刻意进行了一些打造,部分还原了他们的生活场景。简陋的芦苇和胡杨搭乘的房子,寨子里最好的房子是为月亮姑娘准备的,她是一个即将出嫁的姑娘,或是最有地位的姑娘。胡杨挖就的独木舟,看起来小小的,完全怀疑能不能承受一个人的重量,还有破破烂烂捕鱼的网是罗布人的吃饭工具。茅屋的椽子上还挂着一串串已经干成柴的鱼干。据说罗布人都很长寿,估计跟吃鱼有关,生活简单开心,也跟吃的少有关。也有现场卖烤鱼的,是不是塔里木河的鱼就不可考了。为了凸显当地的特色,餐厅也设计成罗布人房屋的样子,不过全是木结构的。不管遗址也好,风景圣地也好,一旦成了景区,所有的一切都成了表演,原本的神秘荡然无存,全都换成了白花花的银子。如果保持原汁原貌,估计没人愿意前往,只因为环境太差,吃的不好,住的差,甚至照出来的照片也会毫无颜值,只会被拉住黑名单,永世不得翻身,最终只剩下了相关研究者的足迹。这也暗合了那句没人要为你邋遢的外表买单,这句话也同时适用景区。

复制的太阳墓,复制的烽火台,仿制的祭坛,乾坤大挪移的目的虽然是为了增添景区的看点,但是在外行人看来也只是看热闹而已。科普一下太阳墓:

太阳墓位于孔雀河古河道北岸,是1979年冬被考古学家侯灿、王炳华等所发现,东西宽约35米,南北长约45米,面积约1600平方米。古墓有数十座,每座都是中间用一圆形木桩围成的死者墓穴,外面用一尺多高的木桩围成7个圆圈,并组成若干条射线,呈太阳放射光芒状。 经碳14测定,太阳墓已有3800年之久,它是哪个民族哪个部落的墓地、为何葬在这里、这群人居住何方、是把太阳当做图腾建造此墓还是有别的意义、罗布泊文明和楼兰文明之间近2000年的断裂又是怎么一回事等等问题在20年过去后仍是一个个不解之谜,也许待太阳墓之谜解开也便有了结论。

太阳墓外表奇特而壮观,围绕墓穴的是一层套一层的共七层由细而粗的圆木。木桩由内而外,粗细有序。圈外又有呈放射状四面展开的列木,井然不乱,蔚为壮观,整个外形酷似一个太阳,很容易让人产生各种神秘的联想。“太阳墓”的盛行,大量树木被砍伐,使楼兰人在不知不觉中埋葬了自己的家园。据已发现的七座墓葬中,成材圆木达一万多根,数量之多,令人咋舌。

有时候会后悔自己没有去选择考古这个专业,因为最有价值的东西考古学家总能在第一时间见证,并以专业的角度欣赏。当然,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真正的考古可是比现场工程师的工作还要辛苦,比现场工程师晒的还要黑。也许每个人年少时都有一个考古的梦想,但那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以后考古恐怕连祖坟都没得挖了,逐渐演变成在一堆尘封的古旧档案库或者云计算机上去海量搜索并模拟还原或进行复杂的数据计算即可。

胡杨坚毅的生长在塔里木河边,树的倒影与河水相映成趣;塔里木河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流淌,浑浊的河水时而湍急,时而缓慢,带着层层的泥沙;表演的驼队绕着S形从沙漠中走来,犹如来自天边,偶尔还能听到似有似无的驼铃声。这就是罗布人村寨最吸引人的风景。爬上一个沙坡,塔克拉玛干沙漠起起伏伏的沙丘向天边延绵而去,任凭如何用力也望不到尽头。白花花的沙子,细腻的沙子,只惹得大家纷纷脱下鞋子和袜子,赤脚走在沙上。完全没有一丝硌脚,柔柔的沙子与脚无缝贴合,感觉到脚被沙子完全温柔的拥抱。这也解释了沙尘为什么这么依恋狂风,狂风只消稍稍一用力,沙尘便被带到了梨城。一行四人在沙漠边缘走啊走,走不动了坐下晒晒脚丫,甚至躺在沙漠上打个盹,远处有人开着沙地摩托向沙漠深处行进。这里就是中国最大的沙漠啊。

回到目录

(31)终于来到罗布泊(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丝绸之路,我在寻访三千年前的楼兰古国,与楼兰美女亲密接触,感悟那一方土地的历史文化的苍凉与震撼。 世界华人周刊特约...
    百合Lesbian心理咨询师阅读 483评论 1 1
  • 本文讲述了在财务保障之后我们要做的第二步是财务安全--用利息维持正常生活,计算财务安全需要钱以及投资策略 本文共2...
    清姝阅读 1,214评论 4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