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乔传》赵丽颖徒手撕狼是真的吗?古代真实的间谍到底啥样?

时下,根据小说《11处特工皇妃》改编的电视剧《楚乔传》正在热播,“颖宝”赵丽颖搭配“林狗”林更新,靓女俊男在南北朝末期的西魏大地上开启打打杀杀的特工模式。

在原著小说《11处特工皇妃》中,穿越回古代的女主角是现代职业特工,能打能杀的特长让她回到过去之后就带着必杀技。

但是如果我们穿回去,能不能当特工呢?今天我们就来闲扯一回,看看无论是女楚乔还是男楚乔,哪一个能在古代特工界混得开。

古代间谍:不分男女

首先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无论男女,都是可以在古代当特工滴!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名标史册的特工就是女性,时间是大约4000多年的夏朝。根据2000多年前成书的《左传》记载,夏禹的第四代子孙少康派遣间谍女艾去敌人那里刺探情报,女艾乔装改扮深入虎穴,成功得到了重要情报。得女艾之助,少康攻灭了敌人。

至于女艾是怎么乔装改扮的,《左传》只有一句:“少康使女艾谍浇”,“浇”就是敌人的儿子,其中细节已经无可考。有人认为屈原在《天问》里面说的“女歧缝裳而馆同爰止”,这里面女歧就是女艾,这个争议太大,因为女歧历来被认为是浇的大嫂,这等于是脱离开历史,演绎出了“大嫂当敌国间谍还跟小叔子有一腿”的恩怨情仇,我们毕竟是BT历史零售,不是狗血历史零售,因此往下就不继续演绎了。

不过从此以后,女间谍就越来越少了,有人风传夏朝的妺(读mò)喜是间谍、春秋的西施是间谍,还有汉末的貂蝉也是间谍。其实这些人都没有接受过什么专业的特工训练,顶多是西施曾经接受过基本的吴国宫廷礼仪培训,这些都是入宫女子的必修课,不能算成是特工培训。真正能称得上女间谍的是西汉淮南王刘安之女刘陵,她被派到都城长安主要是刺探情报、结交内援,为淮南王刘安的谋反做准备。唐宋之后,男女之防兴起,对女性的压迫和约束越来越大,就更没有什么女特工女间谍了。因此,女同志们要穿回古代当特工,最好是在唐宋之前。

古代间谍:必备技能

过了男女之别,我们还要提一下古代特工的基本能力。理论上,一个现代特工需要具备几个基本能力:优秀的观察和记忆能力、稳定的心理和判断能力、坚定的信仰和执行能力、娴熟的专业和侦察能力。

说这些可能不太好理解。我们做一道练习题就明白了。请看下图,这是电视剧《楚乔传》第一集的一个截图,剧情是楚乔从围场中逃出,伤痕累累在吃一碗加了红烧肉的米饭。给您10秒钟,您能得到哪些异常信息?

时间到。答案揭晓如下:

第一个异常

红烧肉是不可能出现在西魏时期的,因为红烧肉需要炒出的色泽要么来源于酱油要么来源于白糖,这两样在西魏时期都有粗糙的雏形产品,但是都没有得到普及,给一个罪奴楚乔吃,概率极低。

第二个异常

水稻在西魏时期的长安一带已经有种植,但是数量偏少,那个时候关中地区的主要作物是粟也就是小米,给一个罪奴楚乔吃大米,概率较低。

其实我们还能分析出别的东西来,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附赠异常彩蛋一个:该剧组可能经费不够或者道具师比较随意,赵丽颖夹的这块红烧猪肉是一块不太好的母猪肉,属于非常差的猪肉部位,成本较低。

上面只是提供了检验间谍能力的一个粗浅样本,那就是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

古代间谍:进阶技能

间谍最后的要求才是灭口的能力,而且这还不是必修。我们看到屏幕上打打杀杀的特工那都是为了博您一笑的,实际上真实特工最重要的依仗在于隐蔽而不在于007或者楚乔的花式杀人能力,而且特工最重要的作用从来都不是杀人,而是获取情报。

一个特工一旦暴露身份第一选择是争取逃命,第二选择是争取完成任务,实在无路可走了才是能杀几个是几个。公认的20世纪间谍之王佐尔格,水平和作用比007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被捕的时候也没多杀几个日本特高课来表现自己的盖世武功。

(理查德·佐尔格)

古代间谍:不需武功盖世

即使您没有这几样能力,您也不用担心。在中国古代,并没有出现过固定的培训间谍上述能力的专门机构,也从来没有对这些间谍能力提出过具体的要求。至于电视剧中楚乔等人的飞檐走壁徒手杀狼的武功,请您放心,中国古代间谍从来没有类似的武功,而且古人也没有几个具备这么猛的单挑武功的,《吴越春秋》一书中记载过越女一人单挑战胜一百名越国军士的奇事(也就是金庸武侠小说《越女剑》的原型),2000年的中国历史上这种事情只此一件,而且越女只当了越王勾践的军队教官,并没有从事间谍职业。至于后世的项羽关羽刘裕等猛将,更多是仰仗气势和马快兵器重等等。


古代间谍:间谍上班地址

咱们顺利经过了性别关和技能关,下面就要选择具体投奔的单位了,也就是投奔什么特务机构。

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特务机构就是明朝的“三厂一卫”,也就是直属皇帝的锦衣卫和锦衣卫之上的内厂、东厂和西厂,其中内厂地位最高存在时间最短,西厂几度兴废,都不具有普遍意义。而东厂、锦衣卫则是不收女性的,而且对男性也有比较严格的标准,一般都是要求家世清白,锦衣卫更是青睐蒙荫官也就是官二代之类,因此穿越者如果想要加入,至少得弄个合法的身份才行。

如果穿越到唐代,可以投奔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特务机构——察事,这是唐肃宗时期太监李辅国成立的机构,人数只有几十人。到了宋代则可以投奔皇城司,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隶属于皇家的特工机构。

即便加入了这些机构,穿越者想干点什么建功立业的大事,恐怕也是有限。在中国古代,特务机构不属于正式机构,也没有相应的固定制度,说句不好听的就是随时可能被裁撤丢了饭碗。并且,特务机构一般也不承担暗杀破坏之类的武打类活动,中国古代特务机构的职能主要就是一个:打听各类情报。即便是鼎盛时代的明朝东厂档头们抓人,也只是靠人多势众直接去抓,没有出现过《新龙门客栈》那种互相打斗的场面。

尤其需要说明的是,中国古代特务机构基本都是对内的,主要针对文武百官和各地驻军,在对外作战时基本没啥大用,明朝末年明军与后金努尔哈赤激烈交战,双方都派遣了大量间谍到敌方刺探情报,但是明朝的锦衣卫之流完全不是努尔哈赤的间谍的对手,萨尔浒大战期间,明军主力杜松部就是被间谍提前知晓行动方向和日期,导致全军覆灭的。不过后金的间谍虽然比锦衣卫有用,但也不是靠什么间谍培训,只是比明朝肯花钱、肯砸银两去收买,1623年明朝破获后金间谍案,发现间谍王懋芳的资金多达2500两,在明代这是一笔巨款。被收买之后,间谍只需要定期给后金传递消息就行了。

古代间谍:间谍之“难”

即便您克服以上重重困难,还是想在古代成为间谍之王,难度也是非常之高的,因为古代交通不便、通讯极差,古代间谍们能依靠的通信工具无非就是信鸽、风筝、密信等等,这些通信工具的最大问题就是完全没有即时通信能力,联系一次用上一个月那是家常便饭,间谍在被派出后基本没有办法再做调整,因此古代间谍的功能往往非常单一,都是为了完成某一个任务派出一个间谍,完成任务后间谍就会撤离,不会出现余则成那种长期的潜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