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在南京有些孤单的日子

1day

八月十三日,16岁。

我独自一人登上了飞机,计划是21点50的航班,拖延至22点50。

在这之前,母亲从家里送我送到机场,送到安检处,然后远远地看着我,我向她挥手,她点头。

我正在离开长沙的故土,渐行渐远。

凌晨零点二十三分,我到达了南京,远离了故土。

这一晚我并不期待,因为我知道我过来只是来磨练自己。不过,幸好我没有抱有太大的期待。因为,在进入我舅舅家的那一刻,我心灰意冷。可以说,我本以平常心到来,可是我却如同遭受了人生一落千丈的打击,这时候我面临的是对泪腺爆炸的打压。

好,我强忍着,刷了牙,上了床闭上苦途的疲劳的眼皮,睡到天亮。

六点,我醒来,看了旦日的光明,然后昏沉沉地再次睡去。

白天我一个人做功课,望向阳台,伴着清风,泪暗暗地流。

太委屈了,来到这里。

晚上,我上了微信收到来自母亲期待的招呼。我回过去:我在用流量跟你联系!!!!!

发了很多感叹号。

紧接着我发了一声长哀:舅舅家里没无线。他家真的太简单了,我都不知道接下来的日子怎么过了。然后就是一个大哭的默认表情。

发完,关了流量。静哭。

母亲打来了电话,我犹豫该不该接。不接,有点可惜,接,怕哭声连连。

最终我还是接了,一声平淡的“喂”,母亲却听出了我有些难过。

三声“你怎么了”,三声回应“没什么”。

“你是不是哭了?”母亲问。我可以想象,母亲看到我发的微信消息后是有多么的揪心,然后连忙打电话过来。

一声哭泣,电话那头是无奈,又是道歉。因为她说她请不了假,不能过来陪她的女儿。

妈妈的关爱,唤醒的是我内心软弱的依赖,泪水也就翻滚而来。

大概已有好长一段时间的通话了。我静默地哭到最激烈的时候,母亲好像没有听出来,发现我半天没有出声了,就挂了,我开始有点绝望了。

接下来怎么办?洗澡,洗衣服。

过程中我发现我的情绪稳定下来了,不知道是因为分散了注意力,还是半夜静心的作用。

总之,我也能比较好地发给了母亲一段短信:

妈,其实我没觉得辛苦,只是在吃饭,或者是什么时候,就觉得自己好委屈,一想到这我就忍不住要哭。我刚洗澡洗完衣服,就没怎么想那事儿了,累就累点了,没啥。所以我觉得我还是分散下我的注意力。但这里很安静,不喧嚣,只是觉得这里只有我一个人,暂时没有竞争力,就自己在写功课的时候,有点分神,去想那些委屈的事儿了。我会试试调整自己,如果我受不了了,再找你说说或者想办法。你也不用弄得太麻烦而过来了。希望接下来的日子能一眨眼过去,晚安妈妈

回复的是一声鼓励,然后一个晚安。

其实这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的竟然是想让母亲更怜惜我,另一方面也多给自己愁苦的煎熬和勇敢。

好的是,我有我的蓝宇。他至少能让我转移情绪。说起蓝宇,我耳边响起了“最爱你的人是我,你怎么舍得我难过”的歌声,回荡。

宇。

好一个宇字。入戏太深。

我向蓝宇抱怨这儿的生活,但在最后还是勉励自己:我受这般煎熬是我自找的,我得努力扛下去。希望你能支持我,谢谢你,晚安。

晚安,凌晨两点零八分。

于南京

2day

这一天还好,睡了一大半的上午的觉。

这几个夜晚就是这样,半夜能够很快地睡过去,早上六点多便醒来,不知道为何,会这样醒来,但是不会是因为太阳刺眼。

可怜的是,我不想吃那样非常简单的菜。这里锅都没有,能美味吗?昨天吃的是一碗蒸蛋,没有配料,看起来很粗糙,不让人产生诱惑。还有就是茄子拌米饭了,搅在一起,这让我更没有吃的诱惑了。米饭都是旧下来的,吃不完就留到下一餐煮热了吃,同样也是非常糙,简直就是北方人。

所以,为了不让自己感到委屈,就避开了中饭(早饭也是超大个吃起来非常干涩的肉包子)。从早上十点开始,到晚上八点半,我就再也没有正正经经地吃饭了。

我总觉得,我好像是宁愿饿肚子也不要吃这种可怜兮兮的饭餐的人,这让我感到我骨子里的高贵,但无处可以展现,只能一直憋屈在心里头,等待哪一刻爆发。

我一直在拿昨晚买的食物充饥。有从长沙带来的小块面包和旺旺仙贝,还有昨晚买的八宝粥。我就一边做功课一边这样充饥了,想起来还真是可怜,与其这样不如好好吃一顿生物钟错开的饭。

晚上我总算是吃得好了,蒸蛋加了昨晚我买的酱油了,好吃上几倍,还有一份鸭肉,舅舅竟然节约到宁愿吃冷冻的鸭肉,我很无奈,但是我还是说了出来,加热。

今天功课也做的有些多了,没有疲惫之感,只想全心投入到学习当中去,然后等待一眨眼而来的八月二十四日那天。

相信能过去的。

你看,今天一样过得很快,这么快就到晚上了。

空气真的非常好,只是有些凄凉,只是少了一个人。

我该回去了吧,出来一个小时了。一半时间给我的基友打电话了,一半时间,听着歌,写着这个随笔。

现在播放的歌曲是张杰的真相。

于小区,伴着夜风。

3day

这一天很好,刚刚洗完澡,洗完了两套衣服,晒在阳台,伴着夜风和电风扇吹,头发,还有悦耳的歌声,头发渐渐干去。人,也一个人乐得像一个傻子了。

哇,第三天了吗,十五号,过去了。

回想第一天来到这里简直就受到了天打雷劈,人还没缓过来,泪腺就已经在沉默中爆发,泪水纵横,然后随着划下的泪痕在如同家徒四壁中的绝望里渐渐干涩,随之而来的是擦擦眼睛上方的汗水。

深吸一口半夜深夏的凉风,一切都很安详,什么都没有发生似的。

但我还是不得不想一下,因为这样我才能有生和活的欲望。

计划十九号那天去马鞍山,暂时去住在阿姨家里,那儿的生活还算是比较惬意,不过在这里我还是不太过期望了。

还有四天,三夜。三个夜晚,不长,这几天我不就是睡了三夜吗?你看,是不是很期待。加油,你一定可以。嗯,我当然可以。

嗨,蓝宇。你是我日日夜夜思念的人。我发现,这里有点像刚刚装修的「北欧」。到处可以有你的影子。

嗯…北欧。北欧,是你起的名字。因为这样的房屋,在老北京里,着实有些北欧的风味。

出来走走,母亲打来了电话。我发现我最对不起的不是母亲,而且父亲。父亲接过了母亲的电话,可以想象他是多么期待我对他说的话啊,可惜没有。因为父亲给我教的是不动声色的忍耐,累了,他默默教给我的,也是一声长叹,然后休息,起来继续。我的一些抱怨的话,是不会在父亲面前说的。在他面前,我能说的或者我想说的,是比与我母亲说的比较高深。

前几天我只想母亲一个人,今天,我想父亲。这般思念且不实为思念,而是敬畏,敬畏他默默地为我劳累。

总之,今天非常快活。因为压力,因为充实,因为劳动。

南京「北欧」

08/16 凌晨零点一刻

4day

不知道明天会不会去马鞍山,所以我先在这里写下随笔,怕等会儿知道明天要去马鞍山就会激动不已,然后就无法好好写这东西(还是有点希望这样的习惯能够保持下去)。

去了之后我想我又该马上适应一个新的环境了。这个社会是不是就是这样?需要你来适应它。目前是的,但某位90后的法律系的青年却说,虽然有些长辈在我们身边唠叨,说找工作买房娶妻之类的事让我们要好好干,因为这个社会我们得去适应,但是,不是我们去适应社会,而是要去改变这个社会,让社会适应我们。

那么换个角度来想。

去另一个地方,就要去适应新的环境,这对富人家几乎没有什么用,但是我们是那绝大多数的一类,所以去适应是毋庸置疑的。

在绝大多数人里,又可以进行分类。一类人是一边适应一边抱怨,还有一类人,是改变。

那么,如何改变呢?

就拿我现在的经历来说吧。我来南京的第一天,做的第一件事是要尽快接受这个“家徒四壁”的环境,也就是去适应。

我一半在适应,一半在抵抗。可是抵抗击破不了顽石,所以只能选择接受,选择去适应。

但我认为,这适应中存在着所谓的「改变」。

改变是什么?是通过你自己的双手来使任何事物发生变化。而我,在借着这个机会,改变自己。

从前我过着幸福的生活,军训除了肉体上的折磨其实也没有什么。但这一次,是精神上的折磨,它比下滑的学业更微妙而骇人,它比刚成立的企业突然倒闭更惊悚,它比困在狼群里的黄羊更绝望。

可以想象一下,昨天过的是锦衣玉食的生活,今天来到家徒四壁, 没有一点心理准备,且期望过高, 没有电视机,没有电脑,更没有wifi,手机的流量也不得不小心翼翼地上,这让一个现代人如何生活?

身在他乡,在这里谁都帮不到你,只能受着这般委屈继续生活下去,一天,两天,要过十多天这样的日子。

这倒好了,一天又一天,想起来还过得挺快。这几天,我一直在沉着自己,虽然有些无聊,因为没有朋友,也没有机会出去玩玩,但我也在清静自己,一个人做功课,一个人努力,一个人前进。虽然才四天,但是数数日子,也快到期了。这样,我在给自己一个长达十多天的「改变」。

今天,你经历这样的生活,今后,你不会再怕这样的生活,只因为你经历过,今后经历的不会是「第一次」了。

不仅这一次的经历,往后同样。在我来南京之前,我只是为了磨砺自己出来「一个人」,才决定来到南京,怕反悔,就速度决定了。现在想后悔,恐来不及。因此,往后要多抓住机会,或者给自己创造一个机会,来闯,来拼搏,来磨练自我。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抓住机会多了,你改变了自己多了,将来你要改变的是社会,是世界。

这与那位青年说的同样也是一个道理。她说,去改变社会,那么,如何去改变社会呢?首先要改变自己,让自己有所谓的能力,然后去改变社会。

5day

这是一个昼日,是,我写随笔的时间越来越早了。因为,我发现随着日子一点一点的过去,来的是充实,是乐观,亦无悔,无怨。

刚刚看完南派三叔在微信上发来的“死在一米外”。

我是上午还是中午收到的,看到这样的标题只不过是作者填完坑后的感慨而已,其实也就是这样。再者也告示着十年之约,即将到期,也就是说,今天这一天,如果吴邪还想得起的话,他会远赴长白山,去青铜门,接见一个人。但这大概就在前几天就已经启程了,今天,才是到达长白山青铜门前的日子。

我想接着写下去,接着写吴邪到悠悠长白的情景。可是我发现我并不想写下去,因为网上贴吧,微博,空间等等会有许多人写这样的东西,只是因为知道的人太多,我写着也没有意义了,毕竟有太多的人已经知道了,他们是不告而知的。

但这不是重点。

看完“死在一米外”之后,才发现,十年真的就这样完了,好像是什么都完了。

之前我还会以为2015年的8月17日,我会在微博等等看一些稻米们的互动。但我意想不到,我真的是在静候灵归,没有电视,没有网络。想到这里,还真是有点可悲,但是对静候灵归的“静”,或许我已经做到了,我在这里只过着我自己的生活,没有去想《盗墓笔记》里谁谁谁的事,这段时间我还真的不知道这世间还有一个叫张起灵的人,不知道张起灵是谁,但起码的我在尊重一个叫张起灵的存在的意义所在,他也许是希望不被所有人记起他。这大概是“静”的意义所在了。

至于吴邪,作为长沙老九门其中之一的后代,去守着青铜门是不可逃脱的使命,但是是张起灵替他去守门了。吴邪虽然有点迷迷糊糊的,我们也一样,但如果有人会这样为他做,作为普通人,想必他会感激吧。吴邪想要的,可能真的是,到接张起灵出门的那天,世界同样是不痛不痒的,也希望世界不是物是人非的,这样,张起灵出来可能好受点。

静候灵归,到期了,我静的日子也该结束了。因为,今天是我待在南京的最后一天了。

留恋我想大概是没有的,我为什么要留恋?走了以后还可以再来,这辈子来不了,下辈子还能来。

不知道这次来南京是这种情况会不会是个凑合,能这样静候灵归,那我还真的可以拿这个跟别人吹牛皮讲认真了。

我之所以写随笔写得早,也还有一个原因,今晚吃完饭后就要洗澡洗衣服,清理东西,整理书本,然后明天早上起来吃个早饭,再看看有什么东西落下的,下午就要离开这里。

这里很好,这里的小区叫做宏图上水园。现在我在小区的娱乐区里,有很多小孩儿在这里玩耍,他们也过来跟我打着招呼看个新鲜,这应该是我第一次与南京人打交道。

就这样吧,我还想再吹下清风。

于南京小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