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刺激、随性和混乱的一些当下

这些年,不知道经历了什么,开始变得对于周围的一切失去了敏锐的知觉,这是我觉得最痛心的一个事情。见过的人,见过的事情越来越多,也变得明显的对于物质化苛求起来,当然,这相对于之前的我是一种另一个新的自我认知,至于是不是提高与否,在有限的认知空间里,是无从考证的。

我不否认也完全无法不去承认,世界正朝着物质化的脚步,大步大步的迈进,我是90后属于早期的一批93年的人类子孙,但我能明显的感觉到,更小的一辈,甚至00后,似乎变得越来越追名逐利,而不似我们那时候,还存有一些报效祖国的“宏伟目标”,直至如今,世界似乎成为了一个人人向往旅行,向往物质的美好的大型流动场所。当然,我并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好,物质的脚步越来越近只能说明人民生活的水平越发高了,我困惑的并非于此,而在于这吃饱了的人民,似乎还缺少了某些东西,正是那种东西的缺少,令这种繁荣景象充满了内里的空洞感,价值,在这场物质的洪流之中,慢慢的变得模糊不清起来。

而我的价值,似乎也变得模糊不清起来。

曾几何时,我曾在夜里奋笔疾书,写下人的价值应该体现于使得在整个人类的维度上,他们更加幸福而快乐而存在的。变了吗,整个人类真的幸福了吗?不得而知,但从某种意义上,那么远大的东西,总是会在成熟的过程中逐渐缩小,缩小到使得自己可以幸福快乐的生活着、成家、立业、这些世界表面在的点点滴滴。人生是经不起思考的,若存在的意义在于拯救不完美存在而存在直至不确定的完美,存在的本身又有何意义呢?

个人的思考的局限,往往容易让人僵化,而跳出方框的思维,又往往会失去个性,人们总是在自我和世界的其他想法中间徘徊。

欲望在物质之中不断膨胀,对比,它使人变得现实,当然现实不见得不好。于是我急着去尝试所有新鲜的东西,尝试适当释放自己的欲望,面对真实的自己而不掩饰自己的内心,找寻内心的那些执着的旁枝末节,那些想要去面对的人和事,那些名和利渲染的令人血脉贲张的人和事,又有谁,不想去靠近呢?这其中,我慢慢的与一些朋友不同,而接近另一些人,这些人尽情的在年轻的岁月里释放青春的激情,这些人把手机背面写上“及时行乐”,这些人饮酒作乐,且歌且行,他们的世界充满着真实的情感,复杂多变又不经控制的情感抒发。在两个世界徘徊,而这中间也存在着交集,人类在面对真正想要的事物的时候,才会将人的本性体现出来。

深夜不睡的年轻人,迫切寻找另一半的年轻人,急切寻找短暂刺激的年轻人,他们是否在浪费自己的生命,成全所谓的理想呢?在某种维度上,人类的成功与否无法定义,若以快乐为依据,若有足够的资本,何必要汲汲营营呢,但,若非如此,现如今的短暂刺激意义下作用的一代人,在物质的表象与灵魂的深处两者之间选择了前者,会不会是这种空洞的来源呢?旅行的意义,是耐人寻味的东西。因为这关系到人类的终极问题,若时刻思考,必然绞尽脑汁不得其解。但有一点,是必然的,短暂刺激带来的解脱,无法带领人类获得长久的幸福感,旅行,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是否是另一种形式的短暂刺激呢?但若我假设的前提不成立,也无从谈起了。

我在思考的过程中,发现人类活动中大部分带走娱乐性质的事物,都可以在某种意义上,归结为“短暂刺激”的载体。短暂的旅行亦然,食色亦然。归根结底,人类是需要短暂刺激的,在某种程度可以克服生存中的焦虑,解除平淡生命带来的平淡日常。

回首往事,从听从到表面听从而至今总不停辩驳,不听劝解。对生活变得过于懒散,可能造成了重大的问题,也未可知。可知闭关使人闭塞而不明智,而懒散使人没有精气而生出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若生命长久满足于短暂刺激,生命体的智力必然下降,我是这么深信着的,因此我不认为大量的短暂旅行和会面充斥着的人会总结出真正智慧的东西。变了吗?这种观念似乎被人强加的,何为好,坏的反面为好,好的反面为坏,而何为坏呢?

从前在实验中有一只白老鼠,被告知通过点击某个装置电击神经,即可以获得高潮的感受,老鼠经受不住诱惑,不停触碰电极获得高潮,直至累竭而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