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多语言使用者的词穷之时

为了准备一个法语考试,我报了法盟的口语班。

来上课的多是大学生,too young,too simple。每当聊到一些西方文化历史相关话题,班上就陷入尴尬的沉默,只剩我和一个英国男生谈笑风生。一来二去,我们就熟络起来。

英国男生叫 Jack,先前在中国留学,现在在北京当英语外教,中文说得很溜。但因为只在法语课上见面,我们之间基本上只说法语。直到某次下课我想和他聊天,话到嘴边却陷入困惑:我该跟他说中文还是英文还是法语?


不同母语的多语言使用者之间怎么聊天,这简直是一个博弈论问题。

为了方便讨论,首先假设有一个会英文的中国人,和一个会中文的英国人,两人的外语水平都很熟练,能跟母语者无障碍沟通。

为了排除环境因素,假设他们在网络上初次见面,视频聊天。双方事先只知道对方的国籍(或者说母语),不知道对方的外语水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说哪种语言可能会取决于谁先开口,并且先开口的人会用对方的语言进行沟通。

上面讨论的是极其简单的一种情况,在真实的环境中这个问题要复杂得多。如果双方还以同样的熟练程度掌握了第三甚至第四种语言,恐怕只能抛骰子了。


据我观察,中国人如果主动和(金发碧眼的)外国人说话,多半会说英语。我还在北京的地铁上见到一个人和老外搭讪,英语说得磕磕巴巴,老外反应冷淡但还是礼貌回应。

我觉得,见到外国人就上前用英语搭讪是很没礼貌的行为,路人没有义务给你免费辅导外语。有一个著名的笑话,一个老外和中国女生提分手,说:“All you want is to practice your oral English!(你只想着练英语口语!)”

而且,这种行为中还有歧视和刻板印象的成分。白人不一定都说英语,也许人家来自某个小语种国家;而英语母语的亚裔和黑人大概不会有被搭讪的机会,有些中国人甚至会惧怕或瞧不起黑人。

所以,对于认识的外国人,不如先问一句“你会说中文吗”,再结合环境决定接下来用什么语言。比如我和 Jack,既然我们在中国而且他中文很好,那么我认为应该和他说中文,这是对他中文能力的一种肯定和尊重,也能体现接纳的态度。

我们的一个法语外教说,他住的地方外国人很多,他来北京三年仍然不会说中文。他说:那里周围都是外国人,还有各种外国餐厅、进口超市,感觉不像生活在中国。我不知道他是否喜欢这种感觉,但如果让我到国外生活一段时间,我会希望借此体验一下完全不同的社会环境和生活方式,而不是呆在同一个文化的小圈子里。


多语言如何影响思维,这也是我很感兴趣的一个话题。今天的法语课上有这么一段对话:

我:我前两天看了一部法国电影,《将来的事》。
Jack:你能听懂吗?
我:能,不过我看的是法语配音中文字幕的版本。
Jack:我看法语电影也配中文字幕,因为如果看英文字幕的话我就不会听法语了。

这个回答真是让我措手不及,但转念一想,我看法语配音英文字幕的视频的时候,理解上也没有任何问题,但我不知道我自己是怎么处理信息的。曾经在网上看过一个来自 HBO 的美食纪录片,法语对白,中英对照字幕。也许是出于翻译的职业习惯,我很自然地注意到,字幕这里漏了信息,那里的翻译不对;字幕英译中没什么问题,应该是法语翻成英文的时候做了处理……但是,我并不了解自己的大脑究竟怎么处理这些信息。

我开始理解福尔摩斯的感受:我的直觉跑得太快,逻辑跟不上它。


另外,双母语者的世界又是什么样的?除了那些在双语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其他人能通过学习,让另一种语言在大脑中占据和母语同等的地位吗?

男朋友祖籍潮州,我问他是否认为自己是一个双母语者(潮州话和普通话),他说:“普通话不是母语,是后妈。”

当然,这是一个玩笑。潮州话和普通话很不一样,但它毕竟是一种方言;而语言和方言的界定又是语言学中的另一个大坑了。


常有人说,多学一种语言就多认识一个世界,但我认为这绝不是简单的线性叠加。实际上,正如知识越丰富的人越了解自己的匮乏,掌握的语言越多,越能体验种种无法言说的感受。

啊,真想再多学两门外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