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我就绑架你

零距离朋友文很清高。说她清高没有任何讽刺的意味,是说在这个以物质为王道的社会里,清高的她从不会和老板讲条件,老板让干啥就干啥;文还做兼职——媒体采编,既辛苦拼命还挣不到几个钱,但她还是不会跟人家讲价钱。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只是图价值体现。一味的乐在其中享受着。就这样一个温婉、知性的小女子,在家里也会发飙拍桌子,对先生也有忍无可忍的情绪。

前段时间她的先生升职,我们都着实为他们高兴了一阵子,虽然不是显赫的升迁,但毕竟是年轻的打拼初见成效,对于不是官二代,不是富二代,没有家底单靠个人打拼的人来说,确实在关键的时候鼓了把劲。文也如沐春风,以前因先生喝酒的牢骚也随风飘去了,以前因陪家人时间少的苦恼也忽略不计了,现在有这样的回报,一切都值了。

但最近文又有新苦恼了。我们经常在一起聊天。当只有我们两个人,聊到她的烦恼时,她的小我就会不失时机的跳出来:一脸无辜,半分撒泼,满身委屈,还佯装生气的拍拍桌子,带着浩然正气的就开始批斗她先生了。虽然他人并不在现场,但她批判得有滋有味,有形有色,丝毫不影响她的批判效果。

“他凭什么都是喝的那么多再回家,而且回家的还那么晚?”她会一面说一面拢一拢披肩发,颇有把所有的顾虑都抛到脑后豁出去的感觉。她还会照顾我的存在,用眼睛回首找找我,我就是那个在旁边劝架的人。

“几乎每天都是这样吗?”我得了解更多的情况,否则我无法调解。

“当然了。每天都喝成那样,还很兴奋,自己不睡觉,还拉着我要听他说话,烦死了。喝成那样,身体受得了吗?喝过去的例子还少吗?我的老师不就是个教训吗?”她的老师很有见识很有能力,但因喝酒早早撒手人寰,真的很让人惋惜。她说的义正辞严,我也觉得不容置疑。

“看把你气的!”我有点不解:她又是甩头发又是拍桌子,大有不拼个你死我话不罢休的阵势。平时的她是何等的文静哟。没想到我这句不理解的反问招来她又一波的激动:“你说我能不气吗?喝坏了身体怎么办?我还不是为他好吗?他身体如果垮了我和孩子怎么办?”她的语调一句高过一句,那个真正的小我在毫无顾忌的上蹿下跳,浑身上下溢满了委屈。

“也是的。我们老家年前年后也两三个喝过去的例子。”我也同意她的“禁酒令”。

“就是嘛。”她犹如获全胜的打了一下响指,表示极力赞成和支持,就像在说:我的观点对吧。于是,又开始了下一轮她先生不该怎样的话题了。

“每天都是那么忙,忙到深更半夜回家还不算,一天三顿饭还不在家吃。早起几分钟就能陪我们吃早饭,但就是不起来。陪人家从六点吃到十点,然后再去唱歌就有时间,给我们花几分钟的时间都没有。怎么就那么忙呢?分明是不在乎我们。”大有你千不该万不该你不该这样生活的千万种埋怨,眼神里满是“爱我你就陪陪我”的渴望。

“尤其是儿子更需要他陪呀。”又是一脸倔强,大有你再这样咱们就对抗到底的决心。

“奥巴马在竞选总统的二十一个月里还从没耽误过给女儿开家长会呢。”我也觉得陪孩子时间太少,应该调整一下。工作再忙也只是借口,没有家长陪伴的孩子心灵有可能是荒芜的。

“就是嘛。”见得到我的认可,她觉得这一轮自己又赢了。小我又长高了一大截:“你说他总喝那么多,对身体能好吗?工作上不挣钱的事情就不能别花那么多时间嘛,即使很忙他也要做的尽善尽美。把时间花在挣钱的事情上不行吗?”在她看来要拒绝一切不良嗜好,重亲情,早回家,多挣钱,就万事大吉了。

好像也就这么多,她那一拼到底的情绪略有缓和:“我不是这样要求他,我不也是那么拼命吗?如果不为这个家好,我还那么拼命干嘛?”我知道她最近在做兼职,用她自己的话说:挣不到几个钱。

我理理头绪:“你的意思是说要他少喝酒,少应酬,多回家陪陪家人;在能挣钱的事情上多花点时间,在不能挣钱的事情上就少花些时间,能说得过去也就行了。”她频频点头,很是认可。

“你的意思还是用爱画个边界:凡是在边界里面的事情是可以做的,超出边界的事情是不可以做的。”我继续解释。她似乎有所悟,但依然辩解道:“我不也是为他好吗?我不也是为这个家好吗?”

“你当然是为他好,你当然是为这个家好。但你是在借爱的名义绑架他。你用爱的名义给他设定了活动的空间,只要超出这个空间,你就开始焦虑和不安。”我补充说,“当然,我并不是认为少喝酒,多陪家人不对,我只是觉得你告知他不要这样的方式有点过于霸道,因为你觉得你爱他,你就可以这样对他;或者说,我爱你,你就得听我的。本来亲密的关系在这件事上变成了势不两立。”

我们往往以爱为绳索绑架我们最亲近的人:因为我爱你,所以你就应该做我认为最好的你,只有这样你才会更好。至于你的思想,应该和我是无条件相通的。

很多时候我们也怕我们亲近的人受到伤害,总用自己的想法或经验想方设法让他们避开伤害。曾有这样一位家长,因为自己上学时同学的风言风语说她和谁“谈恋爱”,初中没有上完就回家了。现在她又听人传闻她女儿也在“谈恋爱”,就不问青红皂白把女儿“封锁”在家了。理由是女儿再上学要面对流言蜚语会受到伤害。其实她对女儿的“封锁”更会造成伤害。

还有很多家长,自认为上学是最好的出路,无论好孩子学习成绩如何都要孩子在学校熬着,觉得孩子只有在自己设定的范围内才是好的。

这就是思想上的绑架。如果绑架成功,就会心平气和,和谐相处;如果驾驭不了,就会生气吵架,关系破裂。也就如同绑匪一样:你按我说的做,一切都好商量;你不按我说的做,就是威胁,甚至撕票。

我想文在家里发飙会比在我面前更厉害,在别人面前怎么说也是小有顾虑的。想让一个人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意识不合适,没有哪一种方法能胜过“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效果。

“你先别说你不会像他那样喝醉酒,也别说你不会像他那样晚回家。你就先说你一回家就有人对你唠唠叨叨埋三怨四,又是指责又是甩脸色,你说,你愿意回这个家吗?”她哈哈大笑,似乎不再斤斤计较。

“他也是应酬,也是为了生意吧。“我引导她。她条件反射的反驳:“他也没挣到多少钱。”又露出得理不饶人的倔强。

“当然。如果他用一句你经常说自己的话来反驳你,你可别受不了。”我试探着问,我知道她远没有她先生坚强。

“哪一句?”一副洗耳恭听的样子。

“你经常说自己做兼职不也挣不到几个钱嘛?”我等她点了头后再继续,“如果他这样反驳你:你整天说自己很拼命,你很拼命又挣了几个钱?”她再次哈哈大笑,笑得很释怀。

“你不觉得你在绑架人家的思想和行为吗?如果人家也这样质疑和限制你的生活,你舒服吗?”

那就为我们爱的人松绑吧!

其实人生的很多事本没有对错之分。你认为这种生活好,我或许认为那种生活也不错。只是我们总有些人一旦自己认为哪些是好事的话,就一定要带上自己爱的人一起去做,无论他爱的人觉不觉得那是好事;而一旦认为哪些是坏事,就一定要求自己爱的人要避开,无论他爱的人认不认为那是坏事。是典型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或“己欲必施于人”。这个人就是自己亲近的人。“我的生活一定要带上你!”用自己的视野,自己的格局界定自己所爱的人的空间,无论他是否愿意接受。都会打着爱的旗帜冠冕堂皇的侵占。并且要他最好永远待在这个格局之内。“因为我爱你,所以我就必须这样对你。”说白了,为他好也是为自己好,因为他是你最亲近的人,他好你自然沾光;他受损你自然受连带。

照顾、爱、伤害的都是自己最亲近的人。对自己亲近的人距离很近,照顾太周到,就会没有了边界,没有边界就带来了伤害,就带来了侵犯。明摆着就是:爱你我就绑架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零距离朋友文很清高。说她清高没有任何讽刺的意味,是说在这个以物质为王道的社会里,清高的她从不会和老板讲条件,老板让...
    云在天上飘阅读 362评论 0 3
  • “我一直希望,自己是一个百面鬼一般的角色。可以在幽默,沉静,活泼,成熟中自由切换。我希望人们能够多看到我想表达的那...
    野生的香艳姨阅读 192评论 0 0
  • Java研发工程师 岗位职责:1、参与系统架构设计、接口规范制定、技术文档编写等;2、改进现有模块功能,提高系统的...
    残剑阅读 395评论 0 0
  • 飒爽英姿席茵展,单骑刺破长空。 铁蹄踏遍现威风。 摧城拔寨,谁敢与争锋。 璀璨路途十六载,沉浮不恨漂蓬。 白袍未退...
    沙柳胡杨阅读 323评论 0 2
  • 昨天小六老师的课我印象最深的一点是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就像是创业一样,你得有自己的用户群像,有能满足用户需要且独...
    爱之涯阅读 2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