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一个人,爱我如生命》世间再无孙嘉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知道这本书是在一个推书的贴吧里,一个“最佳言情男主”排行榜,孙嘉遇出现在前几名。

百度了一下知道他出自舒仪的小说《曾有一个人,爱我如生命》。

一句网友的评论: 世间再无孙嘉遇,让我决定看一看这本书。

好长的书名,让人错以为这是个亲情故事。

这是唯一一本让我舍不得读下去的书,因为知道结局会很悲伤,一个"曾"字已经预示了一切。

电子版的读过两遍之后,心有不舍,又买了一本纸质的。看一遍哭一遍,在看第三遍的时候,大段的景物描写都觉得心痛,为作者的文笔,为男主的悲惨结局,也为有情人多舛的命运。

这本书算上尾声只有十二个章节,每一章的开头都引用了一首普希金的诗。

其实故事情节很简单,女主角赵玫是一个在乌克兰奥德萨学音乐的中国留学生。男主是一个纵横黑白两道,背景复杂的中国商人。他们拥有所有恋人都经历过的甜蜜、痛苦、猜忌和信任,最后女孩儿远走他乡,而男主,静静地,死了。

就这样一个类似韩剧的故事大纲,却在舒仪的笔下跌宕起伏,凝聚着直透人心的冲击和震撼。

看到四分之一处,我以为这是一个始乱终弃的故事;看到三分之一处,我以为这是一个浪子回头的故事;看到四分之三处,我以为这是个情到深处浓转薄的故事;甚至在看到将近结束的最后一千字之前,我还以为这是个天各一方各自情殇的故事,直到确切地看完一千字的尾声,真正合上书页的时候,我才醒悟前面的猜测,全部都是错的。

原来竟是这样的。

故事里的孙嘉遇近乎完美,他的身上集合了所有女人对于完美男人的幻想因素。他帅气、多金、性格上嚣张却不跋扈,体贴亦带点孩子气、温柔却不失男子气概,还带有身处异国他乡的强韧。

他在宠爱里长大,大恶与大伪突如其来,在最大的困境里,他失去父亲,被朋友背叛,失去所有的家产,初恋带着他最后的稻草,悄无声息离去。一时之间将所有的人情冷暖触摸一遍,他很难去相信谁。

他孤身一人被困在匈牙利,怀揣最后的600美元,不得已来到乌克兰,孤注一掷开始做清关。

从此他的世界里,就多是海关,商人和政客,他流连于赌场,酒局和各种姑娘。酷似基努里维斯的脸,偏又多情风流,善待每一个相遇的姑娘,但坦白来讲,我的理解是,除了责任,他什么都可以给。

后来他一时心软放走多年的仇敌,从此给自己惹上麻烦缠身再也挣脱不开。

至于最后被围困在海边的别墅里,明知被警方通缉的他还是选择报警,拿自己的一切换回赵玫的平安。他爱赵玫,临死都在想着她。

在舒仪的另一本书《格子间女人》里,看到一段对孙嘉遇临死前一天的描写,他对好友程睿敏说:“如果我自私一点儿留下她,上路的时候,是不是不用这么害怕?”

他虽然看起来是完美的情人,其实心里有块地方,是永远封闭的。寒夜里他对赵玫说的是,"逢人只说三分话,不可抛却一片心","你这么傻,将来可怎么办呢。"

他的将来里,没有赵玫。甚至没有他自己。

他在无人知的绝境里练就心思如海,知道保护自己,也尽可能帮助周围弱势的老人孩子女人,对敌对的黑帮势力杀伐决断,毫不手软。他杀过人,也被人追杀,最后他在乱世中患病,不想拖累女友,借口将她逼走。

女主离开乌克兰一年半以后才获知男主胃癌去世的消息,她收到男主生前爱不释手的一本《圣经》,里面有一张女主22岁时在钢琴边对着镜头笑得肆无忌惮的照片,照片背面写了一行字:我的女孩,祝你一生平安喜乐!

短短十二个字,字字催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故事在现实中是有原型的。

所有的一切都是真实的,除了结局。现实中的孙嘉遇没有胃癌,他们平安回到北京,碍于世俗种种,最终分手。多年以后赵玫嫁了一个外国人,有了一个混血女儿。而孙嘉遇还是孤身一人,去了别的国家。

乱世里的情比金坚,还是败给平淡琐碎的世俗。这不见得是一种很坏的结局,因为没有什么比好好活着更重要了。

作者在接受一个采访时说过,原本想写到分手就结束,但是生离比死别更加残忍,更让读者感到虐心。

看了这本书后我却不这样认为。

生离再痛,只不过是爱恨太深才拉扯的撕心裂肺。无论多大的怨怼和不舍,终有一天烟消云散不起风浪。

而死别才是永远的失去。你在天的另一隅,冷不冷疼不疼我都无从知晓。悠悠生死别经年,魂魄不曾来入梦。

希望现实版的孙嘉遇和赵玫平安吧。

有一段时间网上流传这本书将要被拍成电视剧,男女主角定的是靳东和宋轶。他们的形象还是非常符合读者想象的。我读这本书的时候脑海中出现的男女主人公的样子就是他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是我精选的一些《曾爱》里的佳句,和大家分享。

        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妻妾成群。


  如果当初我勇敢,结局是不是不一样。如果当时你坚持,回忆会不会不这样。

 

  用一段时光,换一次懂得。曾有一个人,你用尽所有痴狂,爱他一如生命。愿有一个人,让你收起铅华,用心陪他走过光阴。

  

  你别皱眉,你最珍贵。

  

  有一次我忍不住好奇,伸过脑袋看一眼,结果差点被惊飞到九霄云外。他这样一个神鬼不吝的人,居然在看《圣经》。 那么上帝有没有告诉他,什么是求你将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记,什么是带在你臂上如戳记?

  

  罗茜再看我一会儿,声音忽然变得柔软,"赵玫,我象你这么大的时候,比你还傻。姐姐这就教你一句话,你要记着,永远别高估自己对男人的影响力,他们有自己的世界和原则。也别为他们牺牲,他们会感激你,但不会因为这个更爱你。"

  

  彭维维吧,长得是好,可问题是她太知道自个儿漂亮了,总觉得男人就该对她百依百顺,把男朋友当条狗一样呼来喝去。你想啊,稍微有点自尊的正常男人,谁受得了这个?我还就不能看见这么狂的,总得有人教育教育她。

  

  我的生命未了,唯一不愿留给你一道永恒的伤。此后似水流年,你会成为他人的美眷嫣然,轻浅一生安乐。

  

  少年情怀,光转流年

  仰头 低头

  缘起 缘灭

  终至一切面目全非

  

  奥地利的冬天也多雪,但是我再没有遇到一场雪,大得过当年喀尔巴阡山麓那场雪。

  我也再没有遇到一个人,象他一样爱我如自己的生命。

  

  你走后,我离开,愿此生再无意外。

  

  有信仰的人会对世界生出敬畏之心,我不需要。

  

  最怕关山万里,从此再无归人。

  

  曾经历了许许多多,现在,我似乎明白了什么是幸福:过恬静的隐居生活,尽可能对人们做些简单而有用的善事,做一份真正有用的工作,最后休息、享受大自然,读书,听音乐,爱戴周围的人。这就是我对幸福的诠释。

  

  年少的我,曾以为爱情可以超越一切,那时我不明白,这世上另有一种力量,叫做命运,只可承受,不可改变。

  

  原来,爱一个人,由人由天,就是由不得自己。那些属于生命里美丽的瞬间,当时并不觉得珍奇,可当我回头却发现,原来最灿烂的一刻早已过去。我再没有遇到一个人,像他一样爱我如自己的生命。

  

  那个吉普赛女人对我说:你的身体在一处,心却在另一处,在神的驱逐下,永不停息的流浪。

  原来一切早已注定

  我认了命,反正怎么过,都是一生。

  

  我的女孩,愿你一生平安喜乐。


  ——舒仪《曾有一个人爱我如生命》

附上几张奥得萨的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