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雪 礼物

图片手机自拍

冬雪,在焦渴的大地上,洋洋洒洒地落下,心也一下子变得温润起来,认真算,这是今冬的第二场雪,第一场雪时,我离开敦煌,远赴他乡,第二场时,恰巧遇上。

雪花于我,不论是翻飞自如的鹅毛大雪,还是细如米粒的轻轻抛洒,都以它不同的姿态,惹我喜爱,令我侧目。

最喜欢在落雪中慢慢行走,任它一片片一粒粒落下,在帽子上,围巾上,外面的水红棉衣上,脚下柔柔的踩踏,如同洁白的地毯,同样是奇特的感觉。

小时候,长大后,中年时,年岁增加,对雪的喜爱,却从未减少一分。即使有时滑倒摔疼,即使雪消时道路上有坚冰,也全然不去管他了。

雪花,是上天给大地的礼物。在北方,只有冬天,才可以一年一唔,这样的会面,人被裹得严严实实,只有一双眼睛,好奇的,满心喜悦的和雪花,悄悄地互相问候。

有时内心里,有不好的情绪,会不由地仰望阴郁的天空,希望它大方地来一场,说下就下的大雪,将田野,村庄,楼宇,道路,用白纱巾一一覆盖,让素净的颜色把持世界,让每一寸土地吸饱养分,在平凡的日子里,遇见圣洁,体悟清凉。

天马潇潇用银碗里盛雪,表达对它的敬意,诗人的想象里,它是别有风味的,值得珍重的,是千言万语也难说清的。

从图片上看,俄罗斯的大雪排山倒海。是深达20米的存在,非常壮观,也使人惊诧。反观,祖国的大江南北,也是这儿一场,那儿一场,此起彼落。落雪就像赛事,对喜欢的人而言,就是节日,充满期待。

楼房的暖气,让我们无法围炉夜话,想起昔日,在火红的炉盘上,烤黄黄的冒热气的馒头,严寒里出一口气,眼前立即如烟如雾。还记起小时天寒,手上的冻疮,对棉手套的渴望,一双冻得木木的双脚,以及母亲关怀、歉意的叮咛:早早回来,别滑倒了。

其实,下雪天是儿童的节日,雪地便是乐园,孩子们无比兴奋,全身焕发出的喜悦力量,非同寻常,自然的手留下洁白的素描,让人生出多少联想,多少庆幸。

年轻时太过单薄,内心惶恐,却青春无敌。

中年时逐渐丰富,不再张慌,经验增长。

渐老时,清淡睿智,到了也无风雨也无晴的理想状态。

每一个时段都有优劣,每一岁年龄都有收获,不同的是,我们的心境,是否时时保持一直朝阳,向上,挣脱羁绊,竭力生长,拥有全新的理解和善念,温暖的话语和行为。要知道,每进一步,都会留在人生的底片上。我们感叹日子的飞逝,时光不再,也庆幸这一生没有大灾大难,从单一走向丰富,从风雨走向晴好。

如画四季次第展开,春天的嫩柳,桃花,夏天的茂盛,热情,秋日硕果,金色收成,以及冬天的储藏,积蓄。而雪花,就是天空对大地的馈赠,它把水分,湿润,存于地下,孕育来年的丰收,就像路过泥泞,终究会走上干净的大道一样。

窗外积雪清洁,室内绿植茂盛,天色渐渐亮起,四面没有一丝声响。还可以坐在窗前欣赏美景,还可以静静地追忆过往,还可以有时间捋顺思路,这一切是天大的恩慈,是上苍的惠顾。自当谨言慎行,简朴自然,自当积蓄力量,自当自省明察。

雪花还紧密地围在一起,心里似有欢歌响起,待到冬雪化尽,春天正当其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这是一万多年前的一个寒冷的冬季,地点是中国北方与蒙古草原相接的那片绵延千余公里的阴山山脉。 肆虐的暴风雪刚刚止...
    克雷阅读 5,964评论 1 244
  • 文/夏上水 我是饥饿的狼 天空是我的图腾 嗜血是我的本性 我用狼嚎告诉苍生 谁是草原的王 我是战斗的狼 月亮是我的...
    夏上水阅读 932评论 5 15
  • 今天读到了一句打心眼里喜欢的话。 心有猛虎却细嗅蔷薇 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
    Sayheiya阅读 185评论 0 0
  • 网名:云紫烟,本名:孙丽媛,小女子一枚,因喜爱紫色,又不喜拘束,故以云为姓,以紫烟为名。2014年6月开跑,迄今两...
    云紫烟阅读 450评论 1 4
  • 月亮之下 作者:屿上日光 读散文月亮之下,试着写下几字,以表心得: 月亮之下 窗前案台 月光柔照...
    屿上日光阅读 2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