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0 - 教练型学生自主学习小课题

想问问你……

如果要把内在丰盛的知识传递给其他人,你希望他们运用在什么场景?
如果能用教练的方式支持他人,你最想要从哪个方向开始?
如果要改变世界,谁是你要影响的第一个人?

回答上面的3个问题,我们决定从祖国的花朵开始霍霍。

于是就有了这个项目:教练型学生自主学习小课题。

生发:

时代变了,我们离读死书的时代越来越远。
圆桌会议、项目运营、沙盘推导……
这些“潮流”的演练方式正在进入孩子们的生活。
成绩变得不再是唯一的标准,
人们越来越看重协作、管理等多方面的能力。
有很多有责任心的老师,
也在为让下一代拥有这些能力而努力。

艺凌老师,就是其中的一员

在学习完《教练的艺术与科学》模块1-4的课程后,
她意识到,教练是支持孩子们拥有协作、管理等能力的有效工具。

恰逢我们又在努力发展“5050”项目,
——通过聚集50位PCC,发展50个教练项目,实现“让更多的人了解教练,让更多的教练被看见”,支持大家将自己的所学,转化为自己的所用。

我们一拍即合,于是这么一个“霍霍祖国的初中生花朵”的项目就这样产生了。**

股长

起初想到的事很简单:
让一群初中生们去年级里发个问卷,
然后收上来让他们自己统计,
交报告。

简单粗暴、但很无聊。

我们希望的是,通过这样一个小课题,让孩子们对课业产生更多兴趣。

学习其实应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随着诗词在他人眼中的美景徜徉,
发现世间一切事物所具有的规律,
发掘外国人语言中不同思维模式,
知晓我们这个民族如何生存发展,
考察我们怎么一点一点改变世界,
看到这颗星球怎么一寸寸变丰富,
明晰我们和这个宇宙之间的关系,
洞察物质与物质间的联系和变化,
明白我们该如何与其他生命共处,
……
这里面每一句对应的是哪门科目呢?

学习其实应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但课业并不这么觉得。

因此,“有趣”成为了我们这个项目的价值观之一。

在我们讨论的时候,它跳了出来问:
我们怎么样可以让课业变得更有趣?

答案就这样蹦蹦跳跳来到了我们面前。
我们要做的,是支持孩子们用“班会课”的时间组织一次“自主学习”的活动,

并且,作为教练,我们不打算手把手的教他们要做什么。
而是为他们架起一个框架,交由他们自己填充内容。

就这样,第一次的“课程线”跃然纸上。


开花

目前我们采用团队教练+培训的方式,已经有了2次集会。
主题分别是“构建团队”和“计划分工”。

过程中我们还分享了一些工具和知识点,
例如“三脑科学”、“次感元”、“成果导向的循环”等,
从理论知识上更好的支持他们达成目标。

让我们感到非常高兴的是,
孩子们的参与度很高,
产出了一份非常完善的活动内容和行动计划
这是属于他们自己的,
独一无二的一份。

创建团队
计划分工
项目风采
项目风采

而且,我们不仅推动了他们组织自主学习的活动,
更支持到了孩子们自己的自主学习计划。
第二次集会离场时,
孩子们不仅带着接下来活动的计划分工,
更带着自己的一份学习计划。
在支持全班的同时,
也能很好的照顾到自己。

结果

作为一个计划时长1年的长期项目,
现在谈结果似乎有些为时尚早。

很欣喜的是,
看到了孩子们在这件事上迸发出行动力。
看到们他私下聚会,推进计划细化,
看到他们线上通话,讨论活动奖品,
还有用语音通话共享集会内容给未到场的伙伴。

来自家长的反馈

很高兴,
看着这群孩子从不太熟的一群人,
慢慢组合搭建成了一个团队,
看着他们尝试使用新的工具方法去规划,
想象这几个孩子要去引领一个班的地理活动的画面,

很期待,
在十一和他们再聚会,
听他们分享项目进行中的种种,
非常期待这件事继续做下去,
从地理延伸到其他学科,
从一个班延伸到整个年级,甚至更远。

未来的路还很长,
这群人里还差一个你。

这就是我们的《5050 - 教练型学生自主学习小课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