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前世是只猫

晚上十点半,我歪在床上和山阴路8号在微信上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看着他朋友圈刚刚发布的各种小猫,各种撩骚的姿态,我突然来了精神。

“喂,你喜欢猫吗?”我问他。

“是啊,我特喜欢猫,我觉得我前世可能就是只猫。”他郑重其事地回答。

“真的啊?”我决定逗一逗他,“我以前很喜欢一个男人。他也特别喜欢猫。可你知道吗,我后来才发现他原来是个同性恋。我不歧视同性恋啊,我只是在想男人喜欢猫和他是同性恋之间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的关联。”

那边有片刻的沉默。

紧接着信息噼里啪啦地发了过来:“靠,老子可不是同性恋!老子是直男,直男!”

我想像着手机那头的他从被窝里坐起来,气急败坏的模样,坏心地笑弯了眼。

可笑着笑着,鼻头一酸,眼泪啪嗒啪嗒地滚了下来。

1.

我又想起了那个混蛋。

那个混蛋叫吴天,我和他认识就是因为猫。

我所住的小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来了几只流浪猫。其中一只母猫更是生了几只小猫,一只大的带着几只小的,盘踞在垃圾桶旁,一看到路人走过,就会喵喵地叫个不停。那圆溜溜,清湛湛的眼睛配着那孱弱的叫声,怎么看都觉得可怜。

自从见了那几只小猫,我下楼散步的时候就会顺便带些吃饭剩下的鱼和肉给它们,一来二去,小猫们看到我再也不会怯怯地叫,反而会亲昵地凑上来绕着我打转。

某日,我那吝啬的老板突然良心发现破天荒地给我加了工资,我特意去超市买了几根火腿肠给小猫们改善伙食。身上没带工具,我便一路走着一路呲牙咧嘴地用我不太好使的老牙去撕火腿肠的外皮。走到近处我才发现,小猫们的包围圈里,一个年轻男人蹲在那里。听到我的脚步,小猫们欢快地冲着我喵喵地叫,不过这次却傲娇地没有走过来。男人应声抬头,我一个用力,终于扯下了火腿肠的外皮,叼着那个可笑的东西,却愣在了原地。

“真是一群色猫,看到长得好看的人,就背信弃义,喜新厌旧了。”我一边骂着小猫们,一边强装镇定地摆出自以为最美丽的笑容对着那男人呵呵地笑。

他却淡笑不语,只是用手指了指自己的嘴巴。

我愣了片刻,终于反应了过来,一把扯下嘴里的包装皮,尴尬地笑了笑,然后自动自觉地挨着他蹲了下来。我这人没什么优点,恐怕唯一的优点就是心理素质好吧。此刻我为我超强的心理素质大大地点了一个赞。

天还不是太晚,夕阳的余晖斜斜地照了下来。有几缕洒在他的脸上,他白皙的肤色便泛着金光。时光静止得那么美好。

在我记忆深处昏迷了多年的两句话突然就诈尸一样跳了出来:“浮光跃金,静影沉璧。”

待我终于从他的美色中回过神,注意到了他脚边放着的高级猫粮。我对小猫们的表现更加嗤之以鼻:“不只见色忘义,还嫌贫爱富!格调,格调懂吗?”

心里恨恨地念着,脸上却还是摆出谄媚的表情,伸出手逗弄着小猫们,一边嗲嗲地说着:“喵喵们,是不是想姐姐了?”

我一边说着,一边觉得有些反胃,我肯定是今晚吃太多了。

小猫们或许没见过我这副怪里怪气的模样,丝毫不买帐。待我逗弄得狠了,小猫一爪子挠到了我的手上,片刻就是一道血痕。

我大惊失色,想不到啊,这群色猫,为了新欢,不但将旧爱弃如敝履,现如今,竟然起了杀心!可怜我这一片丹心,一双玉手,一腔热血!呜呼哀哉!

还好那男人不是薄情寡义之人,坚持拉着我去社区医院打疫苗。我还没来得及推拒两三个回合,就愉快地跟着他跑了。

后来,我就知道了他的名字叫吴天,知道了他的属相,知道了他的星座,知道了他很喜欢猫,知道了他就住在和我同一栋楼上,知道了他刚搬来不久,知道了他是一个人住,知道了他刚从英国回来,知道了他经常自己煮饭,而且厨艺很不错。

于是我非常矜持地表明了自己也非常擅长做饭,改天可以去他家和他切磋厨艺。

吴天略略有些犹豫,可是看着我艳光四射的脸,还是点了点头。

为了表达我切磋的诚意和热情,第二天我就敲响了吴天家的门。

开门迎接我的是三只猫还有一只狗。那三小只风情万种地走过来瞄了我一眼,又风情万种地该干嘛干嘛去了。

狗狗倒是对我分外热情,冲我狂吠个没完。要不是吴天拦着,估计要冲上来咬我两口。

我有些尴尬地掸了掸衣服上并不存在的狗毛,开始卖弄我的学问:“物似主人型,吴天,你们家这狗比较像你,热情。”

吴天却只是低低地浅笑:“这狗是我朋友临时寄养在这里的,猫才是我养的。”

“哦,我就说嘛,我明明觉得这猫和你的风格才更搭。”我看着慵懒地盘踞在沙发上的猫大人们,刚想伸手去抚摸一下它们高贵的身躯,可看了看手上的伤,还是悻悻地收回了手。

也因为我手上的伤,切磋变成了吴天的个人秀场。

当我酒足饭饱,倚在门框上,看着吴天系着围裙洗碗,我第一次觉得我这二十多年没有白活。

从那之后,我偶尔会去吴天家蹭饭,偶尔会去吴天家借盐,借酱油,借米,借葱……总之,自从认识吴天开始,我们家一直就处于要什么,什么没有,用什么,什么就缺的情况。

借东西的次数多了,吴天终于也不再是那副明明彬彬有礼,却又拒人千里之外的样子。有次他开门的时候,打趣我:“这次又借什么?要不要借口锅给你?”

我嬉皮笑脸半真半假地说道:“不借锅。你要真有心,把你人借给我,我现在最缺的就是个男人。”

吴天的脸白了白,却没有接话,只默默地放我进了他家里。

2.

“我买最贵的猫粮给他的猫。因为吴天说过,他很爱他的猫,他说他有种感觉,他上辈子应该是只猫。所以他懂它们的骄傲,孤独,彬彬有礼却又冷情冷意。”

“我有时候陪着吴天一起带着他家的三只宝贝猫散步。看着那三小只傲骄的模样,看着吴天亦步亦趋地跟在后面,我就觉得成为一只猫也不赖。有这种想法之后,我忽然就有种感觉,说不定,我前世也是只猫呢,而且肯定和吴天是对情侣猫。”

“我喜欢他那么久,终于还是在某天忍不住向他表白了。可他只是脸色白了白,说他今天有点累,就把我赶出了他家。第二天,他就消失不见了,连同他的三只猫,就像从来没有出现过。”

山阴路8号开始还在我的叙述中给点反应,此时只剩长久的沉默。

我不理他,继续打字。

“吴天的短信我到现在还留着呢。”

“2016.10.9

10:08小白,谢谢你说爱我。对不起,我不应该因为贪恋你的温暖而放任这种关系。小白,真的很对不起,可我没有办法爱你。”

“2016.10.9

10:17小白,对不起,我是同性恋。”

“从10:08到10:17,整整9分钟的时间,你说吴天当时是在想用什么样的理由来安慰我吗?我哪里需要什么安慰。从小到大,我被拒绝的次数没有十次也有九次,姐姐我早就是铜墙铁壁,金刚不坏之身了。”

“山阴路8号,其实吧,吴天搬走也挺好。你知道吗,我家住5楼,他是住在18楼。我们这小区电梯比较老旧,整天停运。有几次,我向他借东西,又碰到电梯故障。我是连跑带蹦地跑上18楼的啊。再来几次,老娘的腿都要断了啊!”

我用手机噼里啪啦地打着字,一段接着一段,满屏都是我发的信息。

山阴路8号却一个回复都不给我。

你大爷,懂不懂聊天的艺术,老娘明天就把你拉黑。

我继续发信息“其实他至少可以和我告个别。同性恋怎么了?同性恋了不起啊?老娘我为了讨好他们家的猫,团购了一箱猫粮。关键是当时为了图便宜,买的是即将到保质期的啊。还有他为什么要停机啊,我是想找他,可我只是想把我这里的猫粮打折卖给他。老娘又不养猫,留着猫粮做什么?”

我盯着手机,空出一只手抹了抹满脸的泪。

不用看也知道,我再一次把自己哭成了一个傻逼。

3.

山阴路8号终于回复了一条信息:“把你家地址给我,我去你家借点猫粮。”

我看了看手机,凌晨两点半。

我哭得不能自已,抽抽嗒嗒地发着信息:“你们家养的不是猫,是夜猫子吧!借你可以,但记得要付利息。”

……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OO八年清明 柳丝吐绒,杨梢泛绿,河面封冻的冰镜撕裂,经过一个严冬,我的胃病经过不有名气的山村医生的救治,吐血...
    尘缘1227阅读 128评论 0 0
  • 1、 伴随着一声啼哭,我们和母体分离。 带着懵懂与恐惧,感受着这个世界的声音、光线、温度。 偶尔睁开眼睛,看一下周...
    都洛阅读 321评论 1 1
  • 我又一次走在去教学楼的必经之路。可以说路边的两棵树是我看着长大的。亦或是它们看着我成长。是不是看着我每天匆匆去上课...
    yangmei1136阅读 327评论 0 0
  • 此时此刻我坐在德克士里面,穿着一双毛拖鞋,一件长羽绒服,里面是一件浴袍,是的,这样的一个形象是我第一次。记得上上...
    purple熊阅读 147评论 0 0
  • 早听说这本书了,但是一直都没时间去读,加入训练就开始读了,当时就被这本书简单有趣的情节吸引住了。里面给自己带来了很...
    寻找阳光花园的小确幸阅读 18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