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忆银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银杏,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要数外婆家银杏湾的那棵。

那棵银杏的年龄已无处可考,据说湾里最老的老人,会依稀记得儿时亦问过当时最年长者同样的问题,答案却依旧是谜团。但银杏湾这个地名,却在后来被正儿八经地记录在地图上,成了名正言顺有处可寻有证可考了。

印象中的古银杏,主干粗壮,三四个大人手拉手,勉强可以抱住。至于枝干,虬曲苍劲,每一条树干独立出来,都可成一棵枝叶茂密的大树。但树干并未有活力,棕褐色的树皮松松垮垮地套在树干上,皱巴巴的,好像早已枯死,甚至已经腐烂脱落。许是历经风吹雨打,或许是别的主观原因,比如说孩子调皮捣蛋什么的,毕竟这可是湾里孩子们的游乐场,是每天放学后必到之地,树的主干上大大小小的树洞很多,后来便成了飞鸟杂虫的栖息地,或是孩子们的藏宝地。记忆中的古树,十多年前便已是千疮百孔,犹如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任岁月刻下深深的痕迹,奄奄一息,却始终与命运相抗争。譬如这古银杏,虽寒冬时节了无生气,但春风一吹,嫩绿的银杏叶便争先恐后地冒了出来,并于不知不觉中枝繁叶茂,绿树成荫,成了湾里人夏日纳凉、谈天说地的好地方;而到秋天银杏叶转黄的时候,金黄的叶子如那女子层层褶皱的美丽的裙摆,随着秋风翩翩起舞,一波翻过一波,煞是好看。而于层层叶子之间,早已是果实累累,一个个金黄的杏子在枝头跳跃嬉闹,一不小心闹过了头,便翻身跃到了树下馋孩子的口袋中,惊讶后的孩子欣喜若狂手舞足蹈,而别的小孩就只能眼巴巴地望着直咽口水,这倒让那调皮的银杏果心中暗暗得意了一把。银杏果,当地方言“白果”,不仅是美味的坚果,也是疗效甚佳的药材。

说到古银杏,必然要说到的是妹妹。妹妹比我小三岁,姑姑家的女儿,很美丽精致温柔的一小姑娘。我们两家其实相距甚远,但一到放假,是一定要聚在一起的,儿时所有的游戏,都有两个人的影子,翻螃蟹,摘野果,打卡片,跳绳……更多的时候,我们会待在银杏树下,或捡扇形的最金黄美丽的树叶做标签,或在层层堆积的落叶中如寻宝般探寻着白果当零食,或什么也不做,就纯粹聊着那个年龄的烦恼与幸福,无所顾忌,畅所欲言。有的时候,无奈被家人强硬地带回家,彼此都要哭得撕心裂肺,每次分离的场面一定是一个被父母在前拖着走,另一个则在后拼命追赶,直至家人许下一个又一个相聚的诺言才耷拉着头哽咽着勉强答应,情绪却怎么也是不好的。

只是后来的后来,各自求学,工作,为了生活而奔波忙碌,相聚的日子,便日渐稀少了。

只听说,古银杏又苍老了一些,很多枝干开始枯死,枝叶萧条之时,更显沧桑。前些年成为了镇上的重点保护对象,一块小小的匾钉在庞大的树干上,知道的人,却少之又少;

只听说,那个常年在外摆小摊卖小鱼卖旱烟自己省吃俭用却总对我俩姊妹大方慷慨的可亲可敬的老人,突然患病离世,在他终于打算不再奔波尽享天伦之乐的时候;

只听说,乡里的小学已经撤掉,再无孩子三五成群呼朋引伴地在树下写作业玩游戏,更别说爬树上掏鸟窝摘白果了,往日属于古银杏的欢乐,早已烟消云散。古银杏,就如那进入生命末年的年迈的老人,在生命的最后旅途,孤寂地等待死亡的到来。无人问津,也无人在意;

听说,熟悉的人慢慢都走了,后来的来,完全陌生。

而当年一起捡银杏叶摘银杏果的妹妹,早已嫁人,相夫教子,生活安定,岁月静好。但我们却不知从何时起鲜少联系。

而曾对古银杏念念不忘的我,在纷纷扰扰的尘世生活中兜兜转转,生命中也开始留下深深浅浅的痕迹。那些最简单的美好,却开始触手难极。经年已过,我却未曾再归。

但我知道,老银杏,会一直都在,以记忆中最原始的姿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这是诗人李白的诗。描写的是黑白相间的瀑布,黑色的是瀑布前凸起的石块,经过长时间的冲...
    沙漠之狐007阅读 366评论 0 0
  • 庆辰。庆辰。其实这个世界没什么好的。不,或许是好的太多,只是我们无力去感受罢了。你妈妈一直替你遗憾,她说,可惜了你...
    不爱跑步的胖橘阅读 240评论 0 2
  • 环境变量与文件查找 读取变量tmp值 $用于引用一个变量的值相关命令 注意:为了与普通变量区分,通常我们习惯将环境...
    熊猫掰棒子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