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必备HTTP之TCP三次握手及四次挥手详解

前言

在面试中,经常会问到TCP的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最近在面试3-5年开发经验的程序员,发现能简单谈谈三次握手的寥寥无几,能剖析出整个具体过程的十不存一。这就是本篇文章诞生的原因之一,希望大家再次面试的时候能够侃侃而谈!

关于TCP

  • TCP 提供一种面向连接的、可靠的字节流服务
  • 在一个 TCP 连接中,仅有两方进行彼此通信。广播和多播不能用于 TCP
  • TCP 使用校验和,确认和重传机制来保证可靠传输
  • TCP 给数据分节进行排序,并使用累积确认保证数据的顺序不变和非重复
  • TCP 使用滑动窗口机制来实现流量控制,通过动态改变窗口的大小进行拥塞控制

TCP并不能保证数据一定会被对方接收到,因为这是不可能的。它不是100%可靠的协议,它所能提供的是数据的可靠传递或故障的可靠通知。

三次握手

image

三次握手(Three-way Handshake),是指建立一个 TCP 连接时,需要客户端和服务器总共发送3个包。

  1. 第一次握手([SYN], Seq = x)
    客户端发送一个SYN标记的包,Seq初始序列号x,发送完成后客户端进入SYN_SEND状态。

  2. 第二次握手([SYN,ACK], Seq = y, ACK = x + 1)
    服务器返回确认包(ACK)应答,同时还要发送一个SYN包回去。ACK = x + 1,表示确认收到(客户端发来的Seq值 + 1),Seq = y, 表示让客户端确认是否能收到。发送完成后服务端进入SYN_RCVD状态。

  3. 第三次握手([ACK], ACK = y + 1)
    客户端再次发送确认包(ACK),ACK = y + 1, 表示确认收到服务器的包(服务端发来的Seq值 + 1)。客户端发送完毕后,进入ESTABLISHED状态,服务端接收到这个包,也进入ESTABLISHED状态, TCP握手结束。

以上大家可能觉得难以记忆和理解,可以用一种形象的方式来解释:

  1. 女朋友向程序员提出约会(Seq = x)的建议,然后女朋友进入SYN_SEND状态。
  2. 程序员收到后同意了去约会(ACK = x + 1), 然后向女朋友建议去吃麻辣烫吧(Seq = y),程序员进入SYN_RCVD状态。
  3. 女朋友收到建议后,勉为其难的答应了,然后告诉程序员说 那好吧(ACK = y + 1)。女朋友就进入了ESTABLISHED状态, 程序员也进入了 ESTABLISHED状态,整个约会讨论结束。
为什么是三次握手?不是两次或者四次?
  • 从假设的角度来分析吧,假如是两次握手,会发生什么情况呢? 服务端在发出应答消息后,它根本就不能确认客户端是否接受到消息了,那么这样意味着只有客户端可以向服务端发送数据。

  • 假如是四次握手呢?明明已经保证了一个稳定的传输流了,为什么还要浪费性能再去发一次消息,浪费了性能。

  • 所以三次是最合适的,这里本人只是从个人的角度简单分析,没有从序列等原理的角度去剖析。

四次挥手

image

TCP连接的断开需要发送四个包,所以称为四次挥手。

  1. 第一次挥手([FIN], Seq = x)
    客户端发送一个FIN标记的包,告诉服务器需要关闭连接,表示自己不用发送数据了,但是还可以接收数据。发送完成后,客户端进入FIN_WAIT_1状态。

  2. 第二次挥手 ([ACK], ACK = x + 1)
    服务端发送一个ACK的确认包,告诉客户端接收到关闭的请求,但是还没有准备好。发送完成后,服务端进入CLOSE_WAIT状态,客户端收到这个包后,进入FIN_WAIT_2,等待服务器关闭连接。

  3. 第三次挥手 ([FIN], Seq = y)
    服务端准备好关闭连接时,发送FIN标记的包,告诉客户端准备关闭了。发送完成后,服务端进入LAST_ACK状态,等待客户端确认。

  4. 第四次挥手 ([ACK], ACK = y + 1)
    客户端接收到服务端的关闭请求,再发送ACK标记的确认包,进入TIME_WAIT状态,等待服务端可能请求重传的ACK包。
    服务端接收到ACK包后,关闭连接,进入CLOSED状态。
    客户端在等待固定时间(两个最大段生命周期)后,没有接收到服务的ACK包,认为服务器已关闭连接,自己也关闭连接,进入CLOSED状态。

四次挥手连接看起来挺复杂,其实认真看看也挺简单的,同样的比喻:

  1. 女朋友向程序员提出分手
  2. 程序员告诉女朋友说,我知道了,但是要考虑一下
  3. 程序员考虑清楚后,跟女朋友说那就分手吧
  4. 女朋友接收到程序员的消息后,然后还在等程序员发挽留的消息,然而等了两天后没等到,就认为程序员是真的不会再发消息来了,于是就拉黑删除程序员,关闭连接了。
为什么是三次握手,却是四次挥手?三次挥手不可以吗?

继续从假设的角度分析,如果是三次挥手,在服务器接收到客户端发送关闭的请求后,把SYN和ACK包一起发过去。这样会造成服务端还有数据没有发送完,造成了数据的丢失。所以中间的这一段时间,等待服务器把剩余的数据发送完是很有必要的。

用Wireshark抓取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

Wireshark下载链接: 密码:3l1t
讲了一大堆,还是用实践来验证一下我们的结果吧。利用自带的命令行模拟TCP连接。

  1. 打开命令行工具,输入 nc -l 1234监听本地的1234端口

    image

  2. 打开Wireshark,找到Loopback双击进去,监听本地


    image
  3. 再新开一个命令行工具,输入nc 127.0.0.1 1234

  4. 这时看到Wireshark,出现了TCP的三次握手的每次连接详情


    image

    但是我们发现这个Seq = 0, 上面提到Seq是x随机数,我们随便选中一个发送信号的步骤再设置一下即可


    image
  5. 命令行control+C断开连接重复一下上面的步骤,再次建立连接发现Seq值已经改
    变了

  6. 清空一下信息,断开连接,然后可以抓到四次挥手的整个过程


    image

总结

TCP的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大家出去面试的时候能够在面对有关这里的问题时,能够装逼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