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跳转方式实现地图导航功能

上一回简单的介绍了一下 google map 的 SDK 的简单使用,但是光地图的显示实在是不够用,显示位置是地图的基础,但是导航却是地图的核心,相信很多人会遇到地图定位跟导航的问题。那么这回我们就来简单讲一下导航:
手机上的导航方式,分应用内导航和应用外导航:

  •   应用内导航
    

是指使用地图服务提供的SDK(比如高德,百度等等),直接将导航功能嵌入到我们自己的APP内部
但是这个方案我个人不喜欢,一是接入要一定的时间,二是增加APP的内存占用。最最最最最最关键的问题是难,难,难!!!

  •   应用外导航
    

是以URI跳转的方式(在iOS中就是以URL Scheme的方式),直接跳到对应的地图APP中,直接利用对方的功能来导航。
这样的优点,一是接入方便,二是不增加自己APP的开销;缺点就是如果用户没有装这个地图应用就没办法使用这个地图的服务。但是,可能你会说万一他一个地图的APP都没有装怎么办?那不就实现不了了?
要相信苹果不会让你失望的,苹果有个自带的高德地图,删也删不掉!这流氓,这时候还是管点用的。所以不用慌,就算他自己一个地图类的APP都不装,那也有苹果自带的,所以肯定至少会有一个,也就是说这个跳转是能实现的。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究竟是什么效果,你也可以自己下一个携程旅游的APP(申明不是打广告,因为是上回某个雷锋告诉我的,携程用的就是 google map),然后随便选个酒店,点击地图,然后右上角导航,就是下面这效果:


需要实现的效果

当然,如果没有安装某个地图APP,那么对应的选项是不会出现的。弹出来的这个AlertView大家自己去实现,这里我就不多说了。检测APP是否安装,只要调用下面这个方法就可以了:


检测APP是否安装了该地图APP

比如你如果要检测是否有安装百度地图APP,那么就是:
[[UIApplication sharedApplication] canOpenURL:[NSURL URLWithString:@"baidumap://"]];

如果在这里写完代码运行的时候打印了一行错误给你,那么看本文最后面,会有解决方法。
常用的4个地图的 URL Scheme:
1.苹果自带地图(不需要检测,所以不需要URL Scheme)
2.百度地图 :baidumap://
3.高德地图 :iosamap://
4.谷歌地图 :comgooglemaps://

首先我们要开启定位功能,能定位到用户的位置,这点相信大家都能实现,就不多说了。然后假设我们有一个终点的位置坐标:

CLLocationCoordinate2D loc = CLLocationCoordinate2DMake([self.model.latitude floatValue], [self.model.longitude floatValue]);

然后我们来实现跳转:
第一:苹果自带地图
苹果提供了另一种方式:MKMapItem(要使用记得导入#import <MapKit/MapKit.h> 头文件)

实现代码

代码如下:

CLLocationCoordinate2D loc = CLLocationCoordinate2DMake([self.model.latitude floatValue], [self.model.longitude floatValue]);
    MKMapItem *currentLocation = [MKMapItem mapItemForCurrentLocation];
    MKMapItem *toLocation = [[MKMapItem alloc] initWithPlacemark:[[MKPlacemark alloc] initWithCoordinate:loc addressDictionary:nil]];
    [MKMapItem openMapsWithItems:@[currentLocation, toLocation]
                   launchOptions:@{MKLaunchOptionsDirectionsModeKey: MKLaunchOptionsDirectionsModeDriving,
                                   MKLaunchOptionsShowsTrafficKey: [NSNumber numberWithBool:YES]}];

运行效果如下,绿色大头针是起点位置,红色大头针是终点位置:


苹果自带地图

第二:百度地图

NSString *urlString = [[NSString stringWithFormat:@"baidumap://map/direction?origin={{我的位置}}&destination=latlng:%f,%f|name=目的地&mode=driving&coord_type=gcj02",coordinate.latitude, coordinate.longitude] stringByAddingPercentEscapesUsingEncoding:NSUTF8StringEncoding];
[[UIApplication sharedApplication] openURL:[NSURL URLWithString:urlString]];

这里面要注意几点:
1,origin={{我的位置}}, 这个是不能被修改的,不然无法把出发位置设置为当前位置
2,destination = latlng:%f,%f|name = 目的地
这里面的 name 的字段不能省略,否则导航会失败,而后面的文字则可以随意,赋个你的目的地的值给他就可以了。
3,coord_type = gcj02
coord_type 允许的值为 bd09ll、gcj02、wgs84,如果你 APP 的地图 SDK 用的是百度地图 SDK,请填 bd09ll,否则就填gcj02,wgs84的话基本是用不上了(需要涉及到地图加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去了解)
效果如下:


百度地图

最后两种因为自己手机没装,没试验过,在网上找了下代码,也贴出来,需要用到的同学可以试一下,步骤都是一样的。
高德地图:

NSString *urlString = [[NSString stringWithFormat:@"iosamap://navi?sourceApplication=%@&backScheme=%@&lat=%f&lon=%f&dev=0&style=2",appName,urlScheme,coordinate.latitude, coordinate.longitude] stringByAddingPercentEscapesUsingEncoding:NSUTF8StringEncoding];
[[UIApplication sharedApplication] openURL:[NSURL URLWithString:urlString]];

要注意几点:

  1. sourceApplication=%@&backScheme=%@
    sourceApplication代表你自己APP的名称 会在之后跳回的时候显示出来 所以必须填写 backScheme是你APP的URL Scheme 不填是跳不回来的哟
  2. dev=0
    这里填0就行了,跟上面的gcj02一个意思 1代表wgs84 也用不上

谷歌地图:

NSString *urlString = [[NSString stringWithFormat:@"comgooglemaps://?x-source=%@&x-success=%@&saddr=&daddr=%f,%f&directionsmode=driving",appName,urlScheme,coordinate.latitude, coordinate.longitude] stringByAddingPercentEscapesUsingEncoding:NSUTF8StringEncoding];
[[UIApplication sharedApplication] openURL:[NSURL URLWithString:urlString]];

要注意几点

  1. x-source=%@&x-success=%@
    跟高德一样 这里分别代表APP的名称和URL Scheme
  2. saddr=
    这里留空则表示从当前位置触发。

OK,运行一下,你会发现,没有跳转,而且还给你打印一串错误!


报错

瞬间觉得被作者坑了,莫慌。在 iOS 9 之后我们做跳转是需要有个白名单的,就像我们做分享的时候也是一样。
添加白名单:
在 info.plist 文件里面,添加一个字段:LSApplicationQueriesSchemes,类型为数组,然后在这个数组里面再添加我们所需要的地图 URL Scheme :

comgooglemaps
iosamap
comgooglemaps

效果如下:


添加白名单

OK,再也不用担心坑爹的老板要我做导航了,你看别人家这么牛逼的都是做的跳转的!简单轻松完成工作,而且用户还能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地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