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鲁迅丨《一件小事》虽小,却触一发而动全身岂能不重视

读懂鲁迅就是读懂生活。



世上的事情没有大事与小事,看放在哪里和怎么看待。小事的终点是大事,大事的终点是小事。

读懂鲁迅,从细微处看见更好的未来。

《一件小事》这篇短篇小说,总共五百字不到,一页纸的篇幅,是鲁迅先生小说中最短的一篇;小说如名,《一件小事》小得如同水里冒出的一个气泡,没有人会注意,包括作者。

其间耳闻目睹的所谓国家大事,算起来也很不少;但在我心里,都不留什么痕迹,倘要我寻出这些事的影响来说,便只是′增长了我的坏脾气——老实说,便是教我一天比一天的看不起人。

但有一件小事,却于我有意义,将我从坏脾气里拖开,使我至今忘记不得。

但是,把这件小事放在这么一个大环境背景下来看,小事件就可以升级为大事情了。

鲁迅所说的这件小事也确实是够小的,小得连去多过问一句,都显得多余。这件小事是他乘坐黄包车出行,在路上遭遇的一次交通事故。

黄包车撞人,在当时应该是再寻常不过的了。毕竟人力黄包车非机动车辆,就算是发生了撞人事故,也不会严重到哪里去,扭头跑就是了,反正也没交警管,更不存在监控摄像头取证。估计当年的黄包车车夫都是这么干的,正常得跟吃瓜喝水啃鸡腿一样。

当时鲁迅乘坐的这辆黄包车撞人,属于完全无接触,是前面的那位老妇人,自己受惊跌倒的;车夫礼让在先。然后,老妇人爬起来再次摔倒,那也是她飘起的衣襟挂在了车把上,与车夫是全无关系。如果按照现在的《交通法》来划分责任,黄包车是非机动车辆,又无接触,老妇人负全责。黄包车不告老妇人碰瓷就不错了,拉上车走就是了。鲁迅为了不耽误车程,也是叫车夫走就是了。但是,车夫为人却忠厚得很,想到老妇人毕竟上了点年纪,又摔了跤,怕她会出个好歹来,便执意要停下车,搀扶老妇去附近的巡警岗亭,寻医检查伤情。

就这么一件小事,而且还耽误了鲁迅的行程,要另外叫车走下面的路途,本来是应该要好好地骂骂黄包车夫没事找事才对,却令作者惭愧,催己自新。

从字面上分析大概有两种意思,第一种意思是在赞扬车夫高尚的责任感。虽然车夫每天以拉车为生,收入微薄,甚至不足以糊口,但是面对老妇人的摔倒,还是感同身受,没有选择逃避(虽然责任并不在他),或视而不见。他是积极地帮助老人家去检查,有伤就治无伤就相安无事。第二重意思是自我批评,批评自己的自私自利,无视生命的安危,仅仅是为了不误了自己的车程。

成功细中取,富贵险中求,恶从胆边生,名利危中来。

我们穷己一生孜孜不倦追求的,功名利禄、建树成就,并不会平白无故地来,都是有源头的。你不找准这些源头,有的放矢地发力,在那里空喊口号,最终也只是在重复那句“秀才造反十年不成”的讽喻。

“细节决定成败”,我想这应该是鲁迅先生当时想得最多的一句话。何为细节?在于社会制度的变革,是民众思想觉悟的提高。在于经济制度的变革,是企业家创新力和效率的提升。在于企业制度的革新,是员工主人翁意识的增强。在于商业创新,是用户需求满意度的提高等等。这些变革创新的背后是一个个具体且琐碎问题的解决。

这些具体且琐碎的问题,包罗万象,一个个很多还是又脏又累又苦的工作,做好了未必能看到实际的利益,做不好也未必会带来什么可怕的危机。可有可无,可增可减,可悲可喜,有它未必会变,无它也照样这样过,无关痛痒。

《一件小事》中的黄包车车夫是一个标准的市井小民,蝼蚁般的存在,在社会上毫无地位,卑微弱小之极;这是第一个小。拉黄包车收入低微,甚至不足以糊口,车夫却依然勤勤恳恳、循规蹈矩地,经营着他的小生活;这是第二个小。黄包车车夫与摔倒的老妇人发生了小误会,车夫并未视而不见;这是第三个小。

黄包车车夫面对摔倒的老妇人,宁愿停掉自己的生意,也要去救助老人,这是一件小事,却可以见微识著,烘托出他的高大人格形象。

做这件在鲁迅他们这些社会精英知识分子眼里,是微不足道且可以一走了之的小事情,在于黄包车车夫却是需要有足够的担当和勇气的。车夫停下车搀扶老妇人的那一刻,就显示出了他的勇气和担当——这可是把后面极有可能出现的碰瓷敲诈、伤重治疗麻烦等风险,都担当进去了,非比寻常!

为什么当时的堂堂网红名人、大文豪鲁迅先生,会对这件小事如此感冒,并且还能从中不断获取希望和勇气呢?

这个就要回到小说开头,作者整天关心的国家大事,令他增长了坏脾气。当时的政局动荡,国事堪忧,多是些军阀混乱、列强欺凌的坏消息,没有几个人的心情会好。由大及小,按照常理推断,市井小民的状况更加不会好到哪里去!

鲁迅先生却在乘坐黄包车的路上,遇见了车夫救人这么暖心的一幕。这一幕无疑是在一遍混乱颓废中,令他仿佛看到了国家仍有希望的曙光。

一个车夫救了个摔倒的老人家,就能显示出一个国家有振作的希望,何以见得?

在一个恶劣的社会环境里,礼崩乐坏,人心思变,一个个人满脑子想着的都是自己的私欲,公德心道德心责仼感,荡然无存。上至王公贵族、大帅将军,下至胥吏里正、商贩市民,地痞流氓更无须说。甚至连作者本人,都对生命的伤害无动于衷。这样一位地位卑微的社会底层车夫,却能表现出这般的博爱之心。仁爱之心,如同一枚火种仍在人间未曾熄灭。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当时的国家再糟糕,便也有了变革振兴的可能。

鲁迅先生之所以要把这件小小的遇见,写成小说《一件小事》,就是想将这点人性之善的小小火光放亮,鼓舞自己在未来的前进路上,无论遇上多么艰难险阻,都能信心满满地迎难而上。

在有希望的道路上,路途再漫长遥远,路面再坎坷坑洼,只要不停下脚步,终有到达彼岸的一天。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这是我们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但是,无论现实如何地令我们不满意,我们都不能绝对否定生活,要积极发现生活的美好面,至少也得找出一两件美好的事情,哪怕小得微不足道;至少在你失意之时,它能给你希望和勇气。

《一件小事》,一点希望之光!值得你拥有!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