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物《平凡的世界》

一九七五年二、三月间,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细濛濛的雨丝夹着一星半点的雪花,正纷纷淋淋地向大地飘洒着。时令已快到惊蛰,雪当然再不会存留,往往还没等落地,就已经消失得无踪无影了。黄土高原严寒而漫长的冬天看来就要过去,但那真正温暖的春天还远远地没有到来……”

    这是《平凡的世界》开篇第一段落,也是我在看完这本书后,脑海里久久挥之不去的几句话。从这短短的一段文字中,我仿佛能够感受到,自己此刻正置身于黄土高原上,感受着从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人们手掌上留下的时代烙印,看到广大农民眼中透露着从“黑面馍”到“白面馍”的渴望。即使是身处于现阶段国富民强的我,没有经历过这一时期社会主义的改造,但从故事中,我能深刻体会在时代变革中,陕西人民平凡而又艰苦的生活历程。这不禁让我思考到当下中国人民的生活环境,男女平等,生活安康,社会和谐,国家正在全面发展小康社会。这要是在七十年代,绝对是人们想也想不到的事。

    本书中,作者路遥刻画了七八十年代农村生活的全景画卷,同时反映着中国人民在这一时代农村生活的缩影。

作者使用近乎真实的描写手法,重现了当年人们在那一时期激情昂扬的岁月,牵引着我们,使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平凡人在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中,纷繁交织的现实生活。另我仿佛看到了双水村中,主人公正面向困难,艰苦奋斗的历历画面……

    黄土高原,一个孕有中华民族古代文明的发祥地,正在诉说者两位西北汉子的粗狂与豪迈。本书主要讲述了双水村中孙少安与孙少平两位男主人公的平凡之路,以及与田润叶和田晓霞两位女主人公的感情发展路线为基础,为我们刻画了平凡世界里的不平凡。

    孙少安,一个与我们差不多大的年龄,本应和我们一样,接受着学校带给我们的知识教育。可身处于当时的他,就像那个时代绝大多数农村家庭一样,孙少安的家庭光景“烂包”。父母年龄渐老,姐姐兰花家景不好,还带着一个不成器的“二流子”姐夫,而弟弟孙少安和妹妹兰香还在上学。于是,作为家里面的大哥,他便自觉扛起了照顾一家人的重担。看啊,命运于他有如此不公的待遇,迫使他不得已在十三岁就辍学帮扶着这个风雨飘摇的家。而在当时的农村,像他这样不上学的,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可有谁能记起,他曾以全县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被县高中录取,而家景迫使他无能为力。

    然后现实带给他的这般景象,并没有让他对生活失去希望,反而激起潜藏在他内心深处的男子汉的责任感,使他更有力量的守护着他亲爱的家人,这是在孙少安身上所看到的真实、善良的体现。但由于他的善良和太为别人着想,使得他从来不敢正视自己与田润叶的感情。在爱情与现实的矛盾中,他最终选择了接受现实。不为别的事情,只为了能撑住这个艰苦的家,为了他的意中人能够过得更好。这位朴实的农村人,在这种时候往往选择委屈自己。

    或许是上天的眷顾,孙少安的爱情因贺秀莲的到来而重拾勇气。就如同《圣经》里常说:“当上帝关了这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

他的牺牲奉献精神令人钦佩,而他的梦想也是一样伟大。他的梦想,就是带着全村的人一起致富。砖窑的成功烧制使他成为了这个村里第一个富起来的人,但他并没有光顾着自己家的光景,而是带动全村,共同致富。也许是苦难的生活早已练就了他勇者的性格,他敢于对生活冒险,勇于同命运斗争,使他对社会有着超出一般农民境界的独到理解。而这个平凡的农村人,也正在谱写着平凡世界里的辉煌。

    说起孙少安的生活经历,不由得想到他的弟弟孙少平。对于孙少平这一人物塑造,我认为,他更能代表着绝大多数心怀梦想的年轻人,他的喜怒哀乐更能牵动读者的内心。孙少平,一个出生在光景“烂包”的家庭。对于他的生活环境,虽然是充满着不幸,但他却对生活产生着异于常人的眼光和态度。尽管家庭的生活条件不好,但要是对比他哥哥孙少安,那么他又是幸运的。由于他哥哥一直帮扶着整个家庭,所以家里人都支持他读书,他也就不会再像他哥哥那样,过早辍学回家务农。

    在高中时期的孙少平,由于生活的贫困,使他在刚开学的那一段日子里,对周围的环境充满着害羞与自卑,每天在领饭的时候,他只有等到别的同学都走光了,才会偷偷的领走他那两个“不体面”的黑面馍。贫穷与自卑,常常触及着他那颗敏感而又脆弱的自尊心。或许是生活的折磨,孙少平比同龄人更加懂事。他能吃苦,能忍耐,对人真诚,这几点品质也成为他性格的一部分,并且一直持有。

    随着与同班同学郝红梅的相识,或许是他们在生活上有着相同的境遇,使得他们之间的距离更近一步。而孙少平也因为这次懵懂的“初恋”,内心才得到初步的成熟。随后,随着志同道合的田晓霞,悄悄地走进他的世界。这个见多识广,爱憎分明的女子使他的视野逐步开放,不断激起潜伏在他心中的远大梦想,使他在心中建立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并且时刻提醒他,不能在这穷山僻壤里度过自己的一生,外面会有更精彩的世界等着他。他所表达的这种想法,并不代表着他厌烦农村生活,而是他通过书里才知晓,黄土高原外的另一片广阔世界。而他也始终坚信,劳动才是最光荣的事。之后,只要他抓住机会就不断地看书,从书中他能够得到更多精神上的满足。渐渐的,他不再是局限于眼前的生活状态,而且更加的想要实现自我价值。

    高中毕业后,孙少平没能像其他干部子弟一样接着考取大学,或着是能够找份像样的工作。即使是不甘蜗居于农村,但他心里始终明白,现在的家庭还等着他帮扶,不能为了自己,而把这么重的责任都推给他大哥,家里为了能够使他读完高中,已经是勉强度日了,所以,他必须得等到家里的光景过好了,才能够放下心去闯荡自己的世界。在此之间,他并没有忘记远方传来的“召唤”。在他哥哥少安砖厂的成功烧制后,他感到家中的日子已经大好,于是便得到了去探索外面世界的机会。

由于种种机缘的巧合,孙少平在这条劳动的道路上充满荆棘,但他深切的明白,一切苦难都会是他通往成功路上的阶梯,而劳动会使他内心得到充实。

一路走来,当生活已经充满新的生机时,一个突如其来的噩耗震惊着他整个世界,那就是他亲爱的田晓霞不幸离世。这个曾经带给甜蜜爱情的人还没有同他完成约定,就已经彻底的离开了他的世界。生活啊,或许就是如此。在面对了这样沉重的打击后,孙少平的内心世界进一步成熟。他拒绝了很多外在的生活条件,而是坚持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向我们谱写着平凡向伟大的蜕变。

    感想写到这里,而书中还有一个人不得不使我提及,那就是一直亲民爱民的好领导田福军。在书中,我能直观的感受到,田福军从骨子里就透露着,全心全意为百姓谋发展的执着态度。他的毕生理想,就是使老百姓能够天天吃上“白面馍”。在平日的生活里,田福军待人亲和,从不端领导架子,几乎整天的下去视察工作,了解民情。面对困难,他勇于面对与解决,并且敢于同错误路线做斗争,即使是受到批判也在所不惜。行动起来,他总是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办事非常的客观冷静。在看到了这样的一位好领导后,不时让我的心中充满感动。

    正是这些平凡的人,平凡的事,让我感受到了平凡中的伟大。在看完了这本《平凡的世界》后,我受益匪浅,并另我时常思考到,平凡世界里的我们,会拥有像他们那样,如此宽阔的胸襟和远见的豁达吗?

    或许是在某个瞬间,某个片段,当孙少安面对现实不得已放弃读书时,当孙少平漫游在书的世界里废寝忘食后,当看到田福军的窑洞里摆满了三架子图书后……这些画面让我顿时感受到读书的重要性,感受到拥有梦想的可贵性。在这些渴望知识、渴望梦想者的眼中,我似乎看到了远在前方的世界,远在青春道路上的阶梯。

    在平凡之路上,我看到了读书的重要性。读书开创眼界,读书创造梦想,读书引领人生。或许只有在书的世界里,更能够为我们解答青春道路上的迷茫……




    (本篇文章纯属读后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