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面试官,我不希望你这样

我曾和很多是产品总监或副总裁的朋友交流,到底该怎样去面试一个产品经理或产品设计师。结果发现我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经常让应聘者去评价一个产品,问他对这个产品的感觉是怎么样的。

这个时候往往很多没有经验的初学者会站在一个普通用户的视角上说:我喜欢什么什么样的功能,我平时是怎么用的,我需要什么等等。

但这只是一个普通用户的视角。

我们作为一个面试官期望得到的不是这样的答案。

一个专业人士在让你去评价一个产品的时候,你需要从它的战略、定位、用户、需求、内容和交互,甚至运营、推广和变现等一系列角度去一层一层地拨开,去分析这个产品。而不是简单的说我喜欢这些,我需要什么什么,这些东西你在街上随便拉一个用户过来就能跟你说一堆。

当我们真正成为一个专业人士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就会非常不一样,这就像庖丁解牛一样,会一层一层地把我们看到的产品展开。

这时我们发现在交流一个产品的时候,只要用不同的视角就完全能体现出你到底是一个专业的产品经理、产品设计师还是一个普通用户。

以上内容摘自最美应用创始人 知群CEO 马力老师“产品经理的思维是什么”知乎回答。

产品经理,需要怎样的知识储备和思维的锻炼?

我们常常谈到产品经理的专业度,那么必不可少会谈及产品经理的能力模型。

这里先摊开给大家看一张产品经理能力模型图,如果你是一个新人或者一个小白,可以先对照着这条线看一看,自己现在还有哪些地方不知道,或者没有掌握,或者掌握的不好。那么接下来你要一点点的去提升这一块,最终一层一层把这些东西都积累到。

这张图里面列的产品经理的能力模型其实比较多,但是这篇文章里强调并且展开说的是产品设计能力

事实上,不论是作为一个产品经理或者设计师,产品设计能力都是我们都必须要去掌握的。

产品设计可以分成用户调研、痛点分析、原型设计、设计思维以及整个产品的商业模型。基本上,这5点内容涵盖了一个初级的产品经理在刚刚入门的时候,一定要去掌握的5点能力。

用户调研

首先是用户调研,听上去好像不就是去了解一下用户吗?

但是可以告诉大家,在今天,国内的行业里,非常多的人不具备真正做好用户调研的能力。

用户调研本身是一套客观的知识体系和能力体系,这里面有好多的内容,如果你之前在知群的设计课里面学习过应该能感受到。而这些内容,往往就能够决定你最终呈现出来你本身的能力,或者是在别人眼里、在公司眼里的能力。

一个产品经理要想把他的能力表现出来,在用户调研方面的能力应该是最直观和最重要的。

举例 

“根据设计假设,我们整理出了一些我们希望通过用户访谈了解的用户偏好、用户行为模式以及用户行为背后的动机。

然后我们制定了具体的用户访谈计划(包括用户访谈提纲、用户类型以及访谈目标)。在用户访谈之后会,拿到很多信息,并且有很多信息是有共性的,要注意总结。

然后我们把收集的访谈记录通过“行为”、“态度”、“能力”、“动机”、“技能”五个维度来进行解读、分析和比对,将这些信息做用户行为变量的映射。(出自《about face 交互设计精髓》一书)

通过多次映射之后得出了两大明显的种草与分享行为模式的划分,并且制作了典型人物角色的卡片。” 

* 以上举例内容引自知群x携程设计大赛冠军组组长分享

痛点分析

那么有了初步的用户调研的这种结论之后,要去做痛点分析,从各种各样的调研结果里面去抓住重点。

如果你想要做一个互联网的产品,然后到大街上随便拉一个人坐一起讨论,先列它的需求、功能,估计坐一个小时能列个几百个。大家都有想象力,问题是想象力和一个产品经理的专业的思考是不同的。

真正的专业思考什么?为什么我们要去做痛点的分析呢?

说白了是要要去抓优先级。找了这么多的问题、需求,那怎么把这些需求分清,哪些重要哪些不重要的,哪些事应该现在做,哪些事应该以后再去解决。

这个就是考验产品经理的专业能力的重要的一个指标。

原型设计

专业来说包括低保真原型、中保真原型和高保真原型。根据这些原型和最终实际产品的差异,越接近实际的、最终的产品,那么它的保存率越高。

这么理解,要想做一个产品,从一开始慢慢地打磨,可能跟你最终实际做出来的产品相差特别大,因为中间有好多的修改调整,而整个这个过程就是原型。原型一点点逼近到最后的上限,这之后就是正式的产品了。

所以要想做好原型的设计,一方面要掌握一些工具,比如制作原型的软件等等,利用工具把东西表达出来。

但另外一方面,表达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要掌握产品的规划能力和设计能力。知道这个产品应该设计成什么样子,规划成什么样子,产品应该定义什么样的功能。

这些是怎么来的,就从前面说到的用户调研等等这些过来,然后在这基础上,再开始做一个设计。看看到底应该分成哪些页面,页面和页面之间的流程跳转是什么样的,包括这些功能怎么样让用户更好的理解等等。

举例 

“进入设计阶段之后,我们主要是先确定功能的流程,制作了低保真原型图。

因为低保真原型图可能会出现不被用户认可这个情况。于是我们去制作了可用性测试的原型,去找之前访谈过的比较像典型用户的人,做了可用性测试。

做完可用性测试,根据反馈修改了我们的原型。然后根据我们的用户类型做了情绪版,为的是更加贴近我们的典型用户。

通过情绪版确定了色彩以及排版方式之后,我们就制作了高保真原型,并且制作了设计规范,来保证最后高保原型的统一性和可延展性。”

* 以上举例内容引自知群x携程设计大赛冠军组组长分享

设计思维

对于产品经理和设计师来说都是一样的。

其实在这么多年的实践当中,已经发现了很多的用户的规律。

比如说你自己平时使用各种的APP、各种互联网的产品的时候,这些产品应该做成什么样子?背后是有很多经验规律方法的,要按照这个角度去思考。就像前面说的,你要是不够专业的话,随便在大街上去找一个普通人都给你扯出一堆来。

但是从专业的角度我们要具备设计思维,这些设计思维就是怎么去发现用户问题、用什么样的原则去设计、去解决,最后让用户容易使用等等,这些都是设计思维的范畴。

产品商业模型

说了这些之后,这个产品到底用户怎么来?怎么赚钱?

这两点,一个是用户增长,另一个就是收入增长。

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产品最核心的就两个问题:用户从哪来?之后怎么变现?

这些就需要产品经理的商业思考能力。

现在好多人都羡慕产品经理这个职业,都觉得好像产品经理还挺神秘的,其实想要做一个好的产品经理是比较难的,你需要把这些基本功练好并且运用好。 

其他能力

前面的产品经理能力模型图里还有其他的相关的能力,包括软件、怎么样去沟通而且是怎么样正确有效的沟通等等,这些内容在具体正式的产品课里面都会讲,由于篇幅的原因这里就不细致地一一展开。

但是大家要知道,除了产品能力之外,具备其他这些能力也非常的重要。

比如说你怎么样正确沟通的技能。

好多人会觉得爱沟通就要能说会道,那如果这个人不善于表达,不太爱在别人面前说话,那这样的人能不能做产品经理或者做设计师呢?

可以告诉大家,这完全是两回事。

当讨论专业问题的时候,不是看你是不是能说会道,而是看你是不是思考得足够清楚。比如说产品,用户调研的用户是怎么来的、重点是什么、产品的原型是什么样的?

大家都是建立在专业的框架下的沟通,这个不是考验你是不是能说,而是你的专业度。

产品经理 | 你的一天游刃有余吗

看起来是不是又虚又爽又像战场

没有点痛点分析、需求管理、业务分析能力,可能一个上午都坚持不下来

再配合些商业模型、引导能力、运营能力,那么你的主战场和进阶空间就来啦

那么问题来了!

如何获得产品经理的专业技能体系呢?

知群产品经理课程希望能从一开始,就帮大家补充和搭建系统的知识体系,培养产品思维

一是你平时作业产出的各种分析报告等产出;

二是你参与为期一个月实战课,全程参与一个完整项目所产出的项目作品

这些都是你最强有力的底气

知群训练营申请入学

知群的付费训练营,现在有一个申请免费机会,包含阿里腾讯等公司的工作方法论,讲授个人发展成长体系,提供实战项目机会

(1)职场能力提升训练营:找实习、找工作和职场提升,个人定位、结构化思维、数据思维、沟通和协作能力、个人项目管理、时间管理、知识体系搭建。

(2)产品经理和UI/UX训练营:入门、跨专业转行、野路子提升。

认真学习可以获得包含上百个知识点的高清知识&能力地图

点击链接 即可马上申请,或关注知群公众号后台回复「训练营」即可立即申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