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觉得“无知者无畏”,现在深感“无知者可怕”

01

最近痴迷于樊登读书的相关课程,尤其是在陆续听完《怎样才是最好的学习》《可复制的领导力》《非暴力沟通》《陪孩子终身成长》《妈妈知道怎么办》等一系列书籍之后,顿时感觉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因为听的书里面很多都是亲子教育方面的内容,在听完这些书之后,我开始尝试着按照书中讲述的方法,与五岁的女儿进行沟通。

比如,遇到事情,先学会用语言表达自己此刻的情绪和感受,同时关照孩子此时此刻的情绪,再一层一层递进式的与孩子进行深入沟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并且引导她开动脑筋去想办法等等。

当我亲自尝试之后,发现效果真的好的不得了。

孩子的情绪变得更温和了,我的情绪也不那么急躁了,问题似乎在无形之中就解决了。更加有一种与樊登读书相见恨晚的感觉。

内心里不由得生出一声感叹:原来,我错过了那么多。

一方面,错过了此前很多次学习樊登读书的机会。此前很多次,都看到朋友圈看到有人分享樊登读书的相关内容,但并没有放在心上,以至于现在开始学了之后感觉错过了很长时间自我成长的机会。

另一方面,错过了孩子成长过程中更科学的引导。虽然,我自认为陪伴孩子是做的不错的,但我仍想表达的是,如果我早点学了樊登的这些书,可能在她此前几年的陪伴和沟通中,我与孩子的互动和沟通会更良性、更温和、更科学,而不是一味的使用蛮力。

由此,更深深感觉到自己的无知。

02

有句话说,无知者无畏,以前挺喜欢这句话,甚至于常常用这句话里面暗含的那种“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勇气来形容自己。

但是而立之后,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后,了解的东西越来越多,会发现,无知其实是一件挺可怕的事情。

比如,基本的教育孩子的知识,如果缺乏这方面的认识,你会发现在与孩子的交流中,即便自己满腹爱意和热忱,但是到孩子那里却处处碰壁。

比如,基本的儿童健康知识,如果你缺乏这些,你就会发现孩子随便发个烧、咳嗽,面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任何小症状你都火急火燎、手足无措。

比如,基本的安全和急救知识,如果你不知道这些,当遇到这样的突发危急事件时,你只能像个傻子一样任凭危险的事情发生;或者匆忙之下,采取错上加错的做法。

比如,基本的沟通知识,如果你不知道这些,你只会一遇到事情就急、就火,最终搞得沟通双方不欢而散,不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产生了新的问题。

凡此种种,不得不让你感觉到无知的可怕。而当你有一天学到这些基本的知识后,你才会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满心欢喜:原来,竟然可以这样。

03

但是你要说,不学这些有没有问题,乍一看上去,其实也没什么大的问题。毕竟你可以找很多反例来解释这一点。

就拿养孩子来说,你就可以拿我们的父母甚至于祖父母养育孩子的方法来反驳。因为他们在物质生活条件极其匮乏的情况下,也根本没有学过什么育儿知识,但他们还是好好的把孩子养大成人了。你甚至觉得现在的你也活得很好。那还矫情什么呢?

这里就存在一个问题,叫自我觉醒。

因为你永远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除非那个装睡的人自己决定醒来。

04

如果你醒来了,并且切实的去了解了,你就会无形之中发现奇妙的变化。

这正和今天“罗辑思维”中罗胖60秒里面提到的“抢占式学习”的理念不谋而合。

什么是“抢占式学习”?

简言之就是讲突击恶补学习之后给我们带来的认知层面的深刻变化。

就如罗胖讲解中所说,你每天强行花半个小时背单词,一年把英语阅读能力解决掉;或者是用一年时间,把心理学的基础知识自修一遍。你要说具体的用处,可能没那么明确,但是站上一个高地之后,回看原来,那能力肯定是涨了一大截。

罗胖以此提示大家:不管有没有道理,先找一个高地强攻上去。之后,你会发现你的视角和从中悟到的东西是完全不一样的。

这就是认知带来的深刻变化。

由此,让我更坚信,无知者无畏并不是好事,相反,认知方面的不断进阶和提升,才是值得为之努力的方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