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哪那么多捷径可走

01

前两天看到一条微博,说某所大学女生宿舍楼下,停着的一辆车上放了三罐红牛,微博下面评论说红牛是最贵的,在车顶放水,是因为喝我水与“和我睡”谐音。

不知道这两年怎么就兴起这种暗示方式了,当时我看到的时候有点感慨,真心希望没有姑娘会上那辆车,因为人生吧,确实有过不下去的时候,但很多人遇见这种事情不是想着如何解决,而是如何投机取巧,所以什么裸贷,传销,以及刚刚说的车顶放水乱七八糟的捷径就出来了。

这让我想起阿达给我讲的一个故事。

阿达是一个漂泊四方的人,12年的时候,他在厦门停留了将近两星期,因为觉得这个城市生活节奏挺慢的,偶尔路过轮渡能够听到清晰的汽笛声,那时坐船去鼓浪屿来回才15块,闲着没事背个帐篷就去海边过一夜,第二天全身都沾染了海的腥味。

阿达说,伴着海浪声睡去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在海上飘荡。

七夕那天,阿达和另一条单身狗闲着无聊,就无所事事在街上逛,到了曾厝垵,往里面走不远,有个姑娘敲着手鼓给一个弹吉他唱歌的男人伴奏,他和朋友听了两首,觉得没什么意思就去了旁边的酒吧。

这个铺垫有点长了。

当时他们就坐在吧台前,侧头就能看到门口会发生什么事,阿达喝着酒,无意间发现门口站着两个女孩,她们穿着白色短袖,黑色牛仔裤,绑着马尾,眼睛怯生生地盯着酒吧里的人,两人互相推攘着,谁也不肯再进去一步。

他觉得很奇怪,因为女孩可能是第一次进酒吧,犹豫一下很正常,但他看她们像决定什么人生大事一样,深吸两口气走了进来。

2

从她们出现就假装不在意的服务员,看她们终于进来了立刻迎了上去,阿达恍惚听到什么“准备好了”等字眼,当时酒吧里的驻唱歌手太吵了,他也没听清,但是觉得有些不对劲。

他就留了个心眼,暗暗地瞟了两眼,发现服务员拉这她们去了二楼,当时阿达心里一咯噔,二楼是做什么的他不清楚,看那两个姑娘的样子不像是什么好事。

这时候突然生了变故,其中一个女孩上了两节台阶突然后悔了,拉着另一个女孩的手就跑,女孩没反应过来,一下子摔了。

她们的声音不大,又在酒吧里,昏暗的楼梯口,根本没人注意到这边,除了阿达。

两个女孩被三个服务员推着上楼梯,两人挣扎着,但估计在别人的地盘,不敢有太大动作,

就在这时,阿达拎起一个酒瓶“砰”的一下砸在柜台上,握着瓶口,尖锐的豁口对着外面,两步走了过去。

“你们干什么呢?还不放开我妹子?”

两个女孩也是机智,趁服务员怔愣,挣开钳制跑到了阿达身后。

当时酒吧里人多,对方可能理亏,不敢闹大,想动又不敢动,阿达拉着两个女孩走了出去,走到柜台旁踢了朋友一脚让他跟上。

后来阿达说,幸好啊,幸好他那时拉住了那两个女孩,不然她们可能以后就陷在那个酒吧里出不来了。

这两个女孩是从农村里出来到厦门打工的,钱被同村的人骗了,两人出来手机欠费了,身上一分钱都没有了,已经饿了两天了。

两人能把自己逼到这份上也是神奇,竟然还相信什么一月五千轻松不累的活,跟了好几个中介,最后才知道是在酒吧里做陪酒的。

幸好遇到了阿达,当天晚上,阿达就拜托他朋友把两人送到了一个电子厂,给两人留了500块钱,让她们给家里报个平安。

两个女孩跟吓傻了一样,一直哭,不停地哭着说谢谢,阿达有些不好意思,就劝她们,下次别在相信什么轻松赚大钱,都是骗人的,没什么学问在电子厂打工也挺好的,不累,工资也还可以。

当时,对这两个女生来说,的确是最好的选择了。

3

我再见阿达,是去年九月份,我问他这几年路上还有没有英雄救美。

现在不一样了,阿达有些失落。

“我不想出去了。”阿达说。

我没问怎么回事,但我知道他会讲的。

果然,沉默了两分钟,阿达感叹道:“现在人怎么这样呢?”

他主动提起了今年最新的一件事,四月份的时候,他想租一辆车,打算自驾游,这几年他交友广泛,一个朋友听说后,问他愿不愿意帮忙跑个运输,川藏线,时间长,还需要开车技术好,他朋友老婆快生了,这个时候不放心出去。

阿达答应了。

我说挺好的一件事啊,省了租车钱嘛。

是挺好,路上风景也好,但是人变了。

川藏线上少有人烟,但是阿达上路的第二天碰到一个背包的姑娘,姑娘坐在路中央挥手,阿达停下车,打开车门让她上车。

还没问她去哪,姑娘先笑了,说:“我赚了,你长得挺帅的!”

阿达当是夸他,没在意。

到了晚上温度低,他扔给姑娘一床棉被,谁知姑娘直接钻阿达怀里,说这样比较暖和。

阿达脸瞬间就难看了,姑娘不以为意:“你载我一程,我陪你睡一觉,这不是你们货车司机行里的规矩?”

阿达说自己没听过这规矩。

但他也没把姑娘赶下车,只是连夜把人带到目的地,一句话不说就走了。

他问我:“你听说过这个规矩吗?”

说实话,没有。一行有一行人尽皆知的秘密,但是出了这一行,估计就没人知道了。

4

后来阿达就定居济南了,他说这里生活节奏慢,适合养老。

他最后说,现在很多人一遇到什么不如意的事,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如何走一条最快到达重点的路,这条路最好不是很长,没什么劳苦,却从来没想过,这条路也许是还未干的沥青路,一脚踩进去,就步履维艰,再也出不来了。

挂了电话,我想了想他的话,一时竟然无力反驳。

因为走惯了康庄大道,谁想经历悬崖峭壁,一不留神就摔得粉身碎骨,毕竟我们都惜命,于是有一天我们摔了一跤,磨破了皮,就会大惊小怪的四处寻求帮助,仿佛一个不能站立的巨型婴儿。

可是,我们不是《千与千寻》里汤婆婆的巨婴。我们明明是站立着的,有血有肉,遇见危难可与它们拳打脚踢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某天,吃完早饭后,出门碰到一位熟悉的奶奶带着一岁的孙子在玩……被小孩的可爱给吸引了,逗了他一番,引得他一直张着小嘴...
    一半天空_fly阅读 156评论 0 2
  • 学校旁边有人去世了,今天早晨。一整天都在锣鼓喧天和鞭炮齐鸣中度过。一切都是好熟悉的样子,仿佛过去所发生的事情瞬间都...
    黄梅梅阅读 217评论 1 8
  • 一个团队,一个人休息,可能会引发其他人也想休息,但是不可能允许所有的人都休息,这样就导致坏的纳什均衡。所以...
    城市格调刘姣阅读 100评论 0 0
  • 有些东西,不是坚持就可以得到,譬如爱情。我放弃,不是因为我不爱你,而是因为我知道爱情里只能一对一,所以,如果你想爱...
    李子苏阅读 5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