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花园之“果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的小院中生长着6棵树。一棵牛油果也叫鳄梨;一棵芭乐也叫番石榴;一棵释迦也叫番荔枝。这三棵是搬进来时就有的。后来我们又种了三棵,一棵柠檬,一棵苹果,一棵枇杷。这三棵是我们吃完果自己用果核培育种植的。

自己种的这三棵树现在还都是小树没有结果,但是看着那绿绿的叶子,健壮的枝条,一年的时间从一粒小小的种子长成小树,就好像看着自己的孩子在长大,心里总有些成就感。

三棵原来就有的大树,因为牛油果和芭乐树上有果子,所以我们认识。只有释迦树不但没有果子,树也因为长久没修整的原故吧,歪七扭八不成型。我们两谁都不懂园艺更不用说果树知识,急用时上百度搜一下,却发现网上讲的理论多于实际。

我们只好放弃了书本对老树进行了修整。首先把树上的果子都摘下来,再按自己的喜好的样子把树枝剪成了不规则的垂柳形,后来证明这种型状只能看不利于生长。树枝成长的很快,有点失去了平衡的样子,我们赶紧剪短了树枝,看起来挺拔多了。

摘下来的果子自己吃不了就送邻居、朋友。在这里大家都是这样,丰收时节呼朋唤友到家里喝茶、摘果,俨然一个小型采摘节。

重点要说的是那棵释迦树。我们以前不认识这种树,看着它干巴巴的叶子也没有果,发现左邻右舍很多人家也都有这种树,也都没有果(后来知道那时不是结果的季节)。看着不大的院子,就想把它砍掉种一棵果树。到市场上转了一圈,没找到自己喜欢的品种,却看到一棵叶子和我家一样的树,上面还长着好看的果子,一问才知道它叫“释迦”。我吃过释迦果,知道是比较贵重的水果之一,看了看树上的价签,吓一跳,好贵噢!

回到家百度一下”释迦“:

释迦- 水果番荔枝的别称,又称佛头果、释迦、亚大果子(广东潮汕地区俗称林檎)、唛螺陀(广西)、洋波罗、假波罗(广西凭祥,因其外形与结构都酷似广西特产水果波罗蜜)、番鬼荔枝(广东粤语区、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称乌梨仔。),为番荔枝科番荔枝属多年生半落叶性小乔木植物。

番荔枝为热带水果,果实清甜,果肉乳白色,以其独特香味,被列为热带名果之一。成熟果呈淡绿黄色,外表被以多角形小指大之软疣凸起(有许多成熟的子房和花托合生而成),恰似佛头,故有佛头果、释迦果之称。

番荔枝营养极丰富,热量极高,能养颜美容、补充体力、清洁血液、健强骨骼、预防坏血病、增强免疫力、抗癌。自古称为上等滋补品,营养价值极高。

果实主供鲜食,也可制成果汁、果露、果酱、果酒、饮料等,其根可作泻药,叶可作伤口消毒;果肉加糖加乳,制成香普拉(Champola),是提神解渴的食品。

糖尿病患者经常食用番荔枝,对于病症的减轻有明显的辅助食疗作用。 番荔枝纤维含量较高,能有效地促进肠蠕动,排走积存在肠内的宿便。 番荔枝还是最佳的抗氧化水果,能够有效延缓肌肤衰老,能美白肌肤。

看完这些,我和老公都笑了。老公说”没文化太可怕,差点就犯了大傻。你说咱们砍了这棵,再花钱买一棵同样的回来是什么感觉。” 我笑着回答:“那真是傻到家啦”!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写作训练第4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刚经》别解文义 B1. 法会因由分第一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尔...
    了了无诤阅读 2,300评论 0 9
  • B1. 法会因由分第一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尔时世尊食时。著衣持钵...
    常修阅读 3,089评论 1 8
  • 柯里化的含义 柯里化(Currying)是把接受多个参数的函数变换成接受一个单一参数(最初函数的第一个参数)的函数...
    FansX阅读 180评论 0 1
  • Markdown基本语法 标题设置 在markdown中设置标题有两种方式: 通过在文字下方加=和-,分别表示一级...
    EldonZhao阅读 319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