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会72变也有打不赢的妖,凡人掌握68个工具,能有效解决问题

小时候看《西游记》,我最佩服的人是孙悟空,觉得他特别厉害,所有妖怪碰到他,都会被他降服。

长大后,再看《西游记》,总觉得哪个地方不对劲,反正就是觉得孙悟空好像也并没有那么厉害。

仔细一琢磨,才发现《西游记》里的大神们,也并非个个法力无边,他们超级无敌,只不过是因为手中的法器厉害。

孙悟空再厉害,只要唐僧一念紧箍咒,立即跪地求饶。

孙悟空再厉害,碰到红孩儿的三昧真火,如果没有观音菩萨的净瓶甘露,再加上托塔李天王的36把天罡刀,也拿小小孩儿无可奈何。

孙悟空再厉害,碰到火焰山,没有铁扇公主的芭蕉扇,他一样无法给唐僧趟开一条前进之路。

……

由此可见,无论你本事多大,碰到具体问题时,能快速找到一个与之相对应的解决办法,非常重要。英国有一位叫大卫·科顿的领导力与管理学培训师,他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过管理、领导力、沟通技能、商业关系、信心建设等领域的培训,被誉为“地方政府和国家政府大型机构的名人录”。

大卫·科顿写了一本书《聪明人的魔法箱》,这本书给读者提供了68个快速解决问题的工具,可以破解一切难题,让人生变得简单而高效。普通人应用书中的工具解决问题,就如孙悟碰到打不赢的妖怪时,向大神们借来的法器一样管用。

原创卡片

01 能解决问题,才有出头之日

当孙悟空还在花果山当猴王时,他很快乐。但是,突然有一天,他觉醒了,觉得应该有一番作为。所以他去拜师学艺,学成72般变幻,又跑到龙王那里,借了定海神针(金箍棒)作为自己的武器,然后大闹天宫,各种折腾后,被如来佛祖一掌拍在五指山下,压了500年。

500年的寂寞等待,因为唐僧要去西天取经,才有人想起来,可以给孙猴子一个机会。孙悟空也不负众望,终究护得唐僧顺利取得真经,自己也因此被封为斗战胜佛。

孙悟空,原本是众神眼中的妖猴,能够逆袭为斗战胜佛。根本原因,是他能帮助唐僧取得真经。唐僧本是金蝉子转世,是佛祖的二弟子。也就是说,孙悟空有能力给佛界的大咖解决问题,才赢得了翻身机会,获得新生。

在职场上,你能获得何种地位,最关键的是你能给谁解决问题。如果你解决问题的能力被一位小组长认同,那你就能在一个小组内混得风生水起。如果你能让公司的大boss认同你的能力,并且愿意把你带在身边,让你帮他解决问题,那你就有机会成为整个公司的大红人,你的地位和薪水自然也会水涨船高。

原创卡片

02  打妖怪需要法器,解决问题要用工具

有句话说:“一个人能过上什么样的生活,不是取决于自己,而是取决于他和什么人在一起。”这就看要怎么理解了,对于大多数草根来讲,能过上什么样的生活,还真的是取决于自己,因为只有自己强大,只有自己能给更重要的人物提供价值,才有机会进入一个更高层级的圈子。

所以,我经常讲,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的被利用价值,尤其是要强化给重要人物提供价值的能力。

然而,一个人的认知和能力总是有限的,神通广大如孙悟空,也要借助各种法器才能解决不同的问题。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一些模板式的工具,专门用来解决相应的问题。

我老家在湖南,小时候,每逢过年都会做糍粑吃,是用糯米粉做的,妈妈总是能做出各种图案的糍粑来,好看又好吃。其实,这除了妈妈手巧之外,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我们家里有一套做糍粑的模具。

网络图片

现在这套模具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我在网上找了张图片,大概就是这样子的,发出来给大家参考,也是给自己一个怀念。

同时,也是想用这个例子,来表达一个观点,我们需要一套专门应对不同问题的模板工具,让我们可以快速、高效解决问题。

《聪明人的魔法箱》这本书中,有68个解决问题的工具,能帮助我们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大多数问题。拥有这套工具,并在关键时刻使用,可以让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瞬间提升,就如孙悟空打妖怪找到法门一样,转败为胜。

原创卡片

03 突破认知障碍,才能用活工具,解决问题

我看《西游记》时,最揪心的是看三打白骨精,心里那个着急呀!

唐僧怎么这么傻?

一次又一次地上当!真的是又气又恨!甚至有一个想法,干脆让他被白骨精吃掉算了。那种感觉,就像我们在平时工作、生活中,碰到的某些人,某些事。你无数次告诉他,不能那样做,那样做很危险,可是人家偏偏不听。

比如说,我以前有一个同事,我三番五次告诉他,写文案每一稿都要留底,可他就是不听,每次领导说上次那一稿有个点写得不错,你再翻出来我看看,他就傻眼了。这样的事情发生几次后,领导实在忍不了,就把他给辞退了。

我们经常会碰到这种人,有的时候真的会让人觉得很无语。这种人,当问题没有真实发生时,他们无法意识到问题的存在。我有一个发小,他这个人生活很随性,对自己的未来没有任何规划。

我以前经常和他讲,你过日子要有个计划,对未来要有规划。比如,你得存点钱,万一以后需要用钱,你得拿得出来。可是,他不听,他觉得自己又没有结婚的打算,就一辈子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潇洒地活着,多好。

结果,他骑车子摔断了腿,医药费掏不起,身上一毛钱都没有,最终只能拖累家人和朋友。后来,家里人实在受不了他,在他有一点好转的时候,就不搭理他了。他就和我讲,人真的太现实了,现在没有任何人愿意帮助我。

我嘴上安慰他,心里却在想:你何曾帮过谁?

其实,如果我们的同事、家人或者朋友,是一个意识不到有问题存在的人,真的挺恼火的。如果我们要和这样的人相处,怎么办呢?

针对这个问题,《聪明人的魔法箱》这本书给出了解决方案:我们要想办法帮助他们看到新方法的好处,不要评判他们为什么没有意识到问题的存在。

我近期受鼹鼠的土豆邀请,在智元微库的共读营当写作教练。我发现,有些书友报名参加共读营,却不愿意写读书笔记和书评,有些书友虽然写了,但特别反感多平台发布。

可是,共读营有规则,必须完成10篇读书笔记和1篇书评,才能退回押金。设置这个规则的初衷是,督促大家完成作业,通过写读书笔记和书评,提升读书效果和知识转化率。

而多平台发布呢?是想帮助大家通过参加共读营活动,开通平台收益或者提升读书变现收益。另外,通过多平台发布,共读营的小伙伴相互关注、相互点赞、转发和评论,还有利于新注册的账号快速开通原创功能,获得收益权限。

除此之外,共读营还有平台的绿色通道。新注册的账号,可以通过绿色通道拿到原创功能,然而这是有前提条件的,比如,如果已经拥有头条的原创功能,百家号就可以走绿色通道。

相当于走绿色通道时,平台之间有这样的一个关联。如果我们不愿意写读书笔记,不愿意写书评,也不愿意多平台发布,那就无法通过读书提升能力,更无法通过读书获得收益。

我们知道,很多书友,其实想成为一名阅读推广人。他们非常想“品一杯咖啡,读一本书,开一家在线书店”,但是他们对共读营的规则不理解,所以一次又一次地错失机会。

当共读营不再过分给书友强调规则,不再反复去讲:“你必须这样做,才能拿回押金!”也不再去评判书友的认识误区,而是直接告诉他们,共读营的规则可以给大家带来这些好处,大家就不再为了拿回押金而写作业,而是为了提升学习效率、甚至直接奔着当阅读推广人,实现读书变现的梦想去完成作业。

这样一来,书友们的梦想和共读营的梦想实现高度贴合,大家都在利他思维的基础上,实现价值共生。

因此,当我们需要用工具去解决问题时,不仅要选择正确的工具,还要对问题进行认真且正确的表述。比如,智元共读营的运营者们,如果没有用足够的耐心认真去和书友解释,如果表述不准确,还是无法获得书友们的认同。

我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总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聪明人的魔法箱》这本书,不仅给我们提供了68个解决具体问题的模型式工具,还给我们介绍了使用这些工具的秘密心法,不妨拿来一试,或许就能获得“降魔除妖”的法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