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我想你了

在无处落脚的人海里
你的停靠成为岛屿
成为陆地
成为具体
——from 陈粒《远辰》

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晴


文 | 笙笙不兮

图 | 网络


01

每逢年节将至,人就容易变得矫情。

总是不经意间沉入过往,在时间深处穿行。不断遇见,不断重逢。

最近集中看了几部校园剧,忽然陷入汹涌的想念。

一样的校服,球场,试卷,艺术节……永远过不完的夏天,永远写不完的作业。

女孩们凑在一起谈论偶像,交换秘密;

男孩们相互约好抢占篮框,一起翘课;

谁得了奖,总要被人群围住欢呼庆祝;

谁闯了祸,总有人不怕死地挺身而出……

要问原因?谁去想原因,朋友之间就该如此。

十几岁的我们像一团火,爱与恨都坦坦荡荡,迫不及待为朋友两肋插刀。



什么时候开始犹豫的呢?

计较得失,权衡利弊,揣度真心……

朋友圈里的状态越来越多,却多是些无关痛痒的图片,偶尔,还会看到疑似向领导表忠心似的宣言。

都试图磨成一块圆石,温存多礼,八面玲珑。

都克制自己忍下怒火,强颜欢笑,猛灌鸡汤。

我们在灯红酒绿中肆意享受,孤独寂寞,只有自己知道。


02

这是一个信任危机的时代。

三分相投,三分了解,足以成知己。

没有谁会花两三个小时煲电话粥,把心里的秘密尽数倾诉。

秘密,不知何时会成把柄,说得越多,越受牵制。

我曾看到有人匿名留言,说她在手机里不敢写日记,因为总担心被人偷窥。

设置密码?别傻了,这世上就没有绝对安全的私密空间。

只有让情绪烂在肚子里,想不起来,才叫安全。



其实我很想告诉她,这样的防备,未免草木皆兵。

别人还没把我们怎样,何必急着给自己竖起高墙?

我始终相信,真正的友情比爱情更加牢固。

朋友面前,我们可以不顾形象,肆意玩笑,不用担心谁揭谁的老底,谁占谁的便宜。

他们是你风光时不会巴结,走麦城也不会嘲笑的人。

你们也许交往不频,可从未走散。


03

电影《阳光姐妹淘》中,17岁的娜美是 “Sunny”中的一员。

七个女生,性格各异,理想各异,却奇妙地组成一个少女团体,在青春里横冲直撞。

她们一起逛街,一起跳舞,甚至一起与邻校女生约架。

娜美是七人之中最自卑的那一个,她呆呆仰望孤傲的冷美人秀智,即便人家冷言冷语也要走近,因为“你是全世界最漂亮的人啊!”

她们穿着老气的妈妈装出去喝酒,借着醉意草草和解,抱作一团。秀智哭得梨花带雨向她道歉:

“对不起,我太漂亮了,是我错了,我以后不漂亮了!”

那时我们傻得可笑,会独自沉浸在一场跌宕的暗恋,也会为如此单纯的保证感动不已。



岁月总是让人爱恨交加。

二十年后,我们谁也没能实现年少的梦,可是因为共享过珍贵的年少时光,无论金钱地位还是病痛,都无法将我们彼此分离。

那些回忆,给予我们相互扶持的力量。

那些真实,强迫我们摘下虚假的面具。

假装温柔又如何,谁都知道你藏不住暴脾气。

强颜欢笑也没用,谁不了解你的家境和现状。

所以莫不如放弃伪装,坦诚相待,恍惚中还是17岁的那年盛夏,我们一起傻逼,一起热血。



对于朋友,电影里缓缓讲述了一句台词:

有一些人,他们赤脚在你生命中走过,眉眼带笑,不短暂,也不漫长。
却足以让你体会幸福,领略痛楚,回忆一生。

我们一同参与过彼此的辉煌与难堪,所以谁也不许笑话谁。


04

昨天见了一位老友。上一次见他,还是两年前。

那时他刚贷款开了一家销售公司,我戏称他一句彭老板,没想到现在成了真。

彭老板是五年前就准备着手创业的。

那时他还是销售员小彭。24岁,正值热血,一怒之下炒了上司,志存高远,潇洒离职。

小彭性情豪爽,朋友众多,哪一个不会助他一臂之力?

两个月后,他握着仅剩四位数的银行卡,第一次懂得世态炎凉。



小彭低估了创业的门槛,也低估了人心的下限。

他曾和他们喝酒撩妹,一个荤段子笑一顿饭,时常醉成一团,也时常勾肩搭背地道别。

小彭原以为,这样的交情就是友情。不然还能是什么?

直到生活山穷水尽,他才明白,他们什么也不是。


小彭是瞒着父母辞职的。

由于他的冲动,导致个人信用严重下滑,重新求职也变得困难重重。

后来他想起我,和另外一个发小老赵。

我放下电话,第一时间给他打去一笔应急钱款。

老赵直接把他骂到自己的城市,两个大男人挤在狭小的出租屋,一个睡床,一个睡沙发。

小彭就是在那样的环境里,慢慢成长为彭老板的。



昨天他穿得西装革履,提及这段往事,眼睛里忽然星光闪烁,端起酒杯一饮而尽。

他始终没对我和老赵说感谢,我们却都听懂了。


05

人总是需要发泄的。

压抑太久,心就会生病。

于是网络上各种各样的漂流瓶、匿名信、深夜树洞应运而生。

面具之下,都是寂寞的灵魂。

不过幸好,我们都曾年少,都见识过友情的纯粹,都拎得清何为真心。

说不定哪天我们独饮闷酒,忍不住想要放声嘶吼,心里会忽然跑出一个名字。



也许你们已经多年未见,别担心,你的哭泣或沉默,都会在TA的怀抱里安静。

也许你们早已分隔两地,别难过,你的电话和视频,一定不会被TA视而不见。

走过一个个春秋冬夏,除了家人,最难忘的还是那几个名字。

真正的友情无畏岁月,不怕周折,无论多远,都会在你需要的时候赶来。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 完 -

本文首发于周冲的影像声色公号平台
(ID:zhouchong2017)
未经周冲的影像声色许可不得转载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41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