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请先爱好你自己!

在母亲节这个当口,我的心中突然在呐喊,妈妈,请先爱好你自己!想对所有的妈妈们包括自己说,请好好爱自己!

      老一辈的妈妈大部分都是子女第一。

      我的妈妈,辛苦操劳了一辈子,一直惦记着要做到对儿女们公平,给这家干了,担心那家媳妇不高兴,给这家小孩支持了点,那那家也要,哪怕我真心的再怎么说,你就顾好你自己就好了,但是发现没用,这是她自己心里的坎,她一辈子秉持的价值观就是一碗水端平。起码她自己心里觉得要公平,没有能力做到公平的时候,那个心里的纠结难受不断的在折磨。再孝顺的儿女也无法让她跨过这个坎,前几年,老家农村弄养老保险,一次性交7万块钱,当月就可以开始拿养老金了,每月有1000元。 因为我暂时手头宽裕一些,我就出了这个钱,我和老公都没有想过要老妈还,老妈自己一直纠结这事儿,那几年还开了个小店,能挣一些钱,就把这些养老金攒着,加上挣的一些小钱,省吃俭用,一定要攒出这个钱还我,不论我如何说我不要,都不同意,说要三兄妹公平的,不能我一个人出。开始我强烈不要,发现老妈很痛苦,后来明白了一点,这是她背后根深蒂固的价值观:一定要对所有的子女公平,才能招致小辈的埋怨,才能让家和。

      我的婆婆,MOTHER IN LAW, 老公的妈妈,也是如此,老公是双胞胎兄弟,在14年1月,我生了我家女儿之后,来我家帮忙带了10个月的女儿,14年11月,弟媳妇也生了孩子,又赶赴北京帮带10个月的娃,而后,又帮我们带了1年,再又帮小叔子家带了1年,后来因为身体不好,我们也都在她不在我们这边带的时候,请了的阿姨也都还顺心,就自己回老家了,但还是为了孩子操不尽的心!

      我和老公都不是独生子女, 我们的妈妈们,都是为了追求公平,而从来不懂得关照自己。也有很多邻居和朋友的父母们,为了所谓的公平,反而家里搞的乌烟瘴气的,以至于我当年在找男朋友的时候,有一条标准就是不找两兄弟的家庭,父母想要做到公平,子女要求父母公平,公平是有条件的,绝对的公平肯定是没有的,如果公平是目标,谁都达不到目标,总有人不高兴。 这周在听薛兆丰的北大经济课的时候,说起经济学家弗里德曼的一段话的时候,我特有感触。“他说,一个社会如果把个人的权利置于公平之上的话,那么这个社会运行的结果,当然不会是公平的,但是它却离公平很近,而另一种社会,如果要把追求公平,放在追求保护个人的权利之上的话,这个社会就既不能保证个人的权利,也不能达到所谓的公平。‘’在这段话中,社会换成家庭也是一样的,那一辈越是追求公平,离公平越来越远!

     时光回到我们这一辈,回溯自己当妈妈的40个月,在孕前看了N多的育儿书,给自己打前站,娃出来了之后也是各种的焦虑。在母乳喂养的18个月里,心情都是跟着母乳量走,母乳多,娃的口粮就有了,妈的心情就好。母乳少,妈的心情不好。娃不好好吃饭,担心孩子长不高,担心自己任何的一个行为,会决定了孩子的未来,担心自己养出一个小太妹等等等等,相信所有的妈妈们都深有感触,但是随着娃渐渐长大,焦虑有增不减,就在思考,问题究竟在哪儿呢,我该如何做呢,如果不学习不关注娃,觉得自己不是个好妈妈,也明白学习肯定没错,但是我的目标是让自己的孩子幸福,家庭和睦,而不是焦虑,肯定哪里不对了,

     在14年的8月,菜包6个月大的时候,在背奶的一个午后,看到了浩途的公众号,从知道到做到,深深的吸引了我,了解了浩途的理念,深深的受吸引,看到浩途的愿景是“让我们的孩子成熟、自由、绽放于爱与善良之中;让我们的家庭成为温暖、和谐、充满爱的归宿。”一个父母自助成长的家庭俱乐部,当时都是线下分部,我当时娃小,工作忙,没有时间发起分部,但是一个种子就这么种下了,在15年9月有了线上分部,我义无反顾的加入了线上一分部,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父母一起共修自助成长,修习浩途的12个主题,目前才修了3个,倾听、共情、划界限、立规则、信任、欣赏、尊重、合作、自律、感染、接纳。 刻意活在主题里,一步步践行从知道到做到,一步一步的发现,自己的焦虑源头在哪儿,在倾听和共情中,发现自己的童年被养育的经历,对我们的育儿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与我们现在学到的知道不匹配,自己的内心在打架,发现了行为上如何做都是可以的,主要看自己的价值观在支支撑你做出这样的行为,只有好好爱自己之后,孩子习得的是妈妈是这样好好爱自己的,我也要这样的好好爱自己。在这一年半的刻意共修中,焦虑在逐渐的减弱,越来越淡定的,这没什么,很正常,那个也没什么,正常的。养好自己,发现娃和老公和其他家人都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在生长。自己活得越来越轻盈,以至于我经常在浩途分部中调侃,我是有意识的把自己当孩子好好养育一回,顺带养了娃养了个菜包而已。

特别喜欢浩途创始人海文颖的话,“我们是孩子的成长环境,我们自己可能没长好,但我们期待养一个好孩子,因此我们愿意去自我成长。为了孩子一生的幸福,我们不停地折腾自己,当我们做到接纳自我时,会惊喜地发现,对孩子也接纳了。而这种接纳,会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基。”

此刻,我想对所有的妈妈们说,请记得好好爱自己,特别是老一辈的妈妈们,你的女儿们已然长大,明白了好好爱自己,才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我们已经开始走在活出完整自己的路上,也请你们好好的活出你们自己,养育你们的孩子30多年已经过去,你们还剩下30多年,请好好爱自己,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你们给我们的最好的礼物。愿我的妈妈们,在人生的第三个三分之一,没有了社会压力,养家糊口的压力,好好的活出自己,实现自己的绽放,我相信你们可以的!让我们的孩子成熟、自由、绽放于爱与善良之中;让我们的家庭成为温暖、和谐、充满爱的归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