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的工具》 part3 智慧

《巨人的工具:亿万富翁、偶像和世界级表演者的战术、习惯和日常》

Tools of Titans:The Tactics, Routines, and Habits of Billionaires, Icons, and World-Class Performers

作者:蒂姆·费里斯(Tim Ferriss)

同前两部分的读书笔记,摘抄书中有用的内容(软件直接复制),然后补充我自己的思考。用MarginNote软件读书复制得so easy,所以内容有点多,这样就免得再去翻原文了。

《巨人的工具》 part 1 健康 读书笔记

《巨人的工具》 part2 财富 读书笔记

自律即自由,有限的条件中也有自由

这也是我这几年体会越来越深的一个方面,自律意味着基于规则和框架的生活,不论是具体方法论还是思考框架,它们可以帮助我们节省精力用于更高级的选择,避免低水平重复。过度追求自由和自由自在,就没有精力去做更重要的事情。这和下面说的“工作忙碌”有相似之处。

生活就像戴着镣铐跳舞,那些总是抱怨各种障碍的人关注错了生活的重点,生活再艰难,还能有弗兰克尔在集中营中艰难吗,但弗兰克尔依然能够利用自由意志实现精神的自由。 而我们的普通生活,根本就用不到自由意志这么强大的武器。

自由意志和后面的积极主动,控制情绪,其实都是相关的,只不过侧重点各有不同。

自律等于自由

对于“你想在布告板上写点儿什么”这个问题,约克的回答是:“我的座右铭非常简单,那就是‘自律等于自由’。”

作者:这句话可以这样理解:对很多事情来说,你可以通过积极的自律实现自由意志,达成目标。自由自在的日子似乎总是与悠闲的田园生活挂钩的,但实际上,这种生活往往由于频繁的选择困难(比如“今天应当做什么”)和决策疲劳(比如“早饭吃什么”)而质量大打折扣。相比之下,给自己制定一些简单的规定,比如提前计划好的训练项目,可以为你的生活搭建起一个基本框架,你可以据此更加有效地计划和实施一天的活动,这可以带给你更强的成就感和自由感。约克又补充说道:“这还意味着,如果你想在生活中获得自由——无论是财务自由、时间自由还是健康自由,那么你只能通过自律来实现这些目标。”

书中有一位导演,利用自己仅有的工具和亲戚的农场等现有免费场景,拍摄了一部获奖电影。

“有限的条件中也有自由。在知道自己只有3件东西——乌龟、酒吧和农场——可以利用之后,人就会变得更加释怀,更加自由。在这几样东西的范围内,你几乎可以随心所欲地发挥创造力。”

很多人总是习惯于抱怨环境,前一段时间分享了一位朋友的文章,核心主题是“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机会”,一位微信好友就评论道,我们需要的不止是温暖,还有香港正在争取的自由。 咱不说有些跑题,就算真的看香港是否自由,估计也要正反两方面细细说才行吧,简单的一句结论一样是思想上的懒惰。

积极主动的人会创造一切可能的机会,跳过障碍,或者将劣势变成优势,把缺陷变成特色。

生活冗余设计避免不测

这一方法也是践行概率思维的体现,避免黑天鹅事件的巨大破坏,就用做好备份,确保意味出现也不会搞砸,当然也可以用“期望值理论”来分析这种“生活冗余设计”的意义。

这和华为最近的备胎计划有点类似,用能力自己做,就像下面说的备用设备,以备紧急情况。平时不用或用得少,就是因为它是备胎,如果备胎被正式使用,就需要备胎的备胎了。

“2=1, 1=0”

这句话在海豹突击队中很流行。约克解释说:“它的意思很简单,就是说‘一定要有后备计划’。假如某样东西你有2份,这样万一一份被毁掉或丢失了,那么你手里还能剩下一份;但假如你只有一份,而这份被毁掉或丢失了,那你就陷入大麻烦了。我最喜欢的弗朗茨·卡夫卡的一句名言也是这个意思:“备而不需胜过需而无备。”另外,对于“在生活或工作的哪些方面,你可以消除‘单点故障’”这个问题,约克补充说道:“不要只准备备用设备,而是要准备一套后备计划,用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紧急状况。”

备注:这是一种生活设计,如果避免生活中的不幸,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避免小概率事件的危害。 比如电脑文件多处备份比如云备份(我最近买了坚果云),比如开车时的pilot巡航模式和司机的主动控制也是一种冗余设计。 避免生活中只有一条道路,避免被卡脖子。

工作意义,优先级,模仿对象

工作是追求人生意义的方法之一。

这也是《追寻人生的意义》这本书,弗兰克尔给出的答案,工作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个途径。

“如果你在寻找成功的秘诀,那么我认为,最接近你的要求的一条秘诀就是:热爱工作,持之以恒。”

“生活就是不断实现自我的过程。”

工作与忙碌:重要的不是忙碌,而是工作优先级

“优先级”这个词可以成为最近一两年的关键词了。

人们总是将自己弄得很忙,以证明自己很努力,其实更重要的是优先级排序,忙碌之前先确定哪些是最重要的事情。

当然大部分人如此忙碌,并不代表那些忙碌的人都是傻子,一样的忙碌背后,有的人是基于优先级进行重新排序,有的人是只是基于“先进先出”或“先进后出”的原则进行处理。 《算法之美》这本书有一章介绍的也是优先级的问题,通过计算机的处理方法展开介绍。

梭罗又写道:‘总是忙忙碌碌的人,工作并不努力。’

“我们的文化是这样一种文化:我们习惯于认可那种废寝忘食的工作,将其视为一种荣誉,声称其体现了职业道德、吃苦耐劳或其他美德——但事实上,这是一种彻底的失败,它说明的是一个人根本分不清轻重缓急,也没有任何自尊。”

本部分的威尔也给出了类似的答复,对于20岁的自己,最好的建议是,“弄清楚如何最有效的利用时间,多花时间进行宏观上的优化,而不是只关注微观上的优化。考虑如何做好功课之余,好好思考生活的目标”。 这也就是整体和局部的balance问题。

避免自己陷入长期的忙碌之中,可以参考后文作者的方法,定期给自己一段“减负”阶段,比如每天工作第一小时不看邮件,比如每个月有一个周末不做和工作有关的事情,然后用这些时间计划、总结、规划长远目标等。

寻找工作中的三个榜样:未来、现在和过去

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方法,有点像找一个模仿对象,平时多观察,谁做得好,谁做得差,每个人身上都有什么值得学习的地方。

*在你听到“成功”这个词的时候,你想到的是谁?克里斯:“我想这样来回答这个问题,不知道是否恰当。在我事业起步之初,我遇到了一位了不起的人生导师,他给过我一个建议,我至今还在照做。这个建议就是:你必须要有个不断变更的人选名单,其中列出的是3位你始终在观察的人:一个是你的前辈,你希望以他为榜样;一个是你的同辈,你认为他的工作比你出色,你很尊敬他;一个是你的下属,他做的工作是你曾经(1~3年前)做过的并且比你做得好。如果你能一直保持并更新这个3人名单,不断地以此评估自己,不断地向他们学习,那么你一定会不断地超越自我。”

与人相处的艺术—避免Ego

过度评判别人是一种获取优越感的方式

每当想要评判别人时,尤其是都别人表达不满时,心里说“我爱你”.

最终我意识到,当我们评判他人的行动时,我们只是在逃避关注我们自己,寄希望于从别人那里获取优越感或诸如此类。我的创伤治疗师说,每当你遇到某个人,在与之交谈之前,你只需要在心里说‘我爱你’,那么谈话就会进行得更顺利。

如果有其他的解释,就不要归因于恶意

一个非常现实的提醒, 避免消极思考,遇到一个人生气或做了影响别人的事情,没有必要认为对方人品或性格有缺陷,避免恶意的评价,而是从更中性的角度考虑,换位思考。

“比尔·克林顿曾经说过,与心情沮丧的人打交道时,他总是会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这个人睡够了吗?他们吃饭了吗?别人是不是打扰他们了?’他会详细检查这一简单清单中的每一项……当我们在照顾婴儿而孩子又哭又闹时,几乎不会有人说‘这个孩子是故意踢我’或者‘这个孩子心怀恶意’。”

不要期望他人能理解你,指责别人不理解自己是不成熟的表现

“抱怨别人没能完全理解自己对别人来说是很不公平的,因为第一,我们自己都不理解自己,第二,即使我们理解自己,也很难向他人清晰地传达自己的意思。因此,愤怒地指责他人不理解自己完全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

要想得到对方的信任,首先要示弱

来自TED演讲“脆弱的力量”的作者布琳·布朗BRENÉ BROWN的提示,这也是vulnerability和信任的一个体现,与人相处,展示完整的自己尤其是自己的弱点,这样更容易被对方接受。

不要批评别人,类似于上面说的不要用把别人的动机视为恶意。批评别人则会失去朋友和可能的合作机会,可能一次的批评抱怨就会让对方给我们贴上恶人的标签,我自己就有如此的经历,所以提醒自己对别人要宽容!

“永远不要公开批评任何人或任何事情,除非事关道德或伦理。你所说的任何消极的话都至少会毁掉某个人的一天,或者更糟糕,让某个人心碎,或者干脆把你未来的盟友变成一个永远不会忘记你所展现出来的不友好或不公正的形象的人。现在,人们经常在社交媒体上抱怨或批评他人的工作,或者做出一些围攻他人的冒犯行为。我不会这样做。我的工作不是担当世界的批评家,我不愿放弃任何一位未来的盟友。”

关于创造力和创新思维

部分观点就是《比知识还多》的内容啊!

对人生的主动选择——proactive,积极主动

自由意志的体现,就是利于理性和逻辑作出最好的选择,尽可能的把握自己的人生前进方向,这也是前面两部分提到的“人生方程式”。

你拥有的三种选择

面对生活中的任何情况,你都只有三种选择,这也是你一直需要面对的三种选择:改变、接受或者离开。最差的做法是坐在那里希望自己做出改变但从来没有去改变,希望自己离开但也没有离开,同时对所有这一切也没能真正接受。正是这种纠结、这种对选择的逃避造成了我们生活中的大部分痛苦。我最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只有一个词:接受。”

后文提到“主动进攻”的例子也是一种积极主动的过程。有时自己只需要比别人多付出一点,多做一步,天平就会向我们倾斜,因为别人都在原地不动守株待兔。

主动进攻——为了取得更好的效果,要刻意避免极为利于发展的环境

“亚利桑那州的图森市有两位我想为其工作的大厨,这两人都很优秀——被公认为属于国家级水平的厨师。但没有人想特意搬到那里仅仅是为了与他们一起工作,因此(如果我去了),我就可以迅速接近他们,强化自己的厨艺,为职业道路打下基础。于是我去了。我前去找到那两位大厨之一,说道:‘嘿,你好,我想与你一起工作,所以我来到了亚利桑那州。’他说道:‘很好,你之前是做什么工作的?’”

在生活工作中不体现人之为人的本质比如思考、自我意识,凡事得过且过随波逐流,如本书后文所说,厌倦腻烦和死亡没有什么区别,这就像那句鸡汤,有的人活着但是已经死了,有些人死了但是依然活着。

“我认为,厌倦腻烦的心态跟死亡没什么区别。什么事情也激发不了你的兴趣了,因为你觉得自己之前都见识过,你从此带着涂色眼镜生活……生活的窗帘被拉下来了,透不进一丝光明,没有丝毫热情。在我看来这无异于死亡。”

作者:这一点同我自己的一位人生导师的建议非常接近:“你可以怀疑生活,但不要玩世不恭。”

正视负面情绪

正视并坦然接受负面情绪的存在,这也是一种修行。

虽然这么说太像“谁都懂的大道理”,但是《控制愤怒》的情绪管理方法也是如此,通过正式情绪背后的信念,我们更清楚了解情绪的前因后果,然后坦然接受负面情绪,比如朋友或同事的伤害。【我自己做的还不好,动不动生怒气。】

与情绪斗争就像是在流沙中用连枷打谷子——只能让事情变得更糟。有时候,最有效的“防守”就是在心理上承认负面情绪的存在。

在看清问题的本质之后,我们就可以心平气和地对待所见到的事物。每次在我们承认了负面情绪的存在之后,我们都会表现得心情愉悦,欣然接受我们受到的伤害和恐惧。

本书第一部分有下面一段话,值得思考,消极的人容易把什么事情都看得消极,负面情绪也是如此。

这让我想起了电视连续剧《火线警探》中的雷兰·吉文斯的一句台词:“如果你一大早就遇到了一个混球,那你就只是遇到了一个混球;但假如你一整天遇到的都是混球,那你就是个混球

不要短视,不要弄错目标,考虑问题的格局要大一些

本书前面也提到类似的观点,我们真正的目标尤其是长期目标是什么? 不要被短期的局部的目标束缚住,努力从长期和全局的角度看问题和做选择。

这其实就是《一课经济学》所强调的系统思维。

如下面举例那样,很多人工作盯着每个月的工资,算计自己是不是做得太多了,或者人际关系中计较得失,不愿多付出,诸如此类,都是短视和缺乏长期目标。

不要为了奖励而工作,要让各种奖励辅助你的工作

蒂姆:“在经济上取得成功的人通常来说不是很幸福,你认为这些人有哪些共同的特点?”

理查德:“目标错位。我认为追逐经济上的成功不是实现其真正目标的正确途径。第一个提供给我一份与葡萄酒相关的工作的那位大厨是个了不起的人。当时,我们所做的一些事情没能引起媒体的重视,因为我是饮食与葡萄酒行业中的新手,但那位大厨对我说:‘你要注意,理查德,假如你为了奖励而工作,那你是做不好工作的。但是假如你把工作做好了,各种奖励自然就会到来。’”

更宽泛的目标是,对成功、人生意义的定义。

*当你听到“成功”这个词的时候,你想到的是谁?

“我谁也没想到,我想到的是‘重新定义’这个词。‘成功’这个词在我的研究中一直是个充满危险的词。我的答案是:一定要清楚你的梯子是否靠在了合适的墙上。”

后文一位导演,强调不要随大流,不要和别人一起去挤独木桥,可以开辟一个竞争更少的机会。

有点类似于本书第二部分提到的“品种细分法则”,开创属于自己的赛道,错位竞争。

不要随大溜——即使这样可能会让你跌跌撞撞“

不随大溜是有好处的。我们要另辟蹊径。如果之前所有人都走了同一条路,那你就要选择另外一条。你可能会走得磕磕绊绊,但你更可能会偶然发现别人想不到的主意……“

你选择的那条路至少是个全新的未知领域。我一直有这样一个观点:成功在于另辟蹊径,因为原来的道路上竞争太过激烈。如果你也去挤每个人都试图挤进的那扇小门,那你就选错了方向。

在参加电影节的时候,曾有人问我:‘怎样才能让我们的影片也入选甚至获奖呢?’我回答说:‘问题是你们已经在参加电影节了。参加电影节没有错,但这里的所有人都试图挤进同一扇门,可事实就是不可能所有人都挤得进去,总会有人落选。’……“

因此,你考虑问题的格局要更大一些,有些领域的竞争没有这么激烈。我一直想进军电视领域,但我没有像其他人那样试图挤进全国广播电视网周五晚间7点的黄金档,而是决定创办自己的电视网络。

因此我总是这样说:‘看问题的格局要更大一些……’”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我还想给读书时候的我,尤其是读博时期的我说这句话,虽然现在看也算成功度过了那一段艰苦时期,但当时很多事情都不能像现在这样坦然面对。

如果我们坚持正确的行为(前面说的过程vs目标),那么困难都只是最初的阶段而已。

作者:我喜欢研究他人在取得当前成就之前发生的事情。杰森现在看起来已经功成名就了,但通常而言,任何事业的起步阶段都是不尽如人意、举步维艰的

*你会给25岁或30岁的自己什么建议?

“我会鼓励年轻的自己不要害怕。我希望自己意识到成长过程中的许多事情(我指的不是严重的焦虑)——那些无处不在的恐惧——都是没有必要的。不必要的担忧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作者:在所有的嘉宾中,对这一问题的最常见的回答都类似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失败不会持久,重要的是回顾和总结经验

“你必须正确看待自己的失败,明白每一次失败都蕴含着成功的关键。如果你仔细地研究失败的原因,你总会有所发现

罗伯特:“就这样,在拍完(彻底失败的)《疯狂终结者》之后我拍出了“特工小子”系列的第一部。如果你有着积极的态度,那你就可以回顾并总结以往失败的经验。这就是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那句话(失败不会持久)的精妙之处。失败不会长久持续下去,你可以总结经验,仔细研究,然后对自己说:‘哦,那不是失败,只是我成长过程中需要经历的关键时刻,我应当相信自己的直觉,我一定能够成功。’”

永远不要对任何事情感到沮丧

罗伯特讲述了与自己儿子的一次对话,当时他的儿子非常沮丧。“

我对他说:‘我想告诉你一个人生秘诀:永远不要对任何事情感到沮丧。所有事情都是有原因的。你只不过是因为没有通过驾照考试就这样恼火,而我却感到十分高兴。我宁愿你让教练失望,再考100次,也不愿意看到你被交警抓住,或者因为犯了在考试时犯过的错误开车撞到某人……我甚至想不出一个负面的理由来说明没有通过驾照考试是件坏事。如果你抱有积极的态度,那你就可以像这样看待问题,对自己说:“让我想想我可以从中学到什么?”……为什么要对任何事情感到沮丧呢?’我的儿子回答说:‘哇,您说得太有道理了!’不要仅仅因为事情没有按照你的设想发展就感到沮丧,其背后可能存在着某个非常合理的原因。

东边不亮西边亮

他继续说道:“您总是这样说。每当发生坏事时您总是盯着我说:‘很好。’”

我对他说:“不错,这就是我的本意,因为这就是我的解决方式。”接着我向他解释说,当事情朝着不好的方向发展时,总有一些好的迹象会随之出现。

习得性无助

一个值得强调的概念,和默认假设有关系。 习得性无助就是一种受到一些假设的束缚,实际上这种假设完全经不起推敲,所以我们要“质疑一切假设”。

和质疑一切假设相似的一个做法是“第一性原理”,凡事究根问底,不被浅层的信息束缚,不要把自己困在虚拟的思维牢笼中。

书中提到了两个例子,一个是猴子上梯子天花板上挂着的香蕉,实验人员用凉水浇猴子,之后逐一更换成新猴子,最后所有的新猴子都知道不能碰香蕉,但是他们都不知道为什么。

第二个例子是被束缚在铁笼子中的老虎被救出来放在开阔的动物园中,结果自己“画地为牢”,依然只在虚拟的笼子空间中活动直到去世。

我们生活中最大的悲剧可能在于:自由是可能的,而我们却让自己陷入一成不变的陈旧模式中勉强度日。

关于时间

时间问题的核心是“优先级排序”,而优先级排序的关键是生活目标。

时间不是挤出来的,而是创造出来的。

如果你要做的事情真的十分重要,那就好好规划时间,就像保罗可能会问你的那样:“那是你的梦想还是你的目标?”如果没有为此制定出时间表,那你就无法真正实现它。

其他摘抄

“玩世不恭是一种病,它剥夺了人们的天赋和才能。”

做最好的自己。正如英国作家奥斯卡·王尔德所说:“做你自己,因为别人都有人做了。” 【不要总想着和别人比较】

“获得幸福最重要的秘诀就是,你要意识到幸福是你做出的一种选择,是你培养的一种技能。如果你选择幸福,那么你就会为此努力。这就像锻炼肌肉一样。” 【积极主动的表现】

“如果你想要成功,那就与比你更成功的人交往。但是,如果你想幸福,那么就与不如你成功的人交往。” 【和前面的观点连起来看】

理查德费曼:‘首要原则是你一定不要愚弄自己,因为自己最容易被自己愚弄。’

•“短期思维和忙碌的工作浪费了我们的时间。沃伦·巴菲特会用1年的时间做决定,然后用1天的时间来执行。而这一天的工作所起的效果将持续几十年。” 【长期思维,避免短时】

•“我在生活中经常体会到的一点是:‘世界上没有成熟的人。’每个人都在前进过程中弥补自己的过错。你必须要自己弄明白哪里出了问题,然后解决它。”

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要做真实的自己,不要试图伪装成他人。真实的自我足以让你做成任何事情。” 【在人际关系中,展现真实的自己】

认真对待生活,认真对待工作,这样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从微观中学习宏观。乔希注重深度而不是宽度。他经常使用的一个原则被称作“从微观中学习宏观”。其意思是说,专注于某一领域(无论是国际象棋、武艺还是其他领域)非常细小的某个方面,将其内化为强大的宏观原则,并应用于其他所有的领域。 (以小见大,从一件事情总结出通用的规律。】

“横向思考,或者举一反三——把从一件事情中得到的收获推广到另外一件事情中的能力——是最重要的原则之一,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培养的能力。

“每当你发现自己站在大多数人一边的时候,就应该停下来反思一下了。”——马克·吐温

几个问题

Q1:你会给20岁的自己什么建议? 你给30岁的自己什么建议?

Q2: 如果我现在45岁,我会对36岁的自己说些什么呢?’”

Q3:你的“局限性信念”是什么? 给自己带来了什么不好的影响? (Ego?!)

Q4:应当经常问问自己的一个问题:“你做的哪些选择使你成为现在的你?”

Q5: 当你听到“成功”这个词的时候,你想到的是谁?

Q6: 问题3:如果我有1000万美元,我想做什么?想买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每月的目标收入到底是多少?

Q7: 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事情是什么?我能挽回损失吗? 【想想期望值理论】

该部分的具体方法论

“生活的秘诀隐藏在‘陈词滥调’这个词的后面” 【简单有用的方法论就是让人无聊的东西,比如多吃蔬菜减肥】

  • 看星星, 宇宙之大,人类之渺小,世事不值得争
  • 倾听和陪伴,也是一种“解决别人问题的方法”,尤其是遭遇不测的人。
  • 做笔记:kindle高亮,电脑复制(可以用klib),保存到Evernote,搜索笔记
  • 最基本的防黑客方法论:在不使用笔记本电脑或手机的时候,用胶布或贴纸遮住笔记本电脑的摄像头(以及手机摄像头)。
  • 每天锻炼:除了保持个人形象和体能,锻炼还可以保证一天的生活具有一定的纪律性。尤其是一天
  • 正念禅修,冥想
  • 狄更斯训练法: 发现自己的“局限性信念”,了解在过去现在和未来给自己带来的代价,然后确定替代信念,代替之前的信念。 与《控制愤怒》一书的方法很相似。 建议把替代信念写下来,使用自我肯定法加强。
  • 设置死亡倒计时钟,增强时间感知
  • 充分学习物理基础知识,不论是经典物理学,还是量子物理的不确定性。科学思维!
  • 欲望是痛苦的根源(释迦牟尼)。 【断舍离】
  • 生活中所有的现实利益都来自复利
  • 一天的启动和放空&彻底休息:“通常,在中午或午饭间隙进行心理训练和静坐冥想是非常不错的习惯,有助于培养启动与放空的能力。”
  • 专注重要之事、放过次要之事 (狮子捕杀羚羊还是田鼠)(这是任务管理的基本原则,有多种表述方式,比如要事第一,吃点青蛙等)
  • 丹有一句很著名的话:“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在创业之初,你花时间赚钱。当一切走上正轨之后,你必须花钱赚取时间,因为后者是一去不复返的。【另外一个层面的平衡】
  • 引体向上拉杆是最重要的器械。’” (不同的握杆姿势)每天做四组

推荐图书

  • 蒂姆·奥布莱恩的《士兵的重负》(The Things They Carried)
  • 《学习的艺术》(作者乔希·维茨金,见后文)
  • 《每周健身4小时》
  • ,阿兰·德波顿 《拥抱似水年华》(How Proust Can Change Your Life)
  • 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蒙田的《随笔》。
  • 周宋华的《太极拳之道》(The Dao of Taijiquan)
  • 《全然接受这样的我》(Radical Acceptance)
  • 《逆转》中探讨了优势与劣势的辩证法
  • 《学习的艺术》(The Art of Learning)
  • 西蒙·斯涅克所写的《从为什么开始:伟大的领袖如何激励行动》 介绍Golden circle

推荐纪录片

  • 《成长》系列(英国每七年跟踪一次受访者,可能有别的名字)

2019-7-2 使用MarginNote软件读完本书,整理三篇读书笔记发表。

2019-7-6 重读第三部分,梳理发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赵周,拆书帮的创始人,著名企业培训专家。《这样读书就够了》是拆书帮系列图书之一,主要讲述了成人阅读的有...
    祥云_ab46阅读 203评论 0 2
  • 读《跳出瞎忙的怪圈》文摘 第一次进馆内,有没有附近的书友 第一章 瞎忙的真相——你仅仅是看上去很努力 第一节 ...
    wsx_ing阅读 703评论 0 0
  • 工作第16年的时候,我还没有做到总监,自然也没有拿到几万月薪的工资,和公司90后的同事做着相似的工作,我的老板比我...
    何你说话阅读 4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