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睡”的你,渐渐变恹,变丑,变愁

图片发自网络

01

昨天下午,我妈突然到我家来,我看她的脸色特别不好,忙问出什么事情了。

我妈恨恨地说:“你爸要打我,我不回去了。”

“什么,我爸打你?”我也生气了。我让我妈暂时不回去,看谁给他做饭,端洗脚水。

没过一会儿,我爸的电话就打过来了,我问他为什么还打人?

我爸说:“我正想和你说呢,你妈最近这脾气太大了,跟变了一个人似的。今天我去家居市场,看到一家地板打折,一想咱家的的大理石地也很多年了,换地板吧。买回来后,你妈就大骂我浪费钱。当时屋子里都是人,我一时下不来台,就拿拖把头比划了一下,结果她‘嗷’一嗓子走了。”

我一听这也不能全怪我爸,他是为了给家里换地板,再说也没真打我妈啊。

他们各说各理,我就没往下搭茬。

第二天早上我很早起来写文,发现我妈比我醒的还早。

“最近有几个月了,每晚最多只能睡3个小时。”我妈脸色很差。

我一听问题严重了,上午就带我妈去看医生。

医生问我妈是不是最近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而且脾气特别暴躁,我妈说:“对对对,记性奇差,脾气就是有一点不顺心就大发雷霆,对谁的事情也不关心。”

医生诊断出我妈失眠的原因后,告诉我们:人一旦失眠,最影响健康,出现头晕、头痛、反应迟钝、烦躁、异常暴躁等等现象,长时间可诱发80多种相关疾病,如肿瘤、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

原来“欠睡”才是杀手。

听的我和我妈都心有戚戚。果然我妈睡了几天好觉,心情也好了,脾气也顺了,自然和我爸也相安无事了。

真是“睡床斜卧日曛腰,一觉闲眠百病消。”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教授研究小组,对睡眠做过专门的研究: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者,比每天睡眠7小时者疾病死亡率高80%,自杀死亡率高70%。

由此看来,珍爱生命应从不“欠睡”开始,这可不是说说而已。

02

最近和同事们交流美容心得,同事们都明显发现我近一年皮肤比以前好太多,问我护肤秘诀。

我认真想了想,还真没有特殊的保养过皮肤,从没去过美容院,面膜也不怎么做。

但是我发现自从女儿上学后,为了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我和女儿每天晚上8点洗澡洗漱,8点半准时上床,几乎每天都9点左右睡着。

随着休息时间的调整,不晚睡更不熬夜了,不仅白天精神气很足,而且皮肤状态真的好了许多。

《一天比一天年轻》的书中说,睡眠对一个人的肌肤和美容至关重要,可以说任何化妆品、整容手术和饮食调整都比不上睡眠对皮肤的保养。

经典美人奥黛丽.赫本说“爱吃的女人衰老早,会睡的女人美到老。”大文豪莎士比亚也曾把睡眠比喻为"大自然的保姆"。

看来"睡美人"也是不无道理的。

曾看过一份报道,美容专家对世界许多名模、女明星的美容技巧进行调查后,发现她们的美容秘诀虽然很多,而有良好的睡眠是主要原因。

因为是睡眠时皮肤血管更开放,补充皮肤营养和氧气,带走各种排泄物。而且生长激素分泌增加,促进皮肤新生和修复,保持皮肤细嫩和弹性。足够的睡眠人体抗氧化酶活性更高,能更有效地清除体内的自由基,保持皮肤的年轻态。

所以,好的睡眠会让人肌肤紧致,神采奕奕。

所以,怕丑的都早睡,不怕丑的都“欠睡”。

03

对“睡觉”第一次产生好感是在中学的时候,看完《飘》后,女主角郝思嘉有一个习惯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她遇到什么挫折都告诉自己一定要睡一个早觉,因为“明天又是崭新的一天”。

我有一次模拟考试成绩下滑了三十几名,郁闷的不得了。就想起了郝思嘉的方法,早早上床,告诉自己:“明天又是崭新的一天。”

第二天醒来以后,果然心情好多了,似乎明白偶尔一次下滑也不是多大的事儿了。

原来睡觉真的可以修复心情,缓解心理压力。

《睡眠杂志》记录,瑞士苏黎世大学心理学系的研究者发现,睡眠在帮助个人应对与情感创伤相关的压力和冲击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考察睡眠对心理创伤的缓解作用,研究者首先要求65名身体健康的受试者观看含有情感创伤场面的视频片段,使参与者体验到不愉快,并让其用写日记的方式,反复回忆这些悲伤情绪。

随后,研究者将受试者随机分为两组,一组人看完视频后睡了一晚;另一组人保持清醒状态。实验结果显示,与保持清醒的人相比,看电影后睡觉的人其痛苦情绪记忆出现的次数要少得多。

经历了创伤后马上睡觉能起到保护效应,能削弱与记忆相关的不良情绪。

不“欠睡”是一种潜在的治疗受伤心理的“灵药”。

04

今天在报纸上看到一份调查,我国目前有40%的人睡眠严重不足,有80%的人忍受着睡眠差带来的疲劳,有50%的人忍受着睡不好觉引起的心情烦躁。但只有6%的人觉得需要对此采取行动。

而生在我们这个时代,很多人为了工作而放弃了自己的睡觉时间,或者就是追求夜猫子生活,是一件十分普遍的现象。

“欠睡”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成了一种时尚。如果谁不欠睡,就是没有努力工作,积极生活。

于是,精彩和努力的代言就是“欠睡”。

而专家提醒我们,睡眠紊乱有助癌细胞的突变或分裂。有太多的工作狂人或熬夜达人年纪轻轻就身患绝症或骤然过世,其原因之一是“欠睡”。

那么如何才算不“欠睡”?

中国有句俗语:“早睡早起身体好。”

英国也有句谚语:“早睡早起使你健康、富裕和聪明。”

几乎世界各国都有类似的说法。

《睡眠与健康》中指出:清晨6点起床是最好的早起时间,而晚上10点入睡和12点以后入睡,尽管同样睡了8个小时,睡眠的效果是不同的,醒来之后的感觉也是不一样的。

人体在22至23点时,身体处于生物节律的低潮,人的深睡时间一般在夜里十二时至凌晨三时,而人在睡后一个半小时进入深睡状态。因此,睡眠的最佳时间应是21至22时。

而我们常说的美容觉,也是这个时间的早睡早起,这是对肌肤最具调理修复效果的时间,是皮肤美容的“黄金时段”。

反之,睡眠不好会使肌肤的成长速度停滞,造成皮肤粗糙,缺少光泽,色泽偏黄,易长痘子。

睡眠对于保护人的心理健康与维护人的正常心理活动是很重要的。

在中国的传统哲学中,最注重生命价值的学派应是道家,大力推崇“全性保真,不以物累形”。

但当生命和欲望相悖时,很多人是被欲望牵制着与生命的本性背道而驰。

可是我们反过来想一想,人生在世,还有什么比生命价值更重要的呢?

所以才有周国平老师的题词“热爱生命是幸福之源,敬畏生命是信仰之端”。

相比之下,欲望的追求太狭窄,宁可“欠钱”也不“欠睡”,别怠慢了自己生命真正的需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