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异闻录》04

前一章

四、风云人物

会议结束后,张路岩回到宿舍赶忙把学院官网上的教师信息仔细研读了一遍,把每个人的履历、职称、发表的论文、申请到的课题都记在了本子上。这是她从学生时代就养成的习惯,面对复杂的课题时,做笔记有助于理清思路,她觉得人际关系也是如此。

日语系的老师大部分是本校的毕业生。系主任武书媛,副主任曲树波,资历最老的黄景行,美女副教授林晗,还有那天没来的殷丽如都是北滨大学毕业的。郝映雪虽是外校博士,但本科也是就读于北滨大学。这些“土著派”在系里占据了重要的位置。

剩下的老师中,除葛佩是毕业于国内其他院校外,其余三位都是海归博士。资历最老的海归博士高永斌毕业于日本青叶大学,那是一所老牌名校,近年来虽没落了,但尚有一定的知名度。唐博闻就读的三岛文化大学可谓名不见经传,难怪高永斌称其为“克莱登大学”。而那位比张路岩早四年入职的韩彤云老师,竟是毕业于日本顶尖的高等学府,与和大并称“双璧”的东都大学。

张路岩盯着教师信息表,回忆着曲树波与高永斌之间剑拔弩张的氛围,一会儿分析起老师们之间的关系,一会儿又担心起自己给高永斌干活会不会招来麻烦。她素来小心谨慎,多年在外求学的生涯更让她时刻处于强烈的危机感之中。

田依依一进门,就被张路岩专注的神情吓了一跳。“你干嘛呢?”

张路岩盯着笔记本,说:“收集资料。”

“哈?”

张路岩也不多解释,向她打听道:“你之前说过曲老师跟高老师水火不容,为什么呢?”

“嗯……大概因为高老师那个人脾气古怪,不合群,还总喜欢炫耀自己的学识。”

“嗯,这我也有体会。”张路岩说着,在高永斌的名字后面写下了“爱炫耀”。

“他还老爱给别人提意见,比如经常有老师因为出差、开会而停课,后来也没补课,他总要在开会时提出来,让人家下不来台。”

张路岩把“爱炫耀”划掉,改为“太耿直?”。

田依依见张路岩听得入神,讲得也更起劲了:“听说有一回开全院的教授会时,他公开吐槽很多教授水平太差,自己都没读过博士竟然指导博士生。可是过去没有那么多博士啊,很多老教授就是硕士甚至本科学历,听了这话脸都绿了!他自己还在那儿一直说,那场面别提多尴尬了。”

张路岩又划掉“太耿直?”,写上了“情商低!”。她又问道:“等一下,你还没说他跟曲老师到底有什么仇?”

“哦,曲老师不是开了个培训学校吗,每天就忙那边的事,对系里的工作不太上心。高老师就三番五次地说他,最后把曲老师惹火了。听说有一次俩人在办公室里大吵了一架,院长书记都去劝架,全院都知道了呢!”田依依那种兴奋又遗憾的语气,仿佛恨不得自己也能亲临现场。

“曲老师开了培训学校?”

“这你也不知道?就在咱学校附近,开了好多年了,还挺有名的。咱们院的好多学生都是通过那边出国留学的,他还赞助过咱们院的文化节呢!”

“大学老师也能开学校吗?”

田依依笑着说:“曲老师不是普通人呀,人家有背景,听说家里有当官的。他跟原来的院长关系特好,连副教授都是被破格提拔的呢!”

张路岩想起开会那天的场景,她终于理解了老师们众星捧月般的态度,以及武书媛为何称他为“风云人物”了。

没过几天,这位“风云人物”一通电话将张路岩叫到了他的培训学校去。

张路岩按照曲树波给的地址找到了学校附近的一栋高档写字楼,一出电梯便看到“树人日语培训学校”的牌子。前台接待员热情地将她带到校长办公室,西装革履的曲树波早已等候多时。

“路岩来啦,辛苦辛苦,还让你跑一趟!喝点什么?有咖啡、红茶、果汁……对了,这是他们从巴西带回来的咖啡,尝尝?”曲树波不仅语速快,行动更快,张路岩来不及推辞,他已冲好了咖啡递到她跟前。

张路岩环视着这间办公室,比日语系办公室大了一倍,装修是新中式风格:屏风、红木家具、茶几、茶具……无不考究精致,特别是那个养着锦鲤的大鱼缸最引人注目。曲树波端坐在红木座椅上品茶,俨然一副成功企业家的作派。但他一张嘴,扑面而来的烟味让张路岩不禁往后躲了一下。

曲树波笑呵呵地说道:“今天找你来是有这么个事儿,我一个亲戚家的孩子今年大学毕业想去日本读研,想考你们学校的法律系。但他不会写研究计划,自己瞎写了一篇也不知道行不行,就想找个明白人问问,我就想到你了。回头我把电子版发给你,你给看看呗?”他见张路岩有些犹豫,便爽快地一挥手:“哦,你放心,不会让你白干的,我这亲戚通情达理,也不差钱,报酬方面不会亏了你的!”

张路岩连连摆手:“不不不,曲老师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怕法律方面的知识我一窍不通,耽误了人家的正事。”

曲树波哈哈大笑:“没事,你好歹给看看就行,千万别有心理负担。事成之后我请你吃饭啊!”

张路岩的心理负担反而更重了,不停地说:“曲老师,您千万别这么客气,让我太过意不去了,这都是举手之劳。”

“哎,跟我客气什么!咱都是同事,你又帮了我的忙,吃个饭,联络联络感情,那不是应该的吗!我这个人没别的爱好,就是爱请客,以后你就知道了,哈哈!”他突然话锋一转,问道,“哎,你给高永斌干活他请你吃过饭吗?”

张路岩没想到曲树波会突然提到高永斌,一时语塞。不过这么一想,高永斌别说请客吃饭,就连声谢谢都没有说过。

曲树波从她的沉默中读出了答案,得意地说:“所以嘛,这就体现出人品来了呀!你说人家跟你非亲非故的,凭什么白给你干活啊,是不是?反正这种事我可做不出来!”

张路岩勉强挤出一丝笑容。她很想赶快结束这次会面,曲树波倒越发兴致盎然,问道:“你看我这儿怎么样?”

“……挺好的。”张路岩自己都觉得回答得太过敷衍了。

曲树波兴致勃勃地说:“有没有兴趣到我这儿来教课啊?你知道我这儿一节课的课时费是多少吗?随便上几次就能顶你一个月的工资!”

张路岩没有回答,只是礼貌地笑着。她正想找机会脱身,忽然看到门外有个人影向里面张望,她连忙提醒道:“曲老师,好像有人来了!”

曲树波站起身来打开门,门口站着一个染着栗色头发的年轻女子,她柔声细气地说:“曲老师,客人来了。”

曲树波似乎有些扫兴地说:“哦,那好吧。”又转头对张路岩说,“咱们下次再聊,我还得请你吃饭呢!”

张路岩松了一口气,起身道别,那个女子也对她微微一笑。张路岩才发现她有点眼熟,好像是日语系一个叫岩崎晶子的外教。她恭敬地走在曲树波身后,两人还时不时耳语一番。张路岩目送着他们消失在走廊的另一端。

后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