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98孩子说谎怎么办?可惜90%的父母都做错了

在我们的育儿理念里,孩子说谎被当成教育失败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我们知道,几乎没有几个孩子没有撒过谎。在大人的观念中,说谎不仅仅是不诚实的表现,而且对他人或自己都存在着某种危害。那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发现孩子说谎了,作为父母的你应该怎么办呢?

01

其实孩子的撒谎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会撒谎的孩子不能只看到他人格的缺陷,反而可能是聪明的表现。

当你发现孩子说谎时,首先不要责备孩子,要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分析孩子撒谎的原因,如果你的孩子处于这两个年龄阶段,可能是这些原因引起的。

2-4岁

女儿安安刚过两岁,小小的她很喜欢在沙发上蹦蹦跳跳,由于沙发是棉布材质,外婆很担心沙发会被小家伙给糟蹋坏了,没少跟安安讲:“沙发上不能跳,会坏的”,“不能在沙发上吃这些东西,会把沙发弄脏的”……尽管外婆不停的唠叨,但还是止不住安安对沙发的“喜爱”之心。

这一天,安安在沙发上喝水,一个不小心把一杯水倒在了沙发上,这个时候,正好外婆走进来,看着安安的神情不太一样,就好奇的问道:“安安,今天怎么安静,知道不能在沙发上跳了”外婆一边问一边向安安走去,当外婆用手拂去沙发上的脏东西时,发现,沙发上湿了一大片,立马问安安:“这是谁把水到沙发上的?”

安安低下了头,又抬起头,看见在玩电脑的舅舅就对外婆说:“是舅舅倒的”。外婆转头问舅舅:“是你把水倒在沙发上的吗?”舅舅莫名其妙:“没有呀,我一直在玩电脑。”外婆再回头看安安,手里正拿着茶杯,顿时在心里嘀咕道“好家伙,这么小就会撒谎了。”外婆没有拆穿安安,而是继续问道:“舅舅说不是他倒的,那是谁倒的呀?”这时候的安安用手指着舅舅说:“是舅舅倒的”。无故躺枪的舅舅顿时晕死在电脑前。

外婆将安安撒谎的事情告诉了我,当时我并没有责备她,因为我知道,教她一些正当的饮水习惯和注意事项比责骂来的更有效果。

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正处于大脑发育的高峰时期,充满着丰富的想象力,撒谎分为这几个方面:

1、这个时候,他们往往分不清事实与想象,时常把想象中的东西当成真的事情说出来。

2、由于认知能力尚未成熟,说话大多都比较夸张,比如:“我有一架很大很大的飞机,我可以去我想去的任何地方”。

3、为了逃避责骂或不愿意干的某些事情而撒谎。

4、为了引起大人的注意,刷存在感。

5、受父母及他人的影响。

5-7岁

撒谎对于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来说,是一个解决问题和逃避惩罚的好办法。所以,他们常常会加工谎言,把谎言变得更具可信度。

1、家庭作业没有做完,他们不会说作业忘记带了或者被大风给吹跑了,因为那样老师肯定不会相信,但是,如果说‘我是因为昨天晚上发烧或肚子疼而没有写作业’,那么,孩子兴许会获得老师的原谅。所以,孩子会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撒谎技能。

2、很多家长都禁止孩子看动画片,所以,孩子经常会偷偷打开电视机,一旦被父母查出破绽,那么孩子在下次撒谎时就会更加仔细和小心了,久而久之,孩子将成为一个优秀的谎言大师。

3、攀比,为了买零食或玩具而编造一些谎言,比如:学校要交XX学习资料费,明明是100,却对爸妈说是200,当孩子第一次得手时,便会助长他侥幸的心里,而且还会有第二次的谎言。

02

这两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撒谎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在我们日常教育中,我们该怎么做呢?

证实孩子的谎言

怀疑自己的孩子说谎时,应该首先进行仔细的调查和了解,搞清楚孩子是不是真的在说谎。有时候,父母的判断不一定是正确的,如果没有调查事情真相就责备孩子,那么可能给孩子的心灵带来不利的影响,甚至会造成亲子关系的紧张。

先找出说谎的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说谎的原因有多种:有的是因为自己做了错事但又害怕受到惩罚,有的是因为想通过说谎来让家长满足自己的某种愿望,有的是因为错误模仿大人的行为而说谎,有的是因为不愿意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而说谎,有的则是因为要故意刺激报复家长而说谎,如此等等。父母要根据不同情况的说谎采取不同的教育措施。

帮助孩子区别现实和想像

年纪越小的孩子说谎,并非都是有意的,因为想像力、创造力丰富的孩子更易进行想象型撒谎。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告诉孩子什么是发生的,什么是想像的,让孩子逐渐把现实和想像区分开来,并告诉孩子如何表达自己的想像,如,用“我想……”、“我希望……”等等。当孩子无意的撒谎给别人带来伤害时,一定要让孩子了解和认识自己这种行为产生的严重后果。

与孩子建立有效的沟通

有效的沟通最能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与需要,时刻了解和关心孩子,分解孩子内心的不良情绪,让孩子充分感受父母的爱。给孩子订立切合实际的规则,而孩子也乐意接受,那么孩子也没有说谎的必要。

满足孩子合理的要求和愿望

如适时地给孩子添置自己需要的东西,比如:玩具、图书、彩笔甚至是零食等。让孩子意识到,只要是合理的,家庭又是力所能及的,是会得到满足的。这样可避免孩子因需要不能满足而把别人的东西随便拿回来而又不告诉家长和小朋友的情况。

莫给孩子“贴标签”

有时候,说谎并不是为了故意伤害他人,家长不要轻易将孩子的说谎行为与品质划等号,不能因为孩子的某一次谎言就给孩子定性,给孩子贴上“小骗子”、“谎话专家”、“吹牛大王”等标签。因为这样做不但对孩子改掉说谎的毛病没有任何帮助,反而会对孩子的说谎起了强化作用。一旦孩子感觉到自己在父母眼里是个不诚实的、爱说谎的孩子,那么他的自尊心会受到伤害,他会产生逆反心理,与父母对着干。

认错的孩子要原谅

我们小时候,考试没有考好,也会受到学校及父母的批评,想想,那个时候的我们心里是怎样的滋味,现在在面对自己的孩子时,也要设身处地的为孩子着想,不要劈头盖脸一通严厉的批评,更不能体罚孩子。有些孩子说谎,是为了躲避父母的责骂和惩罚,因为说谎能使孩子逃过责难。这样一来,孩子将逐渐体会到说真话会受到惩罚,不说真话倒能平安无事,甚至还可以赢得父母的赞赏。如果下次考试成绩不好或犯了什么错误时,孩子就会想尽办法隐瞒过去,以逃避惩罚。因此,家长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当孩子第一次告诉你他在外面闯了什么祸或学习成绩不好,家长首先要表扬孩子的诚实,然后帮助孩子分析为什么会出错,一同找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来。这样孩子以后就不怕对家长讲实话,有了困难也愿意求助于家长。

父母要尊重并相信孩子

凡是受到家人的尊重,能够随意发泄自己的牢骚的孩子,一般都比较诚实;相反,在父母过分严格的管教下的孩子对父母有较少的亲近感,而有较多的恐惧感,他们常常为了逃避责骂而说谎欺骗。

当发现孩子不诚实时,不一定非追问个水落石出不可,不一定非得让孩子承自己说了谎,尤其是当着客人、孩子的同伴时更是如此,当着外人的面,非得让孩子承认自己说了谎,无非有两种结果:一是孩子“顽抗到底”,死不承认;再不就是孩子认了错,但自尊心大受伤害。所以当孩子撒谎时不要当众揭发他、批评他,可以把他悄悄地叫到一边,单独跟他谈话,一是指出他说谎了,大人已经知道了实情;二告诉他这次给他一次改正的机会,不当众揭发批评,也不告诉会给他惩罚的家长或别人;三阐明说谎和欺骗的危害性,同时警告他:下不为例;四相信他今后一定能做得很好。

带头给孩子作一个好的榜样

发现孩子说谎,家长应首先检查自己,孩子在学习处理问题的方法,多半是受父母影响的。若父母不能有一个诚实的榜样,实在很难说服孩子要诚实。要培养诚实的孩子,自己就不应撒谎。父母在要求孩子诚实的同时,自己应该以身作则,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个好榜样,不要不经意地在孩子面前说出做不到的承诺,或骗人的话,要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注意做到言行一致,诚实守信。

对孩子或他人的承诺要认真履行,犯错后要及时承认错误,并认真改正,这样孩子便可从中学习到好的行为。尊重和孩子之间的约定,在向孩子许诺之前一定要三思,答应孩子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不要信口雌黄,不要随便欺骗孩子;其次是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对别人说谎,即使有时因为社交需要而不得不说一些白色的谎言,也要尽量避开孩子,如果实在无法避开,事后应当向孩子解释清楚;最后是不要让孩子帮自己说谎。

适当的教育方式

当发现孩子撒谎时,父母先要压压自己的火气,在气头上教育孩子,往往容易犯急躁的毛病。这时应当想想孩子为什么撒谎?如果孩子是由于顽皮、好奇、过失而撒谎时,不要对孩子太严厉,要耐心地向孩子指明错在何处,应该如何做;如果孩子的谎言确实应当受到惩罚,或者旧错重犯,还要想一想孩子是否承认了错误。

如能主动承认,就应减轻惩罚,并说明之所以如此,是由于其主动承认错误的结果;如果不主动承认,还要蒙混过关,则要加重惩罚,并告诉他,他还多犯了一个错误——说谎或欺骗。

父母要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孩子

家长不要盲目地把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进行比较,对孩子提出过高的要求,这样不仅易导致孩子撒谎,还易使孩子丧失自信心。家长要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兴趣和特点施教。只要孩子每天都有进步,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父母就应该为之高兴

说谎并不是一件坏事,而是孩子们自我独立思考的一个体现,而我们父母需要做的就是不要一味的批评或是放纵孩子。父母要让孩子知道,即使他说了谎,你还是爱他的,但说谎是一件让爸爸妈妈不喜欢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