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写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了很久,还是在“为什么要写作”之前加了个“我”字。如果要是没有这个“我”字,讨论的就是写作的问题,有了这个“我”字,讲的就是我自己的问题。

对于写作,以我目前的水平和成就是没有任何发言权的,人贵有自知之明嘛,我是这样安慰自己的。

但对于我,对于自己而言,在写作这件事或是其他任何事上,不论对错,多少还是有些底气,有决定权的。

所以,我只谈“我为什么要写作”。至于你们为什么要写作,我搞不清楚也搞不明白。

不过,假使我要是搞清楚了我为什么要写作,那么在为什么要写作这个问题上就少了一个挠脑袋抓头发的人。这算是一点贡献,也是对你们的一种启发。


有一个人问过一位登山家这样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登山呀?”登山家答道:“因为山就在那里。”

我喜欢这个回答。他的言下之意是不是我想要去登山,而是山就在那里,它的存在勾起了我的某种欲望,逼着我要去登它。这回答多少有点诡辩的意思,幽默的成分。

除了喜欢这个回答外,我还喜欢登山家干的事,没来由的往悬崖峭壁上爬,冒着摔破脑袋,粉身碎骨的危险。

所以一般人都尽量避免不去爬山,非要爬不可,也只是爬爬黄山、泰山,至于珠穆朗玛峰,乞力马扎罗,那是万万不敢去碰的。

因为大家都知道,登山是一项既危险,又没多少实际好处的运动。如果我要把写作比作登山,肯定会有很多人站出来反对。

理由是现在正是一个写作的爆发期。小说,诗歌,散文,鸡汤文学,当然最热门的还是自媒体公号写作,因为这个能在短期内获得丰厚的名利回报,所以大家都趋之若鹜,削尖了脑壳往里挤。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现在来讲讲我为什么要写作。

初中的第一堂语文课,我的语文老师也是班主任,他在黑板上写下了大大的三个字——大语文。那一堂课,他没跟我们讲课文,只讲了什么是语文,怎样学语文。

掰掰手指,这堂课已经过去15年了。45分钟的课堂内容,我已经记不太清了。

不过“大语文”这三个字我一直不曾忘记,并时不时翻出来咀嚼,每次也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关于学习的,关于工作,关于写作的,关于生活的,等等。

最近一次反刍这三个字,让我想明白了我为什么要写作。

什么是大语文,在我看来即生活就是语文,语文就是生活。想要学好语文就必须有一双明亮的眼睛,一颗敏感的心。

写作不正是这样么,没有独到的视角,柔软细腻的内心是写不出好作品的。

原来我不是为了什么而写作,而是那堂课在我心中种下了那颗种子,经过这么多年的孕育培养,然后它发芽了,露出了嫩嫩的牙尖儿。其实我的写作基因一直都在那儿,只是在这个时候它破土发芽了。

我得好好呵护它,时不时给浇浇水,施施肥。让它能够长起来,不至于夭折。


每个拿起笔来写作的人,一开始肯定不是为了名利。这点毫无疑问。因为想要名利,有很多种比写作容易太多的途径去获得。

写作是一条不归路,有时候我都在想,这样写下去迟早有一天要把自己写死。虽然我才写没多久,但隐隐约约已经有这种预感了。

在我而言,写作就是自己和自己的斗争。是把自己掰开揉碎,血淋淋的呈现在纸上的过程。

叙述自己不堪的过往,诉说那个难以启齿的,连自己都会感到厌恶的自己,这是一个坎儿,迈过去,写作的路上将无所阻碍,随心所欲,迈不过去也就只能无关痛痒,似是而非。

写到现在我也没敢去触碰那个孤零零地躲在角落里,有着难以言说眼神的昏暗的自己。

这也正是我为什么要写作的原因。我想总有一天,写着写着,我能把他写出来,更确切的说是撵出来。

这样的写作应该是不随现在的大流的,算是冷门一类。我不去追求什么关注度,影响力,写出的东西也不会给别人带来焦虑,制造恐慌。

谁还没个思想,那些浮在表面的浅薄的文字,给不了人们多大的震动,甚至有可能自己都感觉不到真实。

真实,对,写作就是为了找到那个真实的自我。这也是我写作的原因。

在没开始写之前,我发现自己虽然年纪不大却变得越来越不真实。不敢说真话,不再有真性情,差不多就快要给自己戴上面具了。

生活所及之处,也发现不了什么惊奇,能触动自己的人和事也变得越来越少,快像是一潭死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要不得的!我告诫自己。

不过说来也怪,你越是能感觉出这些就越能容易的拿起笔来。写作是最能深刻且久远表达自己的唯一方式,我一直都这样认为。

所以我一直都在写自己,并且下定决心,要把自己写死。追求真实,就算是虚构,这虚构也必须来自真实。

我为什么写作,还有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我想要记录自己。让自己的过去有迹可循,我始终觉得翻文字要比翻脑子容易的多。

为此,我正在写一部小说,第一章已经写完,两万字,算是开了头了。

可是在我写这小说的时候,我看到有人说小说会逐渐消亡。一来是因为现在人们的时间越来越不够用,阅读逐渐会向碎片式发展,很少有人会抽出大量时间来读一本动辄数十万字的小说。

二是因为现在的人们会认为自己的人生已经足够精彩忙碌,跌宕起伏,哪有那闲工夫去管别人创造的小说人物经历了什么,获得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咋一看,好像真是这么回事。那我为什么还要写作呢?因为写是我自己的事,我写了不一定要给别人看,别人也不一定愿意看。

相信每一个写作的人都不是为了让别人看才去写,是为了自己而不得不写。所以,小说不会消亡,反倒是会兴盛。

人际关系的愈发冷漠,必有另一种关系来填补,这关系就是文学,我们需要找人对话和倾诉。作者是跟自己对话,读者是和作者以及书中人物对话。最重要的是这种对话不会打扰到其他任何人。

说了这么多,该讲讲心里话了。我到底为什么要写作?如果我说是因为我有文学才华呢,你们信吗?哈……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江寒园) 我谈论这个话题其实有点可笑。 我并不觉得自己这种只是写写读后感、观后感,偶尔再谈点生活感受或理解便...
    江寒园阅读 1,980评论 11 38
  • 其实,我是没有资格写这个题目的。虽然我本身喜欢写一些东西,奈何质量太差,并且还经常无法坚持,更多的时候只是随性而为...
    余少阅读 547评论 0 6
  • 你问我为什么要写作,这还真不好说,可是我就是喜欢写作。没有理由,没有原因,单纯的喜欢。就像我看见一个帅哥,我一见到...
    小豆利子阅读 636评论 40 40
  • 坐在高处的人 尽情地唱着 奇怪的歌 交错四方的灯光 闪闪 照亮了路 迷了眼睛
    明日空想家阅读 113评论 0 0
  • 春天来啦
    婂衫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