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出一篇好文章?

不二人生发表了一篇关于写作的文章,我经常在推荐页面看到。对于这个标题,大多数写作之人都如同看到宝藏一般,得意洋洋的点了进去。

对于谈写作我只是个门外汉,没有资历也没有经验。也只略懂皮毛而已,对于不二的一些说法我很赞同。

人人都想写一篇好文章,写一篇阅读量高,点赞多好评高的文章。

可是,真正写作的都明白,想写一篇好文章,有多难,你需要为此花费大把的时间,需要一定的排版、构思,要付出一定的心血。

甚至有人为此茶不思饭不想,更有一些人因此身心疲惫,不知不觉体重都受了影响。

——1 大量的阅读

众所周知,写作是输出,要想源源不断的输出,必定需要一定的知识积累。

听过一句话;只有当你阅读一万字的时候,你才有可能输出一千字。肚子里没有墨水,是倒不出来东西的。

读书有三重境界:阅读中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只有多阅读,才能丰富你的精神世界,开拓视野,提升境界,进而提高写作能力

只有读书破万卷,才会下笔如有神。

只有高强度的输入,持续稳定性的阅读,加入思考,把阅读的内容吸收,才是真正的阅读。

——2 专注的思考

写作的核心,除了输入还有思考。很多人认为写作是表达能力,文字能力。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写作上拉开差距的是你的思考。

同一件事情,别人看到的也许是表面现象,而你则看到背后的一面,那你的思考就要比别人更胜一筹。

写作即思考,写作就是将你想到的通过文字表达出来,可表达取决思考。思考直接决定你的写作结果。

写作,就是由心中所想,转换为笔下的文字,是一个由浅入深慢慢进步的过程,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写作思维的培养,只有拥有稳定系统的写作思维,才会有持续高效的不断输出。

——3  学会修改

鲁迅说过;所有文章初稿都是垃圾,所以想要写出好文章,需要不断地去修改。

一篇好文章,至少要经过三次修改。叶圣陶有部修改三部曲。  

第一步:先阅读语句是否完整通顺,表达是否清楚。内容是否脱离主题,添加必要的删除无用的。

第二步:检查是否有错别字,一篇不错的文章,有错别字那将是最拉分的项。

第三步:精改,最后还需要进一步拓展思维的领域,用比较的方法,将修改的地方,想出两个或三个改的办法,经过比较,挑选一个,这样容易改得精一点。

三分文章七分改,一篇文章不厌其烦的改上百回,才是一篇佳作。

名著红楼梦,作者曾批阅十载,增删五次,才成为世界名著,可见修改的重要性。

——4 坚持写,多写

除了有效的阅读吸收,专注话题思考,不厌其烦的对文章进行修改,还要坚持写作。

量变产生质变,也都听过,著名作家春上村树每天写作坚持写作十页纸,不管是好是坏,完美的前提是要先完成。

按照二八定律,最差也有两页不错的文章。

多读多写,养成写作习惯,多读多写是一条通向学好作文的成功之路。

写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也不能立刻收获回报,写作是没有捷径的,只有坚持下去,并且不断精进,终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无戒老师今天说;一定要多写。量变和质变相互渗透,相互包涵,事物的发展都是从量变开始的,没有一定量的变化是不会导致质变得。

多写坚持写,写作不在一朝一夕,而在点点滴滴。

——5 好文章需要真情实感

台湾作家林清玄说过,好作品不是文字本身,而是从感情开始,有真感情才会有好文章。

感情从哪里来?从感受、感觉、感动来。一篇没有感情的文章无疑是一篇干巴巴,没有人愿意读的文章。

古人云;言为心声。一个人写文章无非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思想或情感,

文章应该说自己想说的话,这样的文章才会有真情实感有了真情实感,文章才会打动人,成为一篇好文章。

如果一篇文章自己读了都没什么感觉,平淡无奇没有感情,作者读了更不会体会到中心思想。

文字的力量来自我们的思想和感情。真情是文章的灵魂,抒写真情实感是一篇文章自成高格的关键因素。

一篇没有真情实感的文章是没有灵魂的,只能是一个干巴巴的外壳。

——6 好文章来自观察

鲁迅先生就曾说过:学习作文,学会写作,第一须观察。

真正的观察不仅仅是“看”,而是一个很复杂的思维过程。它包括用眼看、用耳听、用鼻闻、用舌尝、用手摸、用脚踩……动用全身感知器官,把得到的材料综合起来,通过分析思考和精心筛选,提取最有价值的素材,这才叫观察。

观察是一种可贵的能力,也是写作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能力。


——7好文章要有架构

古人用凤头、猪肚、豹尾来比喻文章的结构,说的是文章的开头要像凤头一样漂亮,正文要像猪肚一样饱满,结尾要像豹尾一样有力。

好的文章要有一个吸引人的开头,开头就是整篇文章的门面,能够吸引阅读者。

文章的开头好了,不仅能带动全篇,使文章的写作思路流畅、顺利地展开,抓住读者内心。

好文章必须要有成功的结尾,要能使读者更深入、更透彻地理解文章内容,进一步领会文章的中心思想,能唤起读者的思考与共鸣,增强文章的感染力。

而中间要像猪肚一样饱满,引人入胜,使人沉醉其中,不干巴。

以上是我认为写一篇好文章,所需要的准备。好文章不是一下就能写出来的,罗马也不是一天建成的。

所有的一切好的文章,都需要充足的准备和日常的积累,要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和一颗善于思考的大脑。还需要一个有很大耐心来修改的动作。

希望我们都能通过积累和学习,写出一篇篇好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