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同走红与教育之殇(原创)

当当网2016年度影响力作家评选榜单揭晓,单论票数,畅销书作家刘同得票数最高,即便把莫言、余华、麦家、刘慈欣的得票数加起来,也远远比不上这个小伙儿。

不至于吧。于是我百度了一下。刘同与莫言们不在同一个榜单系列。刘同在正能量作家榜系列,而莫言们属于小说家榜单系列。但是,得票数确实是高于这些人之和。

四万多张投票不能代表大众的心声。但是部分反映了投票群体的读书趣味。这令不少人为如今的图书市场感到心酸,有人哀叹,图书界跟上了电影界的步伐,也越来越看颜值了,真可谓鸡汤文作家打败了真作家。

刘同,作家,同时是媒体人、主持人、某影业公司事业部副总裁。

我在朋友处见过他的一本书,看了几节,实在看不下去。文笔一般故事一般,不知道咋就那么卖得好。看过这则消息后,为了探探这一现象的究竟,我从网上搜来他主持的节目、他去大学的演讲等等进行研究,甚至看完了刘同经典语录1400句,也没有发现什么特别之处。无非怎样度过迷茫的青春、怎样对待孤独、怎样与世界相处什么的。思想并不独到似乎也缺乏深度。

刘同拥有2千多万微博粉丝。他的几本书卖到800万册。当当网2016年度影响力作家评选榜得票率最高。这些个奇怪的现象在我看来除去炒作因素,直指我们的教育之痛。

我们的学生每天与分数博弈,千军万马直奔高考,上了大学面对职业规划更是迷茫,谁来关照他们的精神成长?他们迷茫孤独失落拧巴,哪里是他们心灵的栖息地?没有信仰、不读哲学经典、不读名家名著、没有形成正确的三观,可不是就得读一读刘同这样的文字找一找慰藉呗。

教育之殇,心头之痛。

学生们什么时间读书?谁引领他们读书?语文课程标准规定了各学段的课外阅读量并有推荐书目。教育人扪心自问,哪些学校做到了?

2015年11月网易教育发布基于大数据的《全国中小学生学习压力调查》显示,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写作业3小时,是全球平均数的2倍。写作业到23点以后的比例,小学生为18.2%,初中生为46.3%,高中生为87.6%。另据2017年1月三好网调查,在京沪两地,中小学生参加课外辅导达到74%以上。每天就是学习学习做题做题,到了双休日还得去参加各种辅导班,学生们真没有时间读书。

还有一个问题,谁引领他们读书?每年的各国人均读书量统计都似啪啪打脸。中国人均不到5本的读书量全世界少有,不足日本的一半。没有比读书更划算的事,但这事我们不爱干。全民不读书的场域下,你怎敢奢望孩子们爱读书?

今年上海两会市委书记韩正自曝家丑,对学生课业负担太重、课外补习泛滥进行了批评,激起了对上海教育的反思。市教委将成立“减负领导小组”进行专项治理。这将是一场攻坚战,但愿教育发达的上海出经验带好头。

有识之士也在努力改变国人不读书现状。有的城市读书运动开展的轰轰烈烈,真是功德无量。特别是有些学校在升学夹缝中作战,始终高举读书的大旗,读书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有声有色。如清华附小、唐山开滦一中。朱永新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这样子学校的学子们有福了。向这样的学校致敬。

谁来关照学生的精神成长?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可是我们的现状是教书多育人少,甚至只教书不育人。

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会与世界与别人与自己和谐相处,身心健康这些都比取得好分数重要得多。说起来是共识,做起来就走样。分数、分数、分数始终幽灵一样笼罩着学校的一切,挥之不去。只教书不育人现象比比皆是。有朋友女天资聪颖,爱好广泛,雄心勃勃上了某重点高中。几个月下来再见她,灰头土脸,活像打了败仗的落汤鸡。排名排名,压得喘不过气来。未见老师心理辅导,只见老师气势汹汹。看看这分数,能上重点吗?家长每天诚惶诚恐,真怕孩子被逼疯。还有某重点高中学生在校三年不知道学校图书馆在哪儿。

我们好多高中校,培养的就是考试机器。什么人格什么修养什么健康,在分数面前统统让路。高考升学率是这些学校不进行素质教育的借口。

同样向在夹缝中开展有效的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学校致敬。

这样的学校既教书又育人。他们信奉育人不只是班主任的事儿,也不只是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品德老师的事儿。全员育人观念深入人心。这样的学校评价老师有一条刚性的原则,就是受学生喜欢。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全员育人的氛围,彻底改变学校的生态。这样子学校的学子们有福了。

学生们过五关斩六将,终于上了大学。新的问题又产生了。

大学生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有待加强。基础教育阶段没有打好精神的底子,到大学后自然迷茫。我们的大学教育本身也存在很多致命的伤痛。北大钱理群教授说,我觉得我们现在的教育,特别是我刚才说的,实用主义、实利主义,虚无主义的教育,正在培养出一批我所概括的“绝对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所谓“绝对”,是指一己利益成为他们言行的唯一的绝对的直接驱动力,为他人做事,全部是一种投资。所谓“精致”指什么呢?他们有很高的智商,很高的教养,所做的一切都合理合法无可挑剔,他们惊人地世故、老到、老成,故意做出忠诚姿态,很懂得配合、表演,很懂得利用体制的力量来达成自己的目的。

振聋发聩啊。我们的教育伤痕累累。

刘同的书受学生欢迎,是教育伤痛的一个折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沉甸甸的话题——教育随笔(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如果… 各有前程莫相问
    小horse阅读 116评论 0 0
  • 2016―4―20 外面下着毛毛细雨 ,我没有伞 身边也没有一个打伞的人,就是一个人。 今天我们班看电影,...
    97227eab8f9c阅读 178评论 0 0
  • 我从没有想过像今天这样渴望学习。。。 学习嘛,就是学生时代的事儿,现在这么大了,还学习什么?每个年龄阶段有每个年龄...
    麦田的怪圈阅读 332评论 2 3
  • 5月21日,出生与死亡的工作坊上,海燕老师带领大家体验死亡的魅力。冥想我们乘坐一艘大船,我想象的是一艘...
    李信兰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