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外的脚步有多少身不由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它有巨大的魔力,深深吸引着年轻的心。

外面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有年轻人可以自由选择职业;外面有更多讯息和磨练,有滋养年轻生命的营养品;外面有丰富多彩的生活,有觥筹交错的欢愉;外面有更多年轻人,有动人的活力和激情……

朋友小京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在大城市。作为独生女的她,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父母千方百计希望她能回家工作,但她仍然坚持自己的选择。

她的父母在小县城里做公务员,家境殷实,她原本可以安安分分在小县城做着一份朝九晚五的稳定工作。但她选择留在大城市打拼,离开父母的庇护,从零开始。她做过销售,做过人力资源,做过行政管理。每一份工作都需要实打实地打拼。在竞争激烈的大城市里,她稍不留意,就可能陷入困境。在那座城市,她见识了尔虞我诈的职场现实,见识了不公平,也凭借自己的能力得到上司的赏识,并被重用。她说,“职场就是这样,很残酷,很现实,也很不公平,但如果你足够卓越,一切都不是问题。”

她喜欢上进的自己,不喜欢太安逸的生活。如果让她重新选择,她还是选择在大城市打拼。

王小玲选择在大城市和小京不同。她没有读过大学,文凭不高,但十几岁就开始到大城市闯荡,凭着自己的刻苦努力在制鞋行业学得一技之长,工资待遇很可观,在那个行业里可谓如鱼得水。

但在孩子的教育上她犯了难。孩子不能留在大城市读书,只能回老家。老家只有一个八十几岁的老奶奶,没法照顾孩子。她在考虑是不是应该回家陪伴孩子。如果回去,孩子有依靠,对孩子的教育和成长肯定是好的,但选择回家,等于把十几年的一技之长荒废掉,要重新学习新技能。她每每讲到这里,满脸忧愁。

                                       二

有些人凭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双手在外面的世界站住了脚,有自己的房子和车子,有属于自己的家,于是过得似乎和外面的人一样。

来自异乡而终于在大城市里安家立业的人也有不少。每当这些人风风光光回乡时,常常被人们称作有出息的人,被当做孩子们学习的榜样。

小雷在大城市创业,拥有了自己小小的公司。在村里人看来,他是为数不多的在外有成就之人。的确,能够在大城市买下一套几万块钱一平米的房子,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

人们不知道的是,当村里人住在几百平米还带着菜园的房子时,他们一家人必须挤在几十平米的小房子里,遇到有熟人登门拜访,还怕别人提出要在他家留宿。他的房子,尽管是新买的,但由于平时工作太忙,每天从早到晚为了公司的事来回奔波,都没有时间好好打理打理那个辛辛苦苦攒下来的家。

记得之前看过一篇文章——《我奋斗了十八年,才能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文章一出来,立即引起共鸣。来自农村或者小城镇的年轻人,要获得和大城市的人平起平坐的地位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对于在外拼搏的人来说,每一小点的成功,都是多少汗水和泪水换来的啊。

可人们只在乎你成不成功,并不在乎你经过多少年的拼搏才能和大城市的人坐在一起喝咖啡。

                                      三

更多的人,把青春交给一座城市,点亮这座城市的夜空,雕琢这座城市的面貌,然后依依不舍地回到原本属于他们的地方。就像所有的繁华热闹终有落幕的时候,他们像烟火般绽放的青春也有落幕的一天。

每一座城市的崛起都离不开进程务工人员的辛勤付出。而这些人往往是年轻人,他们都是老人们牵挂的子女,是孩童心心想念的父母啊。

他们白天上班,把所有的力气都交付给这座城市,以期换来一月一次的薪水。他们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是城市不可或缺的细胞。从交通运输到建筑业,从工厂到服务业,没有这些从全国各地抽取的新鲜血液,这座城市不可能运转。

在车站,我见过这个群体最原始的样子。当汽车从远方开来,总有一些长着稚气而满怀希望面孔的年轻人从车上下来,四处张望,问东问西,对城市的一切都充满好奇。

有时候也会看到一些年纪大的人,他们即将踏上驶向远方的列车。等车时他们静静地坐在那里,再没有了年轻时的好奇。也许他们都已经看透了这座城市所有的伎俩,也感到厌倦了。一个旅行箱,一双沾满城市汽车废气的鞋子,怀里还有一张支取无数的存折——这便是他们归乡的所有家当。

                                    四

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对大多数人来说,青春耗尽在一座城市,却不被城市怜悯,因为城市有的是源源不断的年轻血液。离去的,是城市代谢的老旧细胞。

老杨原本在城市工作,讲起自己的经历,他依旧神采奕奕,那段属于他的青春,属于他的精彩,永远是他人生最绚丽的一笔。可是因为一次操作失误,他失去了几根手指。老板赔了他十几万,就以各种理由打发他回家了。

回到家乡的他,因为手不方便,种田也有许多困难,所以家庭的经济来源不多。原先的十几万,没几年就用完了,生活过得十分艰苦。曾经的辉煌,只能在夜晚拿出来细细咀嚼。然而又怎样呢?一个转身,城市便把他遗忘了。

很多年老归乡的人,其实在外打拼多年并没有多少积蓄,到退休的年龄又没有退休金,出去闯一遭,竟来去空空。

我们村就有这样的老人。年轻时十分大方,赚的钱都几乎花完了,仅剩下不多的老本。由于年轻时对子女疏于管教,到老了,子女并不孝顺。他不得不自力更生,种点粮食蔬菜度日。他做梦也没想到落到如此荒凉的境地!

                                      五

我见过一座村庄的老化。年轻人全部出去外面闯荡,剩下老人和小孩。一批老化的齿轮和一批尚未成型的齿轮,维持着一座村庄的日常运作,缓慢且不协调。那咿呀作响的,是村庄的叹息。老人和小孩,都是被外面的世界所不容的部分,留守,是更深的无奈。

新闻屡屡报道没有青壮年的村庄留守儿童得不到照顾的事。印象最深的,是说一对儿童落水了,全村竟找不到一个青壮年来救他们,最后这对落水的儿童双双溺亡!多么痛的教训!

我还读过一篇留守儿童的社会调查报告。某地区的留守儿童,因为缺少父母的管教,养成了一身坏毛病:打架、厌学、上网,吃零食上瘾——尤其是像辣条这样的垃圾食品!这些原本鲜活美好的孩子,因为成长过程中父母的缺失,他们的发展变得如此令人心痛!

那些在外面赚钱的父母,赚到了钱又如何?父母们当初想着赚多点钱养家养孩子,殊不知被他们放置家中的孩子变成行为不良的问题儿童,有一些还变成“混世魔王”!这些在外没日没夜工作,节衣缩食,住在狭小黑暗房子里的父母,知道这些后,心会有多痛!

然而,对于出生在穷乡僻壤的青壮年们,不出去意味着贫穷。

到底这一切是谁的错?

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便有多无奈。那些被年轻人所向往的,是老年人的无奈,那些被青春仰望的精彩,是一个个村庄默默承受的痛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看《自控力》一书时,我就已经开始尝试进行冥想。我之前对冥想这东西一直没有过了解,觉得是一件很神秘、只有那些“大师...
    HelenLau阅读 191评论 1 0
  • 点击这里查看视频 我是Wind, 以前是字幕组组长. 我每天早上听写1分钟电影, 已经坚持100天了, 今天立个f...
    Wind教口语阅读 324评论 1 5
  • 要记录一件刚发生的事 今天上海一整天都在下雨,大姨妈又刚上门正好闲在家里,看会综艺下了碗面,往床上那么一躺,听着外...
    简含量阅读 214评论 0 1
  • 堂妹发微信问我,她也没做啥坏事,为什么就没人帮她一把,就遇不见自己的贵人呢。 其实,早在半年前我就屏蔽了她的朋友圈...
    空灵心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