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童心

我的故乡。

百十来户人家,青一色的土房子,平摆在用眼望不到边的黄土地上。

村里没有厚高难攀的围墙,也没有深宽难越的壕沟。

任凭一切行动者进进出出,来来往往,平平展展极其容易。

你的鸡到我家鸡窝里''咯咯''生个蛋,我的猪到你家猪圈里''哼哼''地睡一宿,便是常有的事。

说来也怪,一个村子没有养狗看家的习惯。夏夜里,家家睡觉大开窗户大开着门。

蚊子柔细地低吟很清楚。

手掌粗暴地拍击很响亮。

猪们深长地鼻息很浑重。

这夏日的深夜,风和蚊子沒有觉,自由自在地走家串户。

早上,一个女人的响亮嗓门,就能把一村子男女老少震动起来。

吃过再简单不过的早饭,一村子留下的闲人很少,只剩着空房子。门无锁,一根手指粗细的麻绳打个套儿,挂在门框的一颗钉子上。

然后,家就被抛的远远的。

心都扎在田里了,听庄稼叶子''唰唰``地响,浑身醉的发酥。

出田归来,家家窗户半截玻璃,半截纸;屋门半截木板,半截纸。

然而,那半截纸总是秋天里糊上去,夏日里又被风吹雨打弄出千只眼。

一个个黑洞洞,让远远看上去的家人既平静又激动。

一日,我、姐姐、妈妈去外村走亲戚。

走时,忘了关窗户,只记得有一张硕大的蜘蛛网挂在窗外。

慌忙回来,立即去窗前观察那张蜘蛛网,一看,它仍然完好无缺。在风中,它颤颤地与我们轻描淡写地会意,又像是对我们说,根本无须这般心惊!

直到今天我的故乡,也没有听说哪家被人偷盗过。

小时候我问爷爷小偷是什么模样?

爷爷说,跟毛驴差不多,就是没有尾巴。

故乡的小河

我的故乡。

屋后百米远,有一条短的可怜的小河。河水不深河流不快河道不宽,河里有大小不等的鲶鱼、鲫鱼、鲤鱼.......至今,我不知道这小河的源头在哪里。

夏日里,小河两岸挤满茂密的高高的绿绿的高梁,把小河掩藏的极其神秘。

我常常光着膀子和大人们在小河里捉鱼,我也常常光着腚子和大人们在小河里洗澡。小河不分男女老少,只要是来者,它都欢腾而又活跃地接纳,并无私而开怀地赐给。

捞鱼者,总是收获颇丰。

洗澡者,总是愉悦尽兴。

没人规定,一村姑娘、媳妇们洗澡时总是优越地选择在小河上游,而一村的小伙子、丈夫们洗澡时总是选择在小河的下游。由于河道短,女人们能看到男人,男人们能看到女人。至于两者之间的笑声、骂声、吵闹声更是听的真真切切。当时,由于我是孩子,可以在两者之间‘‘狗刨’'着来往。

女人们打过香皂的皮肤搓起丰富的泡沬,落入小河的水面之上,然后香喷喷地冲漂到男人们中间,他们挣抢着往自己的身上撩搓。有时,女人不慎把手中搓洗的衬衣或是毛巾失落水中,一会儿便被下游的男人们无意中得到。爬上岸,调皮的小伙子抖着这些旗帜一样的东西奔跑着,叫喊着。这时,或是姑娘,或是媳妇急得没了着落:‘‘还不快给我,拿女人家的东西瞎眼睛!’’‘‘瞎了更好,给你做当家的!’’

两堆笑声,一条河流。

时而,女人堆里对那边的男人们高喊一声:‘‘把脸转过去!’’光着身子钻入高梁地里。

时而,男人堆里对这边的女人们高喊一声;‘‘把脸转过去!’’光着身子钻入高梁地里。

谁也不知脸都背过去没有,反正都钻到了高梁地里把衣服换完了,再走出来的时候,已是鲜灵灵的男女,说说笑笑一同向村里走去。

很热的夏,养育着一颗颗很干净又很凉爽的心。

我跟在乡问姐姐的背后,问,那些大人为什么不和你们一起洗澡呢?姐姐们岔开我的问话,说,小弟快去抓那只花蝴蝶,哪有啊?我怎么也寻不到花蝴蝶,

姐姐们弯着腰咯咯地笑。

作者简介:刘连忠1978年生于山东的鲁西北大平原上,现为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会员,燕京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员,菏泽市作家协会签约作家。

自93年至今已在国内十家多报刊发表诗歌、散文及小说等文学作品50多万字,作品曾入选《中国诗萃》《文韵流香》《雪国风雅诗倦》《浓墨重彩》等选本及网络平台《作家在线》、《琴泉》《贵州作家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