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实苦,唯有自渡

文|爱读书的胆小鬼

原创作品,抄袭和洗稿必究。



季羡林说过,人生道路上每个人都是孤独的旅客。


生活里我们只能孤独的一个人行走,我们也只能做别人人生的旁观者,同样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悲伤和快乐,别人根本无法分担。


回首往事,最难熬的日子都是自己咬着牙撑过来的,从来都是一边崩溃,一边坚强。


活在这个世界是件不太容易的事,到处都是各种枷锁束缚着你,稍微动一下,就会冒出血来。


单身的被家里人逼着相亲,结了婚的被逼着生孩子,有孩子的整日为孩子,家庭奔波操劳。那种醒来不用担心生活的电视剧人生,似乎总在遥不可及的远方,不在自己身边。


成年人的世界是自己过日子,每天慌慌张张只图碎银几两,随时要面对从天而降的意外。在意外扛不过去的时候,还需要成年人自己想办法,没出路还得自己去寻找。


《三十而已》中王漫妮生病住院这一幕看的让人无比心酸。孤独有十级,而一个人去医院便是最无奈的那一段。

在上海打拼的王漫妮想在三十岁之前升到主管,没想到却被忽然倒下的身体打了个措手不及。如果不是王妈妈夜里的那通电话,或许就真的会昏死在出租屋里。


有多少人都和王漫妮一样,期待着自己可以在大城市扎根,在身体刚刚恢复,就选择回到岗位上,吃着一样的早餐、搭乘着同一班地铁,不敢请假甚至不敢多喝一口水,只为可以多赚一些钱,生活得再体面一点。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旅行中会有风和日丽的日子,自然也会遇到狂风暴雨,你躲过了这一场,不一定会躲过下一场。


经历之后我们都会慢慢懂得所有的痛,唯有自己才能治愈;所谓成长,就是懂得为自己疗伤。不管怎样的困境和挫折,我们都要鼓起勇气去面对。


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星球上孤独的产物,我们都在经历着独一无二的经历。正是因为这种独一无二,决定别人是无法感同身受的。


01 世界上根本就没有感同身受,只有冷暖我自知


佛曰,一个人不必向他人诉说衷肠。你觉得自己苦,事实上有人比你更苦,人的苦难总是通过比较而来的。

每个人的难处都不同,有的人曾经梦想仗剑走天涯,后来在日复一日的琐碎生活中早已弄丢了当初的自己。


曾经我们怀着一腔孤勇,信心满满的出来闯荡,坚信凭借着自己的努力,终能在这个复杂的世界里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有的人在别人看来是小题大做的事情,只有自己清楚这根稻草,到底压垮了多少千斤重的难过。


成长,本来就是一个孤立无援的事情。


在电影《飞驰人生》里,沈腾饰演的张弛被禁赛五年,还背了一身的债。为了谋生,他只好去大排档卖炒饭。


为了重返赛场,他找遍了之前的朋友借车借钱,却遭到了各种推辞。后来赛车,是他用报废品组装的,赞助是他央求别人来的。


张弛的经历正好验证了世界上根本就没有感同身受,只有冷暖我自知。



当你春风得意时,所有的人都会慕名而来,当你穷愁潦倒时,连朋友都会退避三尺。这就是人性 。


没有什么人会对你忠贞不渝,人越是到最后,就越会发现,能永远陪在你身边的也只不过是自己。


心若向阳,无谓悲伤。生活总是要苦一阵子,但不能是苦一辈子,熬下去总有出头之日。真正热爱生活的人从来不会抱怨生活。大多数人的抱怨,都是因为缺少直面生活的勇气。


生活有时候确实挺难的,最好的成长莫过于苦难的洗礼。要知难而进,而不是畏难而退。即使再辛苦,也请努力地活下去。


02 即使再辛苦,也请努力地活下去


生活的累其实没什么,你咬咬牙,它就怂了,你一直咬牙,它就低头了。


尽管人生很苦,但熬过去,就意味着胜利。我们虽然常常身不由己、求而不得,但生活不就是关关关过。正是每一次的不放弃,才有了今天的你。

《安家》里的房似锦,即便从小到大,经历了那么多的冷眼和不幸,她却从未屈服,始终自尊自强,开朗乐观。


不知道有多少人,此刻正在经历着和房似锦一样的艰难与考验,但一定有更多的人,已经咬着牙挺过来了。


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不劳而获这个东西,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就要付出相对应的努力。


在工作中即使受了再大的委屈、遭了再大的误解,也要保持静气,只有这样,才有解决问题的心智。


你不想承受生活的艰难,那些艰难将来就会反抗,前半生偷的懒,后半生要拼命还。

生活就好比是一节节生长的竹子,一开始的竹子熬了4年时间,仅仅长了3厘米,只要熬过了前面的四年,从第五年开始,便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长,仅用六周时间就长到了15米。


人生就是一个选择连着一个选择,如果面对每一个选择,你越要硬着头皮走下去,去勇敢的拼搏,你就会站上人生巅峰。

正如你总是默默接受田野中的四季轮回一样,也要接受心灵上的四季变换。 仅有欢乐,构不成人生。仅有悲伤,也构不成人生。所以,才要每天都拼尽全力地活下去。


村上春树在《海边的卡夫卡》中写道:“暴风雨结束后,你不会记得自己是怎样活下来的,你甚至不确定暴风雨真的结束了。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当你穿过了暴风雨,你早已不再是原来那个人。”


十多岁时有考试的压力,二十几岁时有工作的压力,三十岁有家庭的压力,四十岁有子女的烦恼,五六十岁为健康担忧。


人世间不会有单纯的快乐,无外乎烦恼和忧愁,成年人没有永远的欢乐,所有的欢喜都是自己给的。


我遇见了所有的悲伤,但仍乐意继续前往,这就是人生最有趣的地方。漫漫人生,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做自己的摆渡人。


03 人生实苦,唯有自渡


人生最难的修行,其实就是与自己和解。人没有办法改变自己的出身,但可以凭借自己后天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接纳自己的失败,接纳自己的平凡,接纳生活给我们的千斤重担。

人生路上谁都可能会有在雨天没拿雨伞的时候,生活每一种经历都是在赌,所以该来的总会来,我们能做的只是兼容,接受与包容。


59岁的惠英红小时候家境贫寒,跟着母亲乞讨卖口香糖,长大之,为了养家糊口去夜总会跳舞,被导演意外相中去试镜,从此开始了自己的演艺事业。


惠英红做武打很辛苦,直到现在身体上还有当年武打拍戏留下的伤痕。之后香港武侠片不景气,惠英红面临着无戏可拍,决定从小角色演起。


我们必须意识到一个真相,这世间没有谁的人生是完美的。我们每个人都会存在着不完美。


每个人都希望活成完美的样子,很多时候压垮人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外在于执念,在生活中有太多的人不满足于现状,妄想一夜成名。


想要打好人生这副差牌、熬好这一生的前提,是选择接受自己的人生。不要被情绪绑架,要学会和自己和解。


最成功的妒忌,是学会爱自己。人的一生只不过是一场修行,人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


有什么时候你把什么放下了,不是是因为突然舍得了,而是期限到了,任性够了,成熟多了,也知道这一页该翻过去了。


人生起伏无常永远不要放弃对美好的向往,对幸福的追寻。


今日话题

你的人生困惑是什么?

欢迎留言讨论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