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专科学校和专业?

近期咨询遇到不少专科分数线的考生,他们可以从什么角度出发选大学和专业呢?

一、优选高质量的高职院校

1、“211工程”高职院校

目前高职院校层次主要有: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档次最高)、“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院校(档次次高)、省级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

目前共有三批共109所高职院校进入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

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名单(109所)

北京(4所):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

上海(4所):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

天津(4所):天津职业大学、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重庆(3所):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河北(4所):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山西(1所):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

内蒙古(2所):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包头职业技术学院

辽宁(4所):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吉林(3所):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黑龙江(4所):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大庆职业学院

江苏(7所):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6所):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警官职业学院

安徽(3所):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安徽职业技术学院

福建(2所):福建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

江西(1所):九江职业技术学院

山东(6所):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威海职业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淄博职业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山西(1所):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4所):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商丘职业技术学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湖北(4所):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5所):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广东(4所):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广西(2所):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柳州职业技术学院

四川(6所):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云南(2所):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

贵州(1所):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3所):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甘肃(2所):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新疆(3所):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

海南(1所):海南职业技术学院

宁夏(2所):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青海(1所):青海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

西藏(1所):西藏职业技术学院


重点培育(扶持)院校名单(9所)

山 西:山西煤炭职业技术学院

上 海: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

安 徽: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福 建: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江 西: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广 东: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广 西: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新 疆: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甘 肃:酒泉职业技术学院


2、选择名牌大学的专科。

除了名牌大学牌子响、教育资源好、校友圈子作用大意外,建议考生事先考察其院校是否有专升本政策,考生可以读完大专后,考取高校专升本,毕业后华丽升级为名牌大学本科毕业生。


二、优选专业有发展前景、就业率高的专业

​专科生的优势在于技术性高、动手能力强。

我们看看2015年红黄绿牌高职高专的就业率如何。

高职高专在工科、理科类,动手能力强的专业,就业率很高,可以作为2016年高考志愿的参考。


三、   优选一线城市

既然同样都是选择专科,建议可以考虑北上广深,或者其他发达地区、城市就读,虽然在教育资源、校友资源上略显劣势,至少可以共享完善的地域资源,眼界更开阔,与优秀人才相遇的几率更大,得到的就业机会更多噢。

也许你无法改变高考的分数,但是你可以再决定一次,选择你将度过3年的生活环境、学习环境,与18年来的生活都不同的崭新的未来!

微信号:hegolas

QQ号:29262159

博客:http://blog.sina.com.cn/hegola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