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乐观的孩子 The Optimistic Child

内心深处的某个角落,真实的我应该是超级悲观的。部分原因是遗传,部分原因是经历。

虽然对某类事情,我可能能比较好地解读,试图安慰自己;但心底里的那条悲观小蛇还是会时不时地吐着舌头,舔舐掉那刚刚冒头、一点点乐观的心态。

所以,亲近我,但不了解我的人,会时常感觉,我的行为和想法完全配不上套,甚或是矛盾的。

一直认为,悲观是骨子里带的,改不了了。但错!乐观应该是可以习得的,尤其对于一张白纸的孩子。

好吧,即将年过半百,彻底改变风格几乎是不可能了,但练习练习练习(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还是可以适度乐观自己,影响他人吧。



教出乐观的孩子

《教出乐观的孩子》是积极心理学之父 Martin Seligman 的书,按编者的建议,应该先看《活出乐观的自己》,让自己成为乐观的人;然后看《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和《真实的幸福》,最后是这本书,告诉我们怎样教育孩子。

先自己做好,再教育别人。

可惜,前面三本书我都没有看过,不知道会不会影响了这本书的理解。

按我自己的逻辑,整理整理;是否和作者的本意有出入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践行,于自己,于豆爷。

什么是乐观?

乐观是要教孩子认识自己,并对自己及世界感到好奇;乐观是对生活采取积极的态度,不只是消极等待;乐观是面对困难所需要的坚定和克服困难所需要的能力。

乐观不是什么:

乐观不是自己虚无缥缈的感觉和空虚的口号,也不是否认或逃避悲伤、气愤等负面情绪,不是在事情不顺利的时候逃避责任,指责他人。

其他都好理解,但乐观为什么不是简单的感觉呢?这得从自尊说起。

大多数的家长和老师都努力要提升孩子的自尊,但实际运用的方法却会侵蚀孩子的价值观;只重视孩子的感觉而忽略了孩子的所做所为,会使孩子更容易抑郁。

而征服、坚持、克服挫折、应对挑战这些行为,比感觉本身更重要。

其实简单说,不是引导孩子感觉好就能感觉好的;要做出感觉好的事,才能真正感觉好。

William James 定义了自尊 = 成功 / 自我期望

1/ 自尊是一种感觉状态

2/ 这种好的感觉根植于这个世界、根植于我们与这个世界的成功交流

一直以来,似乎自尊都是在感觉满意和表现满意两者间纠结;一个是感觉,一个是行为。

感觉满意:书里的解释复杂拗口,不知道是不是翻译的问题,个人感觉,就按字面意思理解就好。

表现满意:对自己的思考能力和应对日常基本挑战的能力有信心。

要先“表现满意”,再“感觉满意”;如果不是先获得与现实世界交往的好成果,而企图直接得到感觉满意,就是将因果关系颠倒了。

而家长过多的介入“感觉满意”,只能使孩子的心情好转;但如果介入“表现满意”,来改变孩子对失败的看法,鼓励面对挫折,并奖励坚持、毅力,而不是奖励成功,则是长效的。

这种行为本身是很好理解的,那从理论上看,为什么呢?

悲观导致抑郁,而抑郁有四种问题表现:

1/ 行为上的,被动、犹豫不决且无助

2/ 感情上的,忧愁悲哀

3/ 生理上的,饮食和睡眠欲望常被困扰

4/ 认知上的,觉得生活无意义,觉得自己无价值

以上四个方面,只有感情上的症状属于自尊中的感觉层面,仅仅改善感觉,对孩子心情的改善效果不明显。因为孩子一旦表现出了抑郁症状,就反映出他与现实世界的交往存在障碍,而只有行为得到改善,孩子觉察到了自己的进步,心情才可能得到根本的改善。

亚里士多德认为:快乐不是一种可以与我们的所作所为分开的感觉,快乐就好像舞蹈中优美的动作,不是舞者在跳完舞后的感觉,而是舞跳得很好时的一种不可剥夺的成就感。

除了正确的行动以外,快乐是无法从其他任何方式中得来的。

我们需要的不是鼓励儿童“感觉满意”,而是教给他们“表现满意”的方法。

乐观从哪里来?

悲观/乐观有四个来源:

1/ 基因:乐观 / 悲观的遗传性是 25%

每一种人格特质有1/4 - 1/2是从父母那里遗传来的,比如:抑郁、工作满意度、宗教信仰、自由主义、权力主义、活力充沛等。

2/ 父母是乐观还是悲观:尤其是母亲

3/ 从父母或老师那里习得的:老师、父母对孩子的评价,批评孩子时的方式

要注意,将失败归罪于能力差是十分悲观的,因为能力是永久性的。

4/ 掌控感 or 无助感的经历:霍文效应 - 掌控感成为人生的转折点

家长可以相信,打破儿时或青少年时期生活惯例的一项重要事件,不管好坏,可能会使孩子重新定义自己是谁、自己有什么价值,从而显著改变他们的悲观或乐观。

想做点什么吗?

对于孩子,你遗传给他的那25% ,基本定型,不是说不能改,是不易改了。

但家长自身的悲观或乐观态度,还是会对孩子造成影响:家长需要营造一个温暖和热情的家庭气氛,并能够给孩子清楚的安全信号;孩子需要无条件的爱,和有条件的奖励。这些都会增加孩子积极的一面。

同时,“习得”或“经历”,都是可以做点什么的,先说掌控感吧:

1/ 掌控感

人类在经历不可控制的情况时,就会放弃,就会造成负面情绪(消极、抑郁)及被动,这应该就叫“习得性无助”。

习得性无助,不仅来自不可控制的坏事情(厌恶造成抑郁),也会从不可控的好事情(成瘾带来消极和懒惰)那里得来。

在人类生命的头两年,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如何从无助的情境中挣脱出来,而“掌控”行为是形成学龄前儿童乐观心态的关键,其中走路说话,是具有掌控感的重要里程碑行为。

当孩子掌控了一件事,即他们意识到行动与结果有关联时,孩子就会喜欢这件事,并变得积极。

所以,乐观需要从小培养,而且需要家长、老师和整个教育系统的协同合作,教会儿童习得乐观

家长在孩子还小时,可以:

a/ 当孩子没有做到时,说实话,鼓励他“我在你这个年龄,和你现在一样”

b/ 不应该为了让孩子高兴,而去接手帮助孩子解决问题

c/ 应该对孩子解释失败的原因

如果孩子再大些,比如小学阶段,可以:

d/ 引导孩子对失败有个正确的认识:失败是暂时的,局部的(这就涉及“解释风格”了,后面详细说)

e/ 告诉孩子,儿时的梦想有很高的价值,努力和练习可以弥补先天的不足,坚强不屈和愉快的精神最终会使他成功

两种策略可以用来加强幼儿的掌控力:

分层进行:尽可能利用微小的,可达成的步骤将挑战分层,首先从他容易控制的程度来开始进行

选择:尽可能给予孩子最多的选择,对他的拒绝也要有心理准备

2/ 解释风格(explanatory style)

乐观的基础,不在于励志的词语或胜利的想象,而在于我们对原因的看法。当孩子表现好或者不好时,他会问自己“为什么”,他的回答中总是会包括三个方面:

a/ 谁的原因? 做错了,怨自己还是怨世界 / 做对了,是因为自己,还是外在原因  - 控制了自尊中感受的部分

b/ 要持续多久?事件的长久性

c/ 生活中的多少方面会受影响?事件的泛化性

后两个问题会控制他回应失败的行为,感到泄气并不会直接造成失败,而相信坏事情会持续一辈子,且会危害每一件事,则会直接使孩子选择放弃。放弃将造成更多的失败,失败又会损害孩子的自尊感。

所以,解释风格涉及三个重要的纬度:

a/ 个人化 Personalization 内在 vs 外在 - 决定是谁对谁错

当坏事发生时,是怪自己(内在化),还是怪其他人或环境(外在化)。失败时,习惯性地责怪自己的孩子,自尊心强;而外在化的孩子,对自身评价较高。

我们不能一味地教孩子,事情不顺利时埋怨别人,下面两个行动目标,可能会对孩子有帮助。

第一个目标:当孩子做错事,不要轻易就算了;当孩子成为导致问题的原因时,他们必须对事情负责,然后进行改正。

第二个目标:不要总埋怨自己,要正确看待自己;错在他们时,负起责任并尽力修正其行为,问题与他们无关时,应仍觉得自己有价值。

b/ 永久性 Permanence 偶尔 vs 总是 - 它对时间的影响

抑郁的孩子会认为,坏事发生在他身上的原因会永久存在,会不停地发生;而抗拒抑郁的孩子则相信导致坏事情发生的原因是暂时的。

悲观的孩子认为坏事件是来自自身个性的缺点,而乐观孩子则认为坏事件是心情或其他短暂、可改变的状态。

乐观与悲观的孩子,对好事的解释风格正好和坏事情相反。相信成功是永久性因素引起的孩子,在下一次会更努力地尝试;而相信好事情只是暂时性的孩子,即使成功了也可能放弃,因为他认为成功只是一场意外。

c/ 普通性 pervasiveness 特殊情况 vs 一般情况 - 它对你一生中其他事情带来的影响

对失败解释持有一般性看法的孩子,当他们仅在一方面失败时,就会完全放弃;相信特定解释的孩子,也许在某一方面无助,但仍会坚定地走完全程。

面对好的事情是,乐观者相信成功的原因会有助于他所做的每一件事,在生活的各方面都表现得比较好;而悲观者则认为好事的发生是由某一特殊因素导致的。

改进孩子的解释风格

目标一:确定他负起了实际的责任

目标二:让孩子责怪行为本身,而非永久性普通性自责 (行为性自责 behavioral self-blame vs 普通性自尊 general self-blame)

行为性自责:责怪某一特定行为,而非指控自身个性;是暂时且特定的自责。指出可改变的原因,激励孩子更努力地改变行为。

要特别注意的是,学龄前儿童没有能力进行逻辑思考,或很清晰地表达自身思维, 但他们十分留意他人的解释风格(后摄认知)。他们会被动地吸收父母的风格,所以家长们要意识,并提醒自己的行为。

3/ 批评孩子的正确方法

孩子最初乐观或悲观的风格在儿童时期逐渐形成,不仅从现实世界中得到,也从聆听父母如何批评他和批评自己中得到;所以家长必须要十分谨慎。

将不良行为与不想要的事件形成一种联结, 是消除不良行为的有效方法。但孩子常无法判受惩罚的原因,并会对实施惩罚的人和整个情况产生厌恶感,务必使孩子完全了解他的哪项行为是受处罚的原因,不能指责个性,而应该指责他的特定行为。

需要遵循的两项规则:

第一:准确

第二:在实际情况允许的情况下,你应该以乐观的解释风格来批评孩子。着重于特定及暂时性的个人原因,避免责怪个性、能力。

如何干预?乐观教养ABC法则

你如果想教孩子乐观的认知技能,首先必须要将那些技能融入自己的思维方式中。孩子所学的乐观,一部分是从他们父母及老师那里学来的;所以,你必须首先做孩子的乐观榜样。

我们需要学习将技能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然后再将同样的技能教给孩子。

乐观的认知技能

第一个技能:捕捉自动思维

在你感觉最难过的时候,要尝试指认出闪过脑海里的那些想法,这些想法虽然不太能被感知到,但会严重影响你的情绪和行为。

第二个技能:对这些自动思维进行“评估”

要明白自己的看法未必是正确的,需要学习如何搜集证据来确定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确。

第三个技能:在坏事情发生时找出“更正确的解释”,来挑战自己的自动思维。

第四个技能:化解灾难性的思维

学习乐观的步骤:

第一步:了解ABC之间的关联

这个模式在很多书上都有提及,同学们应该并不陌生。

A(adversity)代表不好的事情,可能是任何负面的事件,例如不愉快的假期

C(consequences)代表后果,不愉快事件之后的感觉与行为

B(beliefs)对不幸事件的看法和解释

感受并非无中生有,是想法B触发了感受C

第二步,一旦孩子看出了想法和感觉之间的关联后,就可以将注意力集中在他思维中最重要的部分:解释风格

这部分前面已经谈过了,不多赘述。

学会反驳

对不切实际的解释,最有效的挑战工具就是自我反驳。要消除悲观,必须将自己对自身的看法视为可质疑的目标,不要盲目接受对自己的侮辱。

在ABC模式中加两个因素:

反驳 D(disputation),指反对自己想法(B)的辩论

激发 E(energization),反驳所带来的精神与行为的结果。

有效的反驳必须有实质性内容,必须说服自己,自己的判断是否是正确的。

首先,慢一点 ,消极思想跑的比反驳快,等一下,与自己的即时想法保持一定距离。

然后,指出自己自动思维中的真实部分,将真实的要点与无价值的灾难化区别开;引入证据来反对想法。

最后,对看法保持距离,区分事实与灾难,考虑现有的证据和做选择,都会使反驳强而有力。

悲观的看法被放弃后,你的情绪会转好。

有效反驳的四大基石

1/ 收集证据,当你指出悲观的想法之后,问自己,这种想法的证据是什么?

既然是反驳,说明你可能已经是悲观的思维方式,刚开始可能是悲观的证据居多,这就是认知偏差。 要尽量找出所有可以支持你想法的证据,强迫自己考虑两方面的可能性,可以减轻认知偏差。

2/ 做出选择, 问自己还可以从其他方面来看这件不好的事情吗?

悲观者很难从不同角度来看待事情,但请记住,事件的发生几乎从来不会只由某个单一因素引起的,复杂的世界使我们有自由挑选各种解释,要看到引起问题的整体原因。

3/ 反驳就是要化解灾难,即正确地评估影响,也就是评估引起不好的事的所有可能情况。

悲观者老是想到“万一”,应对“万一”的最佳方法是正视这类想法,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无论发生的机率多小,什么是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情况;

第二,发生的可能性有多高?如果发生,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善?

第三,可能发生的事中最好的情况会怎样?

第四,为最好和最坏情况下定义之后,再问自己,实际上最可能发生的会是什么?从几率上看,最好和最坏的都不会发生,能发生的情况通常在两者之间。

4/ 开发反攻计划,将精力投入在最可能发生的情况的反攻计划中,也不要忘记为最好及最坏的情况做好打算。

需要强调的是,教孩子反驳最主要的原则:反驳必须依据事实,必须是可被证实的。如果反驳不清楚或仅是空洞的积极思维,就不会消除他的悲观。

乐观不会使问题消失,只能使孩子找到问题的根源;所以在认知技巧的基础上,还需要发展社交技巧,和解决问题的技巧。

解决问题和社交技巧

在学习技能之前,要记住三个原则

第一,不要为孩子解决任何问题,只是提供指导

第二,你一旦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就不能对他解决问题的方式过分苛求

第三,你自己要示范有弹性的问题解决策略

当一个问题出现,五个步骤

解决问题5步走

如果对方仍旧有不同的目标呢?就需要妥协,妥协的过程就叫谈判。

谈判中,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要决定在合理范围内孩子想要的是什么。决定了所想要的之后,他就需要提出要求。

下一步就是细听对方想要什么,如果他可以同意对方的某些要求,就应该告诉对方。

双方都说完想要的之后,就该准备妥协了;

要问自己,我愿意放弃哪些东西来达成协议,并得到一些使我开心的东西。然后告诉对方他可以妥协的事情,“假如你可以...我就愿意...”

如果对方不能立刻同意,可以再仔细想想其他可能的方案,但要慎重地提出。

用这种坚定但不得罪人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见,就算最后没办法达成妥协,孩子至少在尽力使事情得到圆满解决,应该为自己感到自豪。

说服四步

以上,原则和方法有了,需要的就是练习,练习,练习。

祝我好运,祝同学们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