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苇子园》:她的宿命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本文参与书香澜梦第76期“酒”主题活动。

《苇子园》,是刘庆邦笔下一出浓情淡出的爱情故事。故事中没有风花雪月,有的只是郁郁葱葱、像竹子一样的苇子园。

隐藏在苇子园里的爱情化身小青,被村子里的年轻人明里暗里爱慕着,最终,被父亲安排,嫁出村子。

小青的爱情故事在梁子的笛音里翩翩然,在柱柱的编苇绝技中灼灼其彩,在母亲的一场安排中寓明结局,在柱柱和梁子的一壶酒中成为了追忆。

一支笛子

梁子带竹笛来钓鱼,却不吹,他对爱的隐忍透着计谋的痕迹。相传姜太公垂钓用直的鱼钩,他在等待一个机缘,时间到了,自有愿意上钩的文王来配合。梁子也是,他把竹笛挂在苇子上,就等那个愿意让竹笛吹响的人出现,那时,他的垂钓才是有意义的。隐忍许久,要钓的人来了,当笛子该吹响的时候,他还是“取过竹笛,理顺了流苏,慢慢吹起来……”那文雅的态势直逼当年的姜子牙。

梁子是极其懂得拿捏分寸的人,无论心中渴念之人的明媚多么撩拨到他,他都能让自己从容、镇定,因为他挚爱的小青,值得他这样有仪式感地对待。

梁子吹笛的世界里,有心中、眼前十八的姑娘,有黄河九曲,还有天空中断了线的风筝,从他的视线里,生活中消失。

当年读《红楼梦》时,一再对曹公不写一句多余的话而钦佩,他笔下的人物,从出场的衣着、言行和别人的评价,包括其所做的诗作,无一不映射这个人物最终的结局。在《苇子园》里,梁子吹奏的曲目,和断线的风筝,都是他心中的美好——小青的宿命。

一个技艺

柱柱跟梁子不一样,他不善于“动口”,他动手。他表现爱的道具也同样离不开苇子,他是编苇子的高手。柱柱也采用了曲线“示爱”。

柱柱手巧,他手下制作出的东西也有寓意。万马奔腾的走马灯,午马气势,欣欣向荣。喜鹊登枝和雪里红梅的画面,是待嫁姑娘最中意的嫁妆试样。包括他最拿手的苇编,也是鸳鸯和彩花样式,都是在为别人做嫁的喜庆款式。柱柱还特别会创新,编制一些小巧有情趣的东西。他不断送给小青弟弟一些自制小玩具,在引起小青注意后,他真正的诚意上场——用苇子编制的戒指和姑娘家用的首饰盒。小青就“突然悟出一点什么……”

小青悟出了什么?

小青什么都知道。她喜欢听梁子吹笛子,但是,她又怕听梁子吹笛子。她的宿命让她在梁子的笛音里想哭。她知道柱柱送的戒指和妆奁里,编制进了柱柱的一颗真心,但是,她也隐隐感觉,拿在她手中的东西,其实不属于她。

柱柱用自己的绝活技艺,向小青吐露衷肠,可是,当苇子被收割了的时候,正是小青出嫁的时候。技艺还在,苇子没了。

一次阴谋

“鸠占鹊巢”的一幕,在小说中赫然出现,而且,发起者是小青的母亲,柱柱和梁子都是参与者,柱柱获得爬树权。

小青的母亲想让自家梧桐树上鸟窝里的乌鸦,帮忙孵出小鸡,柱柱和梁子争着爬树去放鸡蛋,柱柱被选中。鸡蛋被裹上草木灰伪装成乌鸦蛋的模样,似乎被小青妈选中爬树的人,就是帮小青选中的人。而且,梧桐树不是要落凤凰的吗?怎么看都像是爱慕小青的柱柱和梁子中的一个,是那只要落在小青这棵梧桐树上的凤凰。这个时候的柱柱和梁子,不知道自己是原本的乌鸦卵还是裹上草木灰的鸡蛋,他们只想着要落在梧桐树上。

柱柱和梁子在这次阴谋中开始自悟。梁子是个文化人,他觉得自己的学识,在处处需要显示武力和生存技巧的农村,发挥不了大作用,他想柱柱是那个更适合小青的人。柱柱却也对本该是竞争对手的梁子产生惺惺相惜的感觉,他欣赏梁子的才学,认为小青嫁给梁子才会有更好的将来。

他们两个人权衡着,内心撕扯着,为了小青考虑,想让对方做那个裹上草木灰放进乌鸦窝里的鸡蛋。然而,大家都被算计了,小说最终让小青嫁给了一个外乡人,这个人做了放进乌鸦窝里的鸡蛋。柱柱和梁子都被换出了局。

一场酒

小青嫁出村子的时候,柱柱和梁子没有去喝喜酒。冷天冷地,两个人去了柱柱家喝酒。

寒冬腊月,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那时,苇子园里的苇子都收割了。梁子的竹笛没有地方可挂,听笛子的人走了,笛音不会再响起。这茬苇子没了,柱柱编制爱情的寄托消失了。

苇子的生命力,在想看、想让她在的一切时候,就那样恣意地,悄无声息地,铺天盖地,占据他们的眼,他们的心,他们的生活。

村子里的小伙子,他们的感情炽烈,像是“塘里射出的苇芽是紫的,是红的。”这里一个“射”字,有发芽生长之速度和不可阻挡的态势,苇子从生命初期就有蓬勃的生命力度。就像《水浒传》体现出的“逼”上梁山,一百单八将,每个人就都有了必然的故事。柱柱和梁子跟小青的爱情故事,各自精彩,肆意生长。

小伙子们当初对小青荡漾着的春心,像是“先知水暖的鲫鱼在水中苇芽上蹭鳞,苇芽晃动,搅出一圈圈细微涟漪。”温暖又阳光。这份感情,在苇子园凋零的时候,在小青出嫁后,他的酒,他们的酒,是在送别小青,是在纪念他们各自的情事。其实他们知道,一壶烧酒,根本不足以让他们忘掉这场情事。借着酒精想要消除的惆怅,只能更加长久。

婚后,小青接连生女儿,也没能满足婆家的意思生出一个儿子。那个曾经在“两株如火如荼的花树所照耀的明处”存在的小青,那个曾经辫子正好、嘴也正好、眼也正好、辫子也正好、“无处不妙”的小青,有了白发,憔悴、瘦弱。

小青回娘家时,梁子和柱柱都见到了她。一个,劝她多保重,“不要再生孩子了。”一个,送她和她的孩子们一程又一程。那时候的他们各自的家庭幸福美满。他们当年为小青出嫁喝的烧酒,延续着惆怅。

小说中,小青是爱情发生的焦点,但,同时她又是一个爱的旁观者。

故事中村子里的年轻人躲在苇子里偷窥,梁子到池塘钓鱼,吹笛子,柱柱送苇编手工艺品,她都知道原委。她听到梁子的笛音,“眼睛仍然笑着,却有泪水从眼中浸出来”,她心酸到不想活了。柱柱说给她编制嫁妆的时候,她马上说一辈子“就守在这苇子园”,她想守住的是他们的爱。

但是,她只是明白这些情。

梁子一次次带个笛子来苇子园钓鱼,她在旁边纳鞋底。邻出嫁的姑娘所做的针线活,大抵都是给情郎的或者是自己的嫁妆,也就是说,小青看梁子“钓鱼”的时候,已经知道自己的婚事。她喜欢柱柱的手编,却还是告诉柱柱以后不用再编给她。当她的母亲选择柱柱或者梁子爬梧桐树的时候,“小青在一旁站着,微微含笑,不说话。”

小青清澈如水的眸子看什么都好,尤其是柱柱和梁子,但是,她想不远,看不实,“她常常是忘记自己,只剩下别人。”柱柱和梁子的这场关于爱情追逐的游戏中失去了主角。小青把自己放在了局外。

苇子一茬一茬地黄,在短暂与急促的生活中小青没有追随自己的想法,做从属内心的事情。小青、梁子和柱柱,他们的爱情,每一个人,从青涩到遍体鳞伤,都积攒了太多的服从和软弱。

在生活的冲击下,苇子园里纯粹的爱情,渺小又微弱。当某一天,泪流下时,无论喜极而泣,还是遗憾至极,烈酒所敬的,但愿都是我们曾经守护的足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苇子园》读后感 刘庆邦的《苇子园》,个人还是很喜欢的,文笔很生动,对人物的神情动作语言,都刻画地很有画面感。 尤...
    耘禾尔_阅读 163评论 1 8
  • 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1 一开春,缺耳朵福阿婆照例又犯病了。她的数得出根数的白发上,插满了红的桃花白的李花,手上还捏...
    魏治祥阅读 6,813评论 147 366
  • 因近来人事颇多,此文又纯属日记类文,后日不再更文。 第一世,他是长在悬崖南的茑萝草,她是长在悬崖北的菟丝花,由于一...
    剌剌秧阅读 41评论 0 0
  • 郑重声明:文章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月亮趴上树梢梢,竹笛幽声,犹记年少岁月…… 01 上课铃已经打响,少年还站在走廊...
    子心故事阅读 5,003评论 88 329
  • 西王母寿诞,命座下青鸟传信各路山神水君,三月初三,瑶台共聚。 我得了命,兴冲冲下了昆仑。临行前玄女姐姐嘱托我,千万...
    将离未醒阅读 795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