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线:第16日 尼科湾 库弗维尔岛

意外惊喜——婚礼蛋糕。切下来人人有份,还剩大半个。

今日是上船第七天,也是婚礼之日。

地点是以巨型冰川著名的尼科湾。南极半岛沿线有许多地方以英文“Harbour”命名,比如今日之“Neko Harbour”和前几天的“Paradise Harbour”。按照原意,本该翻译成“尼克港”和“天堂港”。但我认为“港”是一类用于服务航运的人造设施,上述几地并无此物,只是一个风平浪静的天然峡湾地形,故一概以“湾”译之。未经查证,有待细究。

同行的DQY小姐负责化妆。我们这样的婚礼也算少见:前一晚还不确定是否举行,化妆师和摄影师都是临时找的,宾客也是认识了不到一周的新朋友,而且来自世界各地。HCC小姐素少化妆,经DQY小姐巧手,淡抹脂粉后明艳动人,我都看傻了。如前晚所演练,我们在西服和礼裙外面穿上防水的厚外套和裤子,穿上登陆专用的橡皮靴,在贴身衣物隐蔽部位粘了几个主动发热的“暖宝宝”,出发了。来自新西兰的探险队领队Cheli女士特地调拨两条冲锋舟作“婚船”。一条由澳大利亚老伯John驾驶,船上除了HCC小姐和我,还有负责协助和拍摄的香港H君、H太太、浙江HK君和DQY小姐。另一条专用来接送船长——船不可一时无长,须把船长离船的时间减到最低。

昨晚起时雨时停,我看今晨雨势忽大忽小,很担心仪式会受影响。可实在巧,待出发前,雨渐止,风也消停下来,转成南极常见的阴郁天气。我心里兀自庆幸。等我们登岛,七手八脚换好衣服(因为遍地都是一层滑溜溜的企鹅粪,脱裤子之类事颇不易)等待主婚人俄罗斯船长Alexey先生坐另一条冲锋舟抵达时,竟然出太阳了。抬头望,厚厚的云层中间融出一个窟窿,正好露出太阳,阳光不偏不倚地照在我们登陆的海滩上!大家都惊呼真是老天帮忙。我们将事先定制的、印着婚礼标志的徽章发给众人,南非籍的摄影师Nicky小姐(她四个月前新婚,丈夫Colin先生也是探险队一员,是船上的地质学家)忙帮我们挑一块干净扁平的大石站上去。船长到位,典礼开始。极地料峭,我们虽身着薄衫,但有阳光驱走大部寒气,竟不怎么感到冷。

以下是我们事先斟酌过、当时由船长宣读的证婚词,翻译如下:

“何聪聪和任宁——欢迎来到你们的婚礼!感谢你们给Ocean Endeavour号和她的船员们这个机会,支持你们的爱的决定。

今日,我很高兴能作为Ocean Endeavour号的船长,在此主持二位的婚礼。

何聪聪和任宁,你们即将开始一段精彩的人生旅程。尽管前路漫漫,但希望你们能成为替彼此指引方向的罗盘,共同建立一个叫做“家”的宁静港湾。

何聪聪,你愿意认任宁为你的旅伴、你的丈夫,和生命中最好的朋友么?

(HCC小姐答,我愿意。)

任宁,你愿意认何聪聪为你的旅伴、你的妻子,和生命中最好的朋友么?

(我答,我愿意。)

你们今日交换之戒指,是二位深情的象征。希望它时刻提醒你们此时此地之誓言,以及只要你们二位同舟共济,便能成就一段多么饱满、无忧而完整的人生。

任宁,请将戒指戴上何聪聪的手指。

(HK君把盛着戒指的托盘拿近,我为HCC小姐戴上戒指。)

何聪聪,请将戒指戴上任宁的手指。

(她帮我戴上戒指。)

何聪聪和任宁,受二位授权,我必须荣幸地宣布,你们今日结为夫妻。

(对我说)现在你可以亲吻新娘啦!”

于是,在现场所有朋友、船员、探险队员、金图企鹅、阿德利企鹅、帽带企鹅、象海豹、瓦德尔海豹、信天翁和海燕的见证下,我吻了HCC小姐,终告礼成。她在仪式中数度落泪,我倒是不知怎么笑得合不拢嘴(也许是由于船长喉音浓重的俄式英语),所以有几张照片拍得好像是我行骗得逞洋洋得意,HCC小姐则梨花带雨……仪式结束,倒香槟庆祝,又换了几处地点拍照。Nicky小姐与英国摄影师Simon先生,以及在场所有朋友的相机、摄影机都从不同角度记录下了这段时光。拍完,他们特意散去,把整段海滩都留给我们俩静静地独处一会。

一日活动结束,都有例会回顾当天所发生之事。今日例会上,Cheli女士向全体乘客宣布了我们结婚典礼的消息,放了Nicky小姐所摄的照片,所有人都鼓掌祝福。我们也把带来的喜糖放在船上的接待处跟大家分享。晚饭时间,餐厅经理Alex先生帮忙安排了一张位置最佳的大桌,我们邀请了Franny小姐与Nicky小姐一同入席,开了那瓶自上船第一天就在房间里的香槟,H君亦取来一瓶上好阿根廷红酒助兴。酒足饭饱,忽然Alex先生托着一个硕大的乳白色方形婚礼蛋糕,后面跟着Cheli女士、船长和其他这几天朝夕相处的探险队员,哼着瓦格纳的婚礼进行曲走过来。这真是意外惊喜!餐厅里吃饭的其它乘客也涌过来,我们象征性地切下第一刀,又在所有人的起哄中“亲亲”。

回想起来,这次“南婚旅嫁”虽然有些安排仓促欠周之处,也有细节部分由于种种限制而不得不妥协,但因为收到了许许多多来自新朋友、探险队员、船员、甚至陌生人的帮助和祝福,已经远远超出我的预期。走在船里,不认识的乘客纷纷贺喜,握手合影都忙不过来,简直是明星待遇。一位印度先生Sethu,是金奈(印度第四大城市)一所女子学院的校长,研究女权。他高兴极了,不知合影了多少张,末了还来找我要婚礼的正式照片,说正在出一本书,想把我们写进去。

后来才知道,恰好在尼科湾,2002年12月,美国长距离游泳选手琳恩·考克斯(Lynne Cox)在近零度的海水里花25分钟游了两公里——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极困难的挑战。我们碰巧选(或者说是老天爷挑的)了这个地方,也准备共同跨越人生中的障碍。船上每晚都会将下一日的行程发到房间,每次皆附一段“名人名言”。今晚的“明日行程”下是约翰·斯坦恩贝克(John Steinbeck)的话。这位作家写过《愤怒的葡萄》和《人鼠之间》,得过诺贝尔奖,HCC小姐与我早两年还同ZWD小姐与PFK先生一道去参观过他在旧金山附近的故居。

他是这么写的:

"A journey is a person in itself, no two are alike. And all plans, safeguards, policies, and coercion are fruitless. We find after years of struggle that wedo not take a trip; a trip takes us."

翻译过来就是:

“就像人的各有不同,没有两次旅行是相似的。所有的计划、措施、规则和强求都是徒劳无功。饱经世事多年之后回头看,你会发现不是我们安排了旅行,而是旅行造就了我们。”

说得多好。

(文集题图均为本人拍摄。连载完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要返航了。 进入一种状态之后再要改变,心里总有阻力,这是人性。所以每每要从工作事务脱身出发旅行前都有犹豫之感,在路...
    任宁阅读 771评论 0 2
  • 文/岑岚 文章目录:如果时光不记得——目录 这世上总有一人踏着时光来寻你——目录 前情回顾:如果时光不记得(十二)...
    岑岚阅读 1,105评论 8 15
  • 走街串巷犒馋胃,难遇知己酌两杯。 心态好似老酒鬼,谈笑之余凉风吹。 谁曾在意江边美,晚霞过后是漆黑。 忽闻弹唱《喜...
    贰飛阅读 84评论 4 1
  • 1. 我侧躺在床上, 穿过玻璃, 望去。 五彩的灯, 暖暖的光。 我蜷缩了一下身子, 忽然想起, 酷热, 怎么就给...
    小鸡爱小米阅读 350评论 3 8
  • 最近这段时间,天上的云都挺骚情。 夏天的雨,说来就来,说去就去。一场短暂的雷暴雨过后,沉闷过去,烦闷过去。 每天不...
    王了一一阅读 1,083评论 36 17